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的组词
繁茂
fán mào 解释 ◎ 繁茂 fánmào[lush;rank] 茂盛的;茁壮的 繁茂的麦地 引用解释 繁密茂盛。 晋 潘岳 《射雉赋》:“緑柏参差,文翮鳞次,萧森繁茂,婉转轻利。” 唐 牛僧孺 《玄怪录·张佐》:“花卉繁茂,甍栋连接。”《朱子语类》卷二十:“如草木之有本根,方始枝叶繁茂。” 巴金 《杨林同志》:“疗养所在山脚,也是利用一个不小的山洞修建的,洞外是石片顶的平房,房前有一棵树叶繁茂的大树。”
繁茂的组词: 繁的组词 茂的组词
风华正茂
fēng huá zhèng mào 解释 ◎ 风华正茂 fēnghuá-zhèngmào [at life's full flowering;in one's prime] 外表或面色明亮而且通常反映出光明和欢快的内在精神 一群热情的风华正茂的朋友.风采才华正盛 引用解释 形容朝气蓬勃,才华横溢。 毛泽东 《沁园春·长沙》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人民文学》1977年第11期:“ 谢惠敏 正当风华正茂之年,满心满意想成为一个好的革命者。”
根深叶茂
gēn shēn yè mào 解释 ◎ 根深叶茂 gēnshēn-yèmào[Deep roots give rise to flourshing leaves] 树根扎得深,枝叶就繁茂旺盛。比喻事物只要根基厚实,就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引用解释 树根扎得深,树叶就长得茂盛。比喻事物根基雄厚就能兴旺发达。 宋 欧阳修 《会圣宫颂》:“故其兢兢勤勤,不忘前人,是以根深而叶茂。” 丁玲 《杜晚香》:“一些好人、好事、好话都能浸润在她的心灵里边,血液里边,使她根深叶茂。”
茂密
mào mì 解释 ◎ 茂密 màomì[dense;thick] 茂盛而繁密 茂密的森林 茂密的山坡 引用解释 1.植物生长得茂盛繁密。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沁水》:“小竹细笋,被于山渚,蒙蘢茂密,奇为翳薈也。”《南史·徐勉传》:“桃李茂密,桐竹成阴。” 宋 司马光 《竹轩》诗:“茂密正当轩,欹垂欲侵案。”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茂密的庄稼,明亮的小河。” 2.指辞章美茂而文意完密。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十四:“读其文集,茂密清雋,不背义法。” 清 包世臣 《再与杨季子书》:“ 介甫 词完气健,饶有远势。 子固 茂密安和,而雄强不足。”
茂密的组词: 茂的组词 密的组词
茂盛
mào shèng 解释 ◎ 茂盛 màoshèng[exuberant;flourishing;lush;luxuriant] 形容草木长得茂盛繁密 茂盛的青草 引用解释 茂密旺盛。亦用以形容事业兴旺或德行卓著。《诗·周南·葛覃》“维叶萋萋” 毛 传:“萋萋,茂盛貌。”《汉书·韦贤传》:“ 成王 成二圣之业,制礼作乐,功德茂盛。” 晋 袁宏 《后汉纪·献帝纪一》:“ 孝文帝 、 孝武帝 、 孝宣帝 皆功德茂盛,为宗不毁。”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龙华寺》:“园林茂盛,莫之与争。” 巴金 《团圆》:“人多了,路宽了,房屋增加了,树木也茂盛了。”
茂盛的组词: 茂的组词 盛的组词
图文并茂
tú wén bìng mào 解释 ◎ 图文并茂 túwén-bìngmào[the picture and its accompanying essay are both excellent] 指书刊中的文字流畅,插图丰富精美
枝繁叶茂
zhī fán yè mào 解释 ◎ 枝繁叶茂 zhīfán-yèmào[(tree) be in leafy profusion] 枝条繁多,绿叶茂密。比喻后代子孙很多 愿人间天上共效绸缪,贺郎君玉润冰清,祝小姐枝繁叶茂。——明· 孙柚《琴心记·鱼水重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