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的组词
报界
bào jiè ◎ 报界 bàojiè[journalistic (press) circle;the press] 从事报纸编辑、出版的人们
报界的组词: 报的组词 界的组词
边界
biān jiè ◎ 边界 biānjiè(1) [frontier]∶领土单位之间的一条界线(2) [boundary]∶国家之间或地区之间的界线边界上经常有战事亦作“邉界”。1.指国家与国家、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界线。《西游记》第十三回:“此乃是大 唐 的山河边界。”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十:“奉命勘定 中 俄 边界,立铜柱识之。”(2).犹边境。《晋书·殷仲堪传》:“必使边界无贪小利,强弱不得相陵。”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一:“ 李国英 徙治 重庆 ,二年奏言 蜀 寇逋窜 川 、 湖 、 陕 边界。”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三章:“光是最近两个月里头,他们就钻过两回 陕 甘 边界的大森林。”
边界的组词: 边的组词 界的组词
出界
chū jiè 解释 ◎ 出界 chūjiè[out-of-bounds] 超出界外 出界犯规 引用解释 1.越过地界或边界。《汉书·冯野王传》:“大将军 凤 风御史中丞劾奏 野王 赐告养病而私自便,持虎符出界归家,奉詔不敬。”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一:“ 苍梧 贾雍 为 豫章 太守,有神术。出界讨贼,为贼所杀。”《周书·令狐整传》:“及 整 秩满代至,民吏恋之,老幼送 整 ,远近毕集,数日停留,方得出界。” 2.球类运动术语。指越出规定的界线。
出界的组词: 出的组词 界的组词
大千世界
dà qiān shì jiè 解释 ◎ 大千世界 dàqiān-shìjiè(1) [the boundless universe;universe of many universe] (2) 佛教用语。指广大无边的世界 合四大洲七山八海为一小世界,合小世界一千曰小千世界。合小千世界一千,曰中千世界。合中千世界一千,曰大千世界。其成立及破灭,皆属同时。——《智度论及具舍论》 (3) 指自然界 引用解释 佛教语。“三千大千世界”之省称。后亦以指广阔无边的世界。《景德传灯录·希运禅师》:“长老身材勿量大,笠子太小生。师云:‘虽然如此大千世界总在里许。’”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江城》:“观自在愿力宏大,何不将盂中水洒大千世界也?” 清 黄遵宪 《庚午中秋夜始识罗少珊》诗:“大千世界共此月,今夕只照人两三。” 秦牧 《划地为牢与广阔天地》:“大千世界万事万物的复杂性,却总是启示我们:矛盾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普遍规律。”参见“ 三千大千世界 ”。
地界
dì jiè 解释 ◎ 地界 dìjiè(1) [abuttals;the boundary of a piece of land]∶两块土地之间的分界线 (2) [butts and bounds]∶房地产的界址 (3) [dependency]∶地方 这里是北京地界 引用解释 1.领土的边界。 汉 班固 《封燕然山铭》:“夐其邈兮亘地界,封神丘兮建隆嵑。” 宋 苏辙 《四论熙河边事札子》:“ 元祐 以来,朝廷怀柔 夏 人如恐不及,地界之议将成而絶者屡矣。” 宋 李心传 《旧闻正误》卷二:“ 熙寧 六年,北人遣 肃禧 来议地界事,詔 韩玉汝 馆伴。” 2.田地的边界。 吴梦起 《兄弟俩》二:“没想到去年 玉祥 又闹着成立什么生产合作社,要把地界打乱。” 3.地方,地区。 南朝 梁 任昉 《奏弹刘整》:“其宗长及地界职司,初无纠举。” 清 李渔 《意中缘·返棹》:“一路行来,已到 杭州 地界。” 杨朔 《铁骑兵》:“鸡叫时,他们终于来到一个村子,敲开庄户人家的门,不弄饭吃,也不要睡觉,开口先问:‘老乡,你们这里是什么地界?’” 4.土地神,掌管某一地区的神。 唐 牛僧孺 《玄怪录·齐推女》:“ 田先生 衣紫帔,据案而坐,左右解官等列侍。俄传教嘑地界。”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二酉缀遗中》:“﹝道士﹞厉声曰:‘此处有地界无?’欻有二人,长才三尺,巨首儋耳,唯伏其前。”
地界的组词: 地的组词 界的组词
第三世界
dì sān shì jiè 解释 ◎ 第三世界 dì-sān shìjiè[the Third World] 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中指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及世界其它地区的发展中国家 引用解释 指 亚洲 、 非洲 、 拉丁美洲 以及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人民文学》1977年第期:“对于兄弟国家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 周总理 则要求我们从思想到行动都不能有大国沙文主义。”参见“ 第一世界 ”、“ 第二世界 ”。
分界
fēn jiè 解释 ◎ 分界 fēnjiè[have as the boundary;be demarcated by] 划分界线 这两个县以运河分界 ◎ 分界 fēnjiè[dividing line] 起区分作用的线(如区域) 引用解释 1.界限。《荀子·礼论》:“人生而有欲,欲而不得,则不能无求,求而无度量分界,则不能不争。” 清 王应奎 《柳南随笔》卷三:“古诗之异於 齐 梁 体,固在声调矣,然其分界处,又在对与不对之间。” 徐铸成 《报海旧闻·烟赌娼》:“鸦片战争,是我国古代史和近代史的分界。” 2.划分的界域。《汉书·王莽传上》:“ 汉 家地广 二帝 、 三王 ,凡十二州,州名及界多不应经。《尧典》十有二州,后定为九州……谨以经义正十二州名分界,以应正始。” 宋 司马光 《论横山疏》:“当此之际,陛下深詔边吏,敦信誓,保分界,严守备。”
分界的组词: 分的组词 界的组词
分界线
fēn jiè xiàn 解释 ◎ 分界线 fēnjièxiàn(1) [boundary]∶边界,国境线 (2) [separation;line of demarcation]∶划分边界、国境、运动场等等区域的线 引用解释 划分界域的标志。常喻作界限。 成仿吾 《长征回忆录》十七:“次晨,我们又听了鸡鸣三声之后,跨过了 陕 甘 两省的分界线,向东进入 陕北 。” 徐铸成 《报海旧闻·胡政之与旧<大公报>》:“这样前后判若两人的例子,还可以举出不少…… 胡政之 也没有逃出这个‘公式’。一九三八年初上海《大公报》休刊以后,是一条分界线。”
分界线的组词: 分的组词 界的组词 线的组词
各界
gè jiè 解释 ◎ 各界 gèjiè[all spheres;people of all walks of life] 各种不同职业社会成员的总括 各界人士共商国是
各界的组词: 各的组词 界的组词
国界
guó jiè 解释 ◎ 国界 guójiè[national boundaries] 国与国领土之间的分界线。中国古代也指地方团体的境界 引用解释 国与国的分界;国家的疆界。《汉书·匡衡传》:“转国政,领计簿,知郡实,正国界。”《宋书·夷蛮传·诃罗陁国》:“伏承圣主,信重三寳,兴立塔寺,周满国界。” 唐 杜荀鹤 《送宾贡登第后归海东》诗:“国界波穷处,乡心日出时。”
国界的组词: 国的组词 界的组词
宏观世界
hóng guān shì jiè 引用解释 不涉及分子、原子、电子等构造领域的物质世界。常用以指行星、恒星、星系等巨大的物质领域。
疆界
jiāng jiè 解释 ◎ 疆界 jiāngjiè(1) [border]∶国界 (2) [boundary]∶边界,分界线 引用解释 1.国界;地界。《诗·周颂·思文》:“貽我来牟,帝命率育,无此疆尔界,陈常于时夏。” 陆德明 释文:“疆,竟也。”《诗·大雅·江汉》“彻我疆土” 汉 郑玄 笺:“治我疆界於天下。” 唐 元稹 《进西北边图状》:“伏缘臣先画《西极图》,疆界阔远,郡国繁多。” 宋 苏轼 《申三省起请开湖六条状》:“湖上种菱人户,自来臠割葑地,如田塍状,以为疆界。”《警世通言·老门生三世报恩》:“ 蒯公 的公子 蒯敬共 与豪户 查 家争坟地疆界,嚷駡了一场。” 2.泛指界限;范围。 宋 陆游 《雨中登安福寺塔》诗:“平生喜登高,醉眼无疆界。” 清 张怡 《由新盘路而下》诗:“下临絶壑无疆界,仰视诸峯自纵横。” 柯灵 《香雪海·真实、想象和虚构》:“为了表达人民的愿望,艺术家有时可能跳出现实的疆界,超脱自然的规律。”
疆界的组词: 疆的组词 界的组词
交界
jiāo jiè 解释 ◎ 交界 jiāojiè[interface] 相连的地区,有共同的边界 这里是两省交界的地方 引用解释 1.谓两地相连,有共同的疆界。《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七回:“ 山东 沂州 是和这边 徐州 交界。”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以前此地也算 中 俄 交界第一商埠,几经战事,凋敝不堪。” 2.谓边际相连。《老残游记》第一回:“有极细一丝黑线,在那天水交界的地方,那不就是船身吗?” 丁玲 《阿毛姑娘》第一章三:“一到夜晚,从远远的湖上,那天与水交界的地方,便灿烂着很繁密的星星。”
交界的组词: 交的组词 界的组词
界碑
jiè bēi 解释 ◎ 界碑 jièbēi[boundary tablet(mark;marker)] 作为地界标志的石碑 引用解释 在交界地方树立的碑,用做分界的标志。《人民日报》1981.8.12:“ 越 方将界碑向我方一侧移进四米,并在界碑附近埋设地雷。”参见“ 界牌 ”。
界碑的组词: 界的组词 碑的组词
界河
jiè hé 解释 ◎ 界河 jièhé[boundary river] 两国或两地区分界的河流 引用解释 分界的河流。如: 鸭绿江 是 中国 、 朝鲜 两国的界河。
界河的组词: 界的组词 河的组词
界面
jiè miàn 解释 ◎ 界面 jièmiàn[interface] 两物体之间的接触面 引用解释 1.物体与物体之间的接触面。 2.指在脸上划下一道道痕迹。 郭沫若 《高渐离》第四幕:“歌毕,筑音犹有尾声, 高渐离 已泪流界面。”
界面的组词: 界的组词 面的组词
界限
jiè xiàn 解释 ◎ 界限 jièxiàn(1) [boundary]∶[领土或运动场]边界;分界线 (2) [dividing line]∶事物之间的分界 划清界线 (3) [limit]∶限度;止境 (4) [divide]∶分隔;划分 长江天堑,界限南北 引用解释 1.不同事物的分界。 唐 韩愈 《喜雪献裴尚书》诗:“地空迷界限,砌满接高卑。” 明 胡应麟 《诗薮·近体上》:“盛、中、晚界限斩然。”《孽海花》第二十回:“松林尽处,一带粉垣,天然界限,恰把全园遮断。”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二:“许多人经历过了解放后的以分清敌我界限为目标的思想改造。” 2.地界。《英烈传》第四三回:“此地离 处州 界限不远。” 3.限度。 鲁迅 《花边文学·看书琐记》:“文学有普遍性,但有界限。” 巴金 《新生·三月二十三日》:“这几天肺、心、脑都病得厉害。生命的界限似乎就要到了。” 4.限制;范围。 鲁迅 《书信集·致陈君涵》:“ 上海 出期刊的,有一种是一个团体包办,那自然就不收外稿。有一种是几个人发起的,并无界限。” 郁达夫 《沉沦》:“ N市 的附近是一大平原,所以四边的地平线,界限广大得很。”
界限的组词: 界的组词 限的组词
界线
jiè xiàn 解释 ◎ 界线 jièxiàn(1) [boundary line]∶两个地区之间划分边界的线 (2) [demarcation line]∶不同事物的分界线 (3) [limits]∶某些事物的边缘;边线 房基地的界线得划清了 引用解释 亦作“ 界线 ”。 1.不同地域分界的边线。《孽海花》第十二回:“只听 雯青 道:‘这图上红色的界綫,就是国界吗?’” 郁达夫 《迷羊》一:“正当 江 南、 江 北界线上的这 A城 ,兼有南方温暖的地气和北方亢燥的天候。” 2.不同事物的分界。 梁启超 《论宗教家与哲学家之长短得失》:“至诚与发狂二者之界线,相去一杪黍耳。故其举动之奇警也,猛烈也,坚忍也,鋭入也,常有为他人之所不能喻者。” 赵树理 《三里湾·还得参加支部会》:“愿不愿带头走这条道路……这是能不能作个共产党员的界线,一点也含糊不得!” 3.指某些事物的边缘或尽头。 瞿秋白 《论文学革命及语言文字问题·鬼门关以外的战争》:“如果新文学继续用现在这种新式的所谓白话,那么,他的前途便有一个不可踰越的界线--顶多发展到这条界线,往下就绝对不能发展的了。” 4.手工刺绣和织补工艺中所用的一种纵横线织法。《红楼梦》第五二回:“这是孔雀金綫织的,如今咱们也拿孔雀金綫,就像界綫似的界密了,只怕还可混的过去。”《红楼梦》第五二回:“孔雀綫现成的,但这里除你,还有谁会界綫?” 见“ 界綫 ”。
界线的组词: 界的组词 线的组词
界桩
jiè zhuāng 解释 ◎ 界桩 jièzhuāng[boundary marker(stone,tablet)] 作为地界标志的桩子
界桩的组词: 界的组词 桩的组词
境界
jìng jiè 解释 ◎ 境界 jìngjiè(1) [boundary]∶边界,疆界 (2) [realm]∶事物所达到的程度或呈现出的情况 思想境界高 (3) 处境 [condition] 境界危恶。——宋· 文天祥《 指南录后序》 引用解释 1.疆界;土地的界限。《诗·大雅·江汉》“于疆于理” 汉 郑玄 笺:“ 召公 于有叛戾之国,则往正其境界,脩其分理。”《后汉书·仲长统传》:“当更制其境界,使远者不过二百里。”《古今小说·葛令公生遣弄珠儿》:“ 李存璋 引兵侵犯 山东 境界。” 清 费锡琮 《登北固山》诗:“境界分 吴 楚 ,波涛混海天。” 2.境况;情景。 宋 陆游 《怀昔》诗:“老来境界全非昨,卧看縈帘一缕香。”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一:“梦寐中所见境界,无非北方幼时熟游之地。” 3.指事物所达到的程度或表现的情况。亦特指诗、文、画等的意境。《无量寿经》卷上:“比丘白佛,斯义弘深,非我境界。” 清 魏源 《栈道杂诗》之七:“奥险半平淡,文章悟境界。” 王国维 《人间词话》一:“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 徐迟 《牡丹》:“那时被称为汉剧大王的老生 余洪元 已到达了艺术上的成熟阶段。每次演出,他都进到出神入化的境界。”
境界的组词: 境的组词 界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