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的组词
哀叹
āi tàn ◎ 哀叹 āitàn(1) [bemoan;bewail;lament]∶呜咽地悲叹;出声地悲泣;哀泣(2) [plaint;sigh]∶悲哀地叹息他痛苦时便细声地哀叹亦作“ 哀嘆 ”。悲哀地叹息。 战国 宋玉 《神女赋》:“含然诺其不分兮,喟扬音而哀叹。”《后汉书·袁绍传》:“臣闻昔有哀叹而霜陨,悲哭而崩城者。” 老舍 《骆驼祥子》十二:“只有饿着肚子的小鸟,与走投无路的人,知道什么叫作哀叹。”见“ 哀叹 ”。
哀叹的组词: 哀的组词 叹的组词
称叹
chēng tàn 解释 ◎ 称叹 chēngtàn[praise] 称赞;赞叹 引用解释 亦作“ 称叹 ”。 犹赞叹。 汉 孔融 《论盛孝章书》:“九牧之人,所共称嘆。” 宋 沉括 《梦溪笔谈·辩证二》:“ 白 初至京师, 贺知章 闻其名,首诣之, 白 出《蜀道难》,读未毕,称嘆数四。”《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众父老到此,方知 许武 先年析产一片苦心,自愧见识低微,不能窥测,齐声称嘆不已。” 清 独逸窝退士 《笑笑录·颜谢相嘲》:“ 宋武宗 尝称叹 谢庄 《月赋》。” 见“ 称嘆 ”。
称叹的组词: 称的组词 叹的组词
感叹
gǎn tàn 解释 ◎ 感叹 gǎntàn[sigh with feeling] 有所感触而叹息 感叹一番 与其感叹光阴似箭,不如从每一分钟做起 ◎ 感叹 gǎntàn[exclamation] 强烈 [抗议、申斥或抱怨]的语言 对于社会偏见的感叹 但看那干练坚决、百折不回的气概,曾经屡次为之感叹。——《记念刘和珍君》 引用解释 见“ 感叹 ”。 亦作“ 感嘆 ”。 有所感触而叹息。《魏书·刘昶传》:“自陈家国灭亡,蒙朝廷慈覆,辞理切至,声气激扬,涕泗横流,三军咸为感叹。” 宋 曾巩 《代人祭李白文》:“举觴墓下,感嘆餘芬。”《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提到前任 谈公 的事, 安老爷 倒着实感叹了一番。” 冰心 《寄小读者》二五:“归途中落叶萧萧,感叹无尽,忽然作此。”
感叹的组词: 感的组词 叹的组词
惊叹
jīng tàn 解释 ◎ 惊叹 jīngtàn[exclaim(with admiration)] 惊奇赞叹 引用解释 亦作“ 惊叹 ”。 惊讶感叹。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七:“ 惠帝 太安 元年, 丹阳 湖熟县 夏架湖 有大石浮二百步而登岸,百姓惊叹,相告曰:‘石来!’寻而石氷入 建鄴 。” 宋 曾巩 《名教》:“使者亦言 蜀 人有仕於 中州 ,其父家居不能自存者,天子惊嘆。” 宋 何薳 《春渚纪闻·变铁器为金》:“惊叹累日,传玩亲友,无不叹赏者。盖是其真气所化也。”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下》:“近为余绘十二图,图各有景,见者惊嘆,以为鬚眉毕肖,而神色舒肃,悉与景会。” 杨朔 《蚁山》:“一天一月,一季一年,千千万万蚂蚁抱着那种惊人的毅力,无休止地劳动着,年深日久,终于垒成令人惊叹的蚁山。” 见“ 惊嘆 ”。
惊叹的组词: 惊的组词 叹的组词
叹服
tàn fú 解释 ◎ 叹服 tànfú[in admiration] 赞叹而且佩服 他画的人物栩栩如生,令人叹服 引用解释 赞叹佩服。《后汉书·方术传上·段翳》:“生用其言,创者即愈。生叹服,乃还卒业。” 宋 叶适 《题谢道士<混元皇帝实录>后》:“余观 司马迁 《老子传》,言 孔子 叹服 老子 。”《三国演义》第二五回:“ 操 闻知,又叹服 关公 不已。” 赞叹佩服。《二刻拍案惊奇》卷二:“ 小道人 随手应去,尽是神机莫测。诸王尽皆嘆服,把酒称庆。” 清 戴名世 《老子论上》:“﹝夫子﹞既不能辞而闢之,而復与其弟子间关道路从之问礼,且嘆服而许与之,将谓 孔子 者亦 老 氏之徒耶!”《红楼梦》第四八回:“我就写了几首给他们看看,谁不真心嘆服!” 吴伯箫 《羽书·啼晓鸡》:“ 康德 老先生那有名的哲学散步,虽以时间的准确,惹了人的异常叹服,但比之唱晓雄鸡,不是还有点距离么?”
叹服的组词: 叹的组词 服的组词
叹气
tàn qì 解释 ◎ 叹气 tànqì[sigh;heave a sigh] 舒发心中愤郁之气 引用解释 舒发心中愤郁之气。 晋 潘尼 《送卢景宣》诗:“叹气从中发,洒泪随襟頽。”《儿女英雄传》第二六回:“﹝ 何玉凤 ﹞想到这里,不禁长叹了口气。 张金凤 道:‘姐姐叹气,也当不了説话。’” 因心里不痛快或不如意而吐出长气,发出声音。《水浒传》第十六回:“那十个厢禁军雨汗通流,都嘆气吹嘘,对老都管説道:‘我们不幸,做了军健……我们直恁地苦!’”《荡寇志》第七八回:“ 蔡京 不做声,摇着头只是嘆气。” 丁玲 《水》:“他们不住的走去走来,不住的要叹气,心被不安和怜悯冻住。”
叹气的组词: 叹的组词 气的组词
叹为观止
tàn wéi guān zhǐ 解释 ◎ 叹为观止 tànwéi-guānzhǐ [acclaim as the acme of perfection] 赞叹观赏的对象精妙之极、完美之至 精美的微雕艺术品令人叹为观止 引用解释 语出《左传·襄公二十九年》:“ 吴 公子 札 来聘……见舞《韶箾》者,曰:‘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无不幬也,如地之无不载也。虽甚盛德,其蔑以加於此矣,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后因以“嘆为观止”。指赞叹看到的事物好到极点。 清 王韬 《淞隐漫录·海外壮游》:“诸女足躡素履,舞时离地轻举,浑如千瓣白莲花摇动池面。更佐以乐音灯影,光怪陆离,不可逼视。生抚掌称奇,嘆为观止。” 秦牧 《艺海拾贝·酷肖》:“有一次我在该地的工艺品陈列室中见到,明明知道那是假的,却仍然无法分辨,不禁叹为观止。” 徐迟 《牡丹》:“她不仅把包厢中那些迷恋她的野心家征服了,便是后厅、楼座、阁楼那些后排听众,他们是真正爱好戏剧艺术的,也莫不叹为观止。”亦省作“ 嘆观止 ”。 吴伯箫 《羽书·阴岛的海盐》:“晒盐的工作却恨无缘过目,不过见了那一眼望不到边的井田似的盐滩,同散布着不下千万堆的晶盐,也够叹观止了。” 歎爲觀止:赞叹所见事物好到极点。语本《左传·襄公二十九年》:“见舞《韶箾》者,曰:‘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无不幬也,如地之无不载也,虽甚盛德,其蔑以加於此矣。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 清 钱泳 《履园丛话·古迹·石钟山》:“若 江寧 之 燕子磯 、 镇江 之 金 焦 两山……皆不足奇,得此而叹观止矣。”
叹息
tàn xī 解释 ◎ 叹息 tànxī(1) [sigh;heave a sigh]∶叹气 惟闻女叹息。——《乐府诗集·木兰诗》 未尝不叹息。——诸葛亮《出师表》 闻琵琶已叹息。——唐· 白居易《琵琶行(并序)》 倚杖自叹息。——唐· 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仅叹息曰。——《资治通鉴》 御史叹息去。——清· 张廷玉《明史》 制府绕阶叹息,知变生肘腋,顷刻间便有作乱之事。——清· 魏源《圣武纪》 (2) [praise;gasp in admiration]∶叹美;赞叹 姑娘此时,除了心中感激,点头叹息之外,再无别话。——《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1.叹气。《礼记·祭义》:“出户而听,愾然必有闻乎其叹息之声。”《史记·范雎蔡泽列传》:“ 昭王 临朝叹息。” 三国 蜀 诸葛亮 《前出师表》:“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於 桓 灵 也。” 唐 温庭筠 《郭处士击瓯歌》:“我亦为君长叹息,缄情远寄愁无色。” 清 魏源 《圣武纪》卷二:“制府绕阶叹息,知变生肘腋,顷刻间便有作乱之事。” 2.叹美;赞叹。《汉书·公孙弘传》:“上方欲用文武,求之如弗及,始以蒲轮迎 枚生 ,见 主父 而叹息。羣士向慕,异人并出。” 宋 陆游 《风雨中望峡口短歌》:“今朝忽悟始叹息,妙处元在烟雨中。” 明 瞿佑 《归田诗话》卷上:“宾主欢醉,父老叹息称颂。”《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姑娘此时,除了心中感激,点头叹息之外,再无别话。” 1.叹气;嗟叹。《礼记·祭义》:“祭之日,入室,僾然必有见乎其位;周还出户,肃然必有闻乎其容声;出户而听,愾然必有闻乎其嘆息之声。” 唐 李白 《古风》之二一:“吞声何足道,嘆息空悽然。”《西游记》第九六回:“那二老正在那里閒讲閒论,--説甚么兴衰得失,谁圣谁贤,当时的英雄事业,而今安在,诚可谓大嘆息。” 刘大白 《邮吻·黄叶》诗:“和树枝最亲密的黄叶;当它对伴侣告辞的时候,微微地--只是临风的一声叹息。” 2.赞叹。《后汉书·朱晖传》:“ 暉 又与同郡 陈揖 交善, 揖 早卒,有遗腹子 友 , 暉 常哀之,及司徒 桓虞 为 南阳 太守,召 暉 子 駢 为吏, 暉 辞 駢 而荐 友 。 虞 嘆息,遂召之。”
叹息的组词: 叹的组词 息的组词
望洋兴叹
wàng yáng xīng tàn 解释 ◎ 望洋兴叹 wàngyáng-xīngtàn[lament one's littleness before the vast ocean -bemoan one's inadequacy in the face of a great task] 本义指在伟大的事物面前感叹自己的微小,今多比喻想做一件事而又无能为力,无可奈何 引用解释 同“ 望洋而嘆 ”。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诗歌五》:“真能笼乾坤万里於一咏之内,千古吟人,望洋兴嘆。” 清 王韬 《瓮牖馀谈·用西船捕盗说》:“ 中国 捕盗诸艇不能缉治也,徒望洋兴嘆而已。” 鲁迅 《而已集·忧“天乳”》:“《顺天时报》载 北京 辟才胡同女附中主任 欧阳晓澜 女士不许剪发之女生报考,致此等人多有望洋兴叹之概云云。”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一)》:“致使后来者得不到正确途径,望洋兴叹,视为畏途。”
咏叹
yǒng tàn 解释 ◎ 咏叹 yǒngtàn[intone;sing;chant] 长声吟叹 引用解释 见“ 咏叹 ”。 亦作“ 咏嘆 ”。 长声吟叹。亦谓歌颂赞美。《礼记·乐记》:“咏叹之,淫液之,何也?” 孔颖达 疏:“咏叹者谓长声而叹矣。” 宋 叶适 《毛积夫墓志铭》:“某自量不在友朋下,幸赐之铭,抑扬咏叹之,死不恨矣。”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六:“盖诗有关咏嘆者,不得不用虚字,以伸长其音。” 杨朔 《海市》:“这种奇景,古时候的文人墨客看到了,往往忍不住要高声咏叹。” 亦作“ 咏嘆 ”。 1.歌唱;吟诵。 汉 王褒 《四子讲德论》:“咏叹中雅,转运中律。嘽缓舒绎,曲折不失节。” 唐 韩愈 《上巳日燕太学听弹琴诗序》:“追 三代 之遗音,想舞雩之咏叹。” 明 胡应麟 《诗薮·古体下》:“歌行之兴,实自上古,《南山》、《易水》,隐约数言,咸足咏嘆。” 2.赞叹歌颂。 唐 柳宗元 《送幸南容归使联句诗序》:“冬十有二月,朝右礼备,復于辕门,我同升之友,是用荣其趣舍,惜其离旷,卜兹良辰,咏叹其美。” 梁启超 《<日本国志>后序》:“ 中国 人寡知 日本 者也。 黄子 公度 撰《日本国志》, 梁启超 读之,欣懌咏叹 黄子 。”
咏叹的组词: 咏的组词 叹的组词
赞叹
zàn tàn 解释 ◎ 赞叹 zàntàn[highly praise; gasp in admiration] 称赞;叹赏 赞叹不已 引用解释 亦作“ 讚叹 ”。 称赞。《百喻经·五百欢喜丸喻》:“时彼国人卒尔敬服,咸皆讚叹。”《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千般讚嘆,何以胜当,百种谈论,实斯悚惕。” 元 王晔 《桃花女》第四折:“今日是媳妇儿喜事,待老夫讚叹几句。” 见“ 讚嘆 ”。 亦作“ 赞叹 ”。 赞美感叹。 宋 苏轼 《上梅直讲书》:“苟其侥一时之幸,从车骑数十人,使閭巷小民聚观而赞叹之,亦何以易此乐也。”《儿女英雄传》第二二回:“ 安太太 听着,不禁点头赞嘆。” 梅阡 《春夜》:“ 周总理 连连赞叹地说:‘太好了,太好了!’” 见“ 赞嘆 ”。
赞叹的组词: 赞的组词 叹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