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的组词
素来
sù lái 解释 ◎ 素来 sùlái[usually] 向来;一向 他素来是严格遵守纪律的 我的举动素来在各方面都称得起是正人君子。——《装在套子里的人》 引用解释 从来;一向。 唐 李商隐 《送千牛将军赴阙五十韵》:“素来矜异类,此去岂亲征。” 宋 苏轼 《论叶温叟分擘度牒不公状》:“ 杭 人素来骄奢,本以糴官米为耻,若非飢急,岂肯来糴。”《花月痕》第三回:“ 娟娘 素来孝顺,将衣饰尽行变换,以供丧葬。” 艾芜 《乡愁》三:“素来就很迷信的 陈三婶 ,便抓乱头发,喊了起来。”
素来的组词: 素的组词 来的组词
素昧平生
sù mèi píng shēng 解释 ◎ 素昧平生 sùmèi-píngshēng[have never met before] 昧:不了解。平生:平素,往常。一向不相识,不了解 但与先生素昧平生,何以便知学生姓名?——《儒林外史》 引用解释 一向不相识。 唐 段成式 《剑侠传·郭伦观灯》:“素昧平生,忽蒙救护,脱妻子于危难,先生异人乎?”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雍陶》:“﹝ 雍陶 ﹞呵责曰:‘与足下素昧平生,何故之有?’”《儒林外史》第十五回:“﹝ 马二先生 ﹞慌忙上前施礼道:‘……但与先生素昧平生,何以便知学生姓 马 ?’” 鲁迅 《三闲集·通信》:“不过先生和我素昧平生,想来决不至于诬栽我,所以我再从别一面来想一想。”
素描
sù miáo 解释 ◎ 素描 sùmiáo(1) [sketch]∶单纯用线条描写、不加彩色的画 (2) [literary sketch]∶文学上指简洁朴素、不加渲染的描写 引用解释 1.单用线条描写、不加彩色的绘画。是造型艺术的基础。 鲁迅 《书信集·致曹白》:“因为木刻究竟是绘画,所以先要学好素描。” 丁玲 《韦护》第一章:“ 韦护 不觉在心上,将这美的线条,作了一次素描,他愿意这女人没有睡着。” 2.文学上运用简洁朴素不加渲染的写法亦称素描。 郭沫若 《李白与杜甫·杜甫的阶级意识》:“﹝ 杜甫 《石壕吏》﹞诗,完全是素描。”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未带地图的旅人》:“我的特写基本上是用文字从事的素描写生,艺术加工主要是在剪裁上。”
素描的组词: 素的组词 描的组词
素数
sù shù 解释 ◎ 素数 sùshù[prime number] 质数
素数的组词: 素的组词 数的组词
素养
sù yǎng 解释 ◎ 素养 sùyǎng(1) [accomplishment]∶由训练和实践而获得的技巧或能力 军事素养 (2) [attainment]∶平素的修养 理论素养 引用解释 1.修习涵养。《汉书·李寻传》:“马不伏歷,不可以趋道;士不素养,不可以重国。” 宋 陆游 《上殿札子》:“气不素养,临事惶遽。” 元 刘祁 《归潜志》卷七:“士气不可不素养。如 明昌 、 泰和 间,崇文养士,故一时士大夫,争以敢説敢为相尚。”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八章六:“他虽然是一位经济学专家,而对于国学却有深湛的素养。” 2.平素所供养。《后汉书·刘表传》:“ 越 有所素养者,使人示之以利,必持众来。”
素养的组词: 素的组词 养的组词
素质
sù zhì 解释 ◎ 素质 sùzhì(1) [diathesis]∶心理学上指人的某些先天的特点 (2) [quality]∶事物本来的性质 (3) [accomplishment]∶素养 军事素质 (4) [white texture]∶白色的质地 引用解释 1.白色质地。《逸周书·克殷》:“及期,百夫荷素质之旗于王前。”《尔雅·释鸟》:“ 伊 洛 而南,素质五采皆备成章曰翬; 江 淮 而南,青质五采皆备成章曰鷂。” 唐 杜甫 《白丝行》:“已悲素质随时染,裂下鸣机色相射。” 明 高启 《送周复秀才赋行李中一物得纨扇》:“不画乘鸞女,应怜素质新。” 2.白晳的容色。 晋 葛洪 《抱朴子·畅玄》:“冶容媚姿,铅华素质,伐命者也。”《敦煌变文集·欢喜国王缘》:“盈盈素质,灼灼娇姿。” 清 珠泉居士 《雪鸿小记》:“融酥作骨,摶粉为肌,素质艷光,虽玉蕊琼英,未足方喻。” 3.事物本来的性质。《管子·势》:“正静不争,动作不贰,素质不留,与地同极。” 晋 张华 《励志诗》之四:“如彼梓材,弗勤丹漆,虽劳朴斲,终负素质。” 清 汪懋麟 《忆秦娥》词:“天然素质铅华贱,从教傅粉 何郎 羡。” 朱光潜 《艺文杂谈·欧洲书牍示例》:“ 罗马 在鼎盛时代,文艺的发达登峰造极,书牍的素质也因之提高。” 4.指人的神经系统和感觉器官的先天特点。亦指素养。 柯岩 《奇异的书简·美的追求者》:“我想:正是这些风雨、阳光、大树、小草……长年累月地陶冶了他的品德和素质。” 孙犁 《澹定集·答吴泰昌问》:“按照我的身体素质,我已经活得够长了。”
素质的组词: 素的组词 质的组词
碳素钢
tàn sù gāng 解释 ◎ 碳素钢 tànsùgāng[carbon steel] 含有少量锰、磷、硅、硫等元素、含碳量低于1.7%的钢,包括高碳钢,中碳钢和低碳钢
碳素钢的组词: 碳的组词 素的组词 钢的组词
同位素
tóng wèi sù 解释 ◎ 同位素 tóngwèisù[isotope] 具有相同原子序数的同一化学元素的两种或多种原子之一,在周期表上占有同一位置,化学行为几乎相同,但原子质量或质量数不同,从而其质谱行为、放射性转变和物理性质(例如在气态下的扩散本领)有所差异。同位素的表示是在该元素符号的左上角注明质量数,例如碳14,C 14 或 14 C,一般用 14 C而不用C 14 引用解释 同一元素的质量数不同的各种原子互为同位素。同位素的原子序数相同,在元素周期表上占同一位置。同位素在原子核中的质子数相同,中子数不同,如氢有氕、氘、氚三种同位素。
同位素的组词: 同的组词 位的组词 素的组词
土霉素
tǔ méi sù 引用解释 抗菌素的一种,对多种球菌和杆菌有抗菌作用,对立克次体和阿米巴病原虫也有抑制作用,用来治疗上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斑疹伤寒、恙虫病等。
土霉素的组词: 土的组词 霉的组词 素的组词
维生素
wéi shēng sù 解释 ◎ 维生素 wéishēngsù[vitamin] 人和动物营养、生长所必需的某些少量有机化合物,对机体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健康有极重要作用。现在发现的有几十种 引用解释 旧称维他命。人和动物生长、代谢所必需的微量有机化合物。对生物体的生长、发育、健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一般由食物中摄取。目前已发现的维生素有数十种。许多维生素现已可提纯或人工合成制剂,可供防治维生素缺乏症之用。
维生素的组词: 维的组词 生的组词 素的组词
我行我素
wǒ xíng wǒ sù 解释 ◎ 我行我素 wǒxíng-wǒsù[persist in one’s old wags;live by one's own difinitions;stick to one's old way of doing things;the dogs bark,but the caravan goes on] 无视别人的议论与看法,还是按照自己平时的一套做法去做 所以这件事,外头已当作新闻;他夫妇二人还是毫无闻见,依旧我行我素。——《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犹言自行其是。不管别人怎么说,还是按照自己平素的一套去做。语出《礼记·中庸》:“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 茅盾 《锻炼》二二:“即使有人说我受人利用,我还是我行我素。” 马瑞芳 《祖父》:“这名医我行我素,在扫‘四旧’巨浪中,公然身着长衫。”
我行我素的组词: 我的组词 行的组词 素的组词
纤维素
xiān wéi sù 引用解释 植物细胞壁的主要组成部分,对植物体有支持和保护作用。棉纤维是较纯的纤维素;树干、草秆等含量亦较高;蔬菜、水果中也都含有纤维素。主要用以制造纸、人造丝等。
纤维素的组词: 纤的组词 维的组词 素的组词
稀土元素
xī tǔ yuán sù 引用解释 镧、铈、镨、钕、钷、钐、铕、钆、铽、镝、钬、铒、铥、镱、镥、钇、钪十七种元素形成一组,叫做稀土元素。这类元素的化学性质极相似,在自然界中常混杂在一起。
稀有元素
xī yǒu yuán sù 引用解释 自然界中存在的数量少或很分散的元素。如锂、铍、钽、镓、硒、碲、氪、氩、氡等。
训练有素
xùn liàn yǒu sù 引用解释 指平时有训练,功底扎实。 元 姚燧 《奉训大夫知龙阳州孝子梁公神道碣》:“汝曹自计甲兵坚利,储餽有继,训练有素,徵发日多,孰与官军?” 清 赵翼 《廿二史札记》卷三四:“故知训练有素,则一兵得一兵之用,即不能蓄家丁,尚可籍此为爪牙也。”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四七章:“如此整齐严密,虽极迅猛激烈而丝毫不乱,足见训练有素,名不虚传。”
要素
yào sù 解释 ◎ 要素 yàosù[essential factor;key point] 事物必须具有的实质或本质、组成部分 引用解释 构成事物的必要因素。 鲁迅 《书信集·致王乔南》:“我的意见以为,《阿Q正传》,实无改编剧本及电影的要素。” 廖仲恺 《中国人民和领袖在新国家建设上之关系》:“构成近世国家最要紧的要素,就是人民、领土、主权三件物事,这是近来国家学者的通说。”
要素的组词: 要的组词 素的组词
叶绿素
yè lǜ sù 解释 ◎ 叶绿素 yèlǜsù(1) [chlorophyll] (2) 植物的绿色物质,光合作用所必需,通常存在于分离体中,并且仅仅在有光线和活细胞有铁时才能存在,提取时得到叶绿素a和叶绿素b的混合物,还有不同量的其它色素(如胡萝卜素和叶黄素) (3) 几种脂溶性色素的任何一种,构成这类绿色物质
叶绿素的组词: 叶的组词 绿的组词 素的组词
因素
yīn sù 解释 ◎ 因素 yīnsù[factor;element] 决定事物成败的原因或条件 学习先进经验是提高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 引用解释 决定事物发展的原因、条件;构成事物的要素、成分。 毛泽东 《关于重庆谈判》:“世界上的事情是复杂的,是由各方面的因素决定的。” 魏巍 《东方》第二部第六章:“从反面意见那里汲拾了合理的因素。”
因素的组词: 因的组词 素的组词
元素
yuán sù 解释 ◎ 元素 yuánsù(1) [element] (2) 指自然界中一百多种基本的金属和非金属物质,它们只由一种原子组成并且单独地或组合地构成一切物质;化学元素的简称 (3) 要素 引用解释 1.犹言本质;要素。 郑泽 《杂诗五首答钝庵》:“ 象罔 得真詮,巖扃守元素。良友时经过,啸吟慰迟暮。” 黄远庸 《库伦独立后之外交》:“立国元素,必赖军队,则有私人武官数名为之任军事教育矣。” 2.化学元素的简称。 3.数学名词。在代数学中组成联合的各个部分和在几何学中构成图形的各个部分。
元素的组词: 元的组词 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