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的组词
边境
biān jìng ◎ 边境 biānjìng[border;frontier] 边界附近的地方卒然边境有急。——《汉书·食货志》引汉· 贾谊《论积贮疏》亦作“ 边竟 ”。亦作“ 边竞 ”。亦作“邉境”。1.靠近国家边界的地方。《国语·楚语上》:“夫边境者,国之尾也。”《管子·枢言》:“先王不以勇猛为边竟,则边竟安。”《汉书·元帝纪》:“加以边竟不安,师旅在外,赋歛转输,元元骚动,穷困亡聊,犯法抵罪。” 颜师古 注:“竟读曰境。”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下:“臣恐异时脣亡齿寒,邉境有可乘之衅。” 明 何景明 《何子·用直》:“宫庭容久伏之祸,邉境有卒至之忧。” 吴晗 《杰出的学者玄奘》:“ 贞观 三年……这时国内经济还未恢复,边境也还不十分安定,政府命令禁止百姓出国。”(2).靠近省区边界的地方。 清 刘大櫆 《知上犹县方君传》:“ 上犹 亦 江 右之边境,风土约畧相似。” 清 陆筠 《海角续编》:“二月,大兵围 常州 ,贼突围出,扮官兵由小路越过 苏州 、 江阴 边境。”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二章:“自从国共分界, 镇川堡 变成反共前哨和逃亡地主会聚之地以后, 米脂县 才在 沙家店 新设下一个区,加强边境工作的领导。” 刘白羽 《火光在前》第二章:“师长自己的家乡还在遥远的前面-- 湘 粤 边境上。”
边境的组词: 边的组词 境的组词
惨境
cǎn jìng ◎ 惨境 cǎnjìng[miserable condition] 凄惨的境地
惨境的组词: 惨的组词 境的组词
出境
chū jìng 解释 ◎ 出境 chūjìng(1) [leave the country]∶越出边境 (2) [leave some area]∶走出一地,进入另一地 ◎ 出境 chūjìng[exit] 离开国境或边境的 出境手续 引用解释 离开国境;越过某一地区的边界线。《吕氏春秋·长见》:“臣之御庶子 鞅 ,愿王以国听之也,为不能听,勿使出境。” 晋 卢谌 《览古》诗:“奉辞驰出境,伏軾逕入关。” 清 蒋良骐 《东华录》卷二二:“苏松道 臧大受 所属被盗七案,皆捏称 大受 由公出境,冀免处分。” 毛泽东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贫农把地主富农的谷米阻止出境,并禁止高抬谷价和囤积居奇。”
出境的组词: 出的组词 境的组词
处境
chǔ jìng 解释 ◎ 处境 chǔjìng(1) [plight]∶所处的境地(多指不利的情况) 处境困难 (2) [circumstance]∶事件、事实或事物的环境或背景 引用解释 所处的境地。 清 冯桂芬 《先慈谢宜人事状》:“吾惟俭,故处境凡五变,而始终无所苦。” 鲁迅 《书信集·致胡今虚》:“不过处境不同,彼此不能知道底细,所以你信中所说,我也很有些地方不能承认。”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十四章:“如果大家都投降了,他的处境会更加困难。”
处境的组词: 处的组词 境的组词
地理环境
dì lǐ huán jìng 解释 地球岩石圈表层与大气圈对流层顶部之间的地表环境。是岩石、土壤、水、大气、生物等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形成的社会因素的总体。它包括自然环境、经济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同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活动密切相关。
过境
guò jìng 解释 ◎ 过境 guòjìng[be in transit;pass through the territory of a country] 通过或穿过边境 到沙头咀,得办过境手续 进口商品要缴纳过境税 引用解释 通过国境或经过地区管界。《宋史·李若谷传》:“知 江寧府 ,卒挽舟过境,寒瘠甚者,留养视之,须春温遣去。” 茅盾 《子夜》八:“ 孙传芳 的军队过境,几乎没有‘人’招待,是 冯云卿 挺身而出,伺候得异常周到。” 王西彦 《寻常事》:“当年十二月里,已经洗腊肉作年节祝福的准备了,这山村里无端来了一支过境的兵,索米要粮,弄得境上兵荒马乱的。”
过境的组词: 过的组词 境的组词
国境
guó jìng 解释 ◎ 国境 guójìng(1) [frontier;national boundary limits]∶一个国家的邻接或面对另一国家的那一部分;国界。如:国境线 (2) [land of a country]∶国土,疆域 国境辽阔 引用解释 1.国土;疆域。《三国志·蜀志·杨戏传》:“ 文长 刚粗,临难受命,折衝外御,镇保国境。”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六:“自 黄海 攻至 黑海 一带地方,以广其国境。” 2.国界。如:国境线。
国境的组词: 国的组词 境的组词
环境
huán jìng 解释 ◎ 环境 huánjìng(1) [environment;surroundings;circumstance;ambience] (2) 周围的地方 环境优美 (3) 周围的情况、影响或势力 换换环境 引用解释 1.周围的地方。《新唐书·王凝传》:“时 江 南环境为盗区, 凝 以彊弩据 采石 ,张疑帜,遣别将 马颖 ,解 和州 之围。” 宋 洪迈 《夷坚甲志·宗本遇异人》:“二月,环境盗起,邑落焚刘无餘。” 清 方苞 《兵部尚书范公墓表》:“ 鲁魁 山贼二百年为环境害,至是就抚。” 2.环绕所管辖的地区。《元史·余阙传》:“抵官十日而寇至,拒却之,乃集有司与诸将议屯田战守计,环境筑堡寨,选精甲外扞,而耕稼其中。” 清 刘大櫆 《偃师知县卢君传》:“君之未治 偃师 ,初出为 陕 之 陇西县 ,寇贼环境。” 3.周围的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 蔡元培 《<鲁迅先生全集>序》:“‘行 山阴 道上,千岩竞秀,万壑争流,令人应接不暇’;有这种环境,所以历代有著名的文学家、美术家,其中如 王逸少 的书, 陆放翁 的诗,尤为永久流行的作品。” 茅盾 《青年苦闷的分析》:“只有不断的和环境奋斗,然后才可以使你长成。”
环境的组词: 环的组词 境的组词
幻境
huàn jìng 解释 ◎ 幻境 huànjìng(1) [fairyland]∶虚幻神异的境况 在此,我们并不逃避现实而进入愉快的幻境 (2) [dreamland]∶仅仅在幻想中或梦境中出现的理想地方 充满了美女和琼浆玉液的一个令人陶醉的幻境 引用解释 虚幻的境界。 唐 王维 《为兵部祭库部王郎中文》:“深悟幻境,独与道游。”《花月痕》第七回:“﹝ 荷生 ﹞想道:今天我怎的这样迷惑起来,莫非是梦中幻境么?” 老舍 《微神》:“梦境的不同,使我有时悲泣,有时狂喜;恋的幻境里也自有一种味道。”
幻境的组词: 幻的组词 境的组词
环境保护
huán jìng bǎo hù 解释 ◎ 环境保护 huánjìng bǎohù[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为了防止恶劣的气候或其他废水、废气、废渣等环境因素危害而对人或设备所作的保护
家境
jiā jìng 解释 ◎ 家境 jiājìng[family financial situation;ecomomic condition of a family] 即家景,家中经济状况 家境不好 引用解释 家庭的经济状况。 清 王端履 《重论文斋笔录》卷二:“ 苏潭 博通经史,器重艺林,累於家境,抑鬱而殁。” 巴金 《灭亡》第十三章:“他底父亲是一个店员,家境并不好。”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她所关怀的是他说起的那个互助组,和那位组长的家境。”
家境的组词: 家的组词 境的组词
境地
jìng dì 解释 ◎ 境地 jìngdì(1) [condition]∶所遭遇到的情况 (2) [realm]∶境界 环境迫使他陷入极端可怕的境地 引用解释 1.犹境界。 林纾 《与姚叔节书》:“盖古文之境地高,言论约,不本於经术,为言弗腴;不出於閲歷,其言无验。” 巴金 《灭亡》第十章:“只要达到爱的境地,你底心自然也就宽大了,也不会再感到悲哀了。”参见“ 境界 ”。 2.处境;情况。《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一回:“你想我在这种境地上处着,忽然天外飞来一个絶不相识、絶不相知之人,赏识我於风尘之中,叫我焉得不感!” 魏巍 《东方》第二部第一章:“如果进展迟缓,就会在 鸭绿江 南的狭小阵地上,陷于背水作战的不利境地。”
境地的组词: 境的组词 地的组词
境界
jìng jiè 解释 ◎ 境界 jìngjiè(1) [boundary]∶边界,疆界 (2) [realm]∶事物所达到的程度或呈现出的情况 思想境界高 (3) 处境 [condition] 境界危恶。——宋· 文天祥《 指南录后序》 引用解释 1.疆界;土地的界限。《诗·大雅·江汉》“于疆于理” 汉 郑玄 笺:“ 召公 于有叛戾之国,则往正其境界,脩其分理。”《后汉书·仲长统传》:“当更制其境界,使远者不过二百里。”《古今小说·葛令公生遣弄珠儿》:“ 李存璋 引兵侵犯 山东 境界。” 清 费锡琮 《登北固山》诗:“境界分 吴 楚 ,波涛混海天。” 2.境况;情景。 宋 陆游 《怀昔》诗:“老来境界全非昨,卧看縈帘一缕香。”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一:“梦寐中所见境界,无非北方幼时熟游之地。” 3.指事物所达到的程度或表现的情况。亦特指诗、文、画等的意境。《无量寿经》卷上:“比丘白佛,斯义弘深,非我境界。” 清 魏源 《栈道杂诗》之七:“奥险半平淡,文章悟境界。” 王国维 《人间词话》一:“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 徐迟 《牡丹》:“那时被称为汉剧大王的老生 余洪元 已到达了艺术上的成熟阶段。每次演出,他都进到出神入化的境界。”
境界的组词: 境的组词 界的组词
境况
jìng kuàng 解释 ◎ 境况 jìngkuàng[circumstances] 处境;状况 境况不佳 引用解释 状况。常指经济方面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三回:“ 黎 府上的境况也不好,去了可以省了一口人吃饭。” 柔石 《为奴隶的母亲》:“然而境况总是不佳,债是年年积起来了。”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章:“但是目前的境况,不容许他作任何解释,就连发布命令,也只能是简洁的,迅速的。”
境况的组词: 境的组词 况的组词
境遇
jìng yù 解释 ◎ 境遇 jìngyù[circumstances] 境况和遭遇 难得的境遇 引用解释 境况和遭遇。《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回:“这大约总由於他心性过高,境遇过顺,兴会所到,就未免把这轻佻一路,误认作风雅。” 清 黄辅辰 《戴经堂日钞》:“窃某边徼腐儒耳,囿於方隅,困於境遇,浮沉郎署,几二十年。” 鲁迅 《华盖集·北京通信》:“我们的年龄,境遇,都不相同,思想的归宿大概总不能一致的罢。” 郭澄清 《大刀记》第三章:“这血印,是普天之下的穷人苦难境遇的缩影。”
境遇的组词: 境的组词 遇的组词
窘境
jiǒng jìng 解释 ◎ 窘境 jiǒngjìng(1) [dilemma]∶见“窘况”。使人为难、害羞或难堪,尤指因缺钱用或无钱还债而造成的困境 他从窘境中恢复了正常 (2) [how-do-you-do;how-d;ye-do;how-de-do]∶令人不知如何是好的事情 引用解释 困难尴尬的处境。 莫文骅 《乐昌河边》:“我们这部分人如何摆脱目前的窘境。”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三:“他从窘境中慢慢恢复了正常。”
窘境的组词: 窘的组词 境的组词
绝境
jué jìng 解释 ◎ 绝境 juéjìng [desperate situation] 没有明显出路的困境 来此绝境。——晋· 陶渊明《桃花源记》 引用解释 1.与外界隔绝之地。 晋 陶潜 《桃花源记》:“自云先世避 秦 时乱,率妻子邑人来此絶境,不復出焉,遂与外人间隔。” 2.风景绝佳之处。 唐 张乔 《游歙州兴唐寺》诗:“山桥通絶境,到此忆 天台 。” 宋 叶梦得 《避暑录话》卷上:“ 宜兴 善权 、 张公 两洞,天下絶境也。” 3.极为高超之境界。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论说》:“动极神源,其般若之絶境乎。” 唐 戴叔伦 《九日送洛阳李丞之任》诗:“为文通絶境,从宦及良辰。” 宋 陆游 《龙门洞》诗:“絶境岂可名,恨我诗语烦。” 4.绝望艰困之处境。 王西彦 《人的世界·第一家邻居》:“在半年的时间里,把一切能够换钱的衣服首饰都当光卖尽了,生活陷入无助的绝境。” 孙犁 《澹定集·读作品记(三)》:“这一句话,就常常能使一些达官贵人,濒于自杀的绝境。”
绝境的组词: 绝的组词 境的组词
困境
kùn jìng 解释 ◎ 困境 kùnjìng[difficult position] 困难的处境 陷入困境 引用解释 困难的处境。如:陷于困境,不能自拔。
困境的组词: 困的组词 境的组词
离境
lí jìng 解释 ◎ 离境 líjìng(1) [leave a country]∶从一个国家离开 (2) [exit]∶离去 离境去美国
离境的组词: 离的组词 境的组词
梦境
mèng jìng 解释 ◎ 梦境 mèngjìng[dreamworld;dreamland] 梦中的情形 引用解释 1.梦中经历的情境。 宋 韩维 《庵中睡起五颂寄海印》诗:“梦境觉来元一际,不劳脣齿话无生。”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章:“回想刚才迷离的梦境,更增添了对 杨雪 的怀念。” 2.比喻虚构的美妙境界。《儿女英雄传》第二四回:“往东一所,是个园亭样子……道不得像小説部中説的那样画里天宫、神仙洞府的梦境梦话。”
梦境的组词: 梦的组词 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