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秋天的词语
春华秋实
chūn huā qiū shí 解释 ◎ 春华秋实 chūnhuā-qiūshí (1) [spring flowers and autumn fruits]∶春日花开,秋来收果 夫学者,犹种树也。春玩其华,秋登其实。讲论文章,春华也;修身利行,秋实也。——北齐· 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 (2) [showy appearance and virtuous substance]∶比喻文采各异或学问有成 引用解释 亦作“ 春花秋实 ”。 1.春天开花,秋天结果。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梦幻·永和银杏》:“ 扬州 钞关官署东隅,有银杏树一株,其大数围,直干凌霄,春花秋实。” 峻青 《秋色赋》:“春华秋实,没有那浩荡的春风,又哪里会有这满野秋色和大好的收成呢?” 2.喻文采和品行学问,或事物的因果关系。《三国志·魏志·邢颙传》:“﹝君侯﹞採庶子之春华,忘家丞之秋实。”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讲论文章,春华也;修身利行,秋实也。” 清 龚自珍 《<鸿雪因缘图记>序》:“宦辙所至,宏奬士类,进其春华秋实之士而扬扢之。”
初秋
chū qiū 解释 ◎ 初秋 chūqiū[the first month of autumn] 秋季的头一个月,即阴历七月 引用解释 秋季的第一个月。又称孟秋。 三国 魏 曹植 《赠丁仪》诗:“初秋凉气发,庭树微销落。”《宋史·儒林传二·胡旦》:“今年初秋至六年,镇在 燕 分。”
初秋的组词: 初的组词 秋的组词
各有千秋
gè yǒu qiān qiū 解释 ◎ 各有千秋 gèyǒu-qiānqiū[Each has some strong points to recommend him.] 各有各的存在价值。比喻各有优点,各有所长 这幅画是由十位画家联合创作的,虽各有千秋,却又组织得浑然一体,相映成趣 这两部小说在人物刻画上各有千秋 引用解释 谓各有各的长期存在的价值。即各有优点或特色。 老舍 《四世同堂》四十:“你们 祁 家弟兄是各有千秋!” 宗白华 《美学散步·诗(文学)和画的分界》:“诗启发了画中意志,画给予诗以具体形象,诗画交辉,意境丰满,各不相下,各有千秋。”
老气横秋
lǎo qì héng qiū 解释 ◎ 老气横秋 lǎoqì-héngqiū(1) [be pompously conceited;be proud of one's seniority;arrogant on account of one’s seniority; self-importance of the aged]∶形容老练而自负的神气 东坡笔端游戏,槎牙老气横秋。—— 宋· 楼钥《玫槐集》 (2) [lacking in youthful vigour]∶形容缺乏朝气,暮气沉沉 众人取笑了一回,见新人老气横秋的那个样子,便纷纷散去。——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1. 南朝 齐 孔稚珪 《北山移文》:“风情张日,霜气横秋。”以霜气充塞秋空形容人极其严肃的神气。后转以“老气横秋”形容老练而自负的神态,现多用以形容没有朝气或摆老资格。 宋 黄庭坚 《次韵德孺惠贶秋字之句》:“少日才华接贵游,老来忠义气横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十回:“众人取笑了一回,见新人老气横秋的那个样子,便纷纷散去。” 老舍 《赵子曰》第三:“‘是你的老大哥!哈哈!’ 赵子曰 老气横秋的用食指弹了弹烟灰,真带出一些老大哥的派头。” 2.形容树木苍老挺拔的气势。 宋 楼钥 《题杨子元琪所藏东坡古木》诗:“ 东坡 笔端游戏,槎牙老气横秋。” 朱自清 《外东消夏录·成都诗》:“这些树戆粗偃蹇,老气横秋, 北平 是见不着的。”
平分秋色
píng fēn qiū sè 解释 ◎ 平分秋色 píngfēn-qiūsè[have equal shares] 指双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宋· 李朴《中秋》 引用解释 语本《楚辞·九辩》:“皇天平分四时兮,窃独悲此廪秋。” 唐 韩愈 《合江亭》诗:“穷秋感平分,新月怜半破。”后以“平分秋色”喻双方各得一半。 宋 李朴 《中秋》诗:“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 老舍 《四世同堂》五八:“卖旧棉花的利钱,他和 长顺 三七分帐;他七成, 长顺 三成。这不大公平,但是他以为 长顺 既是个孩子,当然不能和一个成人,况且是世袭基督徒,平分秋色。”
千秋万代
qiān qiū wàn dài 解释 ◎ 千秋万代 qiānqiū-wàndài[aeon] 指世世代代。亦指无法计算或无限长的时期 对没有耐心的孩子来说,等待的时刻就像是千秋万代一样 引用解释 见“ 千秋万世 ”。
秋风
qiū fēng 解释 ◎ 秋风 qiūfēng[autumn wind] 秋天的风 引用解释 1.秋季的风。 汉武帝 《秋风辞》:“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三国 魏 曹丕 《燕歌行》之一:“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 唐 杜甫 《奉和严郑公军城早秋》:“秋风嫋嫋动高旌,玉帐分弓射虏营。” 2.指以各种借口向别人索取财物等。 明 沉榜 《宛署杂记·街道》:“每初僉及年终,置酒邀会,每家银三五分,则曰打网,曰秋风。”《儒林外史》第三回:“会试举人,变作秋风之客。”参见“ 打秋风 ”。 3.蟋蟀的别名。 清 厉荃 《事物异名录·昆虫·蟋蟀》:“《清异録》: 汉 龙驤子 名 卭 ,讳之,呼蛩曰秋风。”
秋风的组词: 秋的组词 风的组词
秋高气爽
qiū gāo qì shuǎng 解释 ◎ 秋高气爽 qiūgāo-qìshuǎng[balmy autumn day;fine autumn weather;sky in autamn is high and atmosphere pleasant;the clear and crisp autumn climate] 形容秋天气候清明爽朗 方拟秋高气爽,遣将西征,…——清· 梁绍壬《史阁部书》 引用解释 形容秋日晴空高朗,气候凉爽宜人。语本 唐 杜甫 《崔氏东山草堂》诗:“爱汝 玉山 草堂静,高秋爽气相鲜新。” 宋 葛长庚 《酹江月·罗浮赋别》词:“ 罗浮山 下,正秋高气爽,凄凉风物。” 清 袁于令 《西楼记·错梦》:“秋高气爽雁行斜,暗风吹乱蛩悲咽。” 郁达夫 《迟桂花》:“像这样的秋高气爽的时节,白白地消磨在煤烟灰土很深的 上海 ,实在有点可惜。”亦作“ 秋高气肃 ”。 宋 张抡 《醉落魄·咏秋》词之四:“秋高气肃,西风又拂盈盈菊。”
秋毫无犯
qiū háo wú fàn 解释 ◎ 秋毫无犯 qiūháo-wúfàn[(of high disciplined troops) not commit the slightest offence against the civilians] 秋毫:动物入秋新换的绒毛,比喻纤细之物。丝毫不侵犯。喻指军纪严明 持军整齐,秋豪(毫)无犯。——《后汉书·岑彭传》 引用解释 丝毫不侵犯别人的利益。多指军队纪律严明,不拿民间一针一线。《后汉书·岑彭传》:“ 彭 首破 荆门 ,长驱 武阳 ,持军整齐,秋毫无犯。” 元 郑光祖 《王粲登楼》第一折:“我与人秋毫无犯,则为气昂昂误得我这鬢斑斑,久居在簞瓢陋巷、风雪柴关。”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自传》:“到 桂林 围攻多时不克,弃围过 湖南 等处,大招士马,一路士民乐从,秋毫无犯。” 赵大年 《公主的女儿》五:“解放军进城以后,风餐露宿,秩序井然,买卖公平,秋毫无犯。”
秋季
qiū jì 解释 ◎ 秋季 qiūjì[autumn] 夏季与冬季之间的季节,天文学中自秋分日起算到冬至日为止 引用解释 1.秋末。 2.一年四季的第三季,当农历七月至九月。
秋季的组词: 秋的组词 季的组词
秋天
qiū tiān 解释 ◎ 秋天 qiūtiān[autumn] 秋季 引用解释 1.秋日的天空。 汉 桓宽 《盐铁论·相刺》:“文学言治尚於 唐 虞 ,言义高於秋天,有华言矣,未见其实也。” 北周 庾信 《小园赋》:“非夏日而可畏,异秋天而可悲。” 前蜀 尹鹗 《菩萨蛮》词:“ 陇 云暗合秋天白,俯窗独坐窥烟陌。” 2.秋季。 唐 张谔 《九月》诗:“秋天林下不知春,一种佳游事也均。” 胡适 《尝试集·十一月二十四夜》:“现在他们说我快要好了,那幽艳的秋天早已过去了。”
秋天的组词: 秋的组词 天的组词
深秋
shēn qiū 解释 ◎ 深秋 shēnqiū[late autumn] 秋季的末期 引用解释 犹晚秋。 唐 杜牧 《题宣州开元寺水阁》诗:“深秋帘幕千家雨,落日楼臺一笛风。” 鲁迅 《野草·腊叶》:“当深秋时,想来也许有和这去年的模样相似的病叶的罢。” 巴金 《灭亡》第八章:“病好时已是深秋。”
深秋的组词: 深的组词 秋的组词
五谷丰登
wǔ gǔ fēng dēng 引用解释 亦作“ 五穀丰熟 ”。 各种农作物丰收。《六韬·立将》:“是故风雨时节,五穀丰熟,社稷安寧。”《东观汉记·吴良传》:“明府视事五年,土地开辟,盗贼灭息,五穀丰熟,家给人足。” 元 吴弘道 《青杏子·鬭鹌鹑》套曲:“託赖着一人有庆,五穀丰登。”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今年呢,难得这样五谷丰登,稻子收得这样多。”
仲秋
zhòng qiū 解释 ◎ 仲秋 zhòngqiū[midautumn] 秋季的第二个月,即农历八月 引用解释 秋季的第二个月,即农历八月。因处秋季之中,故称。《书·尧典》:“宵中星虚,以殷仲秋。” 晋 陶潜 《归去来兮辞序》:“仲秋至冬,在官八十餘日。”《初学记》卷三引 南朝 梁元帝 《纂要》:“八月仲秋,亦曰仲商。”《旧唐书·归崇敬传》:“时皇太子欲以仲秋之月,於国学行齿胄之礼。”《儿女英雄传》第四回:“这日公子别了 华忠 上路,那时正是将近仲秋天气,金风颯颯,玉露泠泠。”《文汇报》1982.9.25:“仲秋时节,著名的莱阳梨饱含着梨乡人民的盛情,源源不断地进入各地市场。”
仲秋的组词: 仲的组词 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