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的组词
攻坚
gōng jiān 解释 ◎ 攻坚 gōngjiān(1) [assault strong defensive installation;storm fortifications]∶攻打强敌或敌人的坚固防御工事 攻坚部队 故凡用兵者,攻坚则轫(柔,怠惰),乘瑕则神。——《管子·制分》 (2) [surmount technical difficulty]∶花大力气去突破科学、生产技术上的难题 地震预报是科学攻坚的重要项目 引用解释 攻击坚固的防御工事或强大的守敌。 宋 叶适 《终论六》:“夫谋天下之大事,成天下之大功……必有堂堂之阵,正正之旗,攻坚排深之力而后可。” 孙犁 《白洋淀纪事·塔记》:“烈士里面,有的因为伏击、奇袭、攻坚、遭遇,死在战场。”
攻坚的组词: 攻的组词 坚的组词
坚不可摧
jiān bù kě cuī 引用解释 非常坚固,摧毁不了。 清 叶燮 《原诗·内篇下》:“惟力大而才能坚,故至坚而不可摧也。”如:我们的海防工事坚不可摧。
坚持
jiān chí 解释 ◎ 坚持 jiānchí[persist;be bent on;cling to;insist on;perserve in;stand resolutely;stick to] 坚决保持住或进行下去 坚持己见 引用解释 执意不改,始终如一。《新唐书·元澹传》:“岂悟章句之士,坚持昔言,摈压不申,疑於知新,果於仍故?” 元 郑光祖 《伊尹耕莘》第二折:“若坚持固辞,是故违君命,罪有所归也。”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二》:“而老爷坚持此议,倘事有不测,则灭族之祸不远。” 毛泽东 《做一个完全的革命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坚持的组词: 坚的组词 持的组词
坚定
jiān dìng 解释 ◎ 坚定 jiāndìng(1) [firm;fixed;resolute;steadfast]∶意志坚强,不动摇 步伐坚定 (2) [strengthen]∶使坚强不动摇 坚定决心 引用解释 1.(立场、主张、意志等)稳定坚强;不动摇。 晋 刘琨 《书》:“胆识坚定,临难无苟免之意。”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脩谨而不失之拘局,久则体貌习熟,德性坚定矣。” 毛泽东 《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抗大的教育方针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2.使坚定。 老舍 《黑白李》:“上礼拜堂去祷告,为是坚定良心。”
坚定的组词: 坚的组词 定的组词
坚固
jiān gù 解释 ◎ 坚固 jiāngù[firm;steady;hard;solid] 牢固,不易毁坏 这座平房很坚固 引用解释 1.结实;牢固。《管子·内业》:“定心在中,耳目聪明,四枝坚固。” 宋 司马光 《乞罢修腹内城壁楼橹及器械状》:“楼櫓坚固,器甲精利。” 毛泽东 《<共产党人>发刊词》:“无产阶级的坚固的同盟者是农民。” 2.坚定。 汉 刘向 《列女传·楚平伯嬴》:“ 伯嬴 自守,坚固专一,君子美之,以为有节。”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七:“且人心坚固,至死不移。”
坚固的组词: 坚的组词 固的组词
坚决
jiān jué 解释 ◎ 坚决 jiānjué[staunch;resolute;determined;firm;persistent] 意志确定不移;不犹豫 坚决服从 引用解释 谓态度、主张、行动等确定不移。《史记·留侯世家》:“上欲废太子,立 戚夫人 子 赵王 如意 。大臣多諫争,未能得坚决者也。”《新唐书·逆臣传中·朱泚》:“ 凤翔 大将 张廷芝 、 涇 将 段诚諫 引溃兵三千自 襄城 来, 泚 自谓得人助,逆志坚决。” 宋 叶适 《黄端明谥简肃议》:“夫临大计,当大事,不敢坚决,有退后之懦,无率先之勇,而以他小善自贤者,尚多有之。”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一章:“坚决消灭敌人,坚决保住坑道,等待最后的反击。”
坚决的组词: 坚的组词 决的组词
坚苦
jiān kǔ 引用解释 坚毅刻苦。《旧唐书·李渤传》:“ 渤 耻其家污,坚苦不仕,励志於文学,不从科举,隐於 嵩山 ,以读书业文为事。”《宋史·道学传一·邵雍》:“﹝ 邵雍 ﹞於书无所不读,始为学,即坚苦刻厉,寒不炉,暑不扇,夜不就席者数年。”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陀思妥夫斯基的事》:“百分之百的忍从,在未嫁就死了定婚的丈夫,坚苦的一直硬活到八十岁的所谓节妇身上,也许偶然可以发见罢。” 邹韬奋 《经历》五一:“我所仅有的一点微薄的能力,只是提着这枝秃笔和黑暗势力作坚苦的抗斗。”
坚苦的组词: 坚的组词 苦的组词
坚强
jiān qiáng 解释 ◎ 坚强 jiānqiáng (1) [strong;fortitude;firm;staunch]∶坚固,不可摧毁;不动摇 坚强不屈 (2) [strengthen]∶使坚强 坚强信心 引用解释 1.亦作“ 坚彊 ”。强固有力,不可动摇或摧毁。《左传·成公九年》:“勤以抚之,宽以待之,坚强以御之。” 晋 葛洪 《神仙传·彭祖》:“骨节坚彊,颜色和泽,老而不衰。” 宋 王安石 《上田正言书》:“虽坚强之辩,不能为执事解也。”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二章:“ 郭祥 是一个无比高大坚强的英雄。” 2.使坚强。《百喻经·五百欢喜丸喻》:“尔时远人既受勅已,坚强其意,向师子所。”
坚强的组词: 坚的组词 强的组词
坚强不屈
jiān qiáng bù qū 引用解释 坚毅刚强,不屈服。 洪深 《最近的个人的见解》:“甚至最难表现人生实态的建筑,也渐渐有这种坚强不屈的表现端绪呢。” 艾青 《他死在第二次》诗:“我们的生命,必须在坚强不屈的斗争中,才能冲击奋发。”
坚韧
jiān rèn 解释 ◎ 坚韧 jiānrèn [stout;be tough and tensile;be firm and tenacious] 坚固而柔韧,不易折断 坚韧不拔 引用解释 亦作“ 坚靭 ”。坚固有韧性。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五:“其材产西北者至良,名黄松,坚韧冠百木。”《<许地山选集>编后记》:“作者善于创造性格坚靭的人物。” 张天民 《创业》第一章:“这干旱、荒凉的旷野上,长着一墩一墩坚韧的骆驼草。”
坚韧的组词: 坚的组词 韧的组词
坚韧不拔
jiān rèn bù bá 解释 ◎ 坚韧不拔 jiānrèn-bùbá[firm and indomitable] 气质刚强而柔韧,丝毫不能改变 坚韧不拔的性格 引用解释 见“ 坚忍不拔 ”。
坚忍不拔
jiān rěn bù bá 引用解释 亦作“ 坚韧不拔 ”。 谓意志坚强,不可动摇。 宋 苏轼 《晁错论》:“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清 王韬 《言战》:“一战不胜则再战,再战不胜则三战,务有坚忍不拔之志。” 方毅 《读<攻关>》:“入门既不难,深造也是办得到的。需要的是要刻苦学习,刻苦钻研,始终不懈,坚韧不拔。” 丁玲 《杜晚香·根深叶茂》:“什么人是最使人景仰的人?是开天辟地、艰苦卓绝、坚韧不拔、从斗争中取得胜利、从斗争中享受乐趣的北大荒人。”
坚如磐石
jiān rú pán shí 解释 ◎ 坚如磐石 jiānrúpánshí [monolithic;rock-firm;be firm as a rock] 坚牢犹如厚重的大石,比喻非常牢固,坚不可摧 一个坚如磐石的商业企业 引用解释 亦作“ 坚如磐石 ”。 《文选·古诗十九首》:“良无盘石固,虚名復何有?” 李善 注引《声类》曰:“盘,大石也。”后以“坚如盘石”形容非常坚固,不可动摇。如:我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坚如磐石。
坚实
jiān shí 解释 ◎ 坚实 jiānshí(1) [firm;solid;substantial]∶牢固结实 坚实的根基 (2) [strong]∶身体结实,有力 引用解释 1.坚硬。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二:“今 唐 邓 间多大柿,其初生涩,坚实如石。” 2.坚固;牢固;实在。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作鱼鲊》:“一重鱼,一重饭,手按令坚实。”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上:“棺槨皆以石为之,甚坚实。” 鲁迅 《<朝花夕拾>·后记》:“但这不过是我一时的臆测,此外也并无什么坚实的凭证。” 3.结实,健壮。 鲁迅 《彷徨·祝福》:“她的男人是坚实人,谁知道年纪青青,就会断送在伤寒上?”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一章:“四十多岁的人象三十多岁一般坚实。” 4.坚强;坚定。《北齐书·崔昂传》:“ 昂 性端直少华,沉深有志略,坚实难倾动。” 沙汀 《在其香居茶馆里》:“这个坚实乐观的人,第一次遭到烦扰的袭击了。” 丁玲 《韦护》第三章六:“而现在呢,他在比他生命还坚实的意志里,渗入了一些别的东西。” 5.指植物成熟。《诗·秦风·蒹葭》“蒹葭苍苍” 三国 吴 陆玑 疏:“蒹,水草也,坚实。牛食之,令牛肥彊。”《朱子语类》卷六八:“如那百穀坚实了,方唤做正性命。”
坚实的组词: 坚的组词 实的组词
坚守
jiān shǒu 解释 ◎ 坚守 jiānshǒu[stick to;hold fast to;stand fast at] 不顾攻击、危险或艰难任务的重担,具有持久的刚毅和决心来把握或坚持 坚守岗位 引用解释 1.坚决守卫。《墨子·号令》:“官吏豪杰与计坚守者十人及城上吏比五官者,皆赐公乘。”《后汉书·公孙瓒传》:“坚守旷日,或可使 绍 自退。”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一章:“ 齐堆 负责坚守二号坑道。” 2.坚定地遵守或保持。《后汉书·李固传》:“先圣法度,所宜坚守。” 唐 李德裕 《赐何重顺诏》:“及殂谢之时,不能坚守臣节,遂使三军上请,以幼子总戎。” 3.谓墨守。 明 张居正 《请戒谕》:“或沉溺故常,坚守旧辙。”
坚守的组词: 坚的组词 守的组词
坚挺
jiān tǐng 解释 ◎ 坚挺 jiāntǐng(1) [hard;strong]∶指货币稳定,信誉好 (2) [firm]∶坚硬;硬而直 坚挺的腰膀 引用解释 1.坚强刚直。 明 陈继儒 《读书镜》卷五:“ 吴文肃公 子 璟 ,素以坚挺有气节, 韩魏公 亦称之。” 2.坚实挺拔。 殷夫 《一九二九年的五月一日》诗:“你高傲的坚挺烟突,烟煤的旋风待着袭击。”
坚挺的组词: 坚的组词 挺的组词
坚信
jiān xìn 解释 ◎ 坚信 jiānxìn[cling to the faith;believe in;conviction;firm belief] 坚定信任 他坚信能很快完成 引用解释 坚决相信。 毛泽东 《祝十月革命二十五周年》:“我坚信,今年的十月革命节不但是 苏 德 战争的转折点,而且是全世界反法西斯阵线战胜法西斯阵线的转折点。” 闻捷 《海燕》:“我坚信侦察兵脚下,没有跨不过去的高山大河。”
坚信的组词: 坚的组词 信的组词
坚毅
jiān yì 解释 ◎ 坚毅 jiānyì[finality;be firm and persistent;with unswerving determination] 坚定刚毅 坚毅不挠。——孙文《<黄花冈七十二烈士事略> 序》 坚毅的性格 引用解释 坚定有毅力。 宋 叶适 《徐德操墓志铭》:“有所执论,发於坚毅,不可悗夺也。” 清 恽敬 《上举主陈笠帆先生书》:“若夫文之坚毅者必能断,文之精辩者必能谋。” 茹志鹃 《百合花》:“﹝ 关大妈 ﹞人整个变了样了,只有那对昏花的眼睛里,还藏着从前那种无声无息的坚毅的神采。”
坚毅的组词: 坚的组词 毅的组词
坚硬
jiān yìng 解释 ◎ 坚硬 jiānyìng[hard;be strong and tough] 很硬 坚硬的山石 引用解释 硬。如:坚硬的山石。
坚硬的组词: 坚的组词 硬的组词
坚贞
jiān zhēn 解释 ◎ 坚贞 jiānzhēn[faithful;be constant to the bitter end] 不改变节操 坚贞不屈 引用解释 1.谓节操坚定不变。《后汉书·王龚传》:“ 王公 束脩厉节,敦乐蓺文,不求苟得,不为苟行,但以坚贞之操,违俗失众,横为谗佞所构毁。” 唐 韦应物 《睢阳感怀》诗:“甘从锋刃毙,莫夺坚贞志。” 邹韬奋 《痛悼子桂同事》:“为国家民族努力,使我们坚贞伟大的伙伴的精神永远不死。” 2.谓质地坚硬纯正,经久不变。《晋书·王祥传》:“西 芒 上土自坚贞,勿用甓石,勿起坟陇。” 唐 聂夷中 《客有追叹后时者作诗勉之》:“ 荆山 产美玉,石石皆坚贞。” 清 钱泳 《履园丛话·阅古·汉长安铜尺》:“铜尺一,今藏 嘉定 瞿木夫 通守家,铜质坚贞,青緑可爱。”
坚贞的组词: 坚的组词 贞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