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的组词
请教
qǐng jiào 解释 ◎ 请教 qǐngjiào[ask for advice;ask sb's opinion;learn from] 请求指教 我想请教您一件事 他向医生请教病因 引用解释 1.指边远之地的人请求接受教化,愿意臣服、归化。《宋书·符瑞志下》:“日表地外,改服请教。” 2.请求指教;请求告诉。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六:“ 范忠宣公 亲族间子弟有请教於公者,公曰:‘惟憸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是为修身之要。’”《醒世恒言·马当神风送滕王阁》:“ 王勃 辞道:‘待俚语成篇,然后请教。’须臾文成,呈上 阎公 。”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十一:“ 乐华 的小小的书柜里有着《辞源》,他预习功课时常常请教它。” 欧阳予倩 《买卖》:“唷,闹了半天我还没请教你贵姓。”
请教的组词: 请的组词 教的组词
求教
qiú jiào 解释 ◎ 求教 qiújiào[ask for advice] 向别人请教 虚心求教 引用解释 请求指教。 宋 沉作喆 《寓简》卷四:“其故旧门人仕於四方者皆欲投檄去,以书求教於 尧夫 。”《西湖佳话·白堤政迹》:“竟无一谦逊之词,又不致求教之意。” 阿英 《碧血花》第二幕:“ 郑成功 :‘呵,叔父,孩儿有事正想求教。’”
求教的组词: 求的组词 教的组词
任教
rèn jiào 解释 ◎ 任教 rènjiào[teach] 担任教师、教练等工作 他在大学任教 引用解释 1.负责管教训诲。《管子·君臣上》:“吏嗇夫任事,人嗇夫任教。” 尹知章 注:“人嗇夫,亦谓检束百姓之官。” 晋 袁宏 《后汉纪·灵帝纪上》:“污隆者世时之盛衰也,所以乱而治理不尽,世弊而教道不絶者,任教之人存也。” 2.指教书、担任教学任务。 冰心 《晚晴集·追念振铎》:“我们真正地熟悉了起来,还是在一九三一年秋季他到 北京 燕京大学任教以后。” 周俟松 《许地山传略》:“一九一二年,他任教 福建 省立第二师范,次年赴 仰光 任侨校教员。”
任教的组词: 任的组词 教的组词
身教
shēn jiào 解释 ◎ 身教 shēnjiào[teach others by one’s own example] 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榜样,对人进行教育 身教胜于言教 故曰: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后汉书·第五伦传》 引用解释 汉 刘向 《列女传·鲁之母师》:“夫人诸姬皆师之,君子谓母师能以身教。”后以“身教”谓用自身的行为教育别人。 宋 李吕 《师正堂》诗:“物我虽殊理本同,算来身教易为功。” 陈世宜 《孟硕入狱不获探视诗以慰之》:“文字立教寻常耳,君独身教追如来。”如:身教重于言教。
身教的组词: 身的组词 教的组词
说教
shuō jiào 解释 ◎ 说教 shuōjiào[deliver a sermon;preach;have a sanctimonious talk] 宣传宗教教义。比喻生硬枯燥地空谈理论,教训别人 引用解释 1.讲解和教授。《汉书·儒林传·梁丘贺》:“待詔黄门数入説教侍中,以召 贺 。” 颜师古 注:“为诸侍中説经为教授。” 宋 朱熹 《性理六·仁》:“説教分明。” 萧乾 《随想录》:“特写应让人物和事件本身去说教,容许读者从中准确地得出结论,找出教训。” 2.比喻生硬地、机械地空讲道理。 柯岩 《特邀代表》三:“惩罚和空洞的说教都是教育无能的表现。” 3.宗教信徒宣传教义。 范文澜 《唐代佛教·佛教各宗派》:“五时是 释迦 说教五十年,按照徒众接受的水平,分为五个时期。” 巴金 《新生·四月二十二日》:“她说这许多话,就像一个说教者在传道。”
说教的组词: 说的组词 教的组词
天主教
tiān zhǔ jiào 解释 ◎ 天主教 Tiānzhǔjiào[Catholicism] 基督教教派的一种,以罗马教皇为最高统治者。明朝时传入我国。又叫“罗马公教” 引用解释 也称“罗马公教”或“加特力教”。基督教的旧派,与东正教、新教并称为基督教三大派别。公元四世纪后,由于 罗马帝国 分裂,基督教东西两部形成权势对峙。公元1054年,以 罗马 教皇为首的西部教会自称为“公教”,即“天主教”,东部教会亦自称“正教”,两派正式分裂。中世纪时,是 西欧 各国封建社会中占统治地位的宗教。十六世纪 欧洲 宗教改革运动中产生反 罗马 教皇的新教后,在 欧洲 一部分国家丧失了统治地位。该教崇拜天主(即上帝)和 耶稣基督 ,并尊 马利亚 为“圣母”。主要分布于 意 、 法 、 比 、 西 、 葡 、 匈 、 波 、 美 及 拉丁美洲 各国。 元 代传入我国, 元 亡中断。 明 代再次传入。
天主教的组词: 天的组词 主的组词 教的组词
文教
wén jiào 解释 ◎ 文教 wénjiào(1) [culture and education]∶文化和教育 文教工作 文教事业 (2) ;指礼乐法度 (3) [article and education]∶文章教化 文教之宏敷 引用解释 1.指礼乐法度;文章教化。《书·禹贡》:“三百里揆文教。” 孔颖达 疏:“此服诸侯揆度王者政教而行之。”《晋书·刘颂传》:“ 魏武帝 以经略之才,拨烦理乱,兼肃文教,积数十年,至於 延康 之初,然后吏清下顺,法始大行。” 唐 韩愈 《河南府同官记》:“武志既扬,文教亦熙。” 宋 苏轼 《谢欧阳内翰启》:“自昔 五代 之餘,文教衰落,风俗靡靡,日以涂地。” 2.文告教令。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诏策》:“ 孔融 之守 北海 ,文教丽而罕於理,乃治体乖也。”《北史·齐纪上·神武帝》:“﹝ 神武 ﹞性周给,每有文教,常殷勤款悉,指事论心,不尚綺靡。”《南史·柳恽传》:“后试守 鄱阳 相,听吏属得尽三年丧礼,署之文教,百姓称焉。” 3.文化教育。 清 刘大櫆 《知上犹县方君传》:“建社仓以备荒年,创书院以兴文教。” 清 王韬 《请建蒋祠议》:“而公尤以振兴文教,乐育贤才为己任。”如:文教部门,文教事业。
文教的组词: 文的组词 教的组词
宣教
xuān jiào 解释 ◎ 宣教 xuānjiào[propaganda and education] 宣传教育 引用解释 1.宣布教令。《太平御览》卷七一○引 晋 王浮 《神异记》:“日晚,降神巫宣教曰:‘ 陈敏 许我银杖,今以涂杖见与,便投水中,当送还之。欺蔑之罪,不可容也。’”《北齐书·祖珽传》:“ 珽 又委体附参军事摄典籤 陆子先 ,并为画计,请粮之际,令 子先 宣教出仓粟十车,为僚官捉送。” 2.宣扬教化。 唐 柳宗元 《涂山铭》:“省方宣教,化制殊类。” 3. 宋 代迪功郎的别称。 宋 庄季裕 《鸡肋编》卷上:“ 周曼 , 衢州 开化 县 孔家步 人。 绍兴 二年,以特奏名补右迪功郎,授 潭州 善化 县尉待闕。有人以柬与之,往寻 周官人 家。 曼 怒曰:‘我是宣教,甚唤作官人?看汝主人面,不欲送汝县中吃棒。’” 4.宣传和教育。如:各级主要领导都要重视并认真抓好计划生育的宣教工作。
宣教的组词: 宣的组词 教的组词
学前教育
xué qián jiào yù 引用解释 指对学龄前儿童进行的教育。
言传身教
yán chuán shēn jiào 解释 ◎ 言传身教 yánchuán-shēnjiào[teach by personal example as well as verbal instruction] 在口头上传授讲解,在行动上以身作则。指从言行两方面进行教育 引用解释 谓一面用言语进行传授,一面在行动上以身作则。指言行起模范作用。《人民文学》1976年第9期:“这种平易近人的作风,这般言传身教的情景,社员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业余教育
yè yú jiào yù 解释 ◎ 业余教育 yèyú jiàoyù[sparetime education]为提高工人、农民、干部等的政治、文化和科学、技术水平,在业余时间进行的教育 引用解释 在业余时间进行的教育。业余教育是我国学制的组成部分之一。实施机构为各种业余学校和补习学校等。教学形式有面授、函授、广播、电视等。它对普及教育,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科学知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因材施教
yīn cái shī jiào 解释 ◎ 因材施教 yīncái-shījiào[teach according to what the student is good at;teach students in accordance with their aptitude] 根据不同对象,也就是针对学习者的能力、性格、志趣等具体情况施行不同的教育 别类分门,因材施都。——清· 郑观应《女教》 引用解释 根据受教育者的不同情况,采用相应的内容和方法施行教育。语本《论语·为政》“ 子游 问孝”、“ 子夏 问孝” 朱熹 集注引 宋 程颐 曰:“ 子游 能养而失於敬, 子夏 能直义而或少温润之色,各因其材之高下与其所失而告之,故不同也。” 郑观应 《盛世危言·女教》:“将 中国 诸经列传训诫女子之书,别类分门,因材施教。”
义务教育
yì wù jiào yù 解释 ◎ 义务教育 yìwù jiàoyù[ompulsory education]法律要求或保证的最低文化水平,通常未成年者应在立案的学校中上学到规定年限 引用解释 国家法律规定一定年龄的儿童必须受到的一定年限和程度的普通教育。
指教
zhǐ jiào 解释 ◎ 指教 zhǐjiào[give advice or comments] 指点教导,多用作请人提批评意见的套语 请多加指教 望请其指教。——清· 林觉民《与妻书》 引用解释 指点教导。 唐 韩愈 《与孟尚书书》:“ 籍 湜 辈虽屡指教,不知果能不叛去否?” 元 秦简夫 《剪发待宾》第三折:“此人依母指教,苦志攻书。”《老残游记》第三回:“倘有见到的所在,能指教一二,那就受赐得多了。”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七章:“看人家稻地里 梁三 老汉指教出来的子弟吧!”
指教的组词: 指的组词 教的组词
职业教育
zhí yè jiào yù 引用解释 给予学生或在职人员从事某种专业工作所需的知识技能的教育。 蔡元培 《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故职业教育所注重的,是专门的技能或知识。”
中等教育
zhōng děng jiào yù 解释 ◎ 中等教育 zhōngděng jiàoyù[secondary school education] 在初等教育与高等教育之间的一种教育,分普通、技术、职业中学或大学预科等 引用解释 在初等教育基础上实施的中等普通教育和中等专业教育。我国实施中等教育的学校为中学、业余中学和中等专业学校等。 赵紫阳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三:“要进一步抓紧中等教育结构的改革,有计划地发展职业技术教育。”
助教
zhù jiào 解释 ◎ 助教 zhùjiào(1) [assistant] (2) 古代学官名。协助国子祭酒、博士教授生徒 (3) 高等学校教员中职别低于讲师的一种职称 引用解释 1.古代学官名。 晋 咸宁 时设置,协助国子祭酒、博士教授生徒。其后除个别朝代外,国学中都设经学助教,称国子助教、太学助教、四门助教、广文助教等。州(郡)县学亦有设经学助教者。 北魏 增设医学助教, 隋 增算学助教, 唐 增律学助教,协助博士传授专门知识,至 宋 代废止。 2.高等院校中教员的一种职称,职别低于讲师。 冰心 《我的朋友的母亲》:“这样过了十年--其实那时候, F小姐 就已经是他的助教了。”
助教的组词: 助的组词 教的组词
主教
zhǔ jiào 解释 ◎ 主教 zhǔjiào[bishop] 主管一城市或一教区的教务的高级神职人员 引用解释 天主教、东正教的高级神职人员。职位在神父之上,通常是一个地区教会的首领。新教有些宗派也沿用这个名称。 郭沫若 《苏联纪行·七月七日》:“同游者为 英国 康特伯里 主教 约翰孙 博士。”
主教的组词: 主的组词 教的组词
自我教育
zì wǒ jiào yù 引用解释 在自觉基础上,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认识,改造思想,接受教育。 毛泽东 《三大运动的伟大胜利》:“在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的时候,我曾提出了以批评和自我批评方法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建议。”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这种教育工作是人民内部的自我教育工作,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就是自我教育的基本方法。”
宗教
zōng jiào 解释 ◎ 宗教 zōngjiào[religion] 基于对超自然支配力、宇宙创造者和控制者存在,它给人以灵魂并延续至死后的信仰体系 世界四大宗教 曰宗教。——蔡元培《图画》 引用解释 社会意识形态之一,也包括相应的崇拜活动。相信在现实世界之外还存在超自然、超人间的力量和境界,主宰着自然和社会。按 恩格斯 的说法,宗教是“支配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们头脑中的幻想的反映,在这种反映中,人间的力量采取了超人间的力量的形式”。随着社会和历史的发展,宗教也不断演变。宗教的最初表现形式是法术、图腾崇拜、拜物教、万物有灵论等。后由多神崇拜发展到一神崇拜;由部落宗教演化为民族宗教,以至世界宗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
宗教的组词: 宗的组词 教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