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的组词
乱作一团
luàn zuò yī tuán 引用解释 1.混杂在一起。 鲁迅 《热风·随感录三三》:“捣乱得更凶的,是一位神童做的《三千大千世界图说》。他拿了儒、道士、和尚、 耶 教的糟粕,乱作一团,又密密的插入鬼话。” 2.形容极为混乱。 刘流 《烈火金钢》第二七回:“他的队伍已经乱作一团,滚的滚下,栽倒的栽倒。”
轮作
lún zuò 解释 ◎ 轮作 lúnzuò[crop rotation;rotate crops] 在同一块地上依次种植不同的作物,以保护土壤的生产力 引用解释 也称轮种、轮栽。耕作制度的主要组成部分。在一定年限内,同一块土地上按预定的顺序,轮换种植不同的作物。合理的轮作,可以恢复和提高土地肥力,防除病、虫、杂草,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轮作的组词: 轮的组词 作的组词
慢动作
màn dòng zuò 解释 ◎ 慢动作 màndòngzuò[slow motion] 电影中某一动作,明显地表现出比拍摄时要慢得多,这是由于影片拍摄时的速度比放映时快的结果
慢动作的组词: 慢的组词 动的组词 作的组词
名作
míng zuò 解释 ◎ 名作 míngzuò[master piece] 有名的作品 引用解释 著名的作品。 南朝 陈 徐陵 《与李那书》:“常在公筵,敬析名作。” 唐 张怀瓘 《文字论》:“如 陆平原 《文赋》,实为名作。” 清 包世臣 《与杨季子论文书》:“其有燖绎前人名作,摘其微疵,抑扬生议,以尊己见,所谓蠹生於木而反食其木。” 鲁迅 《书信集·致金肇野》:“抄名作之缺点,是因为多产,急于成集,而最大原因则在自己未能有一定的内容。”
名作的组词: 名的组词 作的组词
拟作
nǐ zuò 解释 ◎ 拟作 nǐzuò[a work done in the manner of a certain author] 摹仿别人风格或以别人的口吻写的作品 引用解释 摹仿别人的风格或假托其口吻而写的作品。亦谓摹仿别人进行写作。 宋 苏轼 《仇池笔记·拟作》:“ 刘子玄 辩《文选》所载《李陵与苏武书》,盖 齐 梁 文士拟作。” 明 胡应麟 《诗薮·古体下》:“《休洗红》二章,调甚高古,而语颇类《子夜》、《前溪》,非 汉 末辞,即 晋 人拟作。” 郭沫若 《蔡文姬》附录:《再谈蔡文姬的<胡笳十八拍>》:“据此可见,拟作是不容易的事。”
拟作的组词: 拟的组词 作的组词
弄虚作假
nòng xū zuò jiǎ 解释 ◎ 弄虚作假 nòngxū-zuòjiǎ[finagle;practise fraud;employ trickery] 耍花招,用虚伪面目或假冒物品行骗 引用解释 搞虚假的一套。 廖鲁言 《一九五九年农业战线的任务》:“在执行生产计划的全部过程中,也应该实事求是,力戒浮夸和弄虚作假。”
农作物
nóng zuò wù 解释 ◎ 农作物 nóngzuòwù[crops;farm plant] 能大批长成或大面积收获,供盈利或口粮用的植物(例如谷物、蔬菜、棉花、亚麻等) 引用解释 指农业上栽培的各种植物。包括粮食作物、油料作物、蔬菜、果树和做工业原料用的棉花、烟草等。 叶日松 《稻花飘香忆故乡·瓦屋和茅屋》:“于是父亲决定将茅园给毁了,改种其他的农作物。”《新华日报》1990.12.18:“省农业生产和科研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了农作物品种试验和审定工作。”
农作物的组词: 农的组词 作的组词 物的组词
平行作业
píng xíng zuò yè 引用解释 在同一施工场所,使尽可能多的工种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条件下同时进行各种作业。
强作
qiáng zuò 引用解释 1.勉力而做。《孔丛子·执节》:“ 魏安釐王 问天下之高士, 子顺 曰:‘世无其人也。抑可以为次,其 鲁仲连 乎?’王曰:‘ 鲁仲连 强作之者,非体自然也。’答曰:‘人皆作之,作之不止,乃成君子。’” 2.勉强装作。 宋 苏轼 《题<文选>》:“ 渊明 《闲情赋》,正所谓国风好色而不淫,正使不及《周南》,与 屈 宋 所陈何异?而 统 乃讥之,此乃小儿强作解事者。”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七章:“他脸色苍白,强作镇静地站在 邓军 面前。”
强作的组词: 强的组词 作的组词
起作用
qǐ zuò yòng 解释 ◎ 起作用 qǐ zuòyòng(1) [take effect;act]∶产生效果 等药物起作用 (2) [play a part]∶起影响 这是经验教训;但愿它能起作用
起作用的组词: 起的组词 作的组词 用的组词
认作
rèn zuò 解释 ◎ 认作 rènzuò[regart as;consider;think] 认为、当作 引用解释 看做;当做。《红楼梦》第六回:“因贪 王 家的势利,便连了宗,认作侄儿。”《儿女英雄传》第五回:“一时错把他认作了一个来歷不明的人,加上一番防范。” 茅盾 《脱险杂记》七:“ 韬奋 把‘ 江大哥 ’认作是游击队的什么小队长,说了些客气的话。”
认作的组词: 认的组词 作的组词
三大作风
sān dà zuò fēng 引用解释 指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为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 毛泽东 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所指出。 邓小平 《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毛泽东 同志在党的七大的报告中,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规定为我们党的三大作风的第一项。”
示范动作
shì fàn dòng zuò 解释 ◎ 示范动作 shìfàn dòngzuò[demonstration] 可供学习人员仿效的熟练而又合乎要领的动作 我看通讯员站在一边,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我,好像在看连长做示范动作似的。——《百合花》
所作所为
suǒ zuò suǒ wéi 解释 ◎ 所作所为 suǒzuò-suǒwéi[what one acts and does] 所做的事情 引用解释 所做的事情。 明 李贽 《答周西岩书》:“我不识渠半生以前所作所为,皆是谁主张乎?”《红楼梦》第十六回:“自此 凤姐 胆识愈壮,以后所作所为诸如此类,不可胜数。” 巴金 《“五四”运动六十周年》:“今天我回头看十一年中间自己的所作所为和别人的所作所为,实在可笑,实在幼稚,实在愚蠢。”
所作所为的组词: 所的组词 作的组词 为的组词
同化作用
tóng huà zuò yòng 引用解释 生物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从食物中摄取养料,使它转化成本身的组成物质,并储存能量。这个过程叫“同化作用”。
通力合作
tōng lì hé zuò 解释 ◎ 通力合作 tōnglì hézuò[make a concerted effort;give full coorporation to] 彼此不分界限,倾心尽力于同一件事 你我通力合作,得利大家均摊 引用解释 共同出力,一起来做。《论语·颜渊》“盍彻乎” 宋 朱熹 集注:“ 周 制,一夫受田百亩,而与同沟共井之人通力合作,计亩均收。”《明史·太祖纪三》:“婚姻死丧疾病患难,里中富者助财,贫者助力。春秋耕穫,通力合作,以教民睦。” 茅盾 《过年》四:“两个孩子的通力合作,已经把父亲的高举着的手臂拉下来了。”
晚秋作物
wǎn qiū zuò wù 解释 ◎ 晚秋作物 wǎnqiū zuòwù[late-autumn crops] 北方在收获小麦、油菜后复种的农作物,如甘薯、马铃薯、玉米、豆类
为非作歹
wéi fēi zuò dǎi 解释 ◎ 为非作歹 wéifēi-zuòdǎi(1) [do evil things;perpetrate outrages;commit crimes] 做违法的事,做令人痛恨的事 你待为非作歹,瞒心昧己,终久是不牢坚 我说的是好话,不过叫你心里留神,并没叫你去为非作歹。——《红楼梦》 到了二十岁,便不念书了,跟在毕植本身边,趁空便跑了出去为非作歹。—— 清· 南亭亭长《中国现代记》 (2) 亦作“生非作歹” 引用解释 做坏事。 元 尚仲贤 《柳毅传书》第二折:“我且拏起来,只一口将他吞於腹中,看道可还有本事为非作歹哩。”《红楼梦》第五七回:“我説的是好话,不过叫你心里留神,并没叫你去为非作歹。”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三:“ 中国 人民并不是一般地反对宗教,他们所反对的只是那帮假借上帝的名义来为非作歹的人。”亦作“ 为非作恶 ”。 洪深 《青龙潭》第三幕:“骇得他们胆小葸葸地不敢为非作恶。”
文学作品
wén xué zuò pǐn 解释 ◎ 文学作品 wénxué zuòpǐn[literature;literary works] 散文或诗歌或小说或戏剧等形式的作品;尤指形式或表达优美并表现具有永久或普遍兴趣的作品
无所作为
wú suǒ zuò wéi 解释 ◎ 无所作为 wúsuǒzuòwéi[let go;be in a state of inertia;attempt nothing and accomplish nothing] 不努力去做出成绩或没有做出成绩 她尽管没有做到年轻有为,但也没有让自己无所作为 引用解释 1.不须着意做作。《朱子语类》卷九四:“诚是实理,无所作为,便是‘天命之谓性’。” 2.谓安于现状,不想作出什么成绩。 周恩来 《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毛主席 教导说:‘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中国青年报》1965.3.2:“一事当前,怕苦叫难,害怕斗争,无所作为……就决不可能全心全意地为绝大多数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