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的组词
第八
dì bā 引用解释 复姓。 汉 有 第八矫 。见《元和姓纂》卷八引《风俗通》。
第八的组词: 第的组词 八的组词
第二
dì èr 解释 ◎ 第二 dì-èr[the second (2nd);secondarily;secondly;in the second place] 引用解释 复姓。见《通志·氏族四》。
第二的组词: 第的组词 二的组词
第二把手
dì èr bǎ shǒu 解释 ◎ 第二把手 dì’èrbǎshǒu[number two] [俚]∶居第二位的人
第二产业
dì èr chǎn yè 解释 ◎ 第二产业 dì-èr chǎnyè [second industry] 国民经三大产业之一。一般指工业和建筑业 引用解释 国民经济三次产业之一。据国家统计局的划分,第二产业指工业和建筑业。包括采掘业、制造业、自来水、电力、蒸气、热水、煤气等工业部门。参见“ 第一产业 ”、“ 第三产业 ”。
第二国际
dì èr guó jì 解释 ◎ 第二国际 Dì-èr Guójì[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of 1988-1914] 各国社会民主党和社会主义工人团体的国际联合组织。1989年成立,初期受恩格斯影响,执行马克思主义,后期修正主义占据统治地位。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瓦解
第三
dì sān 解释 ◎ 第三 dì-sān[the third (3rd);thirdly;in the third place] 引用解释 复姓。 汉 田广 孙 田癸 为 第三 氏。见 宋 邓名世 《古今姓氏书辩证》卷三十。
第三的组词: 第的组词 三的组词
第三产业
dì sān chǎn yè 解释 ◎ 第三产业 dì-sān chǎnyè [third industry;servica sector] 指西方现代经济学为研究经济增长对产业结构的影响而划分的国民经济三个部门之一,包括商业、金融业、信托业、提供各种劳务的服务性行业等为生产和消费服务的部门。一般认为第一产业指农业、畜牧业、渔业、林业、矿业;第二产业指制造业、建筑业 引用解释 国民经济三次产业之一。据国家统计局的划分,第三产业指为生产和消费服务的部门和为提高科技文化、居民素质服务的部门。第三产业包括:公用事业、金融保险事业、商业、机器维修业、服务性行业、文教卫生科研事业等。《人民日报》1981.4.29:“在我国,兴办第三产业要从实际出发,从解决最紧迫问题开始。”参见“ 第一产业 ”、“ 第二产业 ”。
第三世界
dì sān shì jiè 解释 ◎ 第三世界 dì-sān shìjiè[the Third World] 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中指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及世界其它地区的发展中国家 引用解释 指 亚洲 、 非洲 、 拉丁美洲 以及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人民文学》1977年第期:“对于兄弟国家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 周总理 则要求我们从思想到行动都不能有大国沙文主义。”参见“ 第一世界 ”、“ 第二世界 ”。
第三者
dì sān zhě 解释 ◎ 第三者 dìsānzhě(1) [the third person (or party);tertius gandens]∶两个当事人之外的人 在一桩秘密中不能有第三者 (2) [paramour]∶没有丈夫或妻子的合法权利而占居此位置的人 引用解释 1.当事双方以外的一方。 鲁迅 《集外集·<奔流>编校后记(二)》:“那叙述,虽说是客观的,然而倒是指摘缺点的地方多,惟有插画二百馀,则很可以供我们的参考,因为图画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很难由第三者从中作梗的。” 2.特指插足他人家庭,与夫妇中的一方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的人。
第三者的组词: 第的组词 三的组词 者的组词
第五
dì wǔ 引用解释 复姓。 东汉 时有 第五伦 。见《后汉书》本传。
第五的组词: 第的组词 五的组词
第一
dì yī 解释 ◎ 第一 dì-yī(1) [the first (1st);firstly;primarily;at the head;in the first place]∶排在最前的 排名第一 (2) [first;most important]∶首要的,最重要的 质量第一 引用解释 1.等第次序居首位或首位的。《史记·吕太后本纪》:“太傅 产 、丞相 平 等言, 武信侯 吕禄 上侯,位次第一,请立为 赵王 。” 宋 苏轼 《与梁左藏会饮傅国博家》诗:“将军破贼自草檄,论诗説剑俱第一。”《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 杜子春 ﹞急鬆鬆跟着老者径到西廊下第一间房内,开了壁橱,取出银子。”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2.形容程度最深;最重要。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养羊》:“常以正月、二月预收乾牛羊矢,煎乳第一好:草既灰汁,柴又喜焦;乾粪火软,无此二患。” 明 李贽 《复士龙悲二母吟书》:“幸公虚心以听,务以 翰峰 先生为念, 翰峰 在日,与公第一相爱,如僕旁人耳,僕知公必念之极矣。” 鲁迅 《且介亭杂文·忆韦素园君》:“他是楼下的一块石材,园中的一撮泥土,在 中国 第一要他多。”
第一的组词: 第的组词 一的组词
第一把手
dì yī bǎ shǒu 解释 ◎ 第一把手 dìyībǎshǒu[number one man;the first in command] 指领导集团中居于首位的主要负责人 引用解释 指领导核心中居于首位的领导人。《人民日报》1964.8.3:“在选择、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方面,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核心,特别是第一把手,担负着重大的任务。”《人民文学》1977年第期:“县委第一把手 郭玉珍 同志,名字像小闺女,却是年近半百的 山东 大汉。”《花城》1981年第期:“ 媛媛 的老子是你这个高等学府第一把手。”
第一流
dì yī liú 解释 ◎ 第一流 dìyīliú(1) [first]∶地位,重要性或价值最高 当今第一流的美国演员 (2) [first-rate]∶极好的 (3) [high]∶列为最好的、头等的或最合格的 要是一个叫牌人是第一流的老手该多好 (4) [topflight]∶最卓越的 (5) [foremost]∶技术领先的 钟是现代技术中第一流的机械 引用解释 第一等。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品藻》:“ 桓大司马 下都,问 真长 曰:‘闻 会稽王 语奇进,尔邪?’ 刘 曰:‘极进,然故是第二流中人耳。’ 桓 曰:‘第一流復是谁?’ 刘 曰:‘正是我辈耳。’” 唐 许浑 《早秋寄刘尚书》诗:“天生心识富人侯,将相门中第一流。”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杂记下·浮签》:“更凭若个话前游,九十人中第一流。” 瞿秋白 《普洛大众文艺的现实问题》:“他们的作品,未必都是第一流的,未必都流传下来。”《新民晚报》1990.10.2:“它们以最美好的环境与场地、第一流的设备与服务竞相号召,终于又迎来了新一代的台球爱好者。”
第一流的组词: 第的组词 一的组词 流的组词
第一手
dì yī shǒu 解释 ◎ 第一手 dìyīshǒu[fristhand] 直接获得 引用解释 1.技艺最强的能手。 唐 段安节 《乐府杂录·琵琶》:“ 贞元 中,有 唐崑崙 第一手。” 宋 陈师道 《观兖文忠公家六一堂图书》诗:“谁为第一手,未有百世公。”《水浒传》第四一回:“这人姓 侯 名 健 ,祖居 洪都 人氏;做得第一手裁缝,端的是飞针走綫;更兼惯习鎗棒,曾拜 薛永 为师。”《壮悔堂文集·南省试策四》 清 宋荦 评:“ 明 策从来以填引古事为工,此独语语切今,三百年第一手也。” 2.直接的,带有原始性质的。 郭沫若 《雄鸡集·关于大规模收集民歌问题》:“ 马克思 五十岁为了要研究 俄罗斯 的经济发展,开始学俄文。为什么呢?因为要直接从俄文读到第一手的材料。”《人民日报》1977.1.19:“领导同志必须立即赶赴现场,了解第一手情况,亲自指挥战斗。”《人民文学》1977年第期:“三二六九队在第一口高产油井之后,取得了 古潜山 夺油的第一手经验,一鼓作气连着打出四口高产油井。”
第一手的组词: 第的组词 一的组词 手的组词
第一线
dì yī xiàn 解释 ◎ 第一线 dìyīxiàn[forefront;first (front) Line] 战场的最前线,也指直接从事某工作的现场 引用解释 1.战地的最前线。 2.指直接从事生产劳动等实际活动的地方或岗位。 孙犁 《澹定集·业余创作三题》:“你们战斗、生活在第一线,从你们中间一定能产生优秀的作品,优秀的作家。”《人民日报》1981.4.29:“老一代人过去为革命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可是历史不断发展,由于身体和年龄的限制,总不能永远在第一线,永远活下去。”
第一线的组词: 第的组词 一的组词 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