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的组词
祠堂
cí táng 解释 ◎ 祠堂 cítáng[ancestral temple;memorial temple] 旧时祭祀祖宗或贤人的厅堂 引用解释 1.旧时祭祀祖宗或先贤的庙堂。《汉书·循吏传·文翁》:“ 文翁 终於 蜀 ,吏民为立祠堂,岁时祭祀不絶。” 唐 杜甫 《蜀相》诗:“丞相祠堂何处寻, 锦官城 外柏森森。”此谓祀先贤之庙堂。 宋 司马光 《文潞公家庙碑》:“先王之制,自天子至于官师皆有庙……﹝ 秦 ﹞尊君卑臣,於是天子之外,无敢营宗庙者。 汉 世公卿贵人多建祠堂於墓所。”此谓祀祖宗之庙堂。 2.后世宗族宗祠亦通称祠堂。《儒林外史》第三二回:“像 臧三爷 的廪,是少爷替他补,公中看祠堂的房子,是少爷盖,眼见得学院不日来考,又要寻少爷修理考棚。”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本地大建筑在城外计三十来处,除了庙宇就是会馆和祠堂。” 冰心 《六一姊》:“从我们楼上可以望见 曲 家门口和祠堂前两对很高的旗杆,和海岸上的魁星阁。”
祠堂的组词: 祠的组词 堂的组词
打退堂鼓
dǎ tuì táng gǔ 解释 ◎ 打退堂鼓 dǎ tuìtánggǔ[back out;beat a retreat;draw in one's horn] 古时官吏退堂时要击鼓。比喻做事时畏难退缩 你在自动键的创造上就作过贡献了,为啥到这新的关口要打退堂鼓呢?——竹青等《有情人》 引用解释 1.古时官吏打鼓退堂。《荡寇志》第九四回:“ 贺太平 见了摺子,打鼓退堂,遂教 天锡 内衙相见。” 2.比喻中途退缩。 童边 《新来的小石柱》第七章:“皮破了有肉,肉烂了还有骨头,俺才蹭破一点点手皮,就该打退堂鼓啦!”《当代》1981年第3期:“我们有的同志就顶不住了嘛,想打退堂鼓啰。”
殿堂
diàn táng 解释 ◎ 殿堂 diàntáng(1) [palace]∶高大建筑物 (2) [palace hall]∶也指建筑物的厅堂 寺院内殿堂焕然一新 引用解释 宫殿;高大堂屋。 战国 楚 宋玉 《神女赋》:“步裔裔兮曜殿堂。”《三国志·魏志·锺毓传》:“夫策贵庙胜,功尚帷幄,不下殿堂之上,而决胜千里之外。”《南齐书·文惠太子传》:“宫内殿堂,皆雕饰精綺,过於上宫。” 宋 李觏 《袁州学记》:“殿堂室房廡门,各得其度。”
殿堂的组词: 殿的组词 堂的组词
富丽堂皇
fù lì táng huáng 解释 ◎ 富丽堂皇 fùlì-tánghuáng[splendid;grandeur;be beautiful and imposing;be ornate and sumptuously furnished;in majestic splendour] 谓气派华贵,建筑宏传。也指文章的词藻华丽 只见当朝圣人出的,是三个富丽堂皇的题目。——《儿女英雄传》 大礼堂布置得富丽堂皇 引用解释 形容宏伟华丽,气势盛大。《儿女英雄传》第三四回:“连忙灯下一看,只见当朝圣人出的是三个富丽堂皇的题目,想着自然要取几篇笔歌墨舞的文章,且喜正合自己的墨路。”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一二六回:“先叙 曹錕 此次寿域宏开,寿筵盛设,其繁华热闹,富丽堂皇,不但为千古以来所罕见,就论 民国 大军阀的寿礼,也可首屈一指。” 马南邨 《燕山夜话·一块瓦片》:“由此不难想见,在那样大建筑的屋顶上,尽是铜瓦,光辉灿烂,多么富丽堂皇!”
冠冕堂皇
guān miǎn táng huáng 解释 ◎ 冠冕堂皇 guānmiǎn-tánghuáng[high-sounding;of dignified bearing;ostentatious] 比喻光明正大、尊贵严整的状态,多用以批评人的言词、声明图有其表 他自己也就把那回身就跑的旖旎风情藏起来,换了一副冠冕堂皇的面目了。——清· 吴研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1.庄严正大。 太平天囯 朱翔庭 《建天京于金陵论》:“较之妖穴罪隶,其冠冕堂皇之盛,不更判以天渊乎?” 2.常用为贬义,形容表面上庄严正大,而实际上并非如此。 李六如 《六十年的变迁》第十章第四节:“你们当议员的,只要表面上冠冕堂皇,大家过得去就行,不必吹毛求疵罗!”《<艾青诗选>自序》:“人民不喜欢假话。哪怕多么装腔作势,多么冠冕堂皇的假话,都不会打动人们的心。” 3.形容某种行为是公开的或合法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五回:“这京城里面,逛相公是冠冕堂皇的。” 鲁迅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图>》:“我能在大众面前,冠冕堂皇地阅看的,是《文昌帝君阴骘文图说》和《玉历钞传》。”
哄堂大笑
hōng táng dà xiào 解释 ◎ 哄堂大笑 hōngtáng-dàxiào [the whole room bursting into laughter] 形容满屋子的人同时大笑 陆 郭二人同声道:“托爷们的洪庇,那时小弟还要叫戏哩”。大家哄堂大笑。—— 清· 李绿园《歧路灯》 引用解释 形容满屋子的人同时大笑。《红楼梦》第四一回:“众人听了,鬨堂大笑起来。”《孽海花》第十四回:“﹝ 剑云 ﹞因把在 筱亭 客厅上的事情説了一遍,大家鬨堂大笑。”参见“ 烘堂大笑 ”。
会堂
huì táng 解释 ◎ 会堂 huìtáng(1) [assembly hall] (2) 一般指大而宏伟的公共或会议场所 方内尔会堂 人民大会堂 (3) 属于兄弟会或商会、工会的房屋或该社团用作集会、社交中心或总部的场所 匈牙利会堂 (4) [synagogue]∶犹太人进行宗教活动、举行集会和学习的场所 引用解释 1.聚会、集会的厅堂。 叶圣陶 《记金华的两个岩洞》:“走进去,仿佛到了个大会堂,周围是石壁,头上是高高的石顶。” 2.希腊文synagoge的意译。原指一般聚会的场所,后成为犹太教的地方组织机构和举行宗教活动场所的名称。亦泛指教徒集会的厅堂。 许地山 《缀网劳蛛》:“我一到会堂去……就非常的惭愧。”
会堂的组词: 会的组词 堂的组词
讲堂
jiǎng táng 解释 ◎ 讲堂 jiǎngtáng(1) [classroom]∶旧称教室 (2) [lecture room]∶古时指讲解经学的厅堂 (3) [hall]∶佛教讲经说法的殿堂 引用解释 1.儒师讲学的堂舍。《后汉书·翟酺传》:“ 光武 初兴,愍其荒废,起太学博士舍、内外讲堂,诸生横巷,为海内所集。”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江水一》:“始 文翁 为 蜀 守,立讲堂作石室于南城。” 清 顾炎武 《又与潘次耕札》:“吾异日局面似能领袖一方,然而不坐讲堂,不收门徒,悉反 正德 以来诸老先生之夙习,庶无遗议於后人。” 2.今亦指教室。 老舍 《蜕》第五:“他知道自己聪明,所以讲堂上的功课他不大去听。” 3.高僧讲经说法的堂舍。《南史·宋武帝纪》:“尝游 京口 竹林寺 ,独卧讲堂前,上有五色龙章。” 唐 刘餗 《隋唐嘉话》卷下:“ 开元 初年, 润州 江寧县 瓦官寺 修讲堂,匠人於鴟吻内竹筒中得之,与一沙门。” 清 金人瑞 《梦游虎丘》诗:“不是晓鐘来枕畔,至今还在讲堂隈。”
讲堂的组词: 讲的组词 堂的组词
教堂
jiào táng 解释 ◎ 教堂 jiàotáng[church] 基督教进行宗教仪式的建筑物,有多种风格,如哥特式、拜占庭式的 引用解释 基督教徒举行宗教仪式的会堂。《恨海》第六回:“外面各船户,互相大惊小怪的传説义和团放火烧 天津 城里大教堂。” 臧克家 《罪恶的黑手》诗:“在这都市的道旁,划出一块大的空场,在这空场的中心,正在建一座大的教堂。”
教堂的组词: 教的组词 堂的组词
济济一堂
jǐ jǐ yī táng 引用解释 形容许多人聚集在一起。 邹韬奋 《抗战以来》三二:“我看到济济一堂有着各党派的许多领导们,同时想到许多为着‘防制异党活动办法’而被关在牢狱里或集中营里受罪的无辜青年,悲痛已极。” 端木蕻良 《三月夜曲》:“在路上我看见方才济济一堂的将军夫人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二:“我们民建分会真是谋臣如雨,猛将如云,济济一堂,各有千秋。”
济济一堂的组词: 济的组词 一的组词 堂的组词
纪念堂
jì niàn táng 引用解释 为纪念某一著名人物而建造的建筑物。 鲁迅 《书信集·致沉雁冰》:“最失败的是 许钦文 ,他募款建 陶元庆 纪念堂,后来收款寥寥,自己欠一批债。”
纪念堂的组词: 纪的组词 念的组词 堂的组词
课堂
kè táng 解释 ◎ 课堂 kètáng[classroom;schoolroom] 教师给学生授课的地方 化学课堂 引用解释 进行教学活动时的教室。泛指进行各种教学活动的场所。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九:“在课堂里的几个人好像全没有听见似的,他们的心神正在另一个世界里活动着。” 赵树理 《金字》:“ 王店镇 的学校设在一座 汤帝庙 里,冬天在厢房里上课,夏天常把课堂搬在正殿对面三丈见方的戏台上。”
课堂的组词: 课的组词 堂的组词
亮堂
liàng táng 解释 ◎ 亮堂 liàngtang(1) [bright;light]∶敞亮 屋子亮堂 (2) [understanding;enlightened]∶明白、清楚 心里亮堂 (3) [loud and clear]∶[声音]响亮 嗓门亮堂 引用解释 敞亮;开朗。 浩然 《艳阳天》第一卷第三二章:“他伸手捻了捻煤油灯的灯头。灯光放大,屋子里亮堂起来了。” 老舍 《全家福》第三幕:“看, 秀竹 的眉头儿不皱着了, 新英 的脸也亮堂了!”
亮堂的组词: 亮的组词 堂的组词
灵堂
líng táng 解释 ◎ 灵堂 língtáng[mourning hall] 安放灵柩、遗体或骨灰盒的房屋 引用解释 停放灵柩、骨灰或设灵位、遗像以供吊唁的屋子。 元 无名氏 《冤家债主》第二折:“你也想着一家儿披麻带孝为何由,故来这灵堂里寻鬭殴。” 巴金 《家》三五:“堂屋成了灵堂,彩行的人来扎了素彩。” 公刘 《白花与红花》诗:“前年一月八,霜欺兼雪压,敢问灵堂何处是?寻常百姓家。”
灵堂的组词: 灵的组词 堂的组词
礼堂
lǐ táng 解释 ◎ 礼堂 lǐtáng[auditorium; assembly hall] 举行典礼或集会的厅堂 引用解释 1.古代习礼的讲堂。《后汉书·郑玄传》:“末所愤愤者,徒以亡亲坟垄未成,所好羣书率皆腐敝,不得於礼堂写定,传於其人。” 王先谦 集解引 惠栋 曰:“《别传》云:‘ 北海 有 玄 儒林讲堂。’” 2.孝堂,守丧之堂。 唐 刘肃 《大唐新语·友悌》:“ 冯元常 闔门孝友,天下无比,或居兄弟服制,昼则从事,夜则尽会礼堂。” 清 冯桂芬 《程楞香中丞六十寿序》:“初 苏郡 戒严,先生以礼堂被詔团练於乡,及是 上海 平,郡中安堵,会先生服除,召还朝。” 3.举行典礼或集会的厅堂。《新唐书·西域传下·大食》:“有礼堂容数百人,率七日,王高坐为下説曰:‘死敌者生天上,杀敌受福。’” 沙汀 《选灾》:“他喘息着,一面静静观望那些聚集在礼堂空地上的选民。”
礼堂的组词: 礼的组词 堂的组词
名堂
míng táng 解释 ◎ 名堂 míngtang(1) [variety]∶花样 庙会上名堂真多 (2) [achievement]∶成绩 搞出个名堂来 (3) [result]∶结果 没商量出个名堂来 (4) [reason]∶道理,内容 别看这东西小,名堂还不少呢 引用解释 1.名目;名称。《官场现形记》第二四回:“这个名堂叫做‘朝天一炷香’。” 吉学霈 《洛阳桥上》:“还有一只不知名堂的水鸟……也‘咯咯咯’叫起来。” 2.办法;花样。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十一章:“这人是不简单!是有点子名堂!” 3.结果;成就。 老舍 《女店员》:“政府招考咱们,咱们就得干出个名堂来,不能三心二意!”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光靠几个上过短期训练班的技术员,也搞不成什么名堂。” 4.内容;道理。 杜鹏程 《工程师》四:“ 永江 有文化,上去一定能讲出名堂。” 马识途 《老三姐》:“这一下他们就认定这里头有名堂,把 老三姐 吊起来严刑拷打。”
名堂的组词: 名的组词 堂的组词
群言堂
qún yán táng 解释 ◎ 群言堂 qúnyántáng [let all pegole have their say;rule by the voice of the many] 能发扬民主作风,让人讲话,倾听群众意见的场所 我们这里是群言堂,不搞一言堂,有意见尽管提嘛 引用解释 亦作“群言堂”。喻充分发扬民主,大家都能发表意见的局面。如:要搞群言堂,不要搞一言堂。
群言堂的组词: 群的组词 言的组词 堂的组词
人大会堂
rén dà huì táng 引用解释 “人民大会堂”的省称。
食堂
shí táng 解释 ◎ 食堂 shítáng(1) [mess;canteen;cafeteria]∶餐厅,供应食物或有时供应饮料的地方 食堂管理员 (2) [dining-room]∶机关、团体中供应本单位成员吃饭的地方 机关食堂 引用解释 1.旧时寺院或公堂中的会食之所。 晋 法显 《佛国记》:“入食堂时,威仪齐肃,次第而坐。” 唐 赵璘 《因话录·徵》:“每公堂食会,杂事不至,则无所检辖,惟相揖而已……又序行,至食堂门,揖侍御史。凡入门至食,凡数揖。” 唐 柳宗元 《新食堂记》:“ 贞元 十八年五月某日,新作食堂於县内之右,始会食也。” 2.指机关、团体等供应本单位成员用膳之所。 魏巍 《走在时代的前面》:“建成社会主义的日子,并不会像我们的表针一指到十二点食堂里就开午饭那样的准确。” 冰心 《离家的一年》:“进了食堂,他便坐在 小唐 的桌上。” 3.泛指经营和管理公共伙食的机构。如:机关食堂;居民食堂。 4.饭馆。
食堂的组词: 食的组词 堂的组词
私设公堂
sī shè gōng táng 引用解释 指非法拘捕、审判、监禁他人,施行刑讯逼供,甚至残害人的身体和生命的活动。 老舍 《神拳》第三幕:“你这么私设公堂随便杀人,恐怕不大合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