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的组词
保险公司
bǎo xiǎn gōng sī 经营各种保险业务的企业组织,属金融机构。保险范围有:财产保险、人身保险、货物、运输保险等等。规定参加保险的单位或个人须按期交纳保险费,并与保险公司订立契约。契约包括:保险期限、保险金额等;保险公司负责按契约的规定以经济手段补偿因自然灾害或各种事故造成的损失。 清 王韬 《弢园文录·代上冯太守书》:“西商贸易之利首在航海,顾风波之险,有时不可测料,于是特设保险公司以为之调剂,于百中取二三。无事则公司得权微利,有失则商人有所藉手,不至于大损,此其法诚至善也。”《文汇报》1984.6.21:“为了防止‘三脚猫’驾车者肇事闯祸,保险公司专门替奥运会组委会举办了十五课时的驾驶训练课程。”
打官司
dǎ guān sī 解释 ◎ 打官司 dǎ guānsi(1) [go to law;carry on lawsuit;file suit;go to court]∶诉诸法律,提起诉讼 (2) [squabble] [口]∶争论,争执 引用解释 诉讼的俗称。《新编五代史平话·梁史上》:“ 朱温 与 刘文政 商量:‘咱若久留此处,必定带纍 刘崇 打官司,不如落草闪避。’” 元 无名氏 《抱妆盒》第三折:“喒两个对词。对词,恰便似打官司。”《官场现形记》第十一回:“合同一张是假的,原是预备打官司的。” 吴晗 《况钟和周忱》:“遭到冤枉要打官司。”
打官司的组词: 打的组词 官的组词 司的组词
公司
gōng sī 解释 ◎ 公司 gōngsī[corporation company] 来自西洋的译词。企业的组织形式。为经营工商业企业(如合伙经营或股份公司)联合的团体 公司者,数十商辏资营运,出则通力合作,归则计本均分,其局大而联。——《海国图志》 引用解释 企业的组织形式。以营利为目的的社团法人。在资本主义社会获得高度发展。我国在建国后对私营公司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国营工、商、建筑、运输等部门中实行独立经济核算的经营管理组织和某些城市中按行业划分的专业管理机构,也通称公司。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享有法人资格的各种公司纷纷设立,按章程从事自身的生产经营活动。 清 魏源 《筹海篇四》:“西洋互市 广东 者十餘国,皆散商无公司,惟 英吉利 有之。公司者,数十商輳资营运,出则通力合作,归则计本均分,其局大而联。” 曹禺 《雷雨》第一幕:“这边公司的事,你交代完了么?”
公司的组词: 公的组词 司的组词
官司
guān sī 解释 ◎ 官司 guānsi(1) [lawsuit]∶诉讼 打官司 一到任就有一件人命官司详至案下。——《红楼梦》 (2) [goverment office]∶旧指官府 后来不合偷了店主人家钱财,被捉住了,要送官司问罪。——《水浒》 引用解释 1.普通官吏;百官。《左传·隐公五年》:“若夫山林川泽之实,器用之资,皁隶之事,官司之守,非君所及也。” 杜预 注:“小臣有司之职,非诸侯之所亲也。”《汉书·王莽传上》:“祝宗卜史,备物典策,官司彝器。” 颜师古 注:“官司,百官也。” 郑观应 《盛世危言·吏治上》:“官司益多,否塞益甚,堂廉益远,积弊益深,欲一扫而空之,诚非开设议院不可。” 2.官府。多指政府的主管部门。 晋 葛洪 《抱朴子·酒诫》:“人有醉者相杀,牧伯因此輒有酒禁,严令重申,官司搜索。”《水浒传》第十五回:“ 吴用 道:‘偌大去处,终不成官司禁打鱼鲜?’ 阮小五 道:‘甚么官司敢来禁打鱼鲜,便是活阎王也禁治不得!’” 清 李渔 《意中缘·卷帘》:“你要把官势压他么?这等不难,我蓄了几日买画的银子,也去纳一个前程与他,和你同到官司去对理。” 3.指官府里摊派的赋税劳役之类的公事。《警世通言·乔彦杰一妾破家》:“ 高氏 又説:‘自从今日为始,我再不与你做一处,家中钱本什物,首饰衣服,我自与女儿两个受用,不许你来讨,一应官司门户等事,你自教贱婢支持,莫再来缠我。’” 4.指诉讼。 元 无名氏 《鸳鸯被》第一折:“若真个打起官司来,出乖露丑,一发不好。”《红楼梦》第四回:“ 贾雨村 授了 应天府 ,一到任就有件人命官司详至案下,却是两家争买一婢,各不相让,以致殴伤人命。” 赵树理 《催粮差》:“这几年在地方上当士绅,给别人包揽官司,常到城里来。” 5.引申为不同意见的争论。 胡适 《<尝试集>自序》:“但是我若没有这一班朋友和我打笔墨官司,我也决不会有这样的尝试决心。” 6.方言。谓不耐烦不高兴的神色。 老舍 《四世同堂》六四:“她不高兴蹲在家里,接受或发作脾气-- 东阳 这两天老一脑门子官司,她要是不发气,他就必横着来。” 老舍 《二马》第二段七:“ 马威 把昨天晚上带来的箱子打开,问父亲换衣裳不换, 马老先生 是一脑门子官司,没理 马威 。” 老舍 《答复有关<茶馆>的几个问题》:“我看见过不少国民党的军政要人,他们的神气颇似‘孤哀子’装模作样,一脸的官司,他们不屑与人家握手。”
官司的组词: 官的组词 司的组词
股份公司
gǔ fèn gōng sī 解释 ◎ 股份公司 gǔfèn gōngsī(1) [stock company] (2) 资本以股份来表示的公司或股份公司 (3) 一个为股东所拥有并为股东利益而经营的保险公司,与互助保险公司形成对比 (4) [joint-stock company]∶ 由为取得盈利而合股做生意的许多个人组成的公司,其任何成员所持有的股份不须得到其余人的同意即可让渡 引用解释 集股经营的企业。公司获得的利润按各个股东拥有的股票额分配。
开司米
kāi sī mǐ 引用解释 1.山羊的绒毛。原指 克什米尔 地方所产的山羊绒毛。现泛指纤维细软的山羊绒。是高级的毛纺原料。 2.指用这种绒毛制成的毛线和织品。 陆文夫 《一路平安》一:“修长、苗条,穿一件白泡泡纱的旗袍,上面罩着淡蓝色开司米的外套。”
开司米的组词: 开的组词 司的组词 米的组词
跨国公司
kuà guó gōng sī 解释 ◎ 跨国公司 kuàguó gōngsī[transnational Company] 也称“多国公司”、“国际公司”。为垄断组织输出资本和对外经济扩张的一种组织形式,五十年代后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起来
礼宾司
lǐ bīn sī 解释 ◎ 礼宾司 lǐbīnsī[the Protocol Department; office of protocol] 政府中专管迎宾仪式的部门
礼宾司的组词: 礼的组词 宾的组词 司的组词
上司
shàng sī 解释 ◎ 上司 shàngsi(1) [superior;boss]∶上级 首先去见他的顶头上司 (2) [high-ranking official]∶高级官吏 引用解释 1. 汉 时对三公的称呼。《后汉书·郎顗传》:“金精之变,责归上司。” 李贤 注:“上司谓司马也, 建武 二十七年改为太尉。” 清 钱大昕 《恒言录·仕宦》:“ 汉 人称三公为上司。《后汉书·刘愷传》:‘今上司缺职,未议其人。’又云:‘皆去宰相,復序上司。’《杨震传》:‘吾蒙恩居上司。’皆谓三公也。” 2.用为高级官职的通称。 三国 魏 钟会 《檄蜀将吏士民文》:“往者 吴 将 孙壹 举众内附,位为上司,宠秩殊异。” 3.旧时属吏对上级长官的通称。《晋书·华谭传》:“又在郡政严,而与上司多忤。”《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 汪革 又将 何县尉 停泊中途,诈称拒捕,以致上司激怒等因,説了一遍。” 老舍 《二马》第二段五:“ 老马先生 坐着的姿式,正和小官儿见上司一样规矩。” 4.指天神。 晋 陶弘景 《授陆敬游十赍文》:“今故賚尔香鑪一枚,熏陆副之,可以腾烟紫阁,昭感上司。”
上司的组词: 上的组词 司的组词
司法
sī fǎ 解释 ◎ 司法 sīfǎ[judicial administration] 见“执法” 引用解释 1.官名。两 汉 有决曹、贼曹掾,主刑法。历代皆有。 唐 制在府曰法曹参军,在州曰司法参军。 宋 沿 唐 制,诸州置司法参军。 元 废。参阅《文献通考·职官十七》。 2.星官名。 清 恽敬 《文昌宫碑阴录》:“《晋书·天文志》‘文昌六星在北斗魁前,天之六府也。四曰司禄、司中、司隶赏功进。’与《天官书》‘四曰司命、五曰司中、六曰司禄’不同。《星经》又曰‘六曰司法’。” 3.现指检察机关或法院依照法律对民事、刑事案件进行侦察、审判。
司法的组词: 司的组词 法的组词
司机
sī jī 解释 ◎ 司机 sījī[driver] 机动车驾驶员 引用解释 1.管理机器。引申为驾驭、操纵。《向导》第35期:“何以这 北洋 军阀又有这么大的恶势力呢?那就要知道 英 美 资本帝国主义者在其中司机,教 北洋 军阀来惨杀我们,和抢夺我们的衣食哟!” 2.火车、汽车和电车等交通工具上的驾驶员。 叶圣陶 《游了三个湖》:“一位叫 张阿二 ……轮船的司机。” 杨朔 《用生命建设祖国的人们》:“我们有这样的汽车司机,也有这样的火车司机。”
司机的组词: 司的组词 机的组词
司空见惯
sī kōng jiàn guàn 解释 ◎ 司空见惯 sīkōng-jiànguàn[common;be a common occurrence] 相传唐代司空李绅请卸任的和州刺史刘禹锡喝酒,席间刘禹锡作诗,有“司空见惯浑闲事,断尽江南刺史肠”的句子。后来用“司空见惯”表示看惯了就不觉得奇怪 引用解释 唐 孟棨 《本事诗·情感》:“ 刘尚书 禹锡 罢 和州 …… 李司空 罢镇在京,慕 刘 名,尝邀至第中,厚设饮饌。酒酣,命妙妓歌以送之。 刘 於席上赋诗曰:‘……春风一曲《杜韦娘》。司空见惯浑闲事,断尽 江 南刺史肠。’”后因以称事之常见者。《儿女英雄传》第二八回:“ 安公子 是前度 刘郎 , 何小姐 是司空见惯,倒也用不着十分羞涩,便举案齐眉,同吃了一顿饭。”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七:“至于华侨被殴辱、房屋被烧毁等等,早已成为司空见惯的平常事情。”
司令
sī lìng 解释 ◎ 司令 sīlìng[commander; commanding officer] 负责指挥所属军队的长官 总司令 空军司令 引用解释 1.官名。 隋 为内官。《北史·后妃传序》:“司令三人,掌图籍法式,纠察宣奏。” 2.官名。 元 为盐场主管。《元史·百官志七》:“﹝ 至元 ﹞三十年,悉罢所辖盐司,以其属置场官……盐场二十九所,每场司令一员,从七品。” 3.负责指挥所属军队的长官。 萧华 《通过大凉山》:“凭着头一天亲身的经历,彝族人民已经相信红军司令与他们的首领结盟是真诚的,红军是不会侵害他们的。” 4.犹当令。 明 徐渭 《十六夜宿叶坊玩月》诗:“春风正司令,桂树蹔停花。” 清 林则徐 《夷船呈缴鸦片一律收清折》:“惟现值南风司令,各国本年贸易夷船,正应陆续到 粤 。”
司令的组词: 司的组词 令的组词
司令部
sī lìng bù 解释 ◎ 司令部 sīlìngbù[headquarters] 指挥员发布号令和履行其指挥职能的地方 引用解释 1.军队首长实施作战指挥、管理训练等工作的机关。中国人民解放军团以上部队,均设有司令部。 巴金 《灭亡》第一章:“ 李冷 从旁边的人底谈话里才知道坐车的人是戒严司令部秘书长。” 峻青 《黎明的河边》一:“司令部侦通队 李队长 说,交通班的同志们经常到河东去联络,这一段路他们很熟。” 2.借指首脑机关,指挥中枢。 李凯 庆琛 《五亿农民的方向》:“指导办社的司令部--建社筹备委员会组织起来了。”
司令部的组词: 司的组词 令的组词 部的组词
司令员
sī lìng yuán 解释 ◎ 司令员 sīlìngyuán[commander] 军队干部职务,如军区司令员、兵团司令员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各级司令员和同级政治委员均为部队首长。对部队的工作共同负责 引用解释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负责军事方面各项工作的主管人员。 阎长林 《胸中自有雄兵百万》:“ 贺龙 同志先来了,他是 陕 、 甘 、 宁 、 晋 、 绥 的联防司令员,我们在 延安 时常看见他。”《解放军文艺》1975年第12期:“这一仗虽然消灭了敌人一个营,但军区司令员 彭辉明 同志却英勇牺牲了。”
司令员的组词: 司的组词 令的组词 员的组词
司马
sī mǎ 解释 ◎ 司马 sīmǎ(1) [minister of war in ancient china]∶古代官名,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军政和军赋的长官。汉大将军、将军、校尉之属官都有司马,专掌兵事。隋唐州府佐吏有司马一人,位在别驾、长史之下,掌兵事,或位置贬谪及闲散官员 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唐· 白居易《琵琶行(并序)》 (2) [surname]∶姓 引用解释 1.官名。相传 少昊 始置。 周 时为六卿之一,曰夏官大司马。掌军旅之事。 汉武帝 元狩 四年改太尉为大司马。 后汉 因之,旋又改名太尉, 南北朝 与大将军并称二大,至 隋 废。后世用作兵部尚书的别称,侍郎则称少司马。 明 申时行 《题清秋出塞图》诗:“忆昔筹边赞庙謨,桓桓司马杰丈夫。”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辞院》:“下官 杨文驄 ,昨奉 熊司马 之命,託 侯 兄发书 寧南 ,阻其北上,已遣 柳敬亭 连夜寄去。” 王季思 注:“即兵部尚书 熊明遇 。”参阅《通典·职官二》。 2.官名。《周礼》夏官大司马之属官,有军司马、舆司马、行司马、 春秋 晋 作三军,每军别置司马。其后 汉 宫门及大将军、将军、校尉属官,都有司马。边郡亦置千人司马,专主兵事,不治民。 魏 晋 以后,州刺史带将军开府者,置府僚司马。至 隋 废州府之任,无复司马,而有治中。 唐 制,节度使属僚有行军司马。又于每州置司马,以安排贬谪或闲散的人。后世称府同知曰司马,本此。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卷二:“ 钱塘 黄小松 易 ,为 贞父先生 后人,任 兗州 运河 司马,书画篆隶,为近人所不及。”按, 黄易 ,官 济宁 同知。 济宁 属 兗州府 。 苏曼殊 《断鸿零雁记》第二一章:“工賑捐输价便宜,白银两百得同知。官场逢我称司马,照壁凭他画大狮。”参阅《通典·职官十五》、《续通典·职官十五》。 3.王宫外门。 汉 贾谊 《新书·等齐》:“天子宫门曰司马,阑入者为城旦;诸侯宫门曰司马,阑入者为城旦。” 4.指 汉 文学家 司马相如 。《文选·陈琳<为曹洪与魏文帝书>》:“閒自入 益 部,仰 司马 、 扬 、 王 遗风。” 李善 注:“ 司马相如 、 扬雄 、 王褒 也。” 宋 王安石 《次韵约之谢惠诗》:“ 元龙 但高眠, 司马 勿亲涤。” 清 唐孙华 《次韵答王随庵》:“巧输 司马 难从官,才避 元龙 合问田。” 5.指 唐 大诗人 白居易 。 白 尝贬 江州 司马,故称。 元 张昱 《赠沉生还江州》诗:“知汝 琵琶亭 畔去,白头司马忆 江州 。” 清 支机生 《珠江名花小传·凤彩》:“如此琵琶如此曲,谁言司马泪偏多。” 6.复姓。
司马的组词: 司的组词 马的组词
司南
sī nán 引用解释 1.我国古代辨别方向用的一种仪器。用天然磁铁矿石琢成一个杓形的东西,放在一个光滑的盘上,盘上刻着方位,利用磁铁指南的作用,可以辨别方向,是现在所用指南针的始祖。《韩非子·有度》:“夫人臣之侵其主也,如地形焉,即渐以往,使人主失端,东西易面而不自知。故先王立司南以端朝夕。” 陈奇猷 集释:“司南其制盖如今罗盘针,故可以正朝夕也。朝夕犹言东西,日朝出自东,夕入於西,故以朝夕为东西也。” 汉 王充 《论衡·是应》:“司南之杓,投之於地,其柢指南。” 晋 崔豹 《古今注·舆服》:“ 越裳 氏重译来贡……使者迷其归路, 周公 锡以文锦二疋,軿车五乘,皆为司南之制。” 严复 《救亡决论》:“远之蚕桑、司南,近之若书槧、火药,利民前用,不可究言。” 2.比喻行事的准则;正确的指导。《鬼谷子·谋篇》:“夫度材量能揣情者亦事之司南也。” 唐 李商隐 《<会昌一品集>序》:“为九流之华盖,作百度之司南。” 宋 陆游 《十月二十四子夜梦中送庐山道人归山》诗:“夙士极知成殿后,吾曹所赖作司南。” 3.司南车的省称。 晋 崔豹 《古今注·舆服》:“使大夫宴将送至国而还,亦乘司南而背其所指,亦朞年而还至。”《晋书·舆服志》:“记里鼓车,驾四,形制如司南。” 4.犹司晨。 唐 杜甫 《鸡》诗:“气交亭育际,巫峡漏司南。” 杨伦 笺注:“ 夔州 在南,鸡司昏晓,今失其司晨之职,故曰 巫峡 漏司南。”参见“ 司晨 ”。
司南的组词: 司的组词 南的组词
司务
sī wù 解释 ◎ 司务 sīwù[officials of miscellaneous affairs] 旧时对手艺匠人的尊称 厨司务 大司务 引用解释 1.官名。 明 代六部都设有司务。 清 沿袭不改,除六部外,在理藩院、大理院等也设有此官。掌出纳文书及衙署内部杂务。其官署名司务厅。参阅《元史·职官志一》、《清文献通考·职官三、四》。 2.借用作对手艺工匠的尊称。《儒林外史》第三一回:“只见那裁缝走到天井里,双膝跪下,磕下头去,放声大哭。 杜少卿 大惊道:‘ 杨司务 !这是怎的?’”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二:“这位支书是贫农出身,年轻时候,当过槽房司务,也挑过杂货担子。”泛指一般佣人。 茅盾 《委屈》:“ 张太太 在这里四年多了,总有一些随政府西迁的 下江 司务来伺候她的差使。”
司务的组词: 司的组词 务的组词
司务长
sī wù zhǎng 解释 ◎ 司务长 sīwùzhǎng(1) [mess officer;supply chief]∶伙食管理员 (2) [company quartermaster]∶连队中主管装备、物资、经费、伙食等后勤工作的干部 引用解释 连队中主管装备、物资、经费、伙食、卫生等后勤工作的干部。 沈从文 《灯》:“还是做他的司务长,驻扎在一个古庙里,大清早就同连上的火夫上市镇去买菜。” 魏巍 《朝鲜同志》:“他掂了掂手里的那条小米袋,又说:‘ 小李 !假若你是这个司务长,看你的锦囊妙计吧。’”
司务长的组词: 司的组词 务的组词 长的组词
投资公司
tóu zī gōng sī 解释 ◎ 投资公司,投资信托公司 tóuzī gōngsī,tóuzī xìntuō gōngsī [investment company;investment trust;investment corporation] 仅为投资的利益而持有其他公司证券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