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的组词
逼债
bī zhài 严厉地催讨债款。《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五:“那 卫朝奉 也不是不要庄房,也不是真要银子,见 陈秀才 十分窘迫,只是逼债,不怕那庄子不上他的手。” 清 胡文英 《吴下方言考》卷七:“ 吴 谚谓逼债为寁。”《中国歌谣资料·农民+痛苦》:“逼租逼债卖儿女,百年老后无依靠呵!”
逼债的组词: 逼的组词 债的组词
负债
fù zhài 解释 ◎ 负债 fùzhài[be in debt;incur debts] 欠债 负债累累 引用解释 1.谓欠人钱财。 汉 王符 《潜夫论·忠贵》:“人多骄肆,负债不偿,骨肉怨望於家,细民谤讟於道。” 宋 苏轼 《穆父新凉》诗:“受恩如负债,粗报乃焚券。” 清 蒲松龄 《颜神镇报恩寺募修白衣殿疏》:“尔夫妇亦无恶德,但不曾负债,故无索者;不曾放债,故无偿者。” 2.会计用语。资产负债表的一方,表现营业资金的来源。
负债的组词: 负的组词 债的组词
公债
gōng zhài 解释 ◎ 公债 gōngzhài[government bond] 国家和集体的债务 引用解释 国家或地方举借的债。是国家以信用方式吸收资金的一种形式。分“内债”和“外债”。内债是向国内举借的债,分“长期公债”和“短期公债”。外债是向国外举借的债,其基本形式是向外国借款。
公债的组词: 公的组词 债的组词
国债
guó zhài 解释 ◎ 国债 guózhài[national debt] 国家的内外债务 引用解释 国家欠的债,包括内债、外债。 丘逢甲 《汕头海关歌》:“新关税入餘百万,中朝取之偿国债。”
国债的组词: 国的组词 债的组词
还债
huán zhài 解释 ◎ 还债 huánzhài[pay a debt;settle the account;clear up the account] 清还欠债 引用解释 亦作“ 还责 ”。 归还所欠的债。《宋书·何承天传》:“谨寻事原心, 嘉 母辞自求质钱,为子还责。” 唐 卢仝 《冬行》诗之二:“ 扬州 屋舍贱,还债堪了不。”《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七回:“分到他名下的家当,只怕也不够还债了。”
还债的组词: 还的组词 债的组词
借债
jiè zhài 解释 ◎ 借债 jièzhài[borrow money;contract(raise) a loan] 借钱 引用解释 向人借钱。 元 曾瑞 《迎仙客·风情》曲:“借债我做着傍牌,可敢别烧上风流怪。” 清 李渔 《慎鸾交·债饵》:“他来借债的时节,那张文契,该是怎么样写?”《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六回:“这二百块钱,不定他两三个时辰就化完了,那里够他一个月的用。闹到不得了,便在外头借债用。”
借债的组词: 借的组词 债的组词
内债
nèi zhài 解释 ◎ 内债 nèizhài[internal debt] 政府向本国人民借的债务 引用解释 国家向本国公民借的债。与“外债”相对。 梁启超 《外债平议》十三:“所谓内债不可缺者,非就国家财政上言之也,就国民生计上言之也。” 周恩来 《政府工作报告(四届人大)》:“我国财政收支平衡,既无外债,又无内债。”
内债的组词: 内的组词 债的组词
欠债
qiàn zhài 解释 ◎ 欠债 qiànzhài(1) [be in debt]∶负债,欠人钱财 (2) [debt due]∶所欠的债 还清欠债
欠债的组词: 欠的组词 债的组词
三角债
sān jiǎo zhài 解释 ◎ 三角债 sānjiǎozhài[debt chain] 指三方或三方以上相互之间的债务关系,如甲欠乙,乙欠丙,丙又欠甲
三角债的组词: 三的组词 角的组词 债的组词
讨债
tǎo zhài 解释 ◎ 讨债 tǎozhài[demand repayment of a debt;dun] 要回借给人的钱财 引用解释 索还负欠。 元 关汉卿 《窦娥冤》第二折:“若是再来讨债时节,教我怎生见他?”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五》:“夫还债、讨债之説,固是佛家绪餘,然谓今日士大夫有负朝廷,则确论也,省之不能无愧。” 丁玲 《母亲》一:“度过了许多长长的冬夜,度过了许多讨债的难关。”
讨债的组词: 讨的组词 债的组词
外债
wài zhài 解释 ◎ 外债 wàizhài[external debt;loans from foreign countries;foreign loans] 国家向外国借的债 偿还外债 引用解释 国家向外国借的债。亦指私人或单位向别人、其他单位借的债。
外债的组词: 外的组词 债的组词
债款
zhài kuǎn 解释 ◎ 债款 zhàikuǎn(1) [debt]∶指单一的具体欠款 (2) [loan]∶有息贷款
债款的组词: 债的组词 款的组词
债权
zhài quán 解释 ◎ 债权 zhàiquán[hypothecation; creditor's rights; financial claim] 索还债务的合法权利 引用解释 依法要求债务人偿还钱财或履行一定行为的权利。
债权的组词: 债的组词 权的组词
债券
zhài quàn 解释 ◎ 债券 zhàiquàn[bond] 政府或公司发行的一种票券,到期可兑换现金,有利息。政府发行的债券称公债券 引用解释 1.持券人按期领取固定利息和取还本金的凭证。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九五》:“我其实并不以债主自居,也没有债券。” 2.公债券。
债券的组词: 债的组词 券的组词
债权人
zhài quán rén 解释 ◎ 债权人 zhàiquánrén(1) [creditor]∶对商业活动提供贷款的人 (2) [obligee]∶其利益受债务证书保护的人 引用解释 根据法律或合同、契约的规定,有权要求债务人偿还钱财或履行一定行为的人。参见“ 债务人 ”。
债权人的组词: 债的组词 权的组词 人的组词
债台高筑
zhài tái gāo zhù 解释 ◎ 债台高筑 zhàitái-gāozhù[be heavily in debt] 形容欠债甚多 引用解释 形容欠债很多。 康有为 《大同书》甲部第三章:“又或商业倒闭,士子落魄,债臺高筑而莫避,田庐尽卖而无归,则有跼天蹐地,寻死自尽者矣。” 邹韬奋 《谋生与屈辱》:“在目前我这位朋友的一家生活已极难维持,债台高筑了,借也无处去借,恳助也无处去恳助。”《文汇报》1984.10.17:“一桩婚事花费了五千余元,仅有的一点积蓄不仅花尽,还债台高筑。”参见“ 债臺 ”。
债务
zhài wù 解释 ◎ 债务 zhàiwù[debt] 债户还债的义务,有时也指所欠的债 为了清偿所有的债务而工作 引用解释 1.指所欠的债。 冰心 《两个家庭》:“听说她的经济很拮据,债务也不能清理,孩子又小,将来不知怎么过活!”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二章:“老妈妈姓 金 ,年轻时嫁给一个贫苦的农民,因为逃避地主的债务,迁居到这个名叫 金谷里 的小村庄已经几十年了。” 2.债户所负还债的义务。 王倬 《论今日中国对于国际投资之可危》:“就债权者、债务者两方面言之,有公债与私债之区分。”
债务的组词: 债的组词 务的组词
债务人
zhài wù rén 解释 ◎ 债务人 zhàiwùrén[obligor] 使自己受约束和受他人的债务证书约束的人 引用解释 通常指根据法律或合同、契约的规定,在借债关系中对债权人负有偿还义务的人。参见“ 债权人 ”。
债务人的组词: 债的组词 务的组词 人的组词
债主
zhài zhǔ 解释 ◎ 债主 zhàizhǔ[creditor] 把钱借给别人收取利息的人;放债的人 引用解释 泛指借给别人钱财的人。一般多收取利息。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任诞》:“ 桓宣武 少家贫,戏大输,债主敦求甚切,思自振之方,莫知所出。”《红楼梦》第五十回:“这会子老祖宗的债主儿已去了,不用躲着了。” 冰心 《分》:“小朋友的父亲却因为除夕自己出去躲债,怕他母亲回去被债主包围,也不叫她离院。”
债主的组词: 债的组词 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