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的组词
盼头
pàn tou 解释 ◎ 盼头 pàntou[good prospects] 可以盼望的目标;希望,指望 这年月呀,越活越有盼头啦! 引用解释 希望;指望。《中国歌谣资料·义和团的歌》:“大师兄,砍洋头;二师兄,杀官兽。打倒洋和官,百姓有盼头。” 曹禺 《王昭君》第一幕:“你总归是要见皇帝的人,见了皇帝,得到恩宠,你就是有盼头的人了。”
盼头的组词: 盼的组词 头的组词
抛头露面
pāo tóu lù miàn 解释 ◎ 抛头露面 pāotóu-lùmiàn[show one’s face in public] 原义指妇女在公开场合出面,有贬义。现在则泛指人们在公开场合出现,仍有贬义,近似“出风头” 还有一种是自己连名字也并不抛头露面,只用匿名或由“朋友”给敌人以批评。——鲁迅《文人相轻·明术》 引用解释 1.旧谓妇女出现在大庭广众之中。封建道德认为是不体面的事。《荡寇志》第七二回:“至於小女,素日亦不抛头露面,今日因他的母亲阴寿,故到 玉仙观 里进香,不意弄出这等事来。”川剧《柳荫记》:“嘿,自古以来,女子应该谨守三从四德,岂能抛头露面,有玷门庭?” 梁斌 《播火记》二:“姑娘家年轻轻的,在大街上走来走去,抛头露面……多么不好!” 2.今泛指公开露面。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八章:“他在暗里给他拿点子,鼓劲儿,倒比自己抛头露面强得多。” 刘心武 《班主任》:“他的父母感到再也难在老邻居们面前抛头露面,便通过换房的办法搬了家。”
碰头
pèng tóu 解释 ◎ 碰头 pèngtóu(1) [meet and discuss]∶见面,也指短时间地聚会商议 他们天天都碰头 (2) [kowtow] 〈方〉∶磕头 引用解释 1.犹磕头。《红楼梦》第四四回:“那小丫头子已经吓的魂飞魄散,哭着只管碰头求饶。”《官场现形记》第二六回:“后来 贾大少爷 请教他道:‘明日召见,门生的父亲是现任臬司,门生见了上头要碰头不要碰头?’” 2.会面;见面。《官场现形记》第十八回:“ 拉达 受了钦差的吩咐,有心要叫 过道臺 做拉马,他二人竟其没有一天不碰头两三次。”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七:“原来他也是本刊的一位热心读者,说久就渴想见见我的,我们在国内无缘晤面,觉得在他乡无意中碰头,欣喜过望。” 沙汀 《闯关》一:“偶然的碰头和偶然的别离同样使得他们兴奋。”
碰头的组词: 碰的组词 头的组词
蓬头垢面
péng tóu gòu miàn 解释 ◎ 蓬头垢面 péngtóu-gòumiàn[of disheveled hair and dirty face] 头发蓬乱,满脸污垢,不事修饰 子则草屩粗衣,蓬头垢面。——北齐· 颜之推《颜氏家训》 引用解释 头发蓬乱,面有尘垢。言人不事修饰,外表不整洁。《魏书·封轨传》:“君子整其衣冠,尊其瞻视,何必蓬头垢面,然后为贤。” 宋 郭彖 《睽车志》卷四:“﹝ 席子先生 ﹞莫详其姓氏,蓬头垢面,以一席裹身。”《红楼梦》第七七回:“﹝ 晴雯 ﹞蓬头垢面的,两个女人搀架起来去了。” 鲁迅 《热风·随感录二十五》:“穷人的孩子蓬头垢面的在街上转。”亦省作“ 蓬垢 ”。 明 顾鼎臣 《悯雨》诗:“妻孥互牵抱,蓬垢同繫囚。” 明 文徵明 《记中丞俞公孝感》:“时公忧惶困瘁,蓬垢无人色。”
碰头会
pèng tóu kuài 解释 ◎ 碰头会 pèngtóuhuì[brief meeting] 指短时间聚到一起以交换情况为主的小会 引用解释 一种不拘时间、地点的少数人参加的交换情况、研究问题的短会。 赵树理 《“锻炼锻炼”》:“这时候,主任 王聚海 、副主任 杨小四 、支书 王镇海 三个人都正端着碗开碰头会,研究整风与当前生产怎样配合的问题。”《人民文学》1977年第7期:“往往,在朝霞满天的时候,你会看到书记们披着结霜的棉袄,走在歇早工的劳动队伍里;或是捏着圆珠笔,在旁听生产大队的碰头会。”
碰头会的组词: 碰的组词 头的组词 会的组词
平头
píng tóu 解释 ◎ 平头 píngtóu(1) [common people] 〈方〉∶普通;平常(人) 平头百姓 (2) [a full (number)]∶用在数字前面,表示整数 平头二十岁 引用解释 1.凡计数逢十,如十、百、千、万等不带零头,俗谓之齐头,亦称平头。 唐 白居易 《登龙尾道南望忆庐山旧隐》诗:“青山举眼三千里,白髮平头五十人。” 元 燕公楠 《摸鱼儿》词:“又浮生平头六十,登楼悵望 荆楚 。” 清 赵翼 《五十初度》诗:“里居荏苒四经春,忽作平头五十人。” 2.作诗的声病之一。《南史·陆厥传》:“ 约 ( 沉约 )等文皆用宫商,将平、上、去、入四声,以此製韵,有平头、上尾、蠭腰、鹤膝。” 明 胡震亨 《唐音癸籤·体凡》:“平头谓第一字与第六字同声,第二字与第七字同声。” 3.头巾名。参见“ 平头小样巾 ”。 4.代指奴仆。 宋 陆游 《兀坐久散步野舍》诗:“赤脚舂畲粟,平头拾涧柴。” 明 汤显祖 《紫钗记·回求马仆》:“好教你垂鞭接马玉童扶,衣箱别有平头护。” 清 钱谦益 《<唐祖命诗稿>序》:“ 祖命 别余之 溧水 ,而遣平头裹粮以候余文。” 清 黄景仁 《苦暑行》:“平头摇扇不可得,拔剑驱蝇聊尔尔。”参见“ 平头奴子 ”。 5.犹平常,普通。《儒林外史》第三回:“若是家门口这些做田的,扒粪的,不过是平头百姓。” 6.谓不分高低。 史芬 《罗炳辉将军生平》二:“官司判了个平头,双方都没输赢。” 7.男子发式。顶上头发留的稍长,剪平,从脑后到两鬓的头发全部推光。
平头的组词: 平的组词 头的组词
评头论足
píng tóu lùn zú 解释 ◎ 评头论足 píngtóu-lùnzú[make frivolous remarks about a woman's appearance;be overcritical;find fault with] 原指一些无聊的人评论妇女的容貌。今泛指对人或事物随便议论,百般挑剔 引用解释 见“ 评头品足 ”。
评头品足
píng tóu pǐn zú 引用解释 亦作“评头论脚”。亦作“ 评头论足 ”。 1.评论妇女的容貌。《大马扁》第四回:“只见各妓纷纷应酬, 康有为 也忘却方才所发的议论,那全副精神又注在各妓,那个好颜色,那个好态度,评头品足。” 聂绀弩 《体貌篇》:“女演员,女招待,女向导,都与体貌直接有关,其被评头品足,理之当然。”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七:“她们的眼睛老瞅着新娘,有时也看看新郎,她们肩挨着肩,手拉着手,评头论脚,叽叽嘈嘈地小声地吵嚷个不休。” 2.喻对人对事说长道短,多方挑剔。 孙犁 《秀露集·悼念李季同志》:“作家、诗人,自己虽无领导才干,也无领导兴趣,却常常苛求于人,评头论足。” 杨朔 《王禄小记》:“每逢见到我这个被他称做‘喜欢评头品足的文人’,也爱说长论短,告诉我许多事情。”
品头论足
pǐn tóu lùn zú 解释 ◎ 品头论足 pǐntóu-lùnzú(1) [make frivolous remarks about a woman’s appearance;(fig) find fault;be overcritical] 指有些闲人过多地仔细评论女性相貌,也比喻在细节上随便批判 众情颠倒,品头论足,纷纷如狂。——《聊斋志异》 (2) 也称“评头论足” 引用解释 见“ 品头题足 ”。
牵头
qiān tóu 解释 ◎ 牵头 qiāntóu(1) [take the lead]∶领头;多方合作共事时,由一方负责联系和组织各方协同工作 这么多单位没有一个牵头的,是卫生工作搞得不好的重要原因 (2) [act as go-between]∶不正当男女关系的牵线人 引用解释 1.拉头。 唐 韩愈 《元和圣德》诗:“牵头曳足,先断腰膂。” 2.旧时指男女不正当关系的牵线人。亦指媒人。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四本第二折:“小姐做了娇妻,这小贱人做了牵头。”《水浒传》第二五回:“ 鄆哥 道:‘便駡你这马泊六,做牵头的老狗,直甚么屁!’” 清 李渔 《玉搔头·篾哄》:“老实説,这个牵头要让我们做的,若是别人来做媒,我们实要和他拚命。” 3.指多方合作共事时,由一方负责联系和组织各方协同工作。 韶华 《肠梗阻》:“最近冶金部下达了研制几个新品种的任务,让他去牵头。”《人民日报》1983.7.31:“主管局以扶植集体企业为名,委托一家全民企业牵头,联合四家集体企业,组成一个‘服装联合经理部’。” 4.指拖累的儿女。 台静农 《拜堂》:“唉, 汪大嫂 你怎么这样说!小家小户守什么?况且又没有个牵头,就是大家的少奶奶,又有几个能守得住的。”
牵头的组词: 牵的组词 头的组词
前头
qián tou 解释 ◎ 前头 qiántou(1) [in front]∶前面 先烈们在我们的前头牺牲了 (2) [in front of]∶面前;跟前 王母前头作伴行 (3) [future]∶今后,将来 总想着前头的事 (4) [before;formerly]∶以前 又犯了前头的旧病 引用解释 1.前面。 唐 寒山 《诗》之一三二:“前头失却桅,后头又无柁。” 元 苏彦文 《斗鹌鹑·冬景》套曲:“最怕的是簷前头倒把冰锥掛。”《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一:“前头走的还跑了几个,后头走的,反被前头的拉住,一时跑不脱。”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五:“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2.面前;跟前。 唐 元稹 《和李校书新题乐府·西凉伎》:“ 哥舒 开府设高宴,八珍九醖当前头。” 唐 朱庆馀 《宫词》:“含情欲説宫中事,鸚鵡前头不敢言。” 唐 项斯 《送宫人入道》诗:“愿随仙女 董双成 ,王母前头作伴行。” 3.犹言今后,将来。 唐 白居易 《哭刘尚书梦得》诗之二:“夜臺暮齿期非远,但问前头相见无?”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十章:“他渴望着在这条道路上走得快一点,总想着前头有什么更好的事吧!” 4.以前。《红楼梦》第一一八回:“如今不信和尚,真怕又要犯了前头的旧病呢。” 沙汀 《航线》:“前头, 四川 军阀运的枪倒确实被抢了,在 城陵矶 。” 胡考 《上海滩》三八:“ 爱玲 刚淴完浴在换衣裳,她淴浴前头还说去的,你着什么急呢!”
前头的组词: 前的组词 头的组词
千头万绪
qiān tóu wàn xù 解释 ◎ 千头万绪 qiāntóu-wànxù(1) [extremely complicated and difficult to unrave]∶[事情] 头绪很多而烦杂 火宅驱牵长煎炒,千头万序(绪)何时了。——《敦煌变文集》 (2) [very confused]∶[思想、问题等] 头绪很多而混乱的 一时左思右想,千头万绪,倒是大大的为起难来。——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亦作“ 千头万序 ”。 形容事物复杂纷乱,头绪繁多。《敦煌变文集·无常经讲经文》:“火宅驱牵常煎炒,千头万序何时了。”《朱子语类》卷一:“千头万绪,皆是从心上来。”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盖日月之间,见闻酬酢,虽千头万绪,莫非良知之发用流行。”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三回:“真是越想越愁闷,千头万绪,心乱如麻。”
桥头
qiáo tóu 解释 ◎ 桥头 qiáotóu[either end of a bridge] 桥的两头;桥的近岸部分 引用解释 桥梁两端与岸接连的地方。也泛指桥边。 唐 施肩吾 《望夫词》诗:“自家夫壻无消息,却恨桥头卖卜人。” 杨朔 《上尉同志》:“摩托车开到一座桥头,忽然停下。”
桥头的组词: 桥的组词 头的组词
桥头堡
qiáo tóu bǎo 解释 ◎ 桥头堡 qiáotóubǎo(1) [bridge tower]∶桥上的塔楼(如作支承缆索或防御用) (2) [bridgehead] (3) 在敌岸桥梁、渡口或其附近占领的阵地。用于阻止敌人接近或掩护我军渡河 (4) 为控制桥梁、渡口而构筑的地堡、碉堡或支撑点 引用解释 1.为控制桥梁、渡口而设立的碉堡、地堡或据点。 2.设在大桥桥头的装饰性建筑物。 3.指进攻的据点,前哨阵地。
桥头堡的组词: 桥的组词 头的组词 堡的组词
起头
qǐ tóu 解释 ◎ 起头 qǐtóu(1) [in the beginnings]∶在开头 万事起头难 (2) [at first]∶在最初;开头 起头她答应来,后来因有别的事不能来了 ◎ 起头 qǐtóu[start] 开始 这件事是谁起头的? 引用解释 1.开头,开端开始部分。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二:“近时 李易安 词云:‘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起头连迭七字。以一妇人,乃能创意出奇如此。”《水浒传》第七一回:“起头分拨已定,话不重言。” 欧阳山 《乡下》:“万事起头难。” 2.开始,从头起。《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七:“ 吴氏 道:‘再过八日,就是亡夫百日之期,意要设建七日道场,须得明日起头,恰好至期为满,得法师侵早下降便好。’” 敬隐渔 《袅娜》:“我独在屋中还卷着的被盖上,起头思索我的新居停主人底景况。” 3.带头,领头。《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九:“一个起头,个个争先。”《相声传统作品选·醋点灯》:“我说:‘妈,您这地方就不对,您别起头,给儿子薰呀!那顿饿着您来着?’” 4.指出花头;出点子。《红楼梦》第九二回:“﹝ 麝月 道:﹞‘依我説,乐得歇一天,就是老太太忘记了,咱们这里就不消寒了么?咱们也闹个会儿不好么?’ 袭人 道:‘都是你起头儿,二爷更不肯去了。’” 5.露头;冒头。《剪灯新话·寄梅记》:“雪梅妒色,雪把梅花相抑勒。梅性温柔,雪压梅花怎起头?” 吉学霈 《一面小白旗的风波》:“看麦苗正在起头时候呀,敢像这样压吗?” 6.犹起来。多用于动词或形容词后,表示动作或情况开始并且递进。 明 冯梦龙 《楚江情·病中错梦》:“ 于鹃 为想 素徽 ,只愿一病而亡,决絶了这段姻缘,谁想痴魂不断,三日后心口还热,被父亲救醒,依旧相思,如今半生不死,又悲伤起头,是孽倩(债)未完,魔君还不肯饶我。”参见“ 起来 ”。
起头的组词: 起的组词 头的组词
齐头并进
qí tóu bìng jìn 引用解释 多方面同时前进。《人民日报》1963.1.31:“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主要要求是:实事求是,循序前进,齐头并进,迎头赶上。” 周保中 《忆东北抗日游击战争》:“采取合法与秘密的方式,争取上层与打入下层齐头并进的工作方针,扩大党的政治影响,争取和领导他们抗 日 。”
拳头
quán tou 解释 ◎ 拳头 quántou(1) [fist]∶屈指卷握的手 用两个拳头打人 (2) [strong competitiveness]∶比喻产品名牌、优质、具有竞争力量 引用解释 五指向内弯曲握拢的手。 元 李致远 《还牢末》楔子:“谁想拳头上没眼,把他打死了。”《水浒传》第二四回:“倘有些风吹草动, 武二 眼里认的是嫂嫂,拳头却不认的是嫂嫂。” 丁玲 《阿毛姑娘》第二章七:“恐怕光靠性情不会撒赖,未必就能如是忍耐那接连落在身上的拳头。”
拳头的组词: 拳的组词 头的组词
拳头产品
quán tou chǎn pǐn 解释 ◎ 拳头产品 quántou chǎnpǐn[the most competitive products] 比喻企业特有的、别人难以胜过的看家产品 每个集镇的经济繁荣,有赖于其拳头产品的畅销 引用解释 在一方面或多方面占有特别优势或显得非常重要的产品。《新民晚报》1989.1.23:“ 上海 二轻工业系统全面实施产品结构战略调整规划,25种技术等级高、出口创汇高、事关国计民生的拳头产品,已正式确定为今后四年内的重点开发投产商品。”
人头
rén tóu 解释 ◎ 人头 réntóu(1) [the number of people]∶人员数量 人头税 (2) [relations with people]∶指与人的关系 人头熟 (3) [moral quality] 〈方〉∶指人的品质 人头儿次 (4) [people]∶人们 人头还未走动 引用解释 1.人的头。《墨子·鲁问》:“今有刀於此,试之人头,倅然断之,可谓利乎?”《史记·张仪列传》:“左挈人头,右挟生虏。”《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一:“ 周经歷 又把三个人头割下来,领着 萧韶 一起开了府门。” 茅盾 《子夜》十三:“ 朱桂英 刚挤进去,就觉得热烘烘一股汗气。满屋子的声音,满屋子的人头。” 2.人。 元 李行道 《灰阑记》第一折:“我想来,人的黑眼珠子,见这白银子没个不要的。则除预先安顿下他,见人头,与他一个银子,就都向着我了。”《老残游记》第十九回:“有什么事,他人头儿也很熟,分付了,就好办的了。” 老舍 《龙须沟》第一幕:“坐完车不给钱,您说是什么人头儿。” 3.人数。 茅盾 《送考》:“等是等不了的;凑凑人头,合雇一部出租汽车罢!” 王愿坚 《标準》:“把这一半切成了小块,按人头发下去。”
人头的组词: 人的组词 头的组词
人头税
rén tóu shuì 引用解释 按人口征收的税。 孙中山 《三民主义》:“那就是一个中年生利的男子,每年每人要担负四十五元的人头税。” 王维舟 《红军入川》:“种烟的要烟款,不种田不种烟的,还有人头税、‘懒税’。”
人头税的组词: 人的组词 头的组词 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