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的组词
碑刻
bēi kè ◎ 碑刻 bēikè[inscriptions on a tablet] 刻在碑上的文字或图画碑帖。亦指有文字的碑石。《隶释·汉石经<论语>残碑》 宋 洪适 释:“观遗经字画之妙,非 蔡中郎 辈不能为,以 黄初 后来碑刻比之,相去不啻霄壤,岂 魏 人笔力可到!”《宋史·吕文仲传》:“ 太平兴国 中,上每御便殿观古碑刻,輒召 文仲 与 舒雅 、 杜镐 、 吴淑 读之。” 清 顾炎武 《北岳辨》:“ 宋 初,庙为 契丹 所焚, 淳化 二年重建,而 唐 之碑刻未尝毁。”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杂记上·金石文字》:“ 孙渊如 观察尝言:‘吾如官御史,拟请旨著地方官吏保护天下碑刻。’”
碑刻的组词: 碑的组词 刻的组词
碑文
bēi wén ◎ 碑文 bēiwén[inscription on a tablet] 刻在石碑上的文词(1).刻在碑上的文字。《后汉书·卢植传》:“专心研精,合《尚书》章句,孝《礼记》失得,庶裁定圣典,刊正碑文。”《三国志·魏志·邓艾传》:“﹝ 艾 ﹞年十二,随母至 潁川 ,读故 太丘 长 陈寔 碑文,言‘文为世范,行为士则’。” 明 李诩 《戒庵老人漫笔·中山王御碑跋》:“臣等不敏,幸得同侍经筵,钦覩御製,不胜感激流涕,谨拜手稽首,书於碑文之左。” 郭小川 《三门峡》诗:“你呀,一不刻碑文,二不录诗篇,只记下:巨人的脑汁汗液埋葬了万险千难。”(2).文体名。《后汉书·孔融传》:“﹝ 融 ﹞所著诗、颂、碑文、论议、六言、策文、表、檄、教令、书记凡二十五篇。”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铭箴》:“ 蔡邕 铭思,独冠古今。 桥公 之鉞,吐纳典謨; 朱穆 之鼎,全成碑文,溺所长也。” 金松岑 《文学上之美术观》:“碑文有辞,皆为韵语, 中郎 《郭有道碑》已有之,即誌铭之滥觴也。”
碑文的组词: 碑的组词 文的组词
丰碑
fēng bēi 解释 ◎ 丰碑 fēngbēi[monument;(fig) monumental work] 高大的石碑,比喻不朽的杰作,伟大的功业,有永久价值的证物或著名的事例,尤指值得记载或保存的艺术上或智慧上的成就 记德丰碑,所以垂名迹于不朽,树风声于没世。——《隋书·杨素传》 引用解释 1.古代殡葬天子或诸侯,用以下棺的工具。《礼记·檀弓下》:“公室视丰碑,三家视桓楹。” 郑玄 注:“丰碑,斲大木为之,形如石碑,於槨前后四角树之,穿中於间,为鹿卢,下棺以縴绕。天子六縴四碑,前后各重鹿卢也。” 北周 庾信 《周柱国楚国公歧州刺史慕容公神道碑》:“邑里萧索,宅惟荒凉;丰碑下柩,题凑迁丧。” 清 朱彝尊 《夜明木赋》:“如场之转碌碡,如縴之拽丰碑。” 2.纪功颂德的高大石碑。《南史·王琳传》:“丰碑式树,时留堕泪之人。” 金 元好问 《读李状元朝宗禅林记》:“千字丰碑谁国手,百城降虏尽王臣。” 鲁迅 《南腔北调集·<守常全集>题记》:“他的遗文却将永住,因为这是先驱者的遗产,革命史上的丰碑。”
丰碑的组词: 丰的组词 碑的组词
界碑
jiè bēi 解释 ◎ 界碑 jièbēi[boundary tablet(mark;marker)] 作为地界标志的石碑 引用解释 在交界地方树立的碑,用做分界的标志。《人民日报》1981.8.12:“ 越 方将界碑向我方一侧移进四米,并在界碑附近埋设地雷。”参见“ 界牌 ”。
界碑的组词: 界的组词 碑的组词
纪念碑
jì niàn bēi 解释 ◎ 纪念碑 jìniànbēi[monument;cenotaph;column] 为纪念已故人物或大事件而建立的石碑 庆祝战争胜利的纪念碑 引用解释 为纪念伟大功绩、重大事件或重要人物而建立的石碑。 巴金 《再访巴黎》:“不过我的确喜欢 巴黎 的那些名胜古迹,那些出色的塑像和纪念碑。”
纪念碑的组词: 纪的组词 念的组词 碑的组词
里程碑
lǐ chéng bēi 解释 ◎ 里程碑 lǐchéngbēi(1) [milestone] (2) 设置在路旁记录里数的标志 (3) 比喻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可以作为标志的大事 用咱们诗人的话来说,这将是我生命的里程碑 引用解释 设于路边记载里数的标志。常比喻在历史进程中可以作为标志的大事。 毛泽东 《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奋斗》:“这次会议是标志着我国人民从一九四九年建国以来的新胜利和新发展的里程碑。” 严阵 《双堆集颂》诗:“你发言吧:我的饱经炮火的村垒;发言吧:暴风雨年代的里程碑!”
里程碑的组词: 里的组词 程的组词 碑的组词
墓碑
mù bēi 解释 ◎ 墓碑 mùbēi(1) [tombstone;ledger]∶平放在坟墓上的碑文石;坟墓的台石 (2) [gravestone]∶树于坟墓之上或附近的石碑,其上刻有死者姓名和纪念死者的碑文 引用解释 立在坟墓前面或后面的石碑。《礼记·檀弓下》有“公室视丰碑”之语。 秦 以前碑为木制, 汉 以后改用石制,碑上多刻文字,以垂久远。 唐 韩愈 《曹成王碑》:“先王薨於二十五年,吾昆弟在,而墓碑不刻,无文。”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七·沧溟见梦》:“ 施愚山 在 济南 时,为 沧溟先生 作墓碑文,且为立后奉祀。”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房玄龄名字》:“ 欧阳公 《集古録》中,有 玄龄 墓碑。”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六章五:“我们把他埋葬在 桂林 城外的 冷水亭 ,是我替他写的墓碑。”
墓碑的组词: 墓的组词 碑的组词
石碑
shí bēi 解释 ◎ 石碑 shíbēi[stone tablet] 刻着文字或图画、竖立起来作为纪念物的石头 引用解释 作为纪念物或标记的竖石。多镌刻文字,意在垂之久远。《礼记·檀弓下》“公室视丰碑” 汉 郑玄 注:“丰碑斲大木为之,形如石碑。”《后汉书·儒林传序》:“ 熹平 四年, 灵帝 乃詔诸儒正定五经,刊於石碑,为古文、篆、隶三体书法以相参检,树之学门,使天下咸取则焉。”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四》:“《魏土地记》曰: 梁山 北有 龙门山 , 大禹 所凿,岸上竝有庙祠。祠前有石碑三所,二碑文字紊灭,不可復识;一碑是 太和 中立。” 唐 李嘉祐 《晚发咸阳寄同院遗补》诗:“ 秦 家故事随流水, 汉 代高坟对石碑。”《古今小说·吴保安弃家赎友》:“又立一道石碑,详纪 保安 弃家赎友之事,使往来读碑者,尽知其善。” 何小平 等《兰圃天香》:“一转身,在一块形象美丽的石碑上,却有一首 朱德 同志赞美兰花的诗。”
石碑的组词: 石的组词 碑的组词
树碑
shù bēi 引用解释 立碑。《后汉书·桓彬传》:“ 蔡邕 等共论序其志,僉以为 彬 有过人者四……乃共树碑而颂焉。” 唐 黄滔 《赠旌德吕明府》诗:“两衙断狱兼留客,三考论功合树碑。” 明 刘基 《杭州实庵和尚福严寺记》:“ 至正 辛卯寺成,将树碑求文以誌其所自。”
树碑的组词: 树的组词 碑的组词
树碑立传
shù bēi lì zhuàn 解释 ◎ 树碑立传 shùbēi-lìzhuàn(1) [glorify somebody by erecting a monument to him and writing his biography]∶通过碑文、传记对一个人的事迹进行颂扬,使其流传久远 (2) [build up somebody's public image]∶比喻用种种方法树立个人威望 引用解释 把某人生平事迹刻在碑上或写成传记加以颂扬。今多比喻通过某种途径树立个人威信,抬高个人声望。 秦牧 《长街灯语·“红军阿姆”的生活画卷》:“我们热烈欢呼一大批好书的出版,热情欢呼为革命母亲 李梨英 树碑立传的这本《松柏长青》的重版!” 刘梦溪 《文学是战斗的》:“他们还豢养和收买一批文学侍从,为自己歌功颂德,树碑立传,又充当打手。”
有口皆碑
yǒu kǒu jiē bēi 解释 ◎ 有口皆碑 yǒukǒu-jiēbēi[one's name being in every mouth;be praised every where]碑:纪功碑。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纪功碑。比喻对突出的好人好事一致颂扬 宫保的政声,有口皆碑。——《老残游记》 引用解释 比喻人人称颂。碑,指功德碑。语本《五灯会元·宝峰文禅师法嗣·太平安禅师》:“劝君不用鐫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老残游记》第三回:“宫保的政声,有口皆碑,那是没有得説的了。” 赵树理 《金字》:“我想了一阵,想出个模棱两可的成语来,写了‘有口皆碑’四个大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