轨的组词
不轨
bù guǐ ◎ 不轨 bùguǐ[against the law] 不守法的事。轨,车辙,引申为法度时国王骄奢,不遵典宪;又多豪右,共为不轨。——《后汉书·张衡传》(1).越出常轨,不合法度。《左传·隐公五年》:“不轨不物,谓之乱政。” 杨伯峻 注:“不轨谓举事不合礼制法度。”《史记·平準书》:“ 卜式 上书,愿输家之半县官以助边……天子以语丞相 弘 , 弘 曰:‘此非人情,不轨之臣,不可以为化而乱法,愿陛下勿许。’”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中:“ 韦 相 贯之 ,为尚书右丞入内,僧 广宣 赞门曰:‘窃闻阁下,不久拜相。’ 贯之 叱曰:‘安得不轨之言!’”《红楼梦》第六九回:“素昔见 贾赦 姬妾丫鬟最多, 贾璉 每怀不轨之心,只未敢下手。”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六章:“他想,应该趁着这个时机,到现场去指点指点,让工作队同志看见,就不会说他不关心群众疾苦,也不会怀疑他有不轨的行为。”(2).指叛乱。 汉 贾谊 《过秦论中》:“虽有狡猾之民,无离上之心,则不轨之臣无以饰其智,而暴乱之奸弭矣。” 宋 司马光 《驾部员外郎司马府君墓志铭》:“有驍骑十餘卒犯罪,谋亡去,监押捕获之,诬云共图不轨,欲杀之以求功赏,州官信之。”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一》:“ 康熙 中, 献县 胡维华 ,以烧香聚众谋不轨。” 子虚子 《湘事记·军事篇五》:“ 宋锡全 既弃 汉阳 逃,率众挟械来 长沙 ,谋不轨。”
不轨的组词: 不的组词 轨的组词
出轨
chū guǐ 解释 ◎ 出轨 chūguǐ(1) [be derailed]∶脱轨 (2) [overstep the bounds]∶语言和行为脱离了原则、超出界限 做事不可出轨 引用解释 1.《礼记·曲礼上》:“国中以策彗卹勿驱,尘不出轨。” 孔颖达 疏:“轨,车辙也。车行迟,故尘埃不起,不飞扬出辙外也。”后称言行超出常规为“出轨”。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十五》:“先前之逃来逃去者,非怕‘难为’,‘出轨’等等,其实不过是逃脱领队而已。” 2.有轨车辆行驶时脱离轨道。
出轨的组词: 出的组词 轨的组词
单轨
dān guǐ 解释 ◎ 单轨 dānguǐ(1) [single track] (2) 单线的铁道或电车道 单轨电车 (3) 比喻只通过一个系统实施管理的制度,与“双轨”相对 变价格双轨制为单轨制 (4) [narrow track]∶只容得下一辆车通行的狭窄道路 引用解释 1.仅容一车通行的狭路。 唐 韦应物 《经函谷关》诗:“洪河絶山根,单轨出其侧。” 2.单线的铁道。
单轨的组词: 单的组词 轨的组词
钢轨
gāng guǐ 解释 ◎ 钢轨 gāngguǐ[steel rail] 用轨钢条制成的车辆轨道 引用解释 铺设火车、龙门吊车等轨道所用的钢条。用碳素钢轧制而成,横断面形状像工字。也叫铁轨。《新华日报》1990.7.21:“根根钢轨洒满了颗颗汗珠。”
钢轨的组词: 钢的组词 轨的组词
轨道
guǐ dào 解释 ◎ 轨道 guǐdào(1) [rail]∶原先用木条,现在通常用轧钢条制成的车辆轨道,车轮在轨槽内转动(如电车轨道)或在轨顶面转动 (2) [orbit] (3) 一天体环绕另一天体运行所描绘的路径 (4) 飞机的盘旋飞行路线 c (1)∶一物体在力场中的路径(通常呈曲线状)(例如电子在原子核周围的、带电粒子在电场和磁场中的或地球在太阳引力场中的路径) (2)∶粒子在力场中运动时,由其能量、角动量和其他因素所决定的状态——尤用于指电子在原子核周围运动的状态 (5) 比喻应遵循的规则、程序或发展的方向、范围 生产逐步走上轨道 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 汉兴至今二十余年,宜定制度兴礼乐,然后诸侯轨道,百姓素朴,狱讼衰息。——《汉书·礼乐志》 引用解释 1.遵循法制。《汉书·贾谊传》:“乐与今同,而加之诸侯轨道,兵革不动,民保首领, 匈奴 宾服。” 颜师古 注:“轨道,言遵法制也。” 唐 元稹 《奉制试乐为御赋》:“慕入律而百蛮麏至,锡有功而诸侯轨道。” 宋 宋祁 《宋景文公笔记·考古》:“然而天下太和,兵革不兴, 南越 顺德,诸侯轨道。” 2.依循路线。《史记·天官书》:“月、五星顺入,轨道,司其出,所守,天子所诛也。其逆入,若不轨道,以所犯命之。” 3.指车路。 唐 刘禹锡 《观市》:“肇下令之日,布市籍者咸至,夹轨道而分次焉。” 4.指用条形的钢材铺成以供火车、电车等行驶的路线。《工人歌谣选·人民紧紧跟着党》:“火车走在轨道上,人民紧紧跟着党。” 5.物体运动的路线。多指有一定规则的。 6.天体在宇宙空间运行的路线。 杨朔 《铁骑兵》:“只好像一群脱离轨道的流星,离开大队,单独活动去了。” 7.各方面应遵循的规则、程序或范围。 茅盾 《三人行》十二:“然而最使 云 尖锐地感到的,是他的已经被抛出了向来生活的轨道。” 周恩来 《目前紧急要求》:“团结全国各抗 日 党派,保证国内和平,在民主基础上进入建设新 中国 的轨道。” 郭小川 《长江组歌·长江赞歌》:“伟大祖国的雄姿,在社会主义的轨道上,百折不回,猛进长驱。”
轨道的组词: 轨的组词 道的组词
轨迹
guǐ jì 解释 ◎ 轨迹 guǐjì(1) [track]∶点在空间移动的路径 (2) [locus] (3) 其位置受某一指明的定律支配的全部点 (4) 比喻人生的经历。如:人生轨迹 引用解释 亦作“ 轨跡 ”。 1.途径。 汉 贾谊 《新书·保傅》:“ 秦 之亟絶者,其轨迹可见也;然而不避,是后车又覆也。” 汉 司马相如 《封禅文》:“故轨跡夷易,易遵也。” 郭沫若 《沸羹集·序<念词与朗诵>》:“但这变化是循着一定的轨迹而前进,却是毫无可疑。” 2.犹故辙,往迹。《汉书·刘向传》:“遵衰 周 之轨迹,循诗人之所刺。”《三国志·蜀志·先主传》:“大王袭先帝轨跡,亦兴於 汉中 也。” 晋 袁宏 《三国名臣序赞》:“忠存轨迹,义形风色。”《宋书·礼志三》:“ 太祖文皇帝 以启遘泰运,景望震凝,采乐调风,集体宣度,祖宗相映,轨迹重暉。” 3.指轨道。参见“ 轨道 ”。 4.数学名词。某点适合一定的条件而运动时,它所通过的全部路径叫做这点的“轨迹”。 见“ 轨迹 ”。
轨迹的组词: 轨的组词 迹的组词
接轨
jiē guǐ 解释 ◎ 接轨 jiēguǐ[connection of tracks] 将分别修筑的两段铁路的轨道连接起来
接轨的组词: 接的组词 轨的组词
铺轨
pū guǐ 解释 ◎ 铺轨 pūguǐ[tracklaying] 铺设路轨 引用解释 铺设铁轨。如:大秦铁路铺轨进度很快。
铺轨的组词: 铺的组词 轨的组词
双轨
shuāng guǐ 解释 ◎ 双轨 shuāngguǐ[multiple track] 指铁路复线,有两组平行的轨道 引用解释 1.铁路复线。 2.借指并行的两个系统。参见“ 双轨制 ”。
双轨的组词: 双的组词 轨的组词
双轨制
shuāng guǐ zhì 解释 ◎ 双轨制 shuāngguǐzhì[dual system] 指两个系统同时运行的制度 双轨工作制 引用解释 指两个系统并行的制度。 邹韬奋 《萍踪寄语》四三:“但﹝ 英国 ﹞教育行政上的现象虽有特殊,而依事实上所演成的所谓‘双轨制’的教育制度……也和其他资本主义的国家没有两样。”
双轨制的组词: 双的组词 轨的组词 制的组词
铁轨
tiě guǐ 解释 ◎ 铁轨 tiěguǐ[ironrail] 用于有轮车辆的金属轨道;特指用于铁道或电车道的装有扣栓物、枕木和有时还有道渣的一对或更多对的平行钢轨 引用解释 用钢铁铸成的车轨,供火车和有轨电车等行驶。火车铁轨为工字式长条,敷设在枕木上。电车铁轨为槽形长条,嵌入地面。 茅盾 《烟云》一:“斜阳照着蜿蜒北去的铁轨,像黄绿夹杂布上的两条银线。” 曹禺 《原野》序幕:“铁轨铸得像乌金,黑黑的两条,在暮霭里闪着亮。”
铁轨的组词: 铁的组词 轨的组词
脱轨
tuō guǐ 解释 ◎ 脱轨 tuōguǐ[derail] [车轮]离开轨道 引用解释 原指车轮脱离轨道。亦借指事物脱离正轨。
脱轨的组词: 脱的组词 轨的组词
越轨
yuè guǐ 解释 ◎ 越轨 yuèguǐ[exceed the bounds;transgress] 超越规范 越轨行为 引用解释 1.越出轨道。 北齐 刘昼 《新论·法术》:“登坂赴险,无覆軼之败;乘危涉远,无越轨之患。” 2.用以比喻不按常规或违反制度。《北史·魏纪三·孝文帝》:“迺者人渐奢尚,婚葬越轨。”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萧红作<生死场>序》:“女性作者的细致的观察和越轨的笔致,又增加了不少明丽和新鲜。” 王西彦 《在漫长的道路上》九:“ 田祖光 一切非分的思想和越轨的行为,她也应该负一部分责任。”
越轨的组词: 越的组词 轨的组词
正轨
zhèng guǐ 解释 ◎ 正轨 zhèngguǐ[the right way;the correct path] 正常的发展途径 步步走在人生的正轨上 引用解释 1.犹正规,正常的法度。 汉 王符 《潜夫论·班禄》:“明君临众,必以正轨。” 2.正道;正当的途径。 清 管同 《<方植之文集>序》:“观其《辨道》一论,明正轨,闢歧涂,其识力卓有过人者。” 刘师培 《文章源始》:“近代文学之士,谓天下文章,莫大乎 桐城 ,於 方 姚 之文,奉为文章之正轨。”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二》:“我自己的办法说完了,就不过如此,而且近于游戏,不像步步走在人生的正轨上(人生或者有正轨罢,但我不知道)。” 毛泽东 《关于情况的通报》:“只有党的政策和策略全部走上正轨, 中国 革命才有胜利的可能。”
正轨的组词: 正的组词 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