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的组词
万事大吉
wàn shì dà jí 解释 ◎ 万事大吉 wànshì-dàjí[everything is just fine;all is well with the world] 圆满解决问题 引用解释 一切事情都很圆满顺利。 续范亭 《国难严重中纪念国庆》:“上层的人,以为领袖空摆臭架子就可以百废俱兴,下层认为把领袖捧到天上,就可以万事大吉。” 郭澄清 《大刀记》第五章:“我见了他们,只要用两片子嘴唇编风造魔地一网花儿,也就万事大吉了!” 冯骥才 《爱之上》第一章十:“反正好不容易解开的线头不能再叫他们接上,只等 靳大成 一走就此万事大吉了。”
万事通
wàn shì tōng 解释 ◎ 万事通 wànshìtōng[know-alls;jack-of-all-trades;know-it-all] 无所不知的人(含讥讽意) 挫折万事通们的气焰的令人迷惑的问题 引用解释 什么事情都通晓的人。多含讥讽意。如:他是个万事通。
万事通的组词: 万的组词 事的组词 通的组词
万寿无疆
wàn shòu wú jiāng 解释 ◎ 万寿无疆 wànshòu-wújiāng[(wish sb.) a long life] 永远生存(祝寿的话) 圣宋绍休兮,三叶重光;祥符荐祉兮,万寿无疆。——宋· 刘筠《大酺赋》 引用解释 千秋万世,永远生存。祝福、祝愿之语。旧时常用以祝颂帝王。《诗·豳风·七月》:“称彼兕觥,万寿无疆。”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十五:“范围天地,幽赞神明,保合太和,万寿无疆。” 明 张居正 《贺瑞穀表二》:“适当圣诞之期,此诚万寿无疆之徵。” 巴金 《随想录·中国人》:“祝我们亲爱的母亲--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万寿无疆!”
万水千山
wàn shuǐ qiān shān 解释 ◎ 万水千山 wànshuǐ-qiānshān[ten thousand crags and torrents] 重重的水和山,形容道路漫长险阻 万水千山只等闲 引用解释 形容路途遥远险阻。 宋徽宗 《燕山亭·见杏花作》词:“天遥地远,万水千山,知他故宫何处?”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贯休》:“﹝ 贯休 ﹞至 蜀 ,以诗投 孟知祥 云:‘一缾一鉢垂垂老,万水千山特特来’。” 清 李渔 《怜香伴·惊遇》:“远隔着万水千山,跋涉前来。” 毛泽东 《长征》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万岁
wàn suì 解释 ◎ 万岁 wànsuì(1) [banzai;long live]∶千秋万代,永远存在(祝颂的话) 皆呼万岁。——《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民称万岁。——《战国策·齐策四》 (2) [Your Majesty;emperor]∶封建时代臣民对皇帝的称谓 引用解释 1.万年;万代。《庄子·齐物论》:“参万岁而一成纯,万物尽然。”《史记·田叔列传》:“故 范蠡 之去 越 ,辞不受官位,名传后世,万岁不忘,岂可及哉!” 唐 杜甫 《荆南兵马使太常卿赵公大食刀歌》:“万岁持之护天子,得君乱丝与君理。” 清 赵翼 《瓯北诗话·杜少陵诗》:“﹝ 少陵 ﹞似已预识二人之必传千秋万岁者。” 2.祝颂之词。意为千秋万世,永远存在。《战国策·齐策四》:“﹝ 冯諼 ﹞驱而之 薛 ,使吏召诸民当偿者,悉来合券。券徧合,起矫命以责赐诸民,因烧其券,民称万岁。” 宋 苏轼 《九马图赞》:“牧者万岁,绘者惟 霸 , 甫 为作诵,伟哉九马。” 清 赵翼 《陔馀丛考·万岁》:“葢古人饮酒必上寿称庆曰万岁,其始上下通用为庆贺之词,犹俗所云万福万幸之类耳。因殿陛之间用之,后乃遂为至尊之专称,而民间口语相沿未改,故 唐 末犹有以为庆贺者,久之遂莫敢用也。” 毛泽东 《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我们的伟大的祖国万岁!” 3.封建时代臣民对皇帝的专称。京剧《杨门女将》第三场:“快请万岁早临朝。” 4.帝王死之讳称。《战国策·楚策一》:“﹝ 楚王 ﹞仰天而笑曰:‘乐矣,今日之游也。寡人万岁千秋之后,谁与乐此矣?’”《史记·高祖本纪》:“吾虽都 关中 ,万岁后吾魂魄犹乐思 沛 。” 唐 刘肃 《大唐新语·匡赞》:“安有陛下万岁之后, 魏王 持国执权,为天子而肯杀其爱子,传国 晋王 者乎?”《金瓶梅词话》第一回:“夫人哭曰:‘陛下万岁后,妾母子何所托?’” 5. 汉 宫殿名。《三辅黄图·未央宫》:“又有殿阁三十有二,有 寿成 、 万岁 ……等殿。”
万岁的组词: 万的组词 岁的组词
万万
wàn wàn 解释 ◎ 万万 wànwàn(1) [absolutely]∶绝对 我们那样迅速地把敌人包围住,这是敌人万万想不到的 (2) [wholly]∶务必 有电危险,你万万动不得 (3) [hundred million]∶数目。一万个万 引用解释 1.指极大的数目。《后汉书·隗嚣传》:“饥饉之所夭,疾疫之所及,以万万计。” 前蜀 贯休 《寿春节进》诗:“粟赤千千窖,军雄万万儿。”《水浒传》第二四回:“﹝ 西门庆 有﹞万万贯钱财,开着个生药铺在县前。” 2.数目。一万个万,亿。 茅盾 《子夜》十六:“我们 中国 人的洋钱跑到外国人荷包里去,一年有好几万万!” 3.绝对;无论如何。《文子·微明》:“患祸之所由来,万万无方。” 宋 苏轼 《答李端叔书》:“岁行尽,寒苦,惟万万节哀强食。”《二刻拍案惊奇》卷四:“待本院廉访得实,当有移文至彼知会,关取尔等到此明寃。万万不可洩漏!” 邹韬奋 《信箱·关于青年训练的严重问题》:“这种不合理的训练是万万要不得的。” 4.远远胜过;超出许多倍。表示相差的程度很大。《汉书·外戚传下·孝成赵皇后》:“此乃 孝成皇帝 至思所以万万於羣臣。”《宋史·胡铨传》:“校之往时蹈海之危,固已万万。” 明 宋濂 《故贤母熊夫人碣》:“故夫人通《孝经》、《论语》及涉猎史传,趣向絶出流俗万万。” 鲁迅 《伪自由书·电的利弊》:“但现在之所谓文明人所造的刑具,残酷又超出于此种方法万万。”
万万的组词: 万的组词
万物
wàn wù 解释 ◎ 万物 wànwù[universe;all things on earth] 宇宙间的一切事物 万物生光辉。——《乐府诗集·长歌行》 善万物之得时。——晋· 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反侧于万物。——南朝梁· 丘迟《与陈伯之书》 万物莫不然。——[英]赫胥黎著、 严复译《天演论》 引用解释 1.统指宇宙间的一切事物。《易·乾》:“大哉乾元,万物资始。”《史记·吕不韦列传》:“ 吕不韦 乃使其客人人著所闻,集论……二十餘万言。以为备天地万物古今之事,号曰《吕氏春秋》。” 唐 杜甫 《哀江头》诗:“忆昔霓旌下 南苑 ,苑中万物生颜色。” 明 王守仁 《<大学>问》:“大人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者也。” 艾青 《光的赞歌》三:“太阳啊,我们最大的光源,它从亿万万里以外的高空,向我们居住的地方输送热量,使我们这里滋长了万物,万物都对它表示景仰。” 2.犹众人。《宋书·沉文秀传》:“﹝ 文秀 ﹞説 庆之 曰:‘主上狂暴如此,土崩将至,而一门受其宠任,万物皆谓与之同心。’”
万物的组词: 万的组词 物的组词
万无一失
wàn wú yī shī 解释 ◎ 万无一失 wànwúyīshī[no danger of anything going wrong;infallible;surefire;be perfectly safe;cannot possibly go wrong] 形容有把握,一点差错也不会出 引用解释 形容绝对不会出差错。语本 汉 枚乘 《七发》:“ 孔 老 览观, 孟子 持筹而筭之,万不失一。” 元 白朴 《墙头马上》第一折:“如今差他出去公干,万无一失。”《古今小说·沉小霞相会出师表》:“我守住小娘子在店上,你紧跟着同去,万无一失。” 丁玲 《小火轮上》:“那有着玻璃窗的一家,是万无一失的,准是这埠头热闹集中的地方,某某茶馆了。”
万象
wàn xiàng 解释 ◎ 万象 wànxiàng[every phenomenon on earth;all manifestations of nature] 一切事物或景象 包罗万象 引用解释 宇宙间一切事物或景象。 南朝 宋 谢灵运 《从游京口北固应诏》诗:“皇心美阳泽,万象咸光昭。” 唐 杜甫 《宿白沙驿》诗:“万象皆春气,孤槎自客星。” 明 何景明 《待曙楼赋》:“忻万象之昭晰,张群方之幽黝。” 冰心 《三寄小读者》十:“万象纷乱中,只要我能寻到她,投到她的怀里……天地一切都信她!”
万象的组词: 万的组词 象的组词
万象更新
wàn xiàng gēng xīn 解释 ◎ 万象更新 wànxiàng-gēngxīn[all things take on a new aspect;everything looks fresh and gay] 世间所有的事物都发生了变更,焕然一新,生机勃勃 引用解释 宇宙间一切事物或景象都变得焕然一新。 茅盾 《锻炼》二:“﹝ 赵克久 ﹞还以为我们这里当真是一声抗战,就万象更新,人人有了救国的自由。”《人民日报》1980.2.16:“‘万象更新’,一则是指自然界万物生机萌发的气象,一则是指人们除旧布新而出现的焕然景色。”
万幸
wàn xìng 解释 ◎ 万幸 wànxìng[very lucky;be very fortunate;by sheer luck] 非常幸运(多用于免除损失或危难) 兆人万姓。——清· 黄宗羲《原君》 引用解释 非常幸远。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四折:“猥劳君侯屈高就下,降尊临卑,实乃 鲁肃 之万幸也。”《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谢知音》:“下官碌碌风尘,得与高贤结契,实乃生平之万幸。” 清 吴敏树 《与梅伯言先生书》:“今乃得见先生,诚平生万幸。”《1957年曲艺选·搬家》:“你爸爸万幸,经着了这样的新世道。”
万幸的组词: 万的组词 幸的组词
万一
wàn yī 解释 ◎ 万一 wànyī(1) [one ten-thousandth]∶万分之一,表示极小的部分 万一之得。——《聊斋志异·促织》 (2) [just in case]∶表示可能性极小的假定 万一下大雨,我也一定来 引用解释 1.万分之一。表示极少的一部分。《文子·下德》:“ 老子 曰:‘欲治之主不世出,可与治之臣不万一,以不世出求不万一,此至治所以千岁不一也。’”《后汉书·张俊传》:“陛下德过天地,恩重父母,诚非臣 俊 破碎骸骨,举宗腐烂,所报万一。” 宋 岳飞 《五岳祠盟记》:“余发愤 河 朔,起自 相臺 ,总髮从军,歷二百餘战,虽未能远入荒夷,洗荡巢穴,亦且快国讎之万一。”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一》:“况君所赠,曾不及 五陵 豪富之万一。” 郭沫若 《文艺论集·论国内的评坛及我对于创作上的态度》:“批评家为主义而战,为真理而战,原是正当的天职;不过为尊重主义起见……总应该采取严肃的态度,堂堂正正地布出论阵来,也才能使人心服,才能勉尽其天职于万一。” 2.指可能性极小的意外的情况。 宋 王安石 《感事》诗:“虽无剽盗起,万一且不久。”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二:“他交纳会费愿做会员;又宣称自己的学校房屋还宽敞,愿意作为妇女收容所,到万一的时候收容妇女。”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五章:“为了防止万一,一向机警的 郭祥 ,把小鬼班派到前面搜索,随后带队下山,向村庄前进。” 3.连词。表示可能性极小的假设。 晋 陶潜 《拟古》诗之六:“万一不合意,永为世笑之。” 宋 史达祖 《东风第一枝·春雪》词:“怕凤靴挑菜归来,万一 灞桥 相见。” 清 侯方域 《癸未去金陵日与阮光禄书》:“君子稍知礼义,何至甘心作贼,万一有焉,此必日暮途穷,倒行而逆施。” 鲁迅 《坟·我之节烈观》:“万一幸而遇着宽厚的道德家,有时也可以略迹厚情,许他一个烈字。”
万一的组词: 万的组词 一的组词
万有引力
wàn yǒu yǐn lì 解释 ◎ 万有引力 wànyǒu yǐnlì[universal gravitation] 存在于一切物体间的相互吸引的力。两物体间引力的大小与两物体的质量的乘积成正比,与两物体间距离的平方成反比,而与两物体的化学本质或物理状态以及中介物质无关
万丈
wàn zhàng 解释 ◎ 万丈 wànzhàng[lofty or bottomless] 形容很高或很深 引用解释 形容很长很高或很深。《淮南子·兵略训》:“是故善用兵者,势如决积水於千仞之隄,若转员石於万丈之谿。”《后汉书·苏竟传》:“天有白虹,自子加午,广可十丈,长可万丈。” 唐 李白 《古风》之十六:“ 吴 水深万丈, 楚 山邈千重。” 方廷楷 《题<蜕庵集>》诗:“ 蜕庵 一集足千秋,万丈光芒笔底收。” 艾青 《公路》诗:“在万丈高的崖壁的边沿……凝固成了万里长的道路。”
万丈的组词: 万的组词 丈的组词
万众
wàn zhòng 解释 ◎ 万众 wànzhòng[millions of people;the multitude] 广大人民;大众 万众一心 引用解释 众人;千万人。《汉书·佞倖传·石显》:“愚臣微贱,诚不能以一躯称快万众。”《三国志·蜀志·关羽传》:“ 羽 望见 良 麾盖,策马刺 良 於万众之中。” 宋 陆游 《题庵壁》诗:“大床独卧豪犹在,万众横行策竟疏。” 陈毅 《雪夜行军》诗:“杀敌气壮,万众同心。”
万众的组词: 万的组词 众的组词
万众一心
wàn zhòng yī xīn 解释 ◎ 万众一心 wànzhòng-yīxīn[millions of people all of one mind]大家抱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合作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 引用解释 谓千万人一条心。形容团结一致。《天地会诗歌选·金台开山歌》:“万众一心往前杀,声摇山岳起龙蛇。” 邹韬奋 《沉闷的欧局与明朗的远东》:“我们全国万众一心,团结对外,一点不上敌人的当。” 艾青 《国旗》诗:“万众一心,朝向人民革命。”
万紫千红
wàn zǐ qiān hóng 解释 ◎ 万紫千红 wànzǐ-qiānhóng[a riot of colour;blaze of colour] 各种颜色的花朵竞相开放,五彩缤纷。比喻各行各业兴旺发达 引用解释 1.形容百花齐放,色彩绚丽。多指繁盛的春色。 宋 朱熹 《春日》诗:“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元 马致远 《赏花时·弄花香满衣》套曲:“万紫千红妖弄色,娇态难禁风力摆。” 明 梁辰鱼 《浣纱记·打围》:“兰舟渡,万紫千红,闹花枝浪蝶狂蜂。” 袁鹰 《春华》:“比起园林和花圃里那万紫千红的琪花瑶草,这瓶鲜花自然不能算多,也未必全是佳品。” 2.比喻事物的丰富多彩、欣欣向荣。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地质之光》:“开国之初,生机蓬勃。虽然百废待兴,已经是万紫千红的局面。”《花城》1981年第3期:“﹝这﹞不就是祖国轻工业千姿百态、万紫千红的一个个侧影吗?”
腰缠万贯
yāo chán wàn guàn 解释 ◎ 腰缠万贯 yāochán-wànguàn[as rich as a jew] 南朝梁·殷芸《商芸小说》:“有客相从,各言所志:或愿为扬州刺史,或愿多资财,或愿骑鹤上升,其一人日:‘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欲兼三者。”后以“腰缠万贯”形容携带钱财极多 引用解释 南朝 梁 殷芸 《小说》:“有客相从,各言所志,或愿为 扬州 刺史,或愿多貲财,或愿骑鹤上升。其一人曰:‘腰缠十万贯,骑鹤上 扬州 。’欲兼三者。”后因以“腰缠万贯”谓腰里装着很多钱,形容非常富有。《儿女英雄传》第五回:“你要这块石头何用?再要讲到夜间严谨门户,不怕你腰缠万贯,落了店都是店家的干係,用不着客人自己费心。”
一本万利
yī běn wàn lì 解释 ◎ 一本万利 yīběn-wànlì[small investment brings a ten-thousand-fold profit;big profits with a small capital] 形容用很小的本钱就能获大利 引用解释 用极少资本牟取最大利润,形容本轻利重。 清 昭槤 《啸亭续录·吴制府》:“主算者算尽錙銖,其父犹以为未足。主算者艴然曰:‘然则一本万利,莫读书若也。’”《市声》第二六回:“这回破釜沉舟,远行一趟,却指望收它个一本万利哩。”《何典》第七回:“各处冲州撞府去做那説话贩子;虽不能一本万利,却也不减对合利钱。”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他说要办实业,想开一个一本万利的肥皂厂。”
以防万一
yǐ fáng wàn yī 解释 ◎ 以防万一 yǐfáng-wànyī[just in case;be ready for any eventualities be prepared for all contingencies] 预防可能的或预期的突然变故 加强安全检查,以防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