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风景优美的词语
姹紫嫣红
chà zǐ yān hóng 解释 ◎ 姹紫嫣红 chàzǐ-yānhóng[beautiful flowers of brilliant purples and reds] 形容花的品种繁多,五颜六色,景色艳美 姹紫嫣红三春晖,赏心悦目百事兴 引用解释 指各种色彩艳丽的花。 明 汤显祖 《牡丹亭·惊梦》:“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頽垣。” 清 黄景仁 《飞雪满群山·冰花》词:“空花先现处,是姹紫嫣红后身。” 秦牧 《长街灯语·寄北方》:“桃花、梅花、剑兰、菊花……花团锦簇,姹紫嫣红,摆满了花架。”
晨曦
chén xī 解释 ◎ 晨曦 chénxī[first rays of the morning sun;light at dawn] 黎明后的微光 晨曦渐露 引用解释 亦作“ 晨羲 ”。 清晨的阳光。 晋 陶潜 《闲情赋》:“悲晨曦之易夕,感人生之长勤。” 南朝 宋 王韶之 《宋四厢乐歌·食举歌》:“晨羲载曜,万物咸覩。” 唐 皎然 《效古》诗:“日出天地正,煌煌闢晨曦。” 艾青 《吹号者》诗:“穿着灰布衣服的人群,从披着晨曦的破屋中出来。”
晨曦的组词: 晨的组词 曦的组词
春光明媚
chūn guāng míng mèi 解释 ◎ 春光明媚 chūnguāng-míngmèi[beautiful and bright;bright spring days] 形容春日的景色鲜艳悦目
春晖
chūn huī 解释 ◎ 春晖 chūnhui[spring scenery;spring sun] 春光,春阳。比喻母爱 鸟啼浑似惜春晖。——戴叔伦《过柳溪道院》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孟效《游子吟》 引用解释 1.春日的阳光。《太平御览》卷九九二引 晋 傅咸 《款冬冬赋》:“华艷春暉,既丽且姝。” 宋 司马光 《陪诸君北园乐饮》诗:“花卉正浓风日好,今年已不负春暉。” 郭沫若 《长春集·喜雪》:“晨曦含笑春暉暖,大地欢呼蟊贼消。” 2.喻慈母之恩。语出 唐 孟郊 《游子吟》:“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暉?” 明 朱鼎 《玉镜台记·寄家书》:“念我曹,还待要报答春暉,克全子道。” 3.指慈母。 清 方文 《述哀》诗:“春暉不肯待,风木嗟何及。”
春晖的组词: 春的组词 晖的组词
春暖花开
chūn nuǎn huā kāi 解释 ◎ 春暖花开 chūnnuǎn-huākāi[during the warmth of spring all the flowers bloom] 原义是说春景美丽,现在常用来比喻有利于工作或学习的大好形势
春色满园
chūn sè mǎn yuán 解释 ◎ 春色满园 chūnsè-mǎnyuán[a garden full of the beauty of spring] 春日的景色充满家园。形容生机勃勃、繁荣兴旺的气象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叶绍翁《游园不值》诗
夺目
duó mù 解释 ◎ 夺目 duómù[dazzle the eyes;brilliant] 耀眼,因超群出众而使其它所有的都黯然失色 光彩夺目 引用解释 谓光彩耀眼。 南朝 梁 闻人倩 《春日》诗:“林有惊心鸟,园多夺目花。”《警世通言·唐解元一笑姻缘》:“解元倚窗独酌,忽见有画舫从旁摇过,舫中珠翠夺目。”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窗户间陈列的玩具和儿童的书,五光十色,极其夺目。”
夺目的组词: 夺的组词 目的组词
绯红
fēi hóng 解释 ◎ 绯红 fēihóng[crimson;bright red] 深红色 引用解释 鲜红;通红。 唐 韩愈 《寄崔二十六立之》诗:“又寄百尺綵,緋红相盛衰。”《儒林外史》第二三回:“ 万雪斋 听了,脸就緋红。” 鲁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 上野 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
绯红的组词: 绯的组词 红的组词
光辉
guāng huī 解释 ◎ 光辉 guānghuī(1) [radiance;brilliance;shine]∶明亮夺目的光芒 谁个曾因太阳本身有黑点就否认它的灿烂光辉呢?——《太阳的光辉》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乐府歌辞·长歌行》 (2) [time]∶光阴,时光 少壮轻年月,迟暮惜光辉 (3) [honor;glory]∶光荣;荣耀 里闾争庆贺,亲戚共光辉 ◎ 光辉 guānghuī[brilliant;magnificent;splendid;majestic] 光明,灿烂 我们生活在一个开辟人类新历史的光辉时代。——《土地》 引用解释 亦作“ 光暉 ”。 1.光明;光芒。《孟子·尽心下》:“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荀子·天论》:“日月不高,则光暉不赫。”《史记·封禅书》:“来也常以夜,光辉若流星。”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三:“ 隋煬帝 巡狩北边,作大行殿七宝帐,容数百人,饰以珍宝,光辉洞彻。” 宋 朱淑真 《中秋夜不见月》诗:“何当拨去闲云雾,放出光辉万里清。” 鲁迅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图》:“昨天看这个,今天也看这个,然而他们的眼睛里还闪出苏醒和欢喜的光辉来。” 2.光泽。《古诗十九首·冉冉孤竹生》:“伤彼蕙兰花,含英扬光辉。” 宋 曹士冕 《法帖谱系·杂说上·二王府帖》:“从禁中借板墨本百本,分遗宫僚。但用 潘谷 墨,光辉有餘而不甚黟黑。” 3.指光阴,时光。 南朝 梁 何逊 《赠诸游旧》诗:“少壮轻年月,迟暮惜光辉。” 唐 李白 《幽歌行上新平长史兄粲》诗:“寧知流寓变光辉,胡霜萧颯绕寄衣。” 4.光荣;荣耀。《后汉书·班彪传》:“盖清庙之光暉,当世之俊彦也。” 唐 顾熊非 《送喻凫春归江南》诗:“里閭争庆贺,亲戚共光辉。” 清 李渔 《比目鱼·巧会》:“真佳偦,真佳偦,吐气扬眉,致吾儕,也有光辉。”
光辉的组词: 光的组词 辉的组词
光芒
guāng máng 解释 ◎ 光芒 guāngmáng(1) [rays of light;radiance;brilliant rays]∶向四面发射的强烈光线 永放光芒 他,有如一座光芒万丈的金塔,矗立在共产主义的思想高地。——《路标》 (2) [light]∶光亮 路灯发出微弱的光芒。 引用解释 1.辐射的强烈光线。《后汉书·蔡邕传》:“连光芒於白日,属炎气於景云。”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八:“眼有光芒,爚爚外射。” 宋 曾巩 《荔枝》诗之四:“金釵双捧玉纤纤,星宿光芒动宝奩。”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下课之后,她常常一个人吹着、弹着,这时候看见她的人,都有些惊讶她那双忧郁的眼睛忽然流露出喜悦的光芒。” 2.常用于比喻。如:十月革命的光芒照亮了各国无产阶级的解放道路。
光芒的组词: 光的组词 芒的组词
古色古香
gǔ sè gǔ xiāng 解释 ◎ 古色古香 gǔsè-gǔxiāng[with antique flavours] 形容书画、器物、陈设或建筑具有古雅的风味 古色古香的器皿 那次公开的考试是在一间古色古香的大厅里举行的。——《第二次考试》 引用解释 古雅的色调、意趣。多形容书画、器物和建筑等。 清 黄丕烈 《士礼居藏书题跋记续·麈史》:“是书虽非 毛 氏所云 何元朗 本及伊舅氏 仲木 本,然古色古香溢於楮墨,想不在二本下也。” 徐迟 《真迹》:“你可以从明亮的窗玻璃后面看到古色古香的字画、瓷器、铜鼎和小铜佛等等。”
古色古香的组词: 古的组词 色的组词 香的组词
花团锦簇
huā tuán jǐn cù 解释 ◎ 花团锦簇 huātuán-jǐncù[rich multicoloured decorations] 形容五彩缤纷、景象十分华丽。也比喻花色繁多,华美艳丽 真是花团锦簇,剔透玲珑。——《红楼梦》 引用解释 犹言花攒锦簇。《红楼梦》第十七回:“一槅一槅……或葵花蕉叶,或连环半壁:真是花团锦簇,剔透玲瓏。”《儿女英雄传》第二六回:“可惜这等花团锦簇的一回好书,这一段交代,交代的有些脱岔露空了!” 茅盾 《锻炼》二:“ 苏小姐 短短十九年的生命中,一向过的是花团锦簇的生活。”
骄阳
jiāo yáng 解释 ◎ 骄阳 jiāoyáng[blazing sun] 酷烈的阳光 头顶骄阳 引用解释 猛烈的阳光。 唐 李白 《感时留别从兄徐王延年从弟延陵》诗:“骄阳何火赫,海水烁龙龟。”《明史·王家屏传》:“今骄阳烁石,小民愁苦之声殷天震地,而独未彻九閽。” 茅盾 《秋收》三:“夜来露水是有的,稻比白天在骄阳下稍稍显得青健。”
骄阳的组词: 骄的组词 阳的组词
金黄
jīn huáng 解释 ◎ 金黄 jīnhuáng[golden] 黄而微红略像金子的颜色 金黄色头发 引用解释 黄而微红略像金子的颜色。 晋 傅玄 《郁金赋》:“叶萋萋兮翠青,英藴藴而金黄。” 宋 苏轼 《携妓乐游张山人园》诗:“大杏金黄小麦熟,坠巢乳鹊拳新竹。” 冯至 《新的故乡》:“金黄的阳光,把屋顶树枝染遍。”
金黄的组词: 金的组词 黄的组词
锦上添花
jǐn shàng tiān huā 解释 ◎ 锦上添花 jǐnshàng-tiānhuā[be blessed with a double portion of good fortune] 在美丽的锦织物上再添加鲜花。比喻略加修饰使美者更美,引伸比喻在原有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 又要涪翁作颂,且用锦上添花。—— 黄庭坚《了了庵颂》 引用解释 比喻美上加美,好上加好。 宋 黄庭坚 《了了庵颂》:“又要 涪翁 作颂,且图锦上添花。” 清 李渔 《凰求凤·让封》:“三位夫人恭喜贺喜,又做了状元的夫人,又进了簇新的房子,又释了往常的嫌隙,真个是锦上添花。”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二:“对于他们,第一步需要还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所以在目前条件下,普及工作的任务更为迫切。”
落日
luò rì 解释 ◎ 落日 luòrì[setting sun] 夕阳 引用解释 夕阳。亦指夕照。 南朝 宋 谢灵运 《庐陵王墓下作》诗:“晓月发 云阳 ,落日次 朱方 。” 唐 杜甫 《后出塞》诗之二:“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 清 陆圻 《与歌者陈郎》诗:“落日横江老白苹,同乡停问一相亲。” 峻青 《黎明的河边·主人》:“落日的红光,把他的脸孔,照成了古铜色。”
落日的组词: 落的组词 日的组词
美不胜收
měi bù shèng shōu 解释 ◎ 美不胜收 měibùshèngshōu[so many beautiful things that one simply can't take them all in;be too beautiful to be absorbed all at once] 美景多得看不过来;艺术品太美而目不睱接 引用解释 形容好的东西太多,一时接受不尽。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三:“见其鸿富,美不胜收。” 清 谭嗣同 《论艺绝句》之三“更有 长沙 病 齐己 ,一时诗思落 湖南 ”自注:“论诗於国朝,尤为美不胜收;然皆诗人之诗,无更向上一著者。” 朱自清 《“海阔天空”与“古今中外”》:“这还是摄影呢,画片更是美不胜收。”
鸟语花香
niǎo yǔ huā xiāng 解释 ◎ 鸟语花香 niǎoyǔ-huāxiāng[birds sing and flowers give forth their fragrance-characterizing a fine spring day] 鸟儿叫,花儿飘香,形容春天的令人陶醉的景致。也说“花香鸟语” 引用解释 鸟鸣叫,花飘香。多形容春天媚人的景象。 宋 吕本中 《庵居》诗:“鸟语花香变夕阴,稍闲復恐病相寻。” 清 李渔 《比目鱼·肥遯》:“相公,你看一路行来,山青水緑,鸟语花香,真箇好风景也。” 刘白羽 《日出》:“我到了 黄山 ,开始登山时,鸟语花香,天气晴朗。”
秋高气爽
qiū gāo qì shuǎng 解释 ◎ 秋高气爽 qiūgāo-qìshuǎng[balmy autumn day;fine autumn weather;sky in autamn is high and atmosphere pleasant;the clear and crisp autumn climate] 形容秋天气候清明爽朗 方拟秋高气爽,遣将西征,…——清· 梁绍壬《史阁部书》 引用解释 形容秋日晴空高朗,气候凉爽宜人。语本 唐 杜甫 《崔氏东山草堂》诗:“爱汝 玉山 草堂静,高秋爽气相鲜新。” 宋 葛长庚 《酹江月·罗浮赋别》词:“ 罗浮山 下,正秋高气爽,凄凉风物。” 清 袁于令 《西楼记·错梦》:“秋高气爽雁行斜,暗风吹乱蛩悲咽。” 郁达夫 《迟桂花》:“像这样的秋高气爽的时节,白白地消磨在煤烟灰土很深的 上海 ,实在有点可惜。”亦作“ 秋高气肃 ”。 宋 张抡 《醉落魄·咏秋》词之四:“秋高气肃,西风又拂盈盈菊。”
山清水秀
shān qīng shuǐ xiù 解释 ◎ 山清水秀 shānqīng-shuǐxiù[green hills and clear waters;picturesque scenery] 形容风景优美。也说“山明水秀” 山清水秀,景色宜人 引用解释 形容风景优美。 清 周亮工 《书影》卷十:“若 湖州 之 黄蘗 ,不过山清水秀而已。” 瞿秋白 《乱弹·水陆道场》:“一壁厢柳暗花明,一壁厢山清水秀。” 克尤木·吐尔的 《吾拉孜爷爷》:“因为这一带是山洼地,冬天蔽风,不太冷;夏天,山清水秀,树木成荫,风景非常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