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的组词
教诲
jiào huì 解释 ◎ 教诲 jiàohuì[teaching] 教导训戒 其次教诲。——《史记·货殖列传》 谆谆教诲 引用解释 教导,训诲。《书·无逸》:“古之人,犹胥训告,胥保惠,胥教诲。” 唐 刘长卿 《别李氏女子》诗:“临歧方教诲,所贵和六姻。” 清 昭槤 《啸亭续录·罗中丞》:“公爱民洁己,蒞官时召父老至,谆谆教诲,至於涕下沾膺。” 鲁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他的对于我的热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诲,小而言之,是为 中国 ……大而言之,是为学术。”
教诲的组词: 教的组词 诲的组词
教会
jiào huì 解释 ◎ 教会 jiàohuì[church;mission] 基督教各教派的信徒组织 引用解释 基督教各派组织形式的统称。可指各派的整个组织(如天主教会、东正教会、新教各宗派的教会),也可用来单指一个地区或一个教堂的组织。 清 容閎 《西学东渐记》第十六章:“宜禁止教会干涉人民词讼,以防外力之侵入。”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一幕:“先父看着没有人抚养,把我送到一个教会学堂里去。”
教会的组词: 教的组词 会的组词
教具
jiào jù 解释 ◎ 教具 jiàojù[teaching aid] 教学时用来讲解说明某事物的模型、实物、图表、幻灯等 直观教具 引用解释 教学时用来讲解说明某事某物的模型、实物、图表等的总称。
教具的组词: 教的组词 具的组词
教科书
jiào kē shū 解释 ◎ 教科书 jiàokēshū[textbook] 专门编写的为学生学习用的书 引用解释 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专门为学生上课和复习而编写的书。 冰心 《寂寞》:“有一天我因为找一本教科书,又翻出来了,母亲哭了,我也哭了半天。”
教科书的组词: 教的组词 科的组词 书的组词
教练
jiào liàn 解释 ◎ 教练,教练员 jiàoliàn,jiàoliànyuán[coach;instructor;trainer] 从事教练工作的人 引用解释 1.教导和训练别人掌握某种技术。 唐 杜甫 《赠崔十三评事公辅》诗:“阴沉铁凤闕,教练羽林儿。” 元 无名氏 《博望烧屯》第四折:“今有 曹丞相 ,将我取到 魏 地,教练三军,拜为军师之职。” 老舍 《老字号》:“ 辛德治 是 钱掌柜 手下教练出来的人。” 2.从事教导、训练别人掌握某种技术的人员。《新华文摘》1982年第1期:“国家女排的姑娘们,站在一边,默默地注视着这位已经三十六岁而未结婚的教练,生怕她突然纵身跳进江里去。”
教练的组词: 教的组词 练的组词
教师
jiào shī 解释 ◎ 教师 jiàoshī(1) [teacher]∶担任教学工作的人员 (2) [master]∶传授戏曲技艺或武术的人 武术教师 引用解释 1.教授歌曲、戏曲、武术等技艺的人。 元 张国宾 《罗李郎》第三折:“人都道你是教师,人都道你是浪子。上长街百十样风流事,到家中一千场 五代 史。”《金瓶梅词话》第九十回:“ 月娘 众人躧着高阜,把眼观看,看见人山人海围着,都看教师走马耍解的。” 清 王夫之 《薑斋诗话》卷二:“诗文立门庭使人学已,人一学即似者,自詡为‘大家’,为‘才子’,亦艺苑教师而已。” 2.向学生传授知识、执行教学任务的人。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一:“ 永乐 取举人、监生年少者入翰林院,习夷字,以通事为教师。” 王力 《推广普通话的三个问题》:“学校里教师必须用普通话讲课。”
教师的组词: 教的组词 师的组词
教室
jiào shì 解释 ◎ 教室 jiàoshì(1) [classroom]∶在中小学或大学里教师对学生正式讲课的地方 (2) [schoolroom]∶对学生进行教学的房间 引用解释 学校里进行教学的房间。 丁玲 《梦珂》一:“教室里更无秩序的混乱了。”
教室的组词: 教的组词 室的组词
教师节
jiào shī jié 引用解释 教师的节日。我国定为每年的九月十日。《人民日报》1985.1.23:“每年教师节前,各地都应检查一次知识分子政策落实的情况,处理教师来信来访的情况。”
教师节的组词: 教的组词 师的组词 节的组词
教授
jiào shòu 解释 ◎ 教授 jiàoshòu(1) [professor]∶高等教育机构的教师的最高级学衔 (2) [teacher] (3) 古时设置在地方官学中的学官 (4) 对私塾老师的敬称 教授不知,这厮夜来赤条条地睡在灵公庙里,被我们拿了这厮。——《水浒传》 ◎ 教授 jiàoshòu[instruct] 讲解传授知识、技能 引用解释 1.学官名。 宋 代除宗学、律学、医学、武学等置教授传授学业外,各路的州、县学均置教授,掌管学校课试等事,位居提督学事司之下。 元 代诸路散府及中州学校和 明 清 的府学亦置教授。 宋 高承 《事物纪原·抚字长民·教授》:“ 宋 朝 神宗 元丰 中,兴太学三舍,以经术养天下之才,又於诸大郡府,始各置教授一人,掌教导诸生。” 清 钱泳 《履园丛话·耆旧·仲子教授》:“至壬子癸丑,果连捷,中会榜第四,后补 寧国府 教授。” 2.对私塾先生的尊称。《京本通俗小说·西山一窟鬼》:“ 吴教授 看那入来的人,不是别人,却是十年前搬去的邻舍 王婆 。”《水浒传》第十四回:“ 雷横 便道:‘教授不知,这厮夜来赤条条地睡在灵官庙里,被我们拿了这廝。’” 3.把知识技能传授给学生。《史记·仲尼弟子列传》:“ 子夏 居 西河 教授,为 魏文侯 师。” 唐 薛用弱 《集异记·蒋琛》:“ 霅 人 蒋琛 ,精熟二经,常教授於乡里。” 巴金 《关于<长生塔>》:“他教授中文,也需要找人帮忙。” 4.高等学校教师学衔或职务名称之一。 老舍 《牺牲》:“我是哈佛的博士,我是大学的教授。” 冰心 《我的学生》:“又在两月以后,我在一个大学里,单身教授的宿舍窗前,拆开了 P 的一封信。”
教授的组词: 教的组词 授的组词
教书
jiāo shū 解释 ◎ 教书 jiāoshū[teach school] 教学生学习功课
教书的组词: 教的组词 书的组词
教唆
jiào suō 解释 ◎ 教唆 jiàosuō[entice] 通过诱导唆使别人做坏事 教唆别人犯罪的人应负刑事责任 引用解释 怂恿指使别人做坏事。 宋 朱熹 《答吕伯恭书》:“士人犯法者,教唆把持,其罪不一。”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四折:“当初 韩信 是你教唆他来?”《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三:“ 包龙图 道:‘莫非是你包揽官司,教唆他的?’” 田汉 《关汉卿》第八场:“看戏的人万一在什么时候激于义愤杀了像 秦桧 那样的人,能说是写戏的教唆的吗?”
教唆的组词: 教的组词 唆的组词
教唆犯
jiào suō fàn 解释 ◎ 教唆犯 jiàosuōfàn[fagin] 唆使别人犯罪的成年人;尤指唆使儿童盗窃的人 引用解释 怂恿、指使别人犯罪的罪犯。《花城》1981年第3期:“我听了这番话……头皮就发麻, 殷 鉴不远,我曾经被当作青年的教唆犯揪过的。”
教唆犯的组词: 教的组词 唆的组词 犯的组词
教堂
jiào táng 解释 ◎ 教堂 jiàotáng[church] 基督教进行宗教仪式的建筑物,有多种风格,如哥特式、拜占庭式的 引用解释 基督教徒举行宗教仪式的会堂。《恨海》第六回:“外面各船户,互相大惊小怪的传説义和团放火烧 天津 城里大教堂。” 臧克家 《罪恶的黑手》诗:“在这都市的道旁,划出一块大的空场,在这空场的中心,正在建一座大的教堂。”
教堂的组词: 教的组词 堂的组词
教条
jiào tiáo 解释 ◎ 教条 jiàotiáo(1) [dogma;creed;doctrine;tenet]∶要求教徒绝对遵从的宗教信条。泛指要求人盲目信奉的僵化的原则、原理 (2) [dogmatism]∶指教条主义 引用解释 1.旧时官署或学塾中所颁布的劝谕性的法令或规章。 唐 韩愈 《许国公神道碑铭》:“公之为治,严不为烦,止除害本,不多教条,与人必信。” 宋 王安石 《送吴仲纯守仪真》诗:“久为 汉 吏知文法,当使 淮 人服教条。” 清 叶燮 《原诗·内篇上》:“若有法,如教条政令而遵之,必如 李攀龙 之拟古乐府然后可,诗末技耳。” 2.宗教中要求信徒信从遵守的信条。现指僵死的、凝固不变的某种抽象的定义或公式。亦指使人盲目接受或引用的清规、教义等。 老舍 《四世同堂》十六:“假若今天不是中秋节,她决不会出来多事。这并不是她的心眼不慈善,而是严守着她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寡妇教条。” 柯灵 《香雪海·嫩芽需要滋润》:“少年儿童不喜欢在文学作品中读乏味的教条。”《新华文摘》1983年第3期:“但是,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它绝不把自己的理论当作死板的教条公式,而是为人们提供生动活泼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教条的组词: 教的组词 条的组词
教条主义
jiào tiáo zhǔ yì 解释 ◎ 教条主义 jiàotiáozhǔyì[dogmatism] 不对具体事物进行调查研究,只是生搬硬套现成原则、概念来处理问题的思想作风 引用解释 主观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其主要特点为理论脱离实际,不分析事物的变化、发展,不研究事物矛盾的特殊性,用形而上学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把它当作僵死的教条,不分时间、地点和条件到处生搬硬套。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五:“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教务
jiào wù 解释 ◎ 教务 jiàowù[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有关教学活动的行政事务 引用解释 学校中跟教学活动有关的行政工作。
教务的组词: 教的组词 务的组词
教务长
jiào wù zhǎng 引用解释 学校中教学行政工作的最高负责人。 鲁迅 《集外集·俄文译本<阿Q正传>序及著者自叙传略》:“我一回国,就在 浙江 杭州 的两级师范学堂做化学和生理学教员,第二年就走出,到绍兴中学堂去做教务长。”
教务长的组词: 教的组词 务的组词 长的组词
教学
jiào xué 解释 ◎ 教学 jiàoxué[teaching;education] 指教师传授给学生知识、技能 教学改革 引用解释 1.指教育。《礼记·学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后汉书·章帝纪》:“十一月壬戌,詔曰:‘盖三代导人,教学为本。’”《南史·崔祖思传》:“自古开物成务,必以教学为先。” 2.教师把知识、技能传授给学生的过程。《孔子家语·七十二弟子解》:“ 颜由 , 颜回 父,字 季路 。 孔子 始教学於 闕里 而受学,少 孔子 六岁。”《东观汉记·邓禹传》:“﹝ 邓禹 ﹞篤於经书,教学子孙。”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城西录》:“室三楹,庭三楹,曰‘一字斋’,即 徐学庵 教学处。” 李广田 《<散文三十篇>序》:“二十年来,我一直从事教学工作,也一直以写作为副业。” 教书。《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二:“此间有一个教学的先生,姓 阮 ,叫 阮太始 。” 赵树理 《金字》:“在乡村集镇上教小学,教学以外的杂事很多:赛神唱戏写通知,写神庙对联,村里人有了红白大事写请柬、谢帖、庚帖(婚约)、灵牌。”
教学的组词: 教的组词 学的组词
教学大纲
jiào xué dà gāng 引用解释 根据教学计划制定的某一门课程教学内容的文件。包括此课程的教学目的、任务、知识范围、教学时数的分配等。
教学法
jiào xué fǎ 引用解释 指教学理论。包括普通教学法和分科教学法。
教学法的组词: 教的组词 学的组词 法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