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夏天的词语
炽热
chì rè 解释 ◎ 炽热 chìrè(1) [fervent]∶温度极高,极热 这块平原,今天几乎炽热得半熔化了 (2) [ardent]∶感情和情绪热烈 他的炽热的精神在西方产生了微弱的影响 引用解释 1.极热,温度极高。 吴辰旭 《周恩来总理永垂不朽》:“您把笑声投进炽热的炉膛,钢花怒放,铁水奔流!” 2.热烈。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十:“为什么在我的身边,在爱人的身边,在爱情炽热的时候,却只想回家去哭?” 秦牧 《<长河浪花集>序》:“从许多同志炽热的眼光中,你都可以体会到这种无声的语言。” 3.烧热。 蔡东藩 《五代史演义》第七回:“外用炭火炽热,令他煨毙。”
炽热的组词: 炽的组词 热的组词
初夏
chū xià 解释 ◎ 初夏 chūxià[the first month of summer] 夏季的第一月,即农历四月 引用解释 夏季的第一个月。又称孟夏。 唐 孙逖 《奉和四月三日上阳水窗赐宴应制得春字》诗:“今日逢初夏,欢游续旧旬。”《古今小说·张道陵七试赵昇》:“时值初夏,真人一日会集诸弟子,同登 天柱峯 絶顶。”
初夏的组词: 初的组词 夏的组词
伏天
fú tiān 解释 ◎ 伏天 fútiān[dog days;hot summer days] 指三伏天,时间为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后的三四十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引用解释 三伏的总称。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丁玲 《母亲》一:“她老人家上了年纪,又是伏天,身体常常有毛病,怎么能够来?” 周立波 《夏天的晚上》:“我想起了我们乡下的冬天温暖,伏天冰凉的清澈的山泉。”参见“ 伏日 ”。
伏天的组词: 伏的组词 天的组词
干旱
gān hàn 解释 ◎ 干旱 gānhàn [dry spell;drought] 没有降水或降水太少,使土壤天气干燥 战胜干旱夺得丰产 引用解释 谓雨量不足,气候干燥。 唐 杜甫 《柴门》诗:“东城乾旱天,其气如焚柴。” 元 金仁杰 《追韩信》第二折:“我想这男儿受困遭磨难,恰便似蛟龙未济逢乾旱。” 陶铸 《松树的风格》:“严寒冻不死它,干旱旱不坏它。”
干旱的组词: 干的组词 旱的组词
干涸
gān hé 解释 ◎ 干涸 gānhé [run dry;dry up] 河流、池塘等干枯无水 河流干涸 较深的北部,数百年后也可能干涸。——《死海不死》 ◎ 干涸 gānhé [dry] 没有水的 夏季的浅塘干涸现象 引用解释 水量枯尽,多用于河道、池塘。《晋书·范汪传》:“玄冬之月, 沔汉 乾涸,皆当鱼贯而行,排推而进。” 明 田艺衡 《留青日札·江枯》:“ 嘉靖 丁未,自夏至冬 浙江 潮汐不至,水源乾涸,中流可泳而渡。” 沈从文 《新湘行记》:“我站在干涸的石滩间,远望来处一切。”
干涸的组词: 干的组词 涸的组词
干燥
gān zào 解释 ◎ 干燥 gānzào (1) [arid]∶缺乏水分 大便干燥 气候干燥 (2) [dull;uninteresting]∶空洞无味 庙堂中的语言,干燥无味 (3) [dry and coarse]∶干涩,不甜润 祖父的声音又干燥,又严厉 (4) [difficult]∶喻困难;拮据 手中干燥,央人四处借债 引用解释 1.犹干旱。《管子·度地》:“春三月,天地乾燥,水纠列之时也。”《汉书·沟洫志》:“春夏乾燥少水时也,故使 河 流迟,贮淤而稍浅。” 2.失去水分;缺少水分。 汉 王充 《论衡·商虫》:“穀乾燥者,虫不生。”《法苑珠林》卷一一四:“脣舌乾燥,耳鼻焦闭,五臟内煎,津液外竭。”《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遇夫》:“丫头又忙掇过一碗汤来,説:‘饭乾燥,吃些汤罢!’” 3.枯燥,没有趣味。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十八:“算学书上的文字,虽说干燥无味,但正确细密,实为他科书籍所不及。” 茅盾 《夜读偶记·中国文学史上现实主义与反现实主义的斗争》:“《大雅》和《颂》的文学语言那就是庙堂中的语言,即后世所谓‘雅言’,装模作样,官气十足,干燥无味。” 4.干涩,不甜润。 巴金 《家》九:“祖父的声音又干燥,又严厉。” 徐迟 《财神和观音》:“那一笑干燥得象荒漠上的鹰叫。” 5.喻困难;拮据。《朱子语类》卷七二:“是尽乾燥处困之极,事无可为者。”《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看看家中金银搬完,屯盐卖完,手中乾燥,央人四处借债。” 6.干净。 明 沉鲸 《双珠记·纩衣寄诗》:“东宫的尿瓶倾洗得乾浄,公主的夜桶收拾得乾燥。”
干燥的组词: 干的组词 燥的组词
滚热
gǔn rè 解释 ◎ 滚热 gǔnrè(1) [burning hot;red hot]∶像在火上烤 在灼热的太阳下晒得滚热的沙子 (2) [piping hot]∶像开水那样热 引用解释 形容非常热。 元 马致远 《汉宫秋》第二折:“你有甚事疾忙奏,俺无那鼎鑊边滚热油。”《水浒传》第七三回:“ 李逵 叫讨十个大碗,滚热酒十瓶,做一巡筛。”《儒林外史》第二回:“拿一把铅壶,撮了一把苦丁茶叶,倒满了水,在火上燎的滚热,送与众位喫。” 郭小川 《秋歌》之三:“看,一串串滚热的泪珠脸上流。”
滚热的组词: 滚的组词 热的组词
旱季
hàn jì 解释 ◎ 旱季 hànjì[dry season] 在一定的气候型中,该区一年中重复发生一个月或几个月雨量最少的时期
旱季的组词: 旱的组词 季的组词
寒来暑往
hán lái shǔ wǎng 解释 ◎ 寒来暑往 hánlái-shǔwǎng[as summer goes and winter comes;with the passage of time] 《易·系辞下》:“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指四时交替而成岁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千字文》 引用解释 1.谓四季的更替。亦泛指时光流逝。语本《易·繫辞卜》:“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 南朝 宋 鲍照 《伤逝赋》:“寒往暑来而不穷,哀极乐反而有终。” 元 武汉臣 《生金阁》第二折:“则他这兔走乌飞,寒来暑往,春日花开,可又早秋天月朗。断送了光阴,消磨了世况。” 郭小川 《他们下山开会去了》诗:“那本小书呵,仍旧带在他们的身上。十三度寒来暑往,不知又经过多少人的手掌。” 2.谓忽冷忽热,冷热交替。 清 褚人穫 《坚瓠首集·陈全词》:“ 全 尝病疟,恼恨不胜,乃製《叨叨令》以自写云:‘冷来时冷的在冰凌上卧,热来时热的在蒸笼里坐……只被你闷杀人也么哥,真的是寒来暑往人难过。’”
汗流浃背
hàn liú jiā bèi 解释 ◎ 汗流浃背 hànliú-jiābèi[streaming with sweat] 形容满身大汗。亦形容万分恐惧或惭愧 操出,顾左右,汗流浃背,自后不敢复朝请。——《后汉书·伏皇后纪》 引用解释 汗出得多,湿遍脊背。常形容极度惶恐或惭愧。《后汉书·皇后纪下·献帝伏皇后》:“ 操 出,顾左右,汗流浹背,自后不敢復朝请。” 唐 郑谷 《代秋扇词》诗:“汗流浹背曾施力,气爽中宵便负心。”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陈侍御奏折》:“且谓我 中国 情形若何,真有汗流浹背,怒髮上衝者矣。” 鲁迅 《坟·再论雷峰塔的倒掉》:“但我们一翻历史,怕不免有汗流浃背的时候罢。”亦省作“ 汗浹 ”。 宋 陈亮 《上光宗皇帝鉴成箴》:“ 靖康 之难,言之汗浹。”
汗水
hàn shuǐ 解释 ◎ 汗水 hànshuǐ[sweat] 指较多的汗 汗水顺着面颊流淌 引用解释 1.指较多的汗。 靳以 《卖笑》:“从草帽边的鬓发上,痒痒地流下一条汗水来。” 2.借指辛勤劳动。 陈登科 等《破壁记》第七章:“这一片桃园是柳岗大队男女老少用汗水浇灌起来的。”
汗水的组词: 汗的组词 水的组词
旱灾
hàn zāi 解释 ◎ 旱灾 hànzāi[drought;severe drought famine] 久旱无雨加之灌溉不足所致的农作物减产灾害 引用解释 亦作“ 旱菑 ”。 由于长期没有雨或少雨而又缺乏灌溉,影响作物正常生长或使作物枯死,造成大量减产的灾害。 唐 韩愈 《论今年权停举选状》:“清闲之餘,时赐召问,必能辅宣王化,销殄旱灾。” 宋 曾巩 《洪州诸寺观祈晴文》:“盖兹疲癃之民,已出旱菑之后,室家凋弊,閭里愁嗟。” 田汉 《芦沟桥》第四幕:“这几年像 黄河 、 扬子江 的大水, 陕西 、 四川 的旱灾,一死就是好几万,甭说过去打内战了。”
旱灾的组词: 旱的组词 灾的组词
火辣辣
huǒ là là 解释 ◎ 火辣辣 huǒlālā(1) [burning]∶形容激动的情绪(如兴奋、焦急、暴躁、害羞等) 脸上觉得火辣辣的 (2) [scorching]∶酷热 火辣辣的太阳 (3) [searing]∶形容因被火烧或鞭打等而产生疼痛感觉 疼得火辣辣的 引用解释 亦作“ 火剌剌 ”。亦作“ 火拉拉 ”。 1.形容兴奋、激动、害羞等情绪。《水浒传》第九一回:“ 黑旋风 李逵 兀是火剌剌的只顾砍杀。”《官场现形记》第七回:“他见姊夫也在坐,脸上火辣辣,怪不好意思的。” 茅盾 《学生》:“那种火拉拉热惹惹的情形,委实叫大人先生们看了觉得比 东北 失陷还要严重些。” 2.形容难受或疼痛的感觉。《官场现形记》第三一回:“ 乌额拉布 坐定之后,方觉得脸上火辣辣的发疼。” 茅盾 《子夜》一:“﹝ 吴老太爷 ﹞喉间是火辣辣地,好像塞进了一大把的辣椒。”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六章:“﹝ 素芳 ﹞觉着脑子里头还在继续疼……她眼眶里头还在继续火辣辣的。” 3.形容酷热。 田野 《火烧岛》:“火辣辣的太阳,头上烤,脚下烧。”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五章:“太阳火辣辣地晒在人们的头上、身上。” 4.尖锐泼辣。 沙汀 《风浪》:“﹝ 何秀兰 ﹞说话火辣辣的,而且说一是一,说二是二,绝对不打折扣。” 李準 《李双双小传》:“他喜欢 双双 那个火辣辣的性子,喜欢她这些年变化得敢说敢笑的爽快劲儿。”
火辣辣的组词: 火的组词 辣的组词
火热
huǒ rè 解释 ◎ 火热 huǒrè(1) [burning hot;fervent;fiery;be burning hot]∶非常热,火似的热 火热的太阳 (2) [intimate]∶十分亲近 打得火热 (3) [intense]∶紧张激烈 火热的斗争生活 引用解释 1.火似的热。常用于比喻极热,很热。 元 乔吉 《两世姻缘》第一折:“如今伴着一个秀才,是 西川 成都 人,好不缠的火热。”《古今小说·张道陵七试赵昇》:“其母取而吞之,醒来便觉满腹火热,异香满室,经月不散。”《红楼梦》第五二回:“﹝ 贾寳玉 ﹞伸进被去摸了一摸身上,也是火热。” 冰心 《斯人独憔悴》:“这时 颖石 脸上火热,眼泪也干了,目光奕奕的一直说下去。” 巴金 《灭亡》第八章:“我用我底火热的眼睛望着她。” 杨朔 《昨日的临汾》:“我们有坚强的精神堡垒建筑在民众的火热的心脏上!” 2.热闹貌。 前蜀 贯休 《长安道》诗:“黄尘雾合,车马火热。”
火热的组词: 火的组词 热的组词
抗旱
kàng hàn 解释 ◎ 抗旱 kànghàn[resist a drought] 采取措施,减轻干旱造成的损害 引用解释 谓采取灌溉等措施减少旱灾的损失。 柯岩 《奇异的书简·追赶太阳的人》:“久旱无雨么? 吴丙治 收税到哪里,就抗旱到哪里。”
抗旱的组词: 抗的组词 旱的组词
枯竭
kū jié 解释 ◎ 枯竭 kūjié[exhausted;be dried up] 干涸;断绝 财源枯竭 精力枯竭 引用解释 1.干涸。 汉 王充 《论衡·效力》:“ 江 河 之水,驰涌滑漏,席地长远,无枯竭之流,本源盛矣。”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济水一》:“ 济水 当 王莽 之世,川瀆枯竭。” 唐 康骈 《剧谈录·狄惟谦请雨》:“属州境亢阳,涉歷春夏,数百里水泉农亩,无不耗斁枯竭。” 宋 欧阳修 《论救赈江淮饥民札子》:“风闻 江 淮 以南今春大旱,至有井泉枯竭,牛畜瘴死,鸡犬不存之处。” 毛志成 《啊,黄河长江的子孙》诗:“在东方苍茫的云水之中,映出了一位伟大的母亲!她正用 黄河 长江 那永不枯竭的乳汁,哺育自己的千万子孙。” 2.谓饥肠。指枵腹。 宋 苏舜钦 苏舜元 《悲二子联句》:“恰旅重江间,正值大饥节……又无执饮人,及时沃枯竭。” 3.匮乏;竭尽。 沈从文 《顾问官》:“军中饷源既异常枯竭,收入不敷分配,因此一切用度都来自对农民的加重剥削。” 刘湛秋 《新诗话》:“而那种矫揉造作、故弄玄虚,或情感枯竭、形若槁木者,未得诗中三昧。”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九:“税收任务完成了,工商界的资金也就枯竭了。”
枯竭的组词: 枯的组词 竭的组词
酷热
kù rè 引用解释 极热。多指天气。《敦煌变文集·故圆鉴大师二十四孝押座文》:“正酷热天须扇枕,遇严凝月要温床。”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朱文正》:“时夏日酷热,公饲 吴 以瓜。” 鲁迅 《彷徨·示众》:“酷热满和在空气里面,到处发挥着盛夏的威力。”
酷热的组词: 酷的组词 热的组词
酷暑
kù shǔ 解释 ◎ 酷暑 kùshǔ(1) [sweltering summer heat;the intense heat of summer;the dog days]∶盛暑;大热天 (2) [summer of brutal heat;sultry summer]∶极热的夏天 引用解释 极热的夏天。 唐 李洞 《题竹溪禅院》诗:“鸟触翠微湿,人居酷暑寒。”《醒世恒言·刘小官雌雄兄弟》:“怪道他恁般娇弱……酷暑中还穿着两层衣服,原来却学 木兰 所为。” 冰心 《山中杂记》:“酷暑的檐下,蒸炉一般热的床上,听着这单调而枯燥,振耳欲聋的铁器声,,连续不断,脑筋完全跟着他颠簸了。”
酷暑的组词: 酷的组词 暑的组词
立夏
lì xià 解释 ◎ 立夏 lìxià[Beginning of Summer] 二十四节气之一,在5月5日、6日或7日 引用解释 二十四节气之一。在阳历五月五、六或七日。《逸周书·时训》:“立夏之日,螻蟈鸣;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礼记·月令》:“﹝孟夏之月﹞立夏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夏於南郊。还反,行赏,封诸侯,庆赐遂行,无不欣説。” 清 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立夏》:“立夏取平日曝晾之米粉春芽,并用糃麪煎作各式果叠,往来餽遗。”
立夏的组词: 立的组词 夏的组词
闷热
mēn rè 解释 ◎ 闷热 mēnrè[be hot and suffocating;muggy;sultry] 湿热闷人;酷热 闷热的天 闷热的房间 引用解释 气温高,气压低,使人感到躁热气闷、不畅快。 茅盾 《子夜》三:“午后,满天乌云,闷热异常。” 曹禺 《雷雨》第一幕:“天气这样闷热,回头多半下雨。”
闷热的组词: 闷的组词 热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