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的组词
花团锦簇
huā tuán jǐn cù 解释 ◎ 花团锦簇 huātuán-jǐncù[rich multicoloured decorations] 形容五彩缤纷、景象十分华丽。也比喻花色繁多,华美艳丽 真是花团锦簇,剔透玲珑。——《红楼梦》 引用解释 犹言花攒锦簇。《红楼梦》第十七回:“一槅一槅……或葵花蕉叶,或连环半壁:真是花团锦簇,剔透玲瓏。”《儿女英雄传》第二六回:“可惜这等花团锦簇的一回好书,这一段交代,交代的有些脱岔露空了!” 茅盾 《锻炼》二:“ 苏小姐 短短十九年的生命中,一向过的是花团锦簇的生活。”
集锦
jí jǐn 解释 ◎ 集锦 jíjǐn[a collection of outstanding specimens] 汇编的各种精彩的图片、书画、诗文等(多用作标题) 图片集锦 引用解释 1.精采的图画、诗文汇集。《红楼梦》第十七回:“原来四面皆是雕空玲瓏木板……或集锦,或博古,或万福万寿。” 2.指各种优点的汇集。 周嘉俊 《独特的旋律》:“让它们发挥作用!你们也不看一看,这些都是七十年代的先进技术的集锦,难道要藏到八十年代?”
集锦的组词: 集的组词 锦的组词
锦标
jǐn biāo 解释 ◎ 锦标 jǐnbiāo[prize] 本是锦制的标旗;后泛指授给竞赛优胜者的奖品。如:锦旗、银杯等 引用解释 1.锦制的旗帜,古代用以赠给竞渡的领先者。后亦以称竞赛优胜者所得的奖品。 唐 白居易 《和春深》之十五:“齐橈争渡处,一匹锦标斜。” 宋 文天祥 《端午感兴》诗:“ 楚 人犹自贪儿戏,江上年年夺锦标。” 元 无名氏 《射柳捶丸》第四折:“锦标就地铺,翠柳堦傍竖。” 清 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里二泗》:“五月朔至端阳日,於河内斗龙舟,夺锦标。” 胡也频 《光明在我们的前面》十六:“可惜她不会踢足球,否则, 远东 的体育运动,她是有资格去获得锦标的。” 2.据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慈恩寺题名游赏赋咏杂纪》载, 唐 卢肇 与同郡 黄颇 齐名, 颇 富 肇 贫。两人同赴举,郡牧轻 肇 ,于离亭唯独饯 颇 。明年, 肇 状元及第而归,刺史惭恚,延请 肇 看竞渡, 肇 于席上赋诗曰:“向道是龙刚不信,果然衔得锦标归。”后即以“锦标”为状元及第之典。 宋 王禹偁 《赠状元先辈孙仅》诗:“粉壁乍悬龙虎榜,锦标终属鶺鴒原。” 明 史沐 《刮地风·寿对山康太史》套曲:“取功名唾手如谈笑,占笼头夺锦标。” 3.锦制的标识。《英烈传》第六十回:“其敕书用锦标玉轴,与各处有异。”
锦标的组词: 锦的组词 标的组词
锦标赛
jǐn biāo sài 解释 ◎ 锦标赛 jǐnbiāosài[playdown] 不同地区或竞赛大组的优胜者之间的一系列决赛之一 引用解释 获胜的团体或个人取得锦标的体育单项比赛。如:国际乒乓球锦标赛。
锦标赛的组词: 锦的组词 标的组词 赛的组词
锦纶
jǐn lún 解释 ◎ 锦纶 jǐnlún[polyamide fibre] 二元酸和二元胺缩聚而成的纤维。强度高,耐磨耐腐蚀,弹性大,用于纺织。旧称“尼龙” 引用解释 中国 所产聚己内酰胺纤维的商品名,也称尼龙。因在 锦西 首先试制成功,因此称为锦纶。适合做袜子、手套、渔网、绳索等。
锦纶的组词: 锦的组词 纶的组词
锦囊妙计
jǐn náng miào jì 解释 ◎ 锦囊妙计 jǐnnáng-miàojì[bag of tricks] 比喻能届时解决紧急问题而又暂时保密的好办法 引用解释 封在锦囊中的神妙计策。常比喻预先安排下的应付意外、解救危急的有效方法。《三国演义》第五四回:“汝保主公入 吴 ,当领此三个锦囊,囊中有三条妙计,依次而行。”《儿女英雄传》第二六回:“况又受了公婆的许多锦囊妙计,此时转比 何玉凤 来的气壮胆粗。”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朝鲜人》:“假若你是这个司务长,看你的锦囊妙计吧。”亦省作“ 锦囊计 ”。川剧《谭记儿·定计》:“妾身自有锦囊计,要使他满船空载明月归!”
锦旗
jǐn qí 解释 ◎ 锦旗 jǐnqí[silk banner] 用彩色绸缎制成的旗子,授给各种竞赛中的优胜者,或者送给团体或个人,表示敬意、谢意等 引用解释 1.锦制的旗帜。 唐 李贺 《河南府试十二月乐词·三月》:“军装宫妓扫蛾浅,摇摇锦旗夹城暖。” 2.用彩色绸缎制成的旗子,授给竞赛或生产劳动中的优胜者,或者送给团体或个人,表示敬意、谢意等。 张弦 《记忆》:“不到一年,就收到一大迭感谢信,还有一面公社赠送的漂亮的锦旗。” 耿简 《爬在旗杆上的人》:“你们不是有面大红锦旗吗?就是省人民政府奖给的那面。”
锦旗的组词: 锦的组词 旗的组词
锦上添花
jǐn shàng tiān huā 解释 ◎ 锦上添花 jǐnshàng-tiānhuā[be blessed with a double portion of good fortune] 在美丽的锦织物上再添加鲜花。比喻略加修饰使美者更美,引伸比喻在原有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 又要涪翁作颂,且用锦上添花。—— 黄庭坚《了了庵颂》 引用解释 比喻美上加美,好上加好。 宋 黄庭坚 《了了庵颂》:“又要 涪翁 作颂,且图锦上添花。” 清 李渔 《凰求凤·让封》:“三位夫人恭喜贺喜,又做了状元的夫人,又进了簇新的房子,又释了往常的嫌隙,真个是锦上添花。”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二:“对于他们,第一步需要还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所以在目前条件下,普及工作的任务更为迫切。”
锦西
jǐn xī 解释 ◎ 锦西 Jǐnxī[Jinxi] 市名。位于中国辽宁省西南部。京哈铁路斜贯全境。1985年设市、锦州市辖管。城市人口65.5万。农、林业均盛。沿海有渔盐之利。工业有采矿、石油加工、化工、造船等
锦西的组词: 锦的组词 西的组词
锦绣
jǐn xiù 解释 ◎ 锦绣 jǐnxiù [beautiful brocade] 色彩鲜艳,质地精美的丝织品,比喻事物的美好 锦绣山河 引用解释 1.花纹色彩精美鲜艳的丝织品。《墨子·公输》:“舍其锦绣,邻有短褐,而欲窃之。” 宋 司马光 《看花四绝句》之三:“谁道群花如锦绣,人将锦绣学群花。”《秦併六国平话》卷中:“威风十里长街静,锦綉旗开万姓观。”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崔秀才》:“亲友毕集,竞出金玉锦绣,罗列满堂。” 曹禺 《王昭君》第五幕:“坛上铺着锦绣的地衣。” 2.比喻美丽或美好的事物。 唐 刘禹锡 《酬乐天见贻贺金紫之什》诗:“珍重和诗呈锦绣,愿言归计并园庐。” 元 赵善庆 《水仙子·仲春湖上》曲:“六桥锦綉,十里画图,二月 西湖 。”
锦绣的组词: 锦的组词 绣的组词
锦绣河山
jǐn xiù hé shān 解释 ◎ 锦绣河山 jǐnxiù héshān [beautiful landscape] 如锦所绣成的江河与山岳。形容壮丽美好的河流山川 引用解释 见“ 锦绣山河 ”。
锦绣前程
jǐn xiù qián chéng 引用解释 见“ 锦片前程 ”。
锦州
jǐn zhōu 解释 ◎ 锦州 Jǐnzhōu[Jinzhou] 辽宁省地级市。位于辽宁省西部,南临勃海,面积17828平方公里,市区面积486平方公里,人口58万。扼辽西走廊北口京哈、锦承铁路交汇,自古为交通军事重镇。经济以炼油为主
锦州的组词: 锦的组词 州的组词
如花似锦
rú huā sì jǐn 解释 ◎ 如花似锦 rúhuā-sìjǐn[beautiful,bright] 形容景色绚丽或前程等美好。也形容衣饰华丽 早卸了孝服,换得浑身如花似锦。——清·黄小配《廿载繁华梦》 引用解释 1.形容华彩绚丽。《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花关索下西川传》:“五色旗,殊黄旗,如花似锦。”《廿载繁华梦》第三回:“那 香屏 自从嫁了 周庸佑 ,早卸了孝服,换得浑身如花似锦。” 2.形容风景或前程美好。 贺敬之 《放声歌唱》诗:“在我们如花似锦的道路上,前进呵一程--又一程!”
什锦
shí jǐn 解释 ◎ 什锦 shíjǐn[assorted;be garnished with different ingredients] 多种花样的或多种原料制成的 [食品] 什锦饼干 素什锦 引用解释 1.指由多种原料制成,或多种花色的。如:什锦饼干;什锦糖。 2.指用多种原料制成或多种花色的食品。如:炒什锦;素什锦。
什锦的组词: 什的组词 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