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山的词语
崇山峻岭
chóng shān jùn lǐng 解释 ◎ 崇山峻岭 chóngshān-jùnlǐng[lofty and precipitous peaks] 高大陡峭的山岭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王羲之《兰亭集序》 引用解释 高大陡峻的山岭。 晋 王羲之 《兰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 清 梅曾亮 《书棚民事》:“而棚民能攻苦茹淡,于崇山峻岭人迹不可通之地开种旱穀,以佐稻粱。”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二:“第二天,这一小队人马进入崇山峻岭的 雁北 。”
陡峭
dǒu qiào 解释 ◎ 陡峭 dǒuqiào[precipitous;steep] 山势高而陡峻 陡峭的山崖 引用解释 指山势等坡度大,直上直下。 丁玲 《杜晚香·一枝红杏》:“那条间或走过一小群一小群牛羊的陡峭的山路,迤迤逦逦,高高低低。”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八章:“山炮连长很着急。这里路比从山神庙圪崂来的路还要崎岖、陡峭。”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五:“在抽象思维的高原,他向陡峭的巉岩升登,降下又升登。”
陡峭的组词: 陡的组词 峭的组词
高山
gāo shān 引用解释 1.高峻的山。亦比喻崇高的德行。《荀子·劝学》:“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三国志·魏志·杜畿传》“其得人心如此” 裴松之 注引 晋 杜笃 《杜氏新书》:“今吾亦冀众人仰高山,慕景行也。” 宋 秦观 《吕与叔挽章》之一:“举举西州士,来为邦国华。艺文尤尔雅,经术自名家。正有高山仰,俄成逝水嗟。”参见“ 高山景行 ”。 2.传说中的山名。《山海经·西山经》:“又西北五十里 高山 ,其上多银,其下多青碧、雄黄。” 3.少数民族名。 清 魏祝亭 《两粤傜俗记》:“其在西者,种凡三:曰 高山 ,曰 花肚 ,曰 平地 。”
高山的组词: 高的组词 山的组词
高耸
gāo sǒng 解释 ◎ 高耸 gāosǒng[stand tall and erect;tower] 高高地直立 一个高耸壮观的塔尖 在远处高耸的山峰 桅杆高耸 引用解释 耸立,突起。 唐 王维 《石刻》诗之一:“主位唯宜高耸,客山须是奔趋。” 明 李东阳 《甲申十同年图诗序》:“ 王 公 用敬 微鬚,髮颁白,鳶肩高耸。”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四面高耸的乱山,火车如同一条长蛇,在山半徐徐蜿蜒。”
高耸的组词: 高的组词 耸的组词
湖光山色
hú guāng shān sè 解释 ◎ 湖光山色 húguāng-shānsè[beautiful lakes and mountains;landscape of lakes and mountains] 湖的风光,山的景色。山和湖相互衬托,景色迷人 湖光山色浑无恙,挥手清吟过十洲。——《儒林外史》 引用解释 指山水景色。 宋 吴自牧 《梦粱录·历代人物》:“ 杭城 湖光山色之秀,钟为人物,所以清奇杰特,为天下冠。”《儒林外史》第三五回:“园内轩窗四啟,看着湖光山色,真如仙境。” 鲁迅 《坟·论雷峰塔的倒掉》:“但我却见过未倒的 雷峰塔 ,破破烂烂的映掩于湖光山色之间。”
锦绣河山
jǐn xiù hé shān 解释 ◎ 锦绣河山 jǐnxiù héshān [beautiful landscape] 如锦所绣成的江河与山岳。形容壮丽美好的河流山川 引用解释 见“ 锦绣山河 ”。
峻峭
jùn qiào 解释 ◎ 峻峭 jùnqiào[high and steep] 形容山势高峻陡峭;高耸,陡峭 引用解释 1.高耸,陡峭。 晋 葛洪 《抱朴子·微旨》:“苟所不逮者,虽日月丽天之炤灼, 嵩 岱 干云之峻峭,犹不能察焉。” 金 元好问 《续夷坚志·杨洞微》:“然东隔絶涧,南限羣峯,石壁峻峭几百步,不可越。” 巴金 《秋》四:“前面,一边是水阁,一边是峻峭的石壁。” 2.指水势湍急。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江水二》:“ 袁山松 曰:‘二滩相去二里, 人滩 水至峻峭。’” 3.比喻作风的严峻。 晋 葛洪 《抱朴子·行品》:“士有行己高简,风格峻峭,啸傲偃蹇,凌儕慢俗。” 4.形容文笔刚劲有力。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诗歌三》:“凡此皆语短而意长,若他人必费尽多少言语摹写,此独简洁峻峭,而悠然深味,不见其际。” 明 陶宗仪 《辍耕录·文章宗旨》:“跋语不可多,多则冗,尾语宜峻峭,以其不可復加之意。” 郭绍虞 《中国文学批评史·唐宋派的文论》:“在当时,‘文必 秦 汉 ’的口号,事实上是同江西诗人之讲句法诗律是同样的纯艺术的观点,而且也是同样的手法,都是想用古硬雄厚峻峭的风格来振起痿痺。”
峻峭的组词: 峻的组词 峭的组词
名山大川
míng shān dà chuān 解释 ◎ 名山大川 míngshān-dàchuān[famous mountains and great rivers] 颇具名胜的大山以及闻名的江河 天子祭天下名山大川。——《礼记》 引用解释 著名的大山大河。《书·武成》:“所过名山大川。” 孔 传:“名山, 华岳 ;大川, 河 。”《后汉书·明帝纪》:“郡界有名山大川能兴云致雨者,长吏各絜斋祷请,冀蒙嘉澍。” 清 李渔 《比目鱼·耳热》:“要学 太史公 读书之法,借名山大川做良师益友。” 碧野 《富春江畔》:“一个国家的庄严美丽,不仅仅是出自她的大自然风貌,诸如名山大川,物产丰富,而更重要的是,由于她的文化的辉煌,并由此而产生的民族的自豪和人民高尚的情操。”
千姿百态
qiān zī bǎi tài 引用解释 谓姿态丰富多采。 秦牧 《鲜花百态和艺术风格》:“当然,千姿百态的生活本身又为这种竞赛提供了根本的条件。” 黄宗英 等《抖抖眉毛立大志》:“一座又一座用砂礓蛋砌成的桥涵,座座雕花刻字,造型也千姿百态别具风格。”亦作“ 千姿万态 ”。 贺敬之 《桂林山水歌》:“望不尽,千姿万态 独秀峰 。”
群山
qún shān 解释 ◎ 群山 qúnshān(1) [hills]∶山连山 群山环抱 (2) [hump]∶必须飞越的山脉或山峰——主要用于航空学 飞越从智利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群山
群山的组词: 群的组词 山的组词
山林
shān lín 解释 ◎ 山林 shānlín[mountain and forest]有山和树木的地方 山林地区 引用解释 1.山与林。亦指有山有林的地区。《周礼·地官·大司徒》:“辨其山林、川泽、丘陵、坟衍、原隰之名物。” 晋 郭璞 《游仙诗》之一:“京华游侠窟,山林隐遯栖。” 唐 韩愈 《谢自然诗》:“山林民可入,魍魎莫逢旃。” 赵树理 《三里湾·国庆前夕》:“咱们社里还有副业、有水利、有山林、有菜园、有牲口……每部门都得有正副负责人。” 2.借指隐居。 南朝 梁 沉约 《与谢朏敕》:“尝谓山林之志,上所宜弘。” 宋 苏轼 《王安石赠太傅制》:“方需功业之成,遽起山林之兴。”《宋史·种放传》:“ 种放 , 河南 洛阳 人也……每往来 嵩 华 间,慨然有山林意。” 3.指隐居之地。 明 都穆 《谭纂》卷上:“ 洪熙 初年, 仁庙 尝幸 文渊阁 ,间公曰:‘今山林亦有人乎?’” 4.园林。《汉书·东方朔传》:“ 竇太主 曰:‘愿陛下时忘万事,养精游神,从中掖庭回舆,枉路临妾山林,得献觴上寿,娱乐左右。’” 颜师古 注引 应劭 曰:“公主园中有山,谦不敢称第,故託山林也。” 唐 杜甫 《陪郑广文游何将军山林》诗之四:“词赋工无益,山林跡未赊。” 5.山林体文章的省称。 明 代与“台阁体”相对。 清 黄宗羲 《辞张郡侯修郡志书》:“盖文章之道,臺阁、山林,其体阔絶。”
山林的组词: 山的组词 林的组词
山盟海誓
shān méng hǎi shì 解释 ◎ 山盟海誓 shānméng-hǎishì[a solemn pledge of love] 盟誓坚定,好像山和海一样永恒不变。多指男女忠贞相爱 引用解释 指山海为盟誓。形容男女爱情的坚定。 宋 赵长卿 《贺新郎》词:“终待説山盟海誓,这恩情到此非容易。” 元 高栻 《集贤宾·怨别》套曲:“早忘了山盟海誓,更和那星前月底。” 明 袁于令 《西楼记·缄误》:“草素札,订他中夜偷来话,把山盟海誓再四申罚。” 陈瑞统 《月夜》诗:“真正的爱情又何须什么山盟海誓,坚贞的心能战胜一切惊涛骇浪!”
山南海北
shān nán hǎi běi 解释 ◎ 山南海北 shānnán-hǎiběi(1) [all over the land;far and wide as south of the mountains and norths of the seas]∶指遥远的地方 山南海北,到处都有勘探队员的足迹 (2) [talk about this and that]∶比喻说话乱扯一气,没有个中心 两人山南海北谈了半天 引用解释 1.指辽远或不能确指的地方。《红楼梦》第五七回:“比如你姐妹两个的婚姻,此刻也不知在眼前,也不知在山南海北呢?”《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那 何玉凤 听了‘乌里雅苏臺’五个字,耳朵里还许有个影子,只在那里楞楞儿的听;到了 张金凤 ,更不知那是山南海北。” 杨朔 《北线》:“这一出去山南海北,说不定扯到天边去。” 2.泛指四面八方。 老舍 《女店员》第一幕:“你, 余志芳 ,谁知道,不押着长长的一列火车的,或是一大轮船的货物,山南海北地各处去呢?” 王老九 《想起毛主席》诗:“ 中国 有了 毛主席 ,山南海北飘红旗。”
山坡
shān pō 解释 ◎ 山坡 shānpō[mountainside;hillside] 山峰和山脚之间的部分山地 让各山坡都回响着自由的呼声 引用解释 山顶与平地间的倾斜面。 唐 王建 《同于汝锡游降圣观》诗:“ 秦 时桃树满山坡, 骑鹿先生 降 大罗 。”《水浒传》第五五回:“ 秦明 自把军马从左边踅向山坡去。” 巴金 《家》二十:“但是在城外,在田坎上,山坡上,却有许多人拿生命作儿戏,他们在激斗,挣扎,死亡。”
山坡的组词: 山的组词 坡的组词
山清水秀
shān qīng shuǐ xiù 解释 ◎ 山清水秀 shānqīng-shuǐxiù[green hills and clear waters;picturesque scenery] 形容风景优美。也说“山明水秀” 山清水秀,景色宜人 引用解释 形容风景优美。 清 周亮工 《书影》卷十:“若 湖州 之 黄蘗 ,不过山清水秀而已。” 瞿秋白 《乱弹·水陆道场》:“一壁厢柳暗花明,一壁厢山清水秀。” 克尤木·吐尔的 《吾拉孜爷爷》:“因为这一带是山洼地,冬天蔽风,不太冷;夏天,山清水秀,树木成荫,风景非常优美。”
山穷水尽
shān qióng shuǐ jìn 解释 ◎ 山穷水尽 shānqióng-shuǐjìn[where the mountains and the rivers end—at the end of one's rope] 比喻走投无路,陷入绝境 引用解释 亦作“ 山穷水断 ”。亦作“山穷水绝”。 1.谓山和水到了尽头。 北周 庾信 《周兖州刺史宇文公神道碑》:“溪涧峥嶸,巖崖豁嶮,山穷水断,马束桥飞。”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将及山,河面渐束,堆土植竹树,作四五曲;似已山穷水尽,而忽豁然开朗。” 2.比喻走投无路,陷入绝境。 宋 陆游 《冬夜吟》:“饥鸿病鹤自无寐,山穷水絶谁为邻。”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李八缸》:“苟不至山穷水尽时,勿望给与也。”《官场现形记》第四七回:“及至山穷水尽,一无法想,然后定他一个罪名。” 姚雪垠 《长夜》三五:“眼看着就交荒春,到那时山穷水尽,揭借无门。”
巍峨
wēi é 解释 ◎ 巍峨 wēi’é[towering;majestic;lofty;imposing] 形容高大雄伟 群山巍峨 引用解释 亦作“ 巍峩 ”。 1.高大;高大雄伟。《文选·张衡<西京赋>》:“疏龙首以抗殿,状巍峨以岌嶪。” 张铣 注:“巍峨岌嶪,高壮貌。” 晋 葛洪 《抱扑子·博喻》:“五岳巍峨,不以藏疾伤其极天之高。” 唐 孟郊 《自叹》诗:“ 太行 耸巍峩,是天产不平。” 宋 无名氏 《异闻总录》卷三:“北有小城,城中楼殿巍峩,若王居。”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八章:“ 故宫 的傍晚……瑰丽堂皇的角楼巍峨地矗立在这傍晚的浮云下面。” 2.倾侧不稳。多形容醉态。《云笈七籤》卷一一一:“ 扈谦 者, 魏郡 人也。性纵诞,不耻恶食,好饮酒……常作巍峩醉。” 3.比喻居高第,名列前茅。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恶得及第》:“﹝ 裴思谦 ﹞自怀 士良 一缄入贡院……书中与 思谦 求巍峨, 鍇 曰:‘状元已有人,此外可副军容意志。’” 宋 葛立方 《韵语阳秋》卷十八:“名字巍峨先蘂榜,词章斐亹动文奎。” 清 冯桂芬 《<金咏雩遗文>序》:“天假其年,掇巍峨,躋馆阁,左券可待。”
巍峨的组词: 巍的组词 峨的组词
险峻
xiǎn jùn 解释 ◎ 险峻 xiǎnjùn[dangerous steep;precipitous] 陡峭险恶 险峻的群山 引用解释 谓山势高而险。 战国 楚 宋玉 《高唐赋》:“磐石险峻,倾崎崕隤。” 唐 寒山 《诗》之二一四:“山高多险峻,涧阔少玲瓏。” 徐迟 《三峡记》:“崖岸笔立、险峻。”
险峻的组词: 险的组词 峻的组词
雄伟
xióng wěi 解释 ◎ 雄伟 xióngwěi[grand;imposing;magnificent;majestic] 体貌勇壮魁梧 引用解释 1.高大雄壮。《晋书·慕容德载记》:“年未弱冠,身长八尺二寸,姿貌雄伟。” 宋 苏轼 《大悲阁记》:“復作大阁,以覆菩萨,雄伟壮峙,工与像称。” 清 戴名世 《雁荡记》:“ 灵巖 直 灵峯 之西, 展旗 峙其左, 天柱 持其右,奇特雄伟,崭然不可躋。”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八章:“好一个英俊雄伟的干部,怪不得 兰英 一看见以后,回来是那么高兴!” 2.宏大壮阔。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高蟾》:“诗体则气势雄伟,态度谐远。” 明 刘基 《<写情集>序》:“先生当是之时,深知天命之有在,其盖世之姿,雄伟之志,用天下国家之心,得不发为千汇万状之奇而龙翔虎跃也!” 刘白羽 《日出》:“但是,我却看到了一次最雄伟、最瑰丽的日出景象。” 3.谓杰出,不平凡。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六:“ 王彦儔 , 上蔡 人, 五代 之际为本郡军校,材质雄伟,刚毅有谋,勇冠羣卒。” 清 陈田 《明诗纪事丙籤·李东阳》:“ 东阳 文章,为 明 一代大宗,殫后来雄伟奇杰之才,终不能挤而废之。”
雄伟的组词: 雄的组词 伟的组词
屹立
yì lì 解释 ◎ 屹立 yìlì[stand erect] 高耸挺立,比喻坚定不动摇 巍然屹立 引用解释 高耸挺立。 唐 李荃 《大唐博陵郡北岳恒山封安天王铭》:“维 恒 兮作镇壬癸,善利万物兮德配诸水,雄峯屹立而朝山邐迤。” 宋 张世南 《游宦纪闻》卷六:“下临石壁,屹立万丈,真奇观也。” 清 黄遵宪 《哀旅顺》诗:“礮臺屹立如虎闞,红衣大将威望儼。” 鲁迅 《野草·一觉》:“我照作品的年月看下去,这些不肯涂脂抹粉的青年们的魂灵便依次屹立在我眼前。”
屹立的组词: 屹的组词 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