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花的词语
五彩缤纷
wǔ cǎi bīn fēn 解释 ◎ 五彩缤纷 wǔcǎi-bīnfēn[rainbow;be gandy with primary colours;be blazing with colour;colourful] 多种颜色错杂而繁多 柔软光滑的斗篷和一排五彩缤纷的勋章 引用解释 同“ 五色繽纷 ”。 丁玲 《杜晚香》:“蜜蜂、蝴蝶、蜻蜓闪着五彩缤纷的翅膀飞翔。” 袁静 《伏虎记》第十三回:“天大亮了,多云的天空,布满了五彩缤纷的朝霞。”
五颜六色
wǔ yán liù sè 解释 ◎ 五颜六色 wǔyán-liùsè[of various colours;with all colours of rainbow;multicoloured;colourful] 泛指各种颜色 引用解释 形容色彩繁多;各种各样。《镜花缘》第十四回:“惟各人所登之云,五颜六色,其形不一。” 茅盾 《子夜》一:“他看见满客厅是五颜六色的电灯在那里旋转,旋转,而且愈转愈快。” 沙汀 《凶手》:“这在 四川 的拉夫史上是一桩奇迹。於是那些乡下人,哦了一声,立刻发出五颜六色的推测来了。”
鲜花
xiān huā 解释 ◎ 鲜花 xiānhuā[fresh flowers] 新鲜的花朵 引用解释 1.鲜艳的花朵。 唐 陈子昂 《魏氏园林人赋一物得秋亭萱草》诗:“细叶犹含緑,鲜花未吐红。” 清 金农 《题青林沟所居》诗:“鲜花活水山中路,轻箑纤絺林下风。” 巴金 《随想录》二一:“ 古然 夫人的墓在我的心里,墓上的鲜花何曾间断过。” 2.鲜艳华美。 宋 无名氏 《异闻总录》卷三:“少顷呼入,乃十七八女子也,其服半故,不甚鲜花。”
鲜花的组词: 鲜的组词 花的组词
鲜艳
xiān yàn 解释 ◎ 鲜艳 xiānyàn[bright-coloured;gaily-coloured] [指颜色]∶强烈,艳丽 鲜妍明媚。——明· 袁宏道《满井游记》 整株作物都变红了,衬着盐碱地显得格外鲜艳 引用解释 亦作“ 鲜艳 ”。 鲜明艳丽。 元 伊世珍 《嫏嬛记》卷中:“ 天宝 十五年,宫中下红雨,色若桃花, 太真 喜甚,命宫人各以椀杓承之,用杂衣裙,天然鲜艳。” 清 屈大均 《广东新语·石语·海石》:“紫石英出 东莞 爆山 ,大如指头,小者如石榴子,色纯紫,光明鲜艳。” 闻一多 《红烛·太平洋舟中见一明星》:“鲜艳的明星哪!--太阳的嫡裔。” 秦牧 《花城·草原的花》:“干了之后就像绢制的花似的,永远保持着鲜艳的颜色。” 见“ 鲜艷 ”。
鲜艳的组词: 鲜的组词 艳的组词
秀丽
xiù lì 解释 ◎ 秀丽 xiùlì[beautiful;handsome;elegant;pretty] 清秀优雅,美丽脱俗 峭拔秀丽。——宋· 陆游《过小孤山大孤山》 小姑之秀丽 引用解释 清秀美丽。《陈书·高祖纪上》:“此地山川秀丽,当有王者兴。” 宋 秦观 《自警》诗:“日月迟迟异短明,三峯秀丽皆仙格。” 明 袁宏道 《嵩游四》:“ 伯寿 盖 洛阳 九老之一也,有妾名 萱草 、 芳草 ,皆秀丽而善声律。” 柔石 《二月》十四:“他望窗外的月色,月色仍然秀丽的。”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二章:“ 郭祥 一看那熟悉的秀丽的字迹,脸刷地就红起来,赶忙把信塞到枕头底下。”
秀丽的组词: 秀的组词 丽的组词
绚烂
xuàn làn 解释 ◎ 绚烂 xuànlàn[splendid;gorgeous] 光彩耀眼 绚烂的杜鹃花 引用解释 1.光彩炫目。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三:“巧女之刺绣,虽精妙绚烂,纔可人目,初无补於实用,后世之文似之。” 明 宋濂 《寂照圆明大禅师璧峰金公舍利塔碑》:“禪师在定中见一山甚秀丽,重楼杰阁,金碧绚烂。” 清 黄景仁 《春日和容甫》:“绚烂亦云极,但觉意萧森。”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十章:“他凝视着 罗大方 那张宽阔而又异常慈祥的大脸,忽然觉得这个人是这样的高大、这样的雄伟,在黑夜中,他的浑身好像发着绚烂的光。” 2.谓文辞华丽富赡。 宋 周紫芝 《竹坡诗话》:“ 东坡 尝有书与其姪云:‘大凡为文,当使气象峥嶸,五色绚烂,渐老渐熟,乃造平淡。’” 清 赵翼 《瓯北诗话·苏东坡诗》:“ 放翁 古诗好用儷句,以炫其绚烂。” 柯灵 《香雪海·散文--文学的轻骑队》:“我们这时代是产生鸿篇巨著的时代,是产生诗的时代,也是产生绚烂多采、争妍斗胜的散文的时代。”
绚烂的组词: 绚的组词 烂的组词
绚丽
xuàn lì 解释 ◎ 绚丽 xuànlì[brazen;florid] 耀眼而华丽 崭新而绚丽的商店门面 引用解释 灿烂美丽。 清 纳兰性德 《渌水亭杂识》卷四:“诗至 明远 ,而绚丽已极。”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章:“迷人的爱情幻成的绚丽的虹彩,随着时间渐渐褪去了它美丽的颜色。”
绚丽的组词: 绚的组词 丽的组词
眼花缭乱
yǎn huā liáo luàn 解释 ◎ 眼花缭乱 yǎnhuā-liáoluàn[be bazzled] 形容眼前的景象复杂纷繁,使人感到迷乱 引用解释 见“ 眼花撩乱 ”。
艳丽
yàn lì 解释 ◎ 艳丽 yànlì[bright-colored and beautiful;gorgeous;colourful] 鲜艳华丽 艳丽夺目 引用解释 亦作“艷丽”。 1.鲜明美丽。 三国 魏 曹植 《闺情》诗之一:“有一美人,被服纤罗,妖姿艳丽,蓊若春华。” 明 唐顺之 《家僮自野田携黄菊二株至轩中感而有作》诗之二:“花意幽閒当艳丽,天心霜霰是栽培。” 宋之的 《草地颂歌》:“草地,乃是一片广阔无涯的顶顶艳丽的花坪。” 2.形容文辞华美。《南史·后妃传下·陈后主张贵妃》:“ 后主 每引宾客,对贵妃等游宴,则使诸贵人及女学士与狎客共赋新诗,互相赠答,采其尤艳丽者以为曲调,被以新声。” 明 冯梦龙 《智囊补·杂智·秦桧》:“独案上有紫绕縹一册,写圣人以日星为纪赋,尾有学生类贡进士 秦塤 呈,文采艳丽。” 清 徐士銮 《宋艳·瑕类》:“文章艳丽,亦不害其为正。”
艳丽的组词: 艳的组词 丽的组词
樱花
yīng huā 解释 ◎ 樱花 yīnghuā[oriental cherry;cherry blossom] 李属(Prunus)的几种灌木或乔木,花白色或粉红色,栽培供观赏,原产日本 引用解释 1.花木名。落叶乔木,产于我国及 日本 ,品种甚多。花白红等色,极美丽,春日与叶同时萌放。为著名的观赏植物。果实甚小,不堪食用。 唐 李商隐 《无题》诗之四:“何处哀筝随急管,樱花永巷垂杨岸。” 元 郭翼 《阳春曲》:“柳色青堪把,樱花雪未乾。” 杨朔 《樱花雨》:“这儿的风景本来是很美的:春天对山有樱花,秋天满山都是红叶,跟画一样。” 2.指樱花树或樱桃树的花。
樱花的组词: 樱的组词 花的组词
雍容华贵
yōng róng huá guì 解释 ◎ 雍容华贵 yōngróng-huáguì[have supreme elegance] 形容仪态大方,服饰豪华而无俗气 雍容华贵的美人 引用解释 形容仪态大方,服饰豪华而无俗气。 曹禺 《王昭君》第一幕:“ 姜夫人 雍容华贵地走下, 盈盈 和 戚戚 恭恭敬敬地陪送出去。” 欧阳山 《三家巷》十一:“ 陈文娣 完全象一个成熟的少女,雍容华贵地坐在那种棉花和干草做垫子的安乐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