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风的词语
吹拂
chuī fú 解释 ◎ 吹拂 chuīfú(1) [sway;stir]∶拂拭 晨风吹拂着垂柳 (2) [winnow]∶微风轻轻掠过。比喻对人的赞扬;推荐 引用解释 1.谓微风吹动物体。 宋 王安石 《晨兴望南山》诗:“天风一吹拂,的皪成璵璠。” 茅盾 《昙》一:“温暖的南风,轻轻地吹拂她的秀发。” 刘心武 《班主任》:“晚风吹拂着她火烫的面颊。” 2.比喻揄扬。《宋书·王微传》:“ 江 ( 江湛 )不过强吹拂吾,云是巖穴人。巖穴人情所高,吾得当此,则鸡鶩变作凤皇,何为干饰廉隅,秩秩见於面目,所惜者大耳。”
吹拂的组词: 吹的组词 拂的组词
春风
chūn fēng 解释 ◎ 春风 chūnfēng(1) [spring breeze]∶春天的风 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杜牧《赠别》 (2) [with smile]∶比喻和悦的神色或良好的成长环境 引用解释 1.春天的风。 战国 楚 宋玉 《登徒子好色赋》:“寤春风兮发鲜荣,絜斋俟兮惠音声。” 唐 元稹 《莺莺传》:“春风多厉,强饭为嘉。” 张天翼 《春风》:“春风是平等待人的。无论大小,一律要吹到春风的。” 2.喻恩泽。 三国 魏 曹植 《上责躬应诏诗表》:“伏惟陛下德象天地,恩隆父母,施畅春风,泽如时雨。” 清 钱谦益 《河南卫辉府辉县知县陈必谦前母钱氏赠孺人制》:“因亲以及亲,使海隅之枯木,咸被春风。” 3.喻融和的气氛。 陶行知 《实施民主教育的提纲》:“视察员到时,不是带来恐怖,而是带来春风。” 4.比喻教益;教诲。参见“ 春风化雨 ”。 5.形容喜悦的表情。《再生缘》第七二回:“一个儿顷刻春风生粉颊,一个儿顿时喜色上眉峰。”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二一章:“只见她神态自如,满面春风。” 6.比喻美貌。参见“ 春风面 ”。 7.比喻男女间的欢爱。参见“ 春风一度 ”。 8.指茶。 宋 黄庭坚 《谢送碾赐壑源拣牙》诗:“春风饱识大官羊,不惯腐儒汤饼肠。” 宋 陆游 《余邦英惠小山新芽作小诗以谢》之三:“谁遣春风入牙颊,诗成忽带小山香。”
春风的组词: 春的组词 风的组词
大风
dà fēng 解释 ◎ 大风 dàfēng(1) [gale;strong wind] (2) 强气流;特指速度每小时为32—63英里的风 (3) 比和风强的气流,指每小时50—102公里的气流,相当于蒲福风级7—10级 ◎ 大风 dàfēng[leprosy] 麻风病 可以已(止,治愈)大风。——唐· 柳宗元《捕蛇者说》 引用解释 1.强劲的风。《管子·七臣七主》:“大水漂州流邑;大风漂屋折树。”《史记·项羽本纪》:“於是大风从西北而起,折木发屋,扬沙石,窈冥昼晦。” 2.指 汉 高祖 的《大风歌》。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乐府》:“观 高祖 之歌《大风》, 孝武 之叹‘来迟’,歌童被声,莫敢不协。” 唐 宋之问 《奉和幸长安故城未央宫应制》:“乐思回斜日,歌词继《大风》。” 清 顾炎武 《金坛县南五里顾龙山上有高皇帝御题词一阕》诗:“ 丹阳 父老多遗恨,尚与儿童诵《大风》。” 3.大国的风度、气派。《左传·襄公二十九年》:“为之歌《齐》,曰:‘美哉!泱泱乎大风也哉。’” 唐 李白 《安吉崔少府翰画赞》:“ 齐 表巨海, 吴 嗟大风。” 李大钊 《民彝与政治》:“吾 华 建国,宅於 亚 陆,江山秀美,泱泱大风,世界之内,罕有其匹。” 4.传说中的恶鸟名。 5.病名。即麻风。《素问·长刺节论》:“骨节重,鬚眉堕,名曰大风。” 唐 柳宗元 《捕蛇者说》:“然得而腊之以为饵,可以已大风、挛踠、瘻、癘,去死肌,杀三虫。” 6.中草药名。参见“ 大风子 ”。 西风。《诗·大雅·桑柔》:“大风有隧,有空大谷。” 郑玄 笺:“西风谓之大风。” 陆德明 释文:“ 郑 音泰。”《尔雅·释天》作“泰风”。
大风的组词: 大的组词 风的组词
东风
dōng fēng 解释 ◎ 东风 dōngfēng(1) [easterly]∶从东方吹来的风 小楼昨夜又东风。——南唐· 李煜《虞美人》 (2) [spring breeze]∶春天的风 (3) [driving force of revolution]∶比喻革命的巨大力量或高涨的革命气势 东风吹向天地外,荡尽人间群魔妖。——《天安门诗八首》 引用解释 1.东方刮来的风。《楚辞·九歌·山鬼》:“东风飘兮神灵雨,留 灵脩 兮憺忘归。” 唐 杜牧 《赤壁》诗:“东风不与 周郎 便, 铜雀 春深锁二 乔 。” 杨朔 《海市》:“一般得春景天,雨后,刮东风,才有海市。” 2.指春风。《礼记·月令》:“﹝孟春之月﹞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上冰。” 唐 李白 《春日独酌》诗之一:“东风扇淑气,水木荣春暉。”《红楼梦》第五十回:“桃未芳菲杏未红,冲寒先已笑东风。” 刘大白 《湖滨晚眺》诗:“微波吐露东风语:明日是清明,青山分外清。” 3.代指春天。 唐 罗隐 《绵谷回寄蔡氏昆仲》诗:“一年两度锦城游,前值东风后值秋。” 4.比喻革命的力量或气势。 谢觉哉 《不惑集·干劲》:“而且东风已经在广大的工农劳动人民中刮起来了,仅仅是某些干部尚风平浪静。” 陈毅 《满江红》词:“喜东风浩荡海天宽,西风落。” 郭沫若 《新华颂》:“多种族,如弟兄,千秋万岁颂东风。” 5.菜名。《文选·左思<吴都赋>》:“草则藿、蒳、豆蔻……东风、扶留。” 刘逵 注:“东风,亦草也,出 九真 。”《齐民要术·五谷果蓏菜茹非中国物产者》引 晋 顾微 《广州记》:“东风华叶似‘落娠妇’,茎紫。宜肥肉作羹,味如酪。”参见“ 东风菜 ”。
东风的组词: 东的组词 风的组词
风和日丽
fēng hé rì lì 解释 ◎ 风和日丽 fēnghé-rìlì [(of weather) fine and warm] 形容天气晴朗温和(多用于春天) 引用解释 微风和畅,阳光明丽。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是时风和日丽,遍地黄金,青衫红袖,越阡度陌,蝶蜂乱飞,令人不饮自醉。” 董必武 《偕聂元帅荣臻同志参观韶山毛主席故居》诗:“风和日丽春游快,土壁茅檐剑气衝。”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七章:“这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清早。一只红尾巴公鸡,站在村边的一个高高的土堆上,抻着长长的脖子喔喔地啼叫着。”亦作“ 风和日美 ”、“ 风暖日丽 ”。 茅盾 《香市》:“因为从‘清明’到‘谷雨’这二十天内,风暖日丽,正是‘行乐’的时令。”
风起云涌
fēng qǐ yún yǒng 解释 ◎ 风起云涌 fēngqǐ-yúnyǒng (1) [like a rising wind and scudding clouds;gather force like a raging storm;rage tempestuously]∶狂风刮起,云层涌来,形容雄浑磅礴之势 (2) [rolling on with full force]∶规模宏大,兴旺发达 引用解释 1.大风刮起,乌云涌集。形容气势雄大。 清 唐梦赉 《<聊斋志异>序》:“下笔风起云涌,能为载记之言。” 2.比喻事物迅速发展,声势浩大。 孙中山 《革命成功个人不能有自由团体要有自由》:“当时结成的团体,虽然是风起云涌,有千百之多,但是不久,所有的团体,便烟消云散。” 鲁迅 《华盖集续编·送灶日漫笔》:“有些会议,从午后二时起,讨论问题,研究章程,此问彼难,风起云涌,一直到七八点。”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六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劳动大众正在风起云涌地起来,为民族的解放而英勇斗争。”亦作“ 风靡云涌 ”。 李大钊 《Bolshevism的胜利》:“这种世界的社会力,在人间一有动荡,世界各处都有风靡云涌、山鸣谷应的样子。”
风雨交加
fēng yǔ jiāo jiā 解释 ◎ 风雨交加 fēngyǔ-jiāojiā [storm accompanied by rain] 比喻不利的事碰到一起 你看,这简直是风雨交加,叫我怎么应付 引用解释 大风暴雨一齐袭来。形容天气十分恶劣。 清 梁章鉅 《浪跡续谈·除夕元旦两诗》:“冬至前后,则连日阴曀,风雨交加,踰月不止。”
寒风
hán fēng 解释 ◎ 寒风 hánfēng[cold wind] 寒冷的北风 寒风刺骨 引用解释 1.北风;寒冷的风。《吕氏春秋·有始》:“何谓八风……北方曰寒风。” 南朝 宋 王微 《杂诗》:“孟冬寒风起,东壁正中昏。” 管桦 《将军河》第一部第三六章:“淹没在雪里的衰草,露出尖梢,在寒风中摇动。” 2.亦称“ 寒风子 ”。古代传说中人名。以善相马称。《吕氏春秋·观表》:“古之善相马者, 寒风是 相口齿, 麻朝 相颊。” 许维遹 集释:“ 毕沅 曰: 寒风 ,《淮南子·齐俗训》作 韩风 。又‘是’字 朱 本作‘氏’。案:‘寒’、‘韩’,‘是’、‘氏’,古皆通用。 维遹 案:《事类赋》二十一引无‘是’字。” 唐 李白 《天马歌》:“不逢 寒风子 ,谁採逸景孙?” 王琦 注:“《吕氏春秋》:古之善相马者, 寒风氏 相口齿,天下之良工也。”
寒风的组词: 寒的组词 风的组词
和风
hé fēng 解释 ◎ 和风 héfēng(1) [moderate breeze]∶风速为每小时13至18里的风 (2) [soft breeze]∶温和的风 和风拂面 引用解释 温和的风。多指春风。 三国 魏 阮籍 《咏怀》诗之一:“和风容与,明日映天。” 唐 杜甫 《上巳日徐司录林园宴集》诗:“薄衣临积水,吹面受和风。” 明 刘基 《春雨三绝句》之一:“春雨和风细细来,园林取次发枯荄。” 鲁迅 《坟·摩罗诗力说》:“和风拂林,甘雨润物。”
和风的组词: 和的组词 风的组词
和风细雨
hé fēng xì yǔ 解释 ◎ 和风细雨 héfēng-xìyǔ[like a gentle breeze and a mild rain——in a gentle and mild way] 比喻耐心地和颜悦色地批评或劝说 多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和风细雨,帮人帮心 引用解释 和风,春天的微风;细雨,小雨。 宋 张先 《八宝装》词:“花阴转,重门闭,正不寒不暖,和风细雨,困人天气。”后以“和风细雨”比喻方式方法温和而不粗暴。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四:“以后凡是人民内部的事情,党内的事情,都要用整风的方法,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
呼啸
hū xiào 解释 ◎ 呼啸 hūxiào(1) [whistle;whizz;scream]∶发出吹口哨的声音。尤指由于迅速运动而产生的声音 子弹开始在树枝间呼啸 (2) [pipe]∶发出的具有像笛子一样的尖脆声音 风开始在草堆周围呼啸 引用解释 发出尖利而曼长的声音;高呼长啸。《新唐书·南蛮传中·南诏下》:“蛮利夜晦,輒薄城,闻呼啸,众齐奋。” 宋 梅尧臣 《和永叔啼鸟》诗:“深林参天不见日,满壑呼啸谁识名。”《痛史》第十六回:“﹝韃官、韃兵﹞一径押﹝三人﹞到 天津 ,上了原来的海船,督着起了碇,方才呼啸而去。”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五章:“风在枪梢上呼啸。”
呼啸的组词: 呼的组词 啸的组词
季风
jì fēng 解释 ◎ 季风 jìfēng[monsoon] 风向随季节而改变的风,主要是海洋和陆地间的温差造成的。冬季由大陆吹向海洋,夏季由海洋吹向大陆 引用解释 随季节而改变风向的风,主要是由海洋和陆地间温度差异造成的。冬季由大陆吹向海洋,夏季由海洋吹向大陆。也叫季候风。
季风的组词: 季的组词 风的组词
飓风
jù fēng 解释 ◎ 飓风 jùfēng [hurricane] 最初只指加勒比海的热带气旋;后来又可指任何具有狂风的热带气旋 引用解释 1.风力等于或大于12级的风。破坏力极大。 2. 中国 古籍中 明 以前将台风称为飓风, 明 以后按风情不同有台风和飓风之分。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下:“ 南海 人言,海风四面而至,名曰颶风。” 清 王士禛 《香祖笔记》卷一:“既而 荷兰国 人舟遭颶风至此,爱其地,借居之。” 徐迟 《在高炉上》:“我听到微微的声响,很快很快扩大了,像一阵飓风从远处疾驰而来。” 3.发生在 大西洋 、 墨西哥湾 、 加勒比海 和 北太平洋 东部的热带气旋。
飓风的组词: 飓的组词 风的组词
狂风
kuáng fēng 解释 ◎ 狂风 kuángfēng(1) [whole gale]∶气象术语中指速度为每小时88到108公里的风 (2) [violent wind;fierce wind]∶猛烈的风。比喻破坏性的力量或影响 战争的狂风摧毁了他的家 引用解释 猛烈的风。 唐 杜甫 《绝句漫兴》之九:“谁谓朝来不作意,狂风挽断最长条。” 元 白朴 《梧桐雨》第三折:“恨无情捲地狂风刮,可怎生偏吹落我御苑名花。”《说岳全传》第六十回:“那怪不慌不忙,弄一阵狂风,将沥泉枪摄去,钻入水底,霎时风平浪息。”
狂风的组词: 狂的组词 风的组词
冷风
lěng fēng 解释 ◎ 冷风 lěngfēng[icy breeze;negative comments (spread behind sb.'s back)] 冷空气流通形成的风。比喻不合时宜的风凉话 一时冷风四起 引用解释 1.寒冷的风。《庄子·则阳》:“夫冻者假衣於春,暍者反冬乎冷风。” 宋 苏轼 《游桓山记》:“余将吊其藏,而其骨毛爪齿,既已化为飞尘,荡为冷风矣,而况於椁乎。” 2.比喻消极言论。如:吹冷风;他在背地里刮冷风。
冷风的组词: 冷的组词 风的组词
凉风
liáng fēng 解释 ◎ 凉风 liángfēng[cool breeze] 清凉的风 凉风掠面 引用解释 亦作“凉风”。 1.秋风。《礼记·月令》:“﹝孟秋之月﹞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 晋 陆机 《拟明月何皎皎》诗:“凉风绕曲房,寒蝉鸣高柳。” 唐 李白 《秋思》诗:“芜然蕙草暮,颯尔凉风吹。” 2.凉爽的风。 三国 魏 繁钦 《与魏文帝笺》:“是时日在西隅,凉风拂衽。” 晋 陶潜 《与子俨等疏》:“尝言:五六月中,北窗下卧,遇凉风暂至,自谓是 羲皇 上人。” 清 龚自珍 《论私》:“夏有凉风,冬有燠日,天有私也。” 茅盾 《子夜》一:“五月夜的凉风吹在车窗上,猎猎地响。” 3.西南风。《淮南子·墬形训》:“西南曰凉风。”《国语·周语下》“以遂八风” 三国 吴 韦昭 注:“西南曰坤,为瓦为凉风。” 4.古代传说中的仙山名。在 昆仑山 上。《淮南子·墬形训》:“ 县圃 、 凉风 、 樊桐 ,在 崑崙 閶闔 之中。”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一》:“ 崑崙 之丘,或上倍之,是谓 凉风之山 ,登之而不死。”
凉风的组词: 凉的组词 风的组词
凉爽
liáng shuǎng 解释 ◎ 凉爽 liángshuǎng[be delightfully cool;be nice and cool] 凉快 黄昏的凉爽 引用解释 亦作“凉爽”。 凉快。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一》:“新秋凉爽,我倦欲眠,汝何必在此相聒?”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挤垮它》:“一阵凉风吹来,着实凉爽得很。”
凉爽的组词: 凉的组词 爽的组词
龙卷风
lóng juǎn fēng 解释 ◎ 龙卷风 lóngjuǎnfēng[tornado; cyclone; twister] 亦称“龙挂”。某块地面(或海面)的空气受热上升,四周的冷空气急速补充而形成的空气大漩涡,由于旋转很快,卷起了地面的灰尘(或海水),看上去就像一条摇摆飞腾的巨龙,所以叫龙卷风。这种风,破坏力很大 引用解释 1.气象学名词。风力极强而范围不大的旋风,形状像一个大漏斗,风速往往达到每秒一百多米,破坏力非常大。在陆地上,能把大树连根拔起,毁坏各种建筑物和农作物;在海洋上,可以把海水吸到空中,形成水柱。 杨朔 《海市》:“顶可怕的是龙卷风,打着旋儿转,能把人都卷上天去。” 2.比喻政治风暴。 巴金 《随想录·中国人》:“即使你入了外国籍,即使你不承认自己是 中国 人,即使你在某国某地有产业,有事业,有工作,有办法,吃得开,甚至为子孙后代作了妥善的安排,倘使没有祖国母亲的支持,一旦起了风暴,意想不到的灾祸从天而降,一切都会给龙卷风卷走,留给你的只是家破人亡。”
龙卷风的组词: 龙的组词 卷的组词 风的组词
南风
nán fēng 解释 ◎ 南风 nánfēng[souther;south wind] 从南边吹来的风 引用解释 1.从南向北刮的风。《诗·邶风·凯风》:“凯风自南” 毛 传::“南风谓之凯风。” 南朝 宋 孔灵符 《会稽记》:“ 弘 ( 郑弘 )识其神人也,曰:‘常患 若邪溪 载薪为难,愿旦南风,暮北风。’” 清 宋琬 《三叹》诗:“ 黄河 涛浪山巃嵸,溯流五日皆南风。” 2.古代乐曲名。相传为 虞舜 所作。《礼记·乐记》:“昔者 舜 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孔子家语·辨乐解》:“昔者 舜 弹五弦之琴,造《南风》之诗。其诗曰:‘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 元 刘壎 《隐居通议·<琴谱>序》:“拟《清庙》之古,賡《南风》之诗,圣人之制作也。” 3.南方的乐曲。《左传·襄公十八年》:“吾骤歌北风,又歌南风,南风不竞,多死声。” 杨伯峻 注:“北风、南风犹今云北曲、南曲也。” 清 吴乔 《雪夜感怀》诗:“驰来北马多骄气,歌到南风尽死声。”参见“ 南风不竞 ”。 4.指《诗经》中的国风。借指古代淳朴的诗风。 唐 殷璠 《<河岳英灵集>序》:“ 开元 十五年后,声律风骨始备矣,实由主上恶华好朴,去伪从真,使海内词场翕然尊古,《南风》《周雅》,称阐今日。” 5.指 南朝 诗的风格。 明 胡应麟 《诗薮·杂编·遗逸下》:“盖至是南风渐渍於北,而六代淫靡之音极矣。於是 唐 文挺出,一扫而汎空之。” 6.南方的风气。 唐 杜甫 《最能行》:“此乡之人气量窄,误竞南风疏北客。” 7.男风;男色。 明 王骥德 《男王后》第一折:“俺大王爷最爱南风,我们献去做个头功,倒有重重的赏赐哩。”《金瓶梅词话》第三六回:“原来 安 进士, 杭州 人,喜尚南风,见书童儿唱的好,拉着他手儿两个一递一口吃酒。” 清 褚人获 《坚瓠五集》卷三:“美男破老,男色所从来远矣…… 闽 、 广 两 越 尤甚。京师所聚小唱最多,官府每宴,輒夺其尤者侍酒,以为盛事,俗呼为南风。”
南风的组词: 南的组词 风的组词
怒吼
nù hǒu 解释 ◎ 怒吼 nùhǒu[roar;howl] 大声吼叫,比喻发出宏大雄壮的声音 大炮怒吼 引用解释 本指人、兽愤怒发出的巨大吼声。亦以形容大风、急流等发出的巨大声响。 元 周霆震 《大风发屋雨雹交集》诗:“恍疑会羣龙,奋发交怒吼。” 清 陈维崧 《瑶台第一层·秦园月夜听泉声用艺香词韵》词:“阴森鳞鬣,还似玉龙怒吼崚嶒。” 巴金 《海的梦》前篇四:“怒吼罢,岛国的奴隶们!你们怒吼起来,就像这海一样!” 秦牧 《花城·沙面晨眺》:“ 广州 和 香港 的群众怒吼起来, 沙面 的洋务工人罢工了。”
怒吼的组词: 怒的组词 吼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