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的组词
参与
cān yù 亦作“ 参预 ”。亦作“ 参豫 ”。预闻而参议其事;介入,参加。《汉书·齐悼惠王刘肥传》:“ 终古 使所爱奴与八子及诸御婢姦, 终古 或参与被席。”《晋书·唐彬传》:“朝有疑议,每参预焉。”《三国志·吴志·朱桓传》:“是时 全琮 为督, 权 又令偏将军 胡综 宣传詔命,参与军事。”《宋书·薛安都传》:“事之本末,备皆参豫。” 明 王鏊 《震泽长语》卷上:“枢密参预朝政,始与宰相分权矣。” 闻一多 《说舞·社会的功能》:“在跳舞的白热中,许多参与者都混成一体。”
参与的组词: 参的组词 与的组词
给与
gěi yǔ 引用解释 亦作“ 给予 ”。 使对方有所得。《后汉书·章帝纪》:“今肥田尚多,未有垦闢。其悉以赋贫民,给与粮种,务尽地力,勿令游手。”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二》:“又 贞元 中要乳母皆令选寺观婢以充之,而给与其直。” 清 李渔 《奈何天·筹饷》:“这等请问边上的米价,贵贱何如?若有银子给与边军,他还买得出么?” 鲁迅 《且介亭杂文·拿来主义》:“ 尼采 就自诩过他是太阳,光热无穷,只是给与,不想取得。”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早年结婚,身体孱弱,小地方看去,他绝顶聪明,然而他给予人的却是那么一种沉滞的懒怠之感。”
给与的组词: 给的组词 与的组词
患难与共
huàn nàn yǔ gòng 解释 ◎ 患难与共 huànnàn-yǔgòng[go through thick and thin together;share each other's hardships] 共同担当灾祸和困难
事与愿违
shì yǔ yuàn wéi 解释 ◎ 事与愿违 shìyǔyuànwéi[things go contrary to one's wishes] 事情的发展与愿望相违背 引用解释 事实与愿望相违背。 三国 魏 嵇康 《幽愤》诗:“嗟我愤叹,曾莫能儔。事与愿违,遘兹淹留。” 明 方孝孺 《祭外舅郑公》:“公屡言归,志輒不遂……岂不顾家,事与愿违。” 马南邨 《燕山夜话·谈“养生学”》:“修炼成仙本是道家的想法……但其结果总不免事与愿违。”
无与伦比
wú yǔ lún bǐ 解释 ◎ 无与伦比 wúyǔlúnbǐ[incomparable] 没有相类似的;没有能比得上的 引用解释 没有可以与之相比的,没有能比得上的。《旧唐书·郭子仪传》:“自 秦 汉 已还,勋力之盛,无与伦比。”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十章:“这个家庭就是他们的战斗大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充满了无与伦比的阶级友爱。”亦作“ 无与比伦 ”。 宋 王禹偁 《西京谢上表》:“永言宠遇,无与比伦。” 明 宋濂 《宝盖山实际禅居记》:“使入此禪居者,读吾之文,又有以知大觉世尊,其道所被甚广,无与比伦,则严奉之心愈坚。”
休戚与共
xiū qī yǔ gòng 解释 ◎ 休戚与共 xiūqī-yǔgòng[share weal and woe;stand together through thick and thin] 彼此间的幸福和祸患都共同承受 引用解释 彼此之间的幸福和祸患都共同承受。形容同甘共苦。《明史·瞿式耜传》:“臣与主上患难相随,休戚与共,不同他臣。” 王闿运 《陈夷务疏》:“羣臣吏民上书言事者无虑万数,虽得失不同,要必有休戚与共之谊。” 毛泽东 《中国人民志愿军要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中 朝 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地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
也与
yě yǔ 引用解释 亦作“ 也歟 ”。 1.语气助词。表疑问。《论语·雍也》:“ 仲由 可使从政也与?” 清 戴名世 《郭生诗》序:“乃生吮笔和墨以从事於其间,其犹有 桐 之风也歟?” 2.语气助词。表感叹。 宋 叶适 《张令人墓志铭》:“以子之疎且易,欲以其求知於天者,使人亦知之乎?宜谤之众也与!” 明 刘基 《春秋明经·卫人立晋》:“此圣人之所深惜而特起 卫 人立 晋 之文也歟!” 鲁迅 《书信集·致章廷谦》:“大概皆不能归咎于五十人煽动之故也欤!”
也与的组词: 也的组词 与的组词
与共
yǔ gòng 解释 ◎ 与共 yǔgòng[share with sb.] 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分开 荣辱与共
与共的组词: 与的组词 共的组词
与会
yù huì 解释 ◎ 与会 yùhuì[participate in a conference] 到会
与会的组词: 与的组词 会的组词
与其
yǔ qí 解释 ◎ 与其 yǔqí[rather than] 在比较两件事的利害得失而决定取舍时,表示放弃或不赞成的一面 与其在这里等他,毋宁去找他更好 引用解释 连词。在比较两件事或两种情况的利害得失而表示有所取舍时,“与其”用在舍弃的一面。《书·大禹谟》:“与其杀不辜,寧失不经。好生之德,洽于民心。”《楚辞·九辩》:“与其无义而有名兮,寧穷处而守高。” 唐 韩愈 《送李愿归盘谷序》:“与其有誉於前,孰若无毁於其后;与其有乐於身,孰若无忧於其心。”《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八回:“有了钱,与其这样化的吃力不讨好,我倒不如拿来孝敬点给叔公了。” 曹禺 《雷雨》第四幕:“你错了,与其说我怕你,不如说我怕我自己。”
与其的组词: 与的组词 其的组词
与人为善
yǔ rén wéi shàn 解释 ◎ 与人为善 yǔrén-wéishàn[aim at helping those criticized] 跟人一同做好事。现在泛指善意地给予别人帮助 引用解释 1.同别人一起做好事。《孟子·公孙丑上》:“取诸人以为善,是与人为善者也。” 焦循 正义:“是取人为善,即是与人同为此善也。” 续范亭 《学习漫谈》:“今天能依靠一个大政党,与全国人站在一起打 日本 ,这就是与人谋虎,与人为善了。” 2.指赞助别人做好事。 明 李贽 《答耿司寇书》:“某行虽不谨,而肯与人为善;某等行虽端谨,而好以佛法害人。” 3.今多指善意帮助别人。
与日俱增
yǔ rì jù zēng 解释 ◎ 与日俱增 yǔrì-jùzēng[multiply daily;grow with each passing day] 一天天增长。形容增长快 引用解释 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增长,增加。 毛泽东 《上海太原失陷以后抗日战争的形势和任务》:“目前大地主和大资产阶级中的许多最坏的分子,正在策动分裂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他们是谣言的制造厂,‘共产党暴动’、‘八路军退却’一类的谣言,今后将要与日俱增。”
与世无争
yú shì wú zhēng 解释 ◎ 与世无争 yǔshì-wúzhēng[bear no ill will against any body] 不夸耀;在处世态度、行动上不争胜于人 一种平静的与世无争的克己生活
与众不同
yǔ zhòng bù tóng 解释 ◎ 与众不同 yǔzhòng-bùtóng[be out of the ordinary;be different from others] 跟众人不一样
赠与
zèng yǔ 解释 ◎ 赠与 zèngyǔ[give property to others gratuitously] 赠送;法律上指把自己的财产无条件地转移给他人;作为经济上的援助所给与的货币或财产。也作“赠予” 引用解释 赠送。《水浒传》第七一回:“平明,斋众道士,各赠与金帛之物。”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至于版,则当然仍然赠与耳。” 叶剑英 《草原纪游》诗之九:“人人採得花盈把,赠与阿谁任你猜。”
赠与的组词: 赠的组词 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