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的组词
工作面
gōng zuò miàn 解释 ◎ 工作面 gōngzuòmiàn(1) [working surface]∶在物件表面上操作或从其量起的表面 (2) [face]∶开采矿物时随时根据进度而移动的工作地点 引用解释 1.直接开采矿物或岩石的工作地点,随着采掘进度而移动。 2.零件上进行机械加工的部位。
工作面的组词: 工的组词 作的组词 面的组词
工作日
gōng zuò rì 引用解释 一天中按规定做工作的时间。如:一星期六个工作日。如:今年只剩下十个工作日了。
工作日的组词: 工的组词 作的组词 日的组词
工作证
gōng zuò zhèng 引用解释 表示一个人在某单位工作的证件。 费礼文 《一年》:“走出人事科办公室,我再一次摸摸手里拿的工作证。”
工作证的组词: 工的组词 作的组词 证的组词
光合作用
guāng hé zuò yòng 解释 ◎ 光合作用 guānghé zuòyòng[photosynthesis] 借助于光、有时借助近红外光或近紫外光来完成的化合物的合成作用;尤指当含叶绿素的细胞(如绿色植物的细胞)受到光照射时,其中所发生的由二氧化碳和氢源(如水)生成碳水化合物的过程 引用解释 绿色植物的叶绿素在日光照射下把水和二氧化碳制成有机物质并排出氧气的过程。
故作姿态
gù zuò zī tài 解释 ◎ 故作姿态 gùzuò-zītài[pose] 指假装具有艺术效果的姿势或假装的模样
合作
hé zuò 解释 ◎ 合作 hézuò(1) [cooperate;work together;collaborate] (2) 二人或多人一起工作以达到共同目的;联合作战或操作 他们两人合作写剧本 (3) 给敌人帮助,通常指自愿如此 与敌人合作 引用解释 1.共同创作。《诗·周南·<关雎>序》“《关雎》,后妃之德也” 陆德明 释文引 北周 沉重 云:“案 郑 《诗谱》意,《大序》是 子夏 作,《小序》是 子夏 、 毛公 合作。” 清 沉初 《西清笔记·记名迹》:“国朝 惲南田 王石谷 多合作山水,亦最佳。”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四:“从前在小学校里,有时也共同作文,全级的同学合作一篇文字。” 2.共同从事。《国语·晋语三》:“杀之利。逐之,恐搆诸侯;以归,则国家多慝;復之,则君臣合作,恐为君忧。不若杀之。”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七:“通力合作,且耕且战。” 丁玲 《在医院中》二:“她并不喜欢这种人,也不需要这种人做朋友,可是在工作上她是乐意和这人合作的。” 3.依法制作。《太平广记》卷五引 晋 葛洪 《神仙传·墨子》:“於是神人授以素书,朱英丸方,道灵教戒,五行变化,凡二十五篇…… 墨子 拜受合作,遂得其验。” 4.合奏。《新唐书·南蛮传下·骠》:“乐用 龟兹 ,鼓、笛各四部,与胡部等合作。” 宋 张师正 《括异志·高舜臣》:“一日,入山督役迷路,闻乐声合作於山谷间。” 5.谓书画诗文等合于法度。 南朝 齐 谢赫 《古画品录·陆杲》:“体致不凡,跨迈流俗,时有合作,往往出人。”《法书要录》卷四引 唐 张怀瓘 《二王等书录》:“ 献之 尝与 简文帝 十纸,题最后云:‘下官此书甚合作,愿聊存之。’” 宋 楼钥 《跋傅钦甫所藏职贡图》:“正字 傅钦甫 携《职贡图》见示,不惟画笔精好,其上题字亦自合作。”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四:“即如悼亡诗,必缠绵婉转,方称合作。”
合作的组词: 合的组词 作的组词
合作化
hé zuò huà 引用解释 用合作社的组织形式,把分散的个体劳动者和小私有者组织起来。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四:“我国社会制度的改革,除了农业合作化和手工业合作化以外,私营工商业改变为公私合营企业,也在一九五六年完成了。”
合作化的组词: 合的组词 作的组词 化的组词
合作社
hé zuò shè 引用解释 根据互助合作的原则自愿建立起来的经济组织。按照经营业务的不同,可以分为生产合作社、消费合作社、供销合作社、信用合作社等。合作社思想的传播和试验,始于十九世纪初 英国 的空想社会主义者。我国最早的合作社是1918年创立的北京大学消费合作社。 孙中山 《党员要注意宣传的奋斗》:“要米价平,便要工人同农民办一合作社。”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二章:“商号象样的也就是全区老百姓集股办起的一个合作社。” 毛泽东 《关于农业互助合作的两次谈话》一:“合作社有低的,土地入股;有高的,土地归公,归合作社之公。”
合作社的组词: 合的组词 作的组词 社的组词
胡作非为
hú zuò fēi wéi 解释 ◎ 胡作非为 húzuò-fēiwéi[commit all kinds of outrages;act absurdly] 不顾法纪或舆论,任意胡来 他仗着他爸爸的势力胡作非为 引用解释 不顾法纪,不讲道理,任意做坏事。《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你我枉算英雄好汉,从幼儿就不听父母教训,不读书,不务正,肩不担担,手不提篮,胡作非为,以至作了强盗。” 老舍 《四世同堂》五五:“听到捧,他开始觉得自己的确伟大;而可以放胆胡作非为了。”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五二回:“你仗上 日本 人的势力胡作非为,欺压老百姓,你以为我们八路军不知道?”
间作
jiàn zuò 解释 ◎ 间作 jiànzuò[intercultural;intercrop;plant between rows] 在作物的行间进行播种另外的作物
间作的组词: 间的组词 作的组词
矫揉造作
jiǎo róu zào zuò 解释 ◎ 矫揉造作 jiǎoróu-zàozuò[affected;artificial]∶过分做作,极不自然 现代的舞蹈塞满异国情调的矫揉造作 引用解释 故意做作,极不自然。《孟子·离娄下》“故者,以利为本” 宋 朱熹 集注:“然其所谓故者,又必本其自然之势,如人之善,水之下,非有所矫揉造作而然者也。”《红楼梦》第五一回:“ 黛玉 忙拦道:‘这 寳姐姐 也忒胶柱鼓瑟、矫揉造作了。’” 老舍 《赵子曰》第十二:“‘人是衣服马是鞍’的哲学叫他不愿意看见 莫大年 矫揉造作的成个‘囚首丧面’的‘大奸慝’。”
家庭作业
jiā tíng zuò yè 解释 ◎ 家庭作业 jiātíng zuòyè[homework] 指定学生于课堂外完成的作业 他匆匆地做完家庭作业,好去玩球
佳作
jiā zuò 解释 ◎ 佳作 jiāzuò[a fine piece of writing;excelent work;good piece of writing] 出众的文艺作品 孝文频登北芒寺,亲读碑文,称为佳作。——《北史·冯熙传》 近来影视佳作不断出现 引用解释 优美的作品。《魏书·冯熙传》:“其 北邙寺 碑文,中书侍郎 贾元寿 之词。 高祖 频登 北邙寺 ,亲读碑文,称为佳作。” 南朝 梁 萧统 《答湘东王求文集及诗苑英华书》:“虽事涉乌有,义异拟伦,而清新卓尔,殊为佳作。” 唐 李白 《游水西简郑明府》诗:“吟翫空復情,相思尔佳作。”《儒林外史》第三四回:“承惠佳作,尚不曾捧读。” 鲁迅 《书信集·致王志之》:“青年作家大抵苦于生活,倘有佳作,只能就近卖稿。”
佳作的组词: 佳的组词 作的组词
杰作
jié zuò 解释 ◎ 杰作 jiézuò[masterpiece] 出色的作品 所谓杰作只不过是毕业作品而已 引用解释 1.出色的作品。 宋 陆游 《谢张时可通判赠诗编》诗:“流传到君愈卓犖,投我千篇皆杰作。” 清 赵翼 《瓯北诗话·诗人佳句》:“然总不如 温庭筠 《晓行》诗‘鷄声茅店月,人跡板桥霜’,不著一虚字,而晓行景色,都在目前,此真杰作也。” 闻一多 《忆菊》诗:“我们祖国之秋底杰作啊!啊!东方底花,骚人逸士底花呀!” 2.泛指出色的制作。 沙汀 《代理县长》:“和许多惯常出门的人一样,代理县长自己能够弄菜。那最得意的杰作是麻婆豆腐、回锅肉和烘蛋。” 3.用作反语。指精心策划的阴谋事件。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这无疑是 张 、 柳 、 何 、 谢 四大祕书的绞心杰作,而他们的用意也就不外是绞杀三厅。” 闻一多 《兽·人·鬼》:“刽子手们这次杰作,我们不忍再描述了,其残酷的程度,我们无以名之,只好名之曰兽行,或超兽行。”
杰作的组词: 杰的组词 作的组词
精耕细作
jīng gēng xì zuò 解释 ◎ 精耕细作 jīnggēng-xìzuò[intensive and meticulous farming] 认真地仔细地耕作,现在常用来比喻细致地做事 这部长篇小说是她精耕细作的产品
看作
kàn zuò 解释 ◎ 看作 kànzuò[regard as;consider;look upon as] 当做 把麦子看作是韭菜的城里人
看作的组词: 看的组词 作的组词
劳作
láo zuò 解释 ◎ 劳作 láozuò(1) [manual work in school]∶旧时小学生上手工课或进行简单的体力劳动 (2) [manual labor]∶泛指体力劳动操作 田间劳作 引用解释 1.劳动;工作。 李大钊 《由纵的组织向横的组织》:“凡是劳作的人,都是高尚的,都是神圣的。” 邹韬奋 《抗战以来》四六:“生活书店不是任何个人借以牟利的私产,是全体同事以劳作所得共同投资的文化事业机关。” 刘白羽 《一个温暖的雪夜》:“不少人穿着长筒胶皮靴、胶皮裤、在冰水里面劳作着。” 2.旧时小学及初中课程之一。教学生做手工或进行其他体力劳动。 夏衍 《上海屋檐下》第二幕:“ 阿牛 :拿出来!(回头对他爸爸)这是我的‘劳作’,她把我弄掉了,拿出来。”
劳作的组词: 劳的组词 作的组词
粮食作物
liáng shí zuò wù 解释 ◎ 粮食作物 liángshi zuòwù[cereals;cereal crops;grain plants] 稻、麦和杂粮作物的统称 引用解释 稻、麦和杂粮作物的统称。
连作
lián zuò 引用解释 1.由若干部分组成,内容有连续性的作品。常指连环画。 鲁迅 《南腔北调集·“连环图画”辩护》:“许多作家,往往喜欢刻印一些以几幅画汇成一帖的‘连作’(Blattfolge)。这些连作,也有并非一个事件的。” 2.在一块田地上连续栽种同一种作物。
连作的组词: 连的组词 作的组词
流水作业
liú shuǐ zuò yè 引用解释 一种组织生产的方式。把整个生产过程划分若干个不同工序,按顺序像流水似地不断进行。 徐迟 《在高炉上》:“我们在高炉周围搭起五层架子,让七八百工人在上面进行立体的流水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