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的组词
成堆
chéng duī 引用解释 众多事物聚集在一起。形容数量很多。 唐 李山甫 《牡丹》诗:“晓露精神妖欲动,暮烟情态恨成堆。” 茅盾 《子夜》十四:“女工们就像黄昏时候的蚊子,成堆起轰。”
成堆的组词: 成的组词 堆的组词
堆放
duī fàng 解释 ◎ 堆放 duīfàng(1) [pile up]∶把货物放到或扔到堆上 采来的条石堆放在屋檐下 (2) [stack]∶成堆地放置大量的东西,尤其是整整齐齐地存放 把稻草堆放在打谷场上
堆放的组词: 堆的组词 放的组词
堆焊
duī hàn 解释 ◎ 堆焊 duīhàn[repair welding] 把金属熔化堆在工具或机器零件上的焊接法。用来修复机件的磨损、崩裂部分(常用电焊或气焊法) 引用解释 用电焊或气焊法把金属熔化,堆在工具或机器零件上的焊接法。通常用来修复磨损和崩裂部分。
堆焊的组词: 堆的组词 焊的组词
堆积
duī jī 解释 ◎ 堆积 duījī(1) [heap up]∶把事物堆集成堆 粮食堆积如山 (2) [store]∶集中成堆放置 林荫路中心常用来堆积冬天从路面上扫出来的雪 引用解释 谓聚集成堆。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中:“自 天寳 五年置 广文馆 ,至今堂宇未起,材木堆积。”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陈侍御奏折》:“我兵则堆积海口,予以礮架。” 巴金 《灭亡》第四章:“一种说不出的快乐驱走了多年来堆积在他底心上的痛苦。”
堆积的组词: 堆的组词 积的组词
堆积如山
duī jī rú shān 引用解释 积聚成堆,如同小山。形容极多。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外诸司》:“每遇冬月诸乡纳粟秆草,牛车闐塞道路,车尾相啣,数千万量不絶,场内堆积如山。”《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三回:“只见河岸上的土,堆积如山,沿岸迤邐不絶。”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五十章:“ 福王 仓中的粮食堆积如山,朽得不能再吃。”
堆栈
duī zhàn 解释 ◎ 堆栈 duīzhàn[storehouse;warehouse;godown] 临时寄存货物的地方 引用解释 供临时存放货物的地方。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八章三:“有一次 贺衷寒 竟于夜半突然搜查服务处的堆栈,但什么也没有查出。”
堆栈的组词: 堆的组词 栈的组词
反应堆
fǎn yìng duī 解释 ◎ 反应堆 fǎnyìngduī[reactor] 在其中引发并控制裂变材料的链式反应的装置 引用解释 使铀、钚等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裂变以取得原子能的装置。原理是用中子击破铀、钚等元素的原子核,发生链式反应而释放出大量的能。也叫原子反应堆、原子堆、核反应堆。
反应堆的组词: 反的组词 应的组词 堆的组词
故纸堆
gù zhǐ duī 解释 ◎ 故纸堆 gùzhǐduī[a heap of old books] 泛指多而旧的图书资料;也指古书 岂可一向汨溺于故纸堆中,使精神昏弊,失后忘前而可以谓之学乎?——宋· 朱熹《答吕子约书》 引用解释 指数量很多的古旧书籍、资料。 宋 朱熹 《答吕子约书》之三一:“岂可一向汩溺於故纸堆中,使精神昬弊,失后忘前,而可以谓之学乎?” 高燮 《索黄滨虹治印先寄以诗》:“我亦粗知事书史,故纸堆中闷欲死。” 闻一多 《给臧克家先生书三》:“在你所常诅咒的那故纸堆内讨生活的人原不止一种,正如故纸堆中可讨的生活也不限于一种。”
故纸堆的组词: 故的组词 纸的组词 堆的组词
核反应堆
hé fǎn yìng duī 解释 ◎ 核反应堆 héfǎnyìngduī[nuclear reactor] 在其中引发并控制裂变材料的链式反应的装置(如为了产生动力用热或从铀生产钚) 引用解释 即原子反应堆。使铀、钚等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裂变以取得原子能的装置。原理是用中子击破铀、钚等元素的原子核,发生链式反应而释放出大量的能。
一堆
yī duī 解释 ◎ 一堆 yīduī[a heap of;a pile] 重重叠叠地放置着的许多东西或挤在一起的一群人 一堆石头 一堆人 引用解释 1.表数量。用于指成堆的物或成群的人。 唐 杜牧 《初冬夜饮诗》:“砌下梨花一堆雪,明年谁此凭阑干?”《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摸到牀上,见一人朝着里牀睡去,脚后却有一堆青钱,便去取了几贯。” 2.谓做成堆状。《水浒传》第一○三回:“ 王庆 听了这句,连忙掣出那把解手尖刀,将身一堆儿蹲在那株梅树后。” 3.一起,一块儿。《海上花列传》第五二回:“停两年,也说勿定倪两家头来浪一堆勿来浪一堆。” 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即如船里的人面,无论是和我们一堆儿泊着的,无论是从我们眼前过去的,总是模模糊糊的,甚至渺渺茫茫的。”
一堆的组词: 一的组词 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