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的组词
欣喜
xīn xǐ 解释 ◎ 欣喜 xīnxǐ[glad;joyful] 欢喜,高兴 欣喜与沮丧的交替出现 引用解释 欢喜,高兴。《左传·哀公二十年》:“诸 夏 之人,莫不欣喜。” 南朝 宋 鲍照 《转常侍上疏》:“欣喜感悦,不敢伪让。”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四折:“我使 黄文 持书去请 关公 ,欣喜许今日赴会, 荆 襄 地合归还俺 江 东。” 蒋光慈 《乡情》诗:“今朝朋友提起 黄牛 的名字,不禁令我发生无限的欣喜。”
欣喜的组词: 欣的组词 喜的组词
欣喜若狂
xīn xǐ ruò kuáng 解释 ◎ 欣喜若狂 xīnxǐ-ruòkuáng[rejoice;delight;exult;be wild with joy] 喜欢得像发了狂。形容高兴到极点 当清朝政府假意宣布预备立宪的时候,他们欣喜若狂,积极组织立宪政党,准备回国去做 清朝的立宪功臣。—— 吴玉章《辛亥革命》 引用解释 形容高兴至极点。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当 清 朝政府假意宣布预备立宪的时候,他们欣喜若狂,积极组织立宪政党,准备回国去做 清 朝的立宪功臣。”
喜气
xǐ qì 解释 ◎ 喜气 xǐqì[joy or jubilation] 高兴的神色或气氛 满脸喜气洋洋 引用解释 1.祥瑞之气。《史记·天官书》:“卿云见,喜气也。”《东观汉记·光武纪》:“望气者言, 舂陵 城中有喜气。曰:‘美哉王气,鬱鬱葱葱。’” 2.欢乐的神色。 唐 刘长卿 《送贾侍御克复后入京》诗:“温颜风霜霽,喜气烟尘收。”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五章:“警卫员们正忙着烧茶端水,穿梭般地来来往往,一个个脸上都充满着喜气。” 3.指欢乐的气氛。 宋 苏轼 《赵郎中往莒县逾月而归复以一壶遗之》诗:“门前人闹马嘶急,一家喜气如春酿。” 清 查慎行 《许宗伯等赴敝齿会》诗:“半月前期传父老,一家喜气到儿童。”
喜气的组词: 喜的组词 气的组词
喜庆
xǐ qìng 解释 ◎ 喜庆 xǐqìng(1) [joyful]∶值得喜欢和庆贺的,具有欢乐特点的 (2) [jubilant]∶发出欢乐或胜利的欢呼的 在这喜庆的日子里 ◎ 喜庆 xǐqìng[happy event] 可喜可贺的事情 ◎ 喜庆 xǐqìng[celebrate] 庆祝 喜庆丰收 引用解释 1.庆幸。《后汉书·方术传下·蓟子训》:“虽大喜庆,心犹有疑。” 2.值得高兴和庆贺的事。《隋书·天文志下》:“城上白气如旌旗,或青云临城,有喜庆。” 郭沫若 《争取历史创造的主动》:“这是世界史的事件,不仅是 中国 一国的喜庆。” 3.指值得高兴和庆贺。 明 张居正 《看详礼部议两宫尊号疏》:“将来吉祥喜庆之事,将层见叠至。”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一幕:“这个人家今天有事吧,大约还是喜庆的事。” 4.庆贺,对喜事的庆贺。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事始一》:“盖 七国 时众所喜庆於君者,皆呼万岁。”《红楼梦》第九四回:“ 芹儿 呢……除了祭祀、喜庆,无事叫他不用到这里来。”
喜庆的组词: 喜的组词 庆的组词
喜气洋洋
xǐ qì yáng yáng 解释 ◎ 喜气洋洋 xǐqì-yángyáng[full of joy] 形容特别高兴的样子 到处喜气洋洋,一派大好时光 引用解释 见“ 喜洋洋 ”。
喜气洋洋的组词: 喜的组词 气的组词 洋的组词
喜鹊
xǐ què 解释 ◎ 喜鹊 xǐque[magpie] 鸦科鹊属和若干其他属的许多鸟之一,它与松鸦亲缘关系密切,但有一长而分叉的尾,体羽通常为黑色和白色。旧时民间传说鹊能报喜,故称 引用解释 即鹊。旧时民间传说鹊能报喜,故称喜鹊。 唐 韩愈 李正封 《晚秋郾城夜会联句》:“室妇嘆鸣鸛,家人祝喜鹊。” 宋 彭乘 《墨客挥犀》卷二:“北人喜鸦声而恶鹊声,南人喜鹊声而恶鸦声。鸦声吉凶不常,鹊声吉多而凶少。故俗呼喜鹊,古所谓乾鹊是也。”参见“ 乾鹊 ”。
喜鹊的组词: 喜的组词 鹊的组词
喜人
xǐ rén 解释 ◎ 喜人 xǐrén(1) [satisfactory]∶令人满意的 取得喜人的成果 (2) [of joy]∶令人欢喜的 喜人的景象 引用解释 使人喜欢。 明 刘基 《乌啼曲》:“可怪乌鸦鸟,鸣声不喜人。”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二一章:“白天下了一场喜人的白撞雨。”
喜人的组词: 喜的组词 人的组词
喜色
xǐ sè 解释 ◎ 喜色 xǐsè[happy expression;joyful look;light up] 欣喜的神色 引用解释 欣喜的神色。《礼记·文王世子》:“今日安,世子乃有喜色。”《史记·孔子世家》:“ 孔子 年五十六,由大司寇行摄相事,有喜色。”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十九日, 素娥 、 翠云 来,皆有喜色。” 巴金 《秋》八:“他的脸上带着喜色。”
喜色的组词: 喜的组词 色的组词
喜事
xǐ shì 解释 ◎ 喜事 xǐshì(1) [happy event]∶值得庆贺、令人高兴的事 (2) [wedding]∶婚事,结婚的事 (3) [meddlesome;officious]∶好事,喜欢多事 引用解释 1.好事,喜欢多事。 宋 陈师道 《后山谈丛》卷二一:“主人喜事,好其诗,不舍手。” 2.值得庆贺而使人高兴的事。 唐 韩愈 《咏灯花》诗:“更烦将喜事,来报主人公。” 明 吴承恩 《喜迁莺·贺阎双溪令嗣登科障词》:“秋榜高魁,行魁春榜,喜事自然连接。” 3.特指结婚的事。 梁斌 《播火记》四:“你看 大贵 的喜事到了,咱也不送个喜幛贺联的?”
喜事的组词: 喜的组词 事的组词
喜闻乐见
xǐ wén lè jiàn 解释 ◎ 喜闻乐见 xǐwén-lèjiàn(1) [love to see and hear]∶爱听,喜欢看 (2) [love]∶喜欢 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引用解释 喜欢听,乐意看。 夏衍 《戏剧抗战三年间》:“﹝ 中国 戏剧工作者﹞用他们在大众里面陶冶出来的经验教训,来创造新的 中国 大众所喜闻乐见的戏剧形式。” 艾芜 《谈短篇小说》:“我们必须勤于实践,不断提高,写出更多更好的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短篇小说。” 吴晗 《卧薪尝胆的故事》:“他的卧薪尝胆的故事,两千多年来为人民所喜闻乐见。”
喜笑颜开
xǐ xiào yán kāi 解释 ◎ 喜笑颜开 xǐxiào-yánkāi[light up with pleasure] 形容心中喜悦,笑容满面 故人相见,喜笑颜开,遂留于衙署中安歇。——明· 冯梦龙《醒世恒言》 引用解释 犹言笑逐颜开。形容心情愉快,满面笑容。《醒世恒言·李汧公穷邸遇侠客》:“故人相见,喜笑颜开。”《说唐》第八回:“ 叔寳 换了新衣,来到后堂,重新见礼, 秦夫人 喜笑颜开。” 吴晗 《论说谎政治》:“胜利了,和平了……人民喜笑颜开。”
喜新厌旧
xǐ xīn yàn jiù 解释 ◎ 喜新厌旧,喜新厌故 xǐxīn-yànjiù,xǐxīn-yàngù[abandon the old for the new;be fickle in affection;love the new and loathe the old] 喜欢新的,讨厌旧的,多指爱情或对事物的喜好不专一 不怕你有喜新厌旧的心肠,我自有移星换斗的手段。——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喜爱新的,讨厌旧的。今多用于指对爱情不专一。 宋 叶适 《淮西论铁钱五事状》:“常人之情,喜新厌旧。” 儿女英雄传 《第二七回》:“不怕你有喜新厌旧的心肠,我自有换斗移星的手段。” 孙犁 《澹定集·幻华室藏书记序》:“除旧布新,进化之道;喜新厌旧,人性之常。”亦作“ 喜新厌故 ”。《黑籍冤魂》第二二回:“ 张子诚 自从讨了如夫人以后,喜新厌故。” 吴稚晖 《书<神州日报><东学西渐>篇后》:“至於事物,自必暗随人类喜新厌故之公性,二千年中已增添一可惊之数额。”
喜讯
xǐ xùn 解释 ◎ 喜讯 xǐxùn[good news;glad tidings] 令人高兴的消息 引用解释 好消息;使人高兴的消息。 鲁迅 《花边文学·谁在没落》:“这是一个喜讯,值得我们高兴的。” 巴金 《家》二:“﹝ 琴小姐 ﹞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发光地盯着他的脸,好象得到了一个大喜讯似的。”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生命之树常绿》:“喜讯频繁,捷报纷传。”
喜讯的组词: 喜的组词 讯的组词
喜洋洋
xǐ yáng yáng 解释 ◎ 喜洋洋 xǐyángyáng[radiant;beam with joy;filled with gayety] 形容非常得意或异常欢乐的样子 引用解释 语出 宋 范仲淹 《岳阳楼记》:“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后以“喜洋洋”形容非常得意或异常欢乐的样子。亦作“ 喜气洋洋 ”。《水浒传》第十三回:“ 杨志 喜气洋洋,下了马,便向厅前来拜谢恩相。”《再生缘》第十八回:“喜洋洋,天威咫尺覲明君。” 曹禺 《王昭君》第一幕:“外面吹着笙箫,喜气洋洋。”《诗刊》1978年第5期:“多令人兴奋!谁也该举杯斟满美酒,大伙喜洋洋,一饮而尽。”
喜洋洋的组词: 喜的组词 洋的组词
喜雨
xǐ yǔ 解释 ◎ 喜雨 xǐyǔ[timely rain;seasonable rain;welcome fall of rain] 庄稼非常需要雨水时下的雨 喜雨过后,菜农一片欢欣 引用解释 1.谓久旱后得雨而喜悦。《穀梁传·僖公三年》:“雨云者,喜雨也。喜雨者,有志乎民者也。” 宋 苏轼 有《喜雨亭记》。 沉瑜庆 《苦旱逾月中夕风雨大作喜而作诗》:“我无官守心滋慰,梦里先成喜雨诗。” 2.易于下雨。 清 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宜忌》:“五月喜旱,六月喜雨。”
喜雨的组词: 喜的组词 雨的组词
喜悦
xǐ yuè 解释 ◎ 喜悦 xǐyuè[happy;joyous] 欢乐;快活 引用解释 亦作“喜说”。 1.愉快,高兴。《吴子·图国》:“ 成汤 讨 桀 而 夏 民喜悦; 周武 伐 紂 而 殷 人不非。”《史记·梁孝王世家褚少孙论》:“ 景帝 曰:‘千秋万岁之后传王。太后喜説。’” 唐 寒山 《诗》之二八八:“顺情生喜悦,逆意多瞋恨。” 元 杨梓 《霍光鬼谏》第二折:“巡行一遭,又早是半年光景,今日到家,多大来喜悦。”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 林道静 的心里渐渐充满了一种青春的喜悦。” 2.指喜欢,好感。 明 张居正 《女诫直解》:“若不得公婆的喜悦,则为夫主者,亦岂敢违亲而见容哉!”
喜悦的组词: 喜的组词 悦的组词
沾沾自喜
zhān zhān zì xǐ 解释 ◎ 沾沾自喜 zhānzhān-zìxǐ[take great pride; be pleased with oneself] 形容自以为好而洋洋得意的样子 引用解释 骄矜自得貌。《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太后岂以为臣有爱,不相 魏其 ? 魏其 者,沾沾自喜耳,多易。难以为相,持重。” 裴駰 集解引 张晏 曰:“沾沾,言自整顿也。”《汉书·窦婴传》:“ 魏其 沾沾自喜耳。” 王先谦 补注:“盖其人丰采自矜,故帝言其沾沾自喜,犹言詡詡自得也。” 宋 陈亮 《王珪确论如何论》:“吾之所长既已暴白於天下,而犹眷眷於同列之公论,固非沾沾自喜之为也。” 清 纳兰性德 《上座主徐健庵先生书》:“﹝先生﹞为师之道无乎不备,而某能不沾沾自喜乎?” 秦牧 《艺海拾贝·惠能和尚的偈语》:“有些人,喜欢听赞扬无度的话,陶醉在那些话里面沾沾自喜。”
沾沾自喜的组词: 沾的组词 自的组词 喜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