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的组词
人际关系
rén jì guān xì 解释 ◎ 人际关系 rénjì guānxi[human relations] 人与人之间在社会生活的相互作用中发生的关系
社会关系
shè huì guān xì 引用解释 1.人们在共同活动的过程中彼此间所结成的以生产关系为基础的相互关系的总称。包括物质关系和思想关系。 2.指个人的亲戚朋友关系。 杨朔 《雪花飘在满洲》:“五年前,他在 哈尔滨 一家报馆作编辑,为了‘反 满 抗 日 ’是嫌疑,曾经被捕入狱。侥幸他父亲有着多方面的社会关系,把他保释出来。”
生产关系
shēng chǎn guān xì 引用解释 人们在物质资料的生产过程中形成的社会关系。包括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形式;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和相互关系;产品分配的形式等。其中,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形式是最基本的,起决定作用的。
生态系统
shēng tài xì tǒng 引用解释 一个群落中的各种生物之间,以及生物和周围环境之间,有着极其复杂的相互关系。这种关系的整个体系,称做“生态系统”。
神经系统
shén jīng xì tǒng 解释 ◎ 神经系统 shénjīng xìtǒng[nervous system]调节多细胞动物生理活动、联系身体内部和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的全部神经装置,主要由神经细胞组成。在脊椎动物包括脑、脊髓、周围神经、神经节
市场体系
shì chǎng tǐ xì 解释 在社会化大生产充分发展的基础上,由各类市场组成的有机联系的整体。包括生活资料市场、生产资料市场、劳动力市场、金融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产权市场、房地产市场等,它们相互联系、相互制约,推动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培育和发展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要条件。
水系
shuǐ xì 解释 ◎ 水系 shuǐxì[river system] 河流的干流和支流的总体 引用解释 某一流域内的干流及流入干流的所有支流,包括湖泊、沼泽、地下暗流在内的总称。 碧野 《富春江畔》:“ 富春江 上游左右汇纳 兰溪 的绿水和 新安江 的清流,而 兰溪 的上游是 婺江 ,均属 钱塘江 水系。”
水系的组词: 水的组词 系的组词
思想体系
sī xiǎng tǐ xì 解释 一定阶级或一定社会集团的思想观点的总和。表现形式有政治、哲学、艺术、道德、宗教等。是社会意识的一部分。由社会存在决定并反映社会存在。有相对独立性,对社会存在起着巨大的反作用。不同思想体系对社会发展起着不同的阻碍或推动作用。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是共产主义。
太阳系
tài yáng xì 解释 ◎ 太阳系 tàiyángxì[solar system] 太阳和由它的引力吸住并围绕它旋转的天体群(指行星、小行星、卫星、彗星、陨星等等) 引用解释 太阳和以太阳为中心并受其引力支配而环绕它运动的九大行星(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及九大行星的卫星、无数小行星、彗星、流星等所构成的系统。是银河系中的一个很小的天体系统。
太阳系的组词: 太的组词 阳的组词 系的组词
体系
tǐ xì 解释 ◎ 体系 tǐxì[system;setup] 若干事物或某些意识互相关联而构成的整体 工业体系 引用解释 若干有关事物或思想意识互相联系而构成的一个整体。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二章:“这就会形成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我们写作任何作品,大的小的,都必须努力以共产主义思想体系为指导。”
体系的组词: 体的组词 系的组词
体胀系数
tǐ zhàng xì shù 引用解释 物体(在一定压力下)温度上升1℃时体积增大的数值跟它在0℃时体积数值相比所得的值。
维系
wéi xì 解释 ◎ 维系 wéixì[hold together;maintain] 维持和联系 他以此维系生活 引用解释 见“ 维繫 ”。 1.亦作“ 维係 ”。牵绊。《三国志·魏志·陈思王植传》“帝輒优文答报”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羈绊於世绳,维繫於禄位。” 明 刘基 《项伯高诗序》:“ 项君 虽不用於世,而得以放意林泉,耕田钓水,无所维係。”《四游记·铁拐修真求道》:“人生自有乐境,何必维係俗情,羈延岁月。” 2.保持不使涣散。 明 史可法 《复摄政睿亲王书》:“中原鼎沸,仓猝出师,将何以维繫人心,号召忠义!” 清 姚鼐 《赠孔撝约假归序》:“吾因是知古封建世及之法,当乎人心,由之足以维繫后世,畔散乖异之羣,而使之不忍去,其道亦犹是也。” 清 谭嗣同 《仁学》一:“由一身而有家有国有天下,而相维系不散去者,曰惟以太。” 鲁迅 《集外集·文艺与政治的歧途》:“政治想维系现状使它统一,文艺催促社会进化使它渐渐分离。”
维系的组词: 维的组词 系的组词
系列
xì liè 解释 ◎ 系列 xìliè[series;sets] 相关联的成系统的事物 引用解释 指相互关联的成组成套的事物或现象。 柯岩 《船长》:“我们可以采取改变航向、变更航速、减轻正面迎风及开慢车等一系列技术措施嘛!” 陈原 《社会语言学·语言作为一种社会现象》:“语言属于社会现象的系列时,意味着什么呢?”
系列的组词: 系的组词 列的组词
系列化
xì liè huà 引用解释 对作用相同而规格复杂的工业产品,加以选择、定型、归类的技术措施。如机电产品中,将性能好、用途广、结构合理的一种加以改进,定为基本型号。以此为基础,将其他同类产品,按型式、尺寸、容量等参数加以归类、排列;淘汰多馀型号,补充缺少型号;扩大同系列内零件、部件的通用范围。属于系列范围内的产品,统称“系列产品”。产品系列化的目的在于以最少的品种来适应最广泛的用途,以便扩大产量,降低成本。
系列化的组词: 系的组词 列的组词 化的组词
星系
xīng xì 解释 ◎ 星系 xīngxì[galaxy] 由几千亿颗恒星组成的巨大恒星系统,不仅包括恒星,而且有星云、星团、球状星团和星际物质 引用解释 恒星系的简称。 艾思奇 《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第二章三:“今天借助射电望远镜虽然使我们已经可以察觉距地球超过一百亿光年的星系,但是这也不是宇宙的边缘。”
星系的组词: 星的组词 系的组词
系念
xì niàn 解释 ◎ 系念 xìniàn[be anxious about] 牵挂,挂念 引用解释 挂念。 宋 郭彖 《睽车续志》卷六:“自得袍之后,不衣而出,则心繫念。”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一》:“七十后即一切名根繫念,尽与勅断,以保天年可也。”《花月痕》第五回:“奈 痴珠 繫念老母在危急中,恨不能插翅南飞,那有心情流连风景?” 叶圣陶 《未厌集·夜》:“他又感觉特别不安,不知道几天来醒里梦里系念着的可怜的宝贝到底有没有着落。” 牵挂,挂念。 许志行 《师弟》:“我对于这爿店本没有甚么可以值得系念之事:只不过在平时每当追怀往事的时候,也总联想起它。”
系念的组词: 系的组词 念的组词
系数
xì shù 解释 ◎ 系数 xìshù[coefficient] 测量某种性质或特征的数以及一般在计算中使用的因子 引用解释 讨论数学问题时,在与特定的变量(或未知函数)及其导数有关的表达式或方程中,与未知数相乘的已知函数或常数称为系数。在物理学、工程技术及其他方面,也广泛使用系数这一名词。如一个量的部分值与总值之比,或一个量的变化与另一些量的变化之间关系式中的某些有关的数,都称系数。这时在系数之前常冠以有关现象或事物的专名,如“膨胀系数”、“石炭酸系数”等。
系数的组词: 系的组词 数的组词
系统
xì tǒng 解释 ◎ 系统 xìtǒng(1) [system]∶按一定的关系组成的同类事物 财贸系统 (2) [systematic]∶有条理或有系统的 系统研究 引用解释 1.血统世系。 宋 范成大 《东宫寿诗》:“两亥开基远,三丁系统长。”自注:“恭惟 艺祖 、 太宗皇帝 元命皆在亥,今太上、主上、殿下元命皆在丁。” 2.自成体系的组织;同类事物按一定秩序和内部联系组合成的整体。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三:“当时 曾虚白 和 董显光 在担任着国际宣传处的工作,在系统上隶属于国民党的宣传部,而事实上却是一个独立的机关。” 秦牧 《我们需要传记文学》:“曾经有人画一株树长出的各个枝丫来形容生物进化的系统,喻为‘生物树’。” 3.始终一贯的条理,有条不紊的顺序。 瞿秋白 《乱弹·新英雄》:“他们学会了组织和团结,有规划的整顿自己的队伍,有系统的进行自己的战斗。” 知侠 《铁道游击队》第八章:“他对 小坡 能这样有系统的,把政委所讲的告诉大家,感到很惊奇。” 4.生物机体内能够完成共同生理功能而组成的多个器官的总称。如:消化系统;呼吸系统。 谓一统于纪纲。 明 归有光 《明君恭己而成功论》:“故曰大乐必易,大礼必简。易故不怨,简故不争,四海之内,莫不係统,故能帝也。”
系统的组词: 系的组词 统的组词
银河系
yín hé xì 解释 ◎ 银河系 Yínhéxì[galactic system;the Galaxy] 宇宙中的一个大的恒星系,是太阳和太阳系所在的星系,我们所看到的银河,是银河系的密集部分,它还包括在天空中看到的所有个别的恒星、星团、亮星云和暗星云 引用解释 宇宙中的一个大的恒星系,由一千亿颗以上的大小恒星和无数星云、星团构成,形状像怀表,中心厚,直径为十万光年。太阳是银河系中的许多恒星之一,距离银河中心约有三万光年。我们平常在夜晚看到的天空的银河,就是银河系的密集部分在天球上的投影。
银河系的组词: 银的组词 河的组词 系的组词
一系列
yī xì liè 解释 ◎ 一系列 yīxìliè[a series of] 许许多多有关联的 [事物];一连串的[事物] 引用解释 犹言一连串。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六章:“今年要从培育壮秧做起。实行一系列的新技术,不是光搞密植。” 秦牧 《艺海拾贝·最后的晚餐》:“在那一系列绘画当中,你一眼望去,很快就可以发现鹤立鸡群的 达·芬奇 的绘画。” 庞瑞垠 《我们还会相逢……》:“我想啊想,一系列莫名其妙的事浮上我的脑海。”
一系列的组词: 一的组词 系的组词 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