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的组词
后患
hòu huàn 解释 ◎ 后患 hòuhuàn[future trouble] 以后的祸患 后患无穷 引用解释 日后的祸害。《诗·周颂·小毖》:“予其惩而毖后患。”《魏书·序纪·文帝》:“ 晋 征北将军 衞瓘 ,以帝为人雄异,恐为后患,乃密啟 晋 帝,请留不遣。” 清 昭槤 《啸亭杂录·西域用兵始末》:“上命即军中诛之,毋濡忍貽后患。” 聂绀弩 《谈鸨母》:“不但应该没收,没收了还可杜绝他们兴风作浪的后患。”
后患的组词: 后的组词 患的组词
患病
huàn bìng 解释 ◎ 患病 huànbìng[fall ill;be ill;suffer from an illness;be afflicted with a disease] 生病
患病的组词: 患的组词 病的组词
患得患失
huàn dé huàn shī 解释 ◎ 患得患失 huàndé-huànshī[worry about personal gains and losses] 忧虑爵位的得失。后引申为一味担心得失,斤斤计较个人的利害 故患得患失,无所不为。——宋· 胡宏《好恶》 引用解释 生怕得不到,得到以后又生怕失掉。谓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语本《论语··阳货》:“子曰:‘鄙夫,可与事君也与哉?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 何晏 集解:“‘患得之’者,患不能得之。 楚 俗言。” 宋 文天祥 《御试策》:“牛维马縶,狗苟蝇营,患得患失,无所不至者,无怪也。” 明 王廷相 《雅述上》:“人臣患得患失之心根於中,则於人主之前论事不阿諛则逢迎,恐逆鳞而获罪矣。” 魏巍 《夏日三题·欢乐和悲愁》:“看来,个人主义,患得患失,是一切苦恼的根源。”
患得患失的组词: 患的组词 得的组词 失的组词
患难
huàn nàn 解释 ◎ 患难 huànnàn[adversity;calamity] 忧患灾难 予在患难中。——宋· 文天祥《指南录后序》 患难之交 引用解释 谓艰险困苦的处境。《墨子·贵义》:“若有患难,则使百人处於前,数百於后。”《史记·越王勾践世家》:“ 越王 为人长颈鸟啄,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 唐 元稹 《与史馆韩侍郎书》:“前后斥家财、排患难於朋友者数四。” 宋 文天祥 《<指南录>后序》:“予在患难中,间以诗记所遭。” 朱德 《和董必武同志》:“愿与人民同患难,誓拚热血固 神州 。”
患难的组词: 患的组词 难的组词
患难与共
huàn nàn yǔ gòng 解释 ◎ 患难与共 huànnàn-yǔgòng[go through thick and thin together;share each other's hardships] 共同担当灾祸和困难
患难之交
huàn nàn zhī jiāo 解释 ◎ 患难之交 huànnànzhījiāo[friend in adversity] 共同经历过忧患和困难的朋友 患难之交不可忘
患者
huàn zhě 解释 ◎ 患者 huànzhě(1) [patient]∶指等候接受内外科医师的治疗与照料的病人 结核病患者 (2) [sufferer]∶忍受或经受痛苦的人 一种能解除枯草热患者痛苦的新药
患者的组词: 患的组词 者的组词
祸患
huò huàn 解释 ◎ 祸患 huòhuàn[disaster;calamity] 灾祸;祸害 祸患常积于忽微。——清· 侯方域《壮悔堂文集》 叛乱是这个国家的祸患,叛军烧杀掠劫,简直无恶不作 引用解释 祸害忧患;灾难。《荀子·大略》:“今废礼者,是去表也,故民迷惑而陷祸患。”《韩非子·解老》:“圣人虽未见祸患之形,虚无服从於道理,以称蚤服。”《后汉书·郑兴传》:“未有 高祖 之功,而欲举未可之事,昭(招)速祸患,无乃不可乎!”
祸患的组词: 祸的组词 患的组词
内忧外患
nèi yōu wài huàn 解释 ◎ 内忧外患 nèiyōu-wàihuàn[domestic trouble and foreign invasion] 一国内部存在令人担忧的不稳定因素,外部存在被侵略和战争骚扰的危害之患。形容政局不稳,危机四伏 引用解释 指国家内部的变乱和外来的祸患。亦泛指内部的纠纷和外来的压力。语出《国语·晋语六》:“不有外患,必有内忧。” 鲁迅 《而已集·写在“劳动问题”之前》:“只因为本国太破烂,内忧外患,非常之多,自顾不暇了,所以只能将 台湾 这些事情暂且放下。” 朱德 《和郭沫若同志》:“内忧外患澄清日,痛饮 黄龙 定约君。” 鲁迅 《且介亭杂文·忆韦素园君》:“想到他只是一个文人,又生着病,却这么拚命的对付着内忧外患,又怎么能够持久呢。”
人满为患
rén mǎn wéi huàn 引用解释 因人多造成了困难。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二章一:“客栈小,已经人满为患。” 方志敏 《狱中纪实》一:“各地监狱,都有人满为患之苦!”
心腹之患
xīn fù zhī huàn 解释 ◎ 心腹之患 xīnfùzhīhuàn[serious hidden trouble or danger] 指隐藏在内部的重大祸患 今寇贼在外,四肢之疾;内政不理,心腹之患。——《后汉书·陈蕃传》 引用解释 同“ 心腹之疾 ”。 《后汉书·陈蕃传》:“今寇贼在外,四支之疾;内政不理,心腹之患。”《三国志平话》卷中:“今有心腹之患, 备 困於 夏口 ,惟存残将,无计得脱。” 李一 《荆宜施鹤光复记》:“夫天下事惟心腹之患为最可虑,而况乎 宜昌 为西北门户耶?”
养虎遗患
yǎng hǔ yí huàn 解释 ◎ 养虎遗患 yǎnghǔ-yíhuàn[Rear a tiger is to court calamity;Cherish a snake in one's bosom] 养着老虎,留下祸患。比喻纵容坏人,给自己留下后患 楚兵罢食尽,此天亡楚之时也,不如因其饥而逐取之。今释弗击,此所谓“养虎自遗患”也。——《史记·项羽本纪》 引用解释 见“ 养虎自遗患 ”。
隐患
yǐn huàn 解释 ◎ 隐患 yǐnhuàn[hidden danage] 潜藏或不易发现的危险或祸患 消除隐患 引用解释 隐藏着的祸患。《明史·徐文华传》:“ 寧王 威燄日以张,隐患日以甚。” 清 李渔 《比目鱼·办贼》:“这些山贼未除,终是地方的隐患。” 孙中山 《三民主义与中国前途》:“社会问题,隐患在将来,不像民族民权两问题,是燃眉之急,所以少人去理会他。”
隐患的组词: 隐的组词 患的组词
有备无患
yǒu bèi wú huàn 解释 ◎ 有备无患 yǒubèi-wúhuàn[preparedness ensures security;if one is prepared he will be safe] 事先有准备,就可以避免疏漏或祸患 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书·说命中》 引用解释 事先有准备就可以避免灾祸。《左传·襄公十一年》:“《书》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唐 元稹 《李光颜加阶制》:“不教人战,是谓弃之;有备无患,可以应卒。”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彭尚书奏折》:“彼即挟诈背盟,我亦有备无患。”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六:“我们做稳当一点总好,有备无患啦。”
忧患
yōu huàn 解释 ◎ 忧患 yōuhuàn[suffering;misery;hardship] 忧虑、祸患 生于忧患。——《孟子·告子下》 引用解释 困苦患难。《易·繫辞下》:“作《易》者,其有忧患乎?”《孟子·告子下》:“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於忧患而死於安乐也。” 三国 魏 嵇康 《养生论》:“旷然无忧患,寂然无思虑。” 宋 王安石 《离北山寄平甫》诗:“少年忧患伤豪气,老去经纶误半生。”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三·苏门孙先生言行》:“忧患恐惧,最怕有所,一有所,则我心无主。” 杨朔 《茶花赋》:“我又望着他的脸……不必多问他的身世,猜得出他是个曾经忧患的中年人。”
忧患的组词: 忧的组词 患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