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的组词
带头人
dài tóu rén [释义](名)指首先起来带领别人前进的人。 [构成]偏正式:带头(人 [例句]他是我们的带头人。(作宾语)
带头人的组词: 带的组词 头的组词 人的组词
当头
dāng tóu 解释 ◎ 当头 dāngtóu(1) [head on]∶对准了头;迎头 当头一拳 (2) [imminent;confront]∶[事情]到了眼前;临头 (3) [put in the first place]∶放在首位 忍字当头 ◎ 当头 dàngtou[pawn;pledge] 指在当铺借钱时所用的抵押品 引用解释 1.正对面;迎头。 唐 王建 《宫词》之三二:“红蛮桿拨贴胸前,移坐当头近御筵。”《警世通言·况太守断死孩儿》:“﹝ 邵氏 ﹞提起解手刀,望 得贵 当头就劈。”《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二回:“﹝我﹞一路走回兴隆栈,当头遇了 丁作之 ,不觉心中又是一动。”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关大妈》:“ 关大妈 像给人当头打了一棍,扶着墙慢慢坐到地上。” 2.为首;带头。《三国志平话》卷上:“当头两行八人,紫袍金带,象简乌靴,未知官大小。”《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二回:“外面来了一羣人,当头一个身穿一件蜜色寧绸单缺襟袍。” 王任重 《共产党员要坚持共产主义克服个人主义》:“私字当头,蝇利必争。” 3.缝在被子一端,作为前后标志并有防脏作用的布。 清 钱大昕 《十驾斋养新录·紞》:“予谓被之有紞,若今时当头矣。 吴 中方言,以被识为当头。紞当声相近。” 抵押品;典押品。《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六:“那押的当头,须不曾讨得去,在个捉头儿的 黄胖哥 手里。”《西游记》第四二回:“你今要当头,情愿将此为当。” 清 李渔 《玉搔头·拾愁》:“天公不使良缘漏,留住琼簪做当头。”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第一次从 常州 出门求学,亏得你当了当头借给我川资。”
当头的组词: 当的组词 头的组词
弹头
dàn tóu 解释 ◎ 弹头 dàntóu[warhead] 鱼雷或其他弹种装有炸药、化学战剂或燃烧剂和起爆机构的那一部分
弹头的组词: 弹的组词 头的组词
到头来
dào tóu lái 解释 ◎ 到头来 dàotóulái[finally;in the end] 到最后,结果 到头来空喜一场 引用解释 最后;结果。 元 张国宝 《罗李郎》第一折:“可正是今日不知明日事,前人田土后人收,到头来只落得个谁消受。”《红楼梦》第五回:“到头来,依旧是风尘骯脏违心愿。” 辛显令 《喜盈门》十九:“每天屈着自己的心去团结她,迁就她,可是到头来还是好心不得好报,落得一身不是。”
到头来的组词: 到的组词 头的组词 来的组词
打头
dǎ tóu 引用解释 1.带头;领先。 宋 陶穀 《清异录·肢体》:“天下多口不饶人,薄德无顾藉,措大打头,优伶次之。” 元 无名氏 《飞刀对箭》第二折:“兀那厮,十八般武艺,什么打头?”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他戴了一顶狗皮帽,打头迈进里屋来。” 2.起初;开头。 宋 杨万里 《阊门外登溪船》诗:“步下新船试水初,打头揽载适逢予。”《西游补》第八回:“﹝判使﹞又稟:‘爷,前任的爷都是看历本的。’ 行者 翻开看看,只见打头就是十二月,却把正月住脚;每月中打头就是三十日或二十九日,又把初一做住脚。” 3.从头。《红楼梦》第八一回:“你且把从前念过的书,打头儿理一遍。” 4.顶头。谓风浪阻碍前进。 唐 李涉 《却归巴陵途中走笔寄居知言》诗:“去年腊月来 夏口 ,黑风白浪打头吼。” 宋 范成大 《泊长沙楚秀亭》诗:“舟行风打头,陆行泥没鞍。” 元 萨都剌 《高邮阻风》诗:“离家十日得顺水,不卸蒲帆一千里。忽然今日风打头,寸波寸水逆上流。” 5.指当头。 清 陈维崧 《念奴娇·乙巳中秋寄广陵诸旧游》词:“爱杀打头天上月,管甚中秋七夕。” 6.碰头。 宋 苏轼 《戏子由》诗:“ 宛丘先生 长如丘, 宛丘 学舍小如舟,常时低头诵经史,忽然欠伸屋打头。” 7.谓抽头。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五:“今之出钱物以主博者,名曰囊家;什一徵胜者,曰打头。”
打头的组词: 打的组词 头的组词
打头阵
dǎ tóu zhèn 解释 ◎ 打头阵 dǎ tóuzhèn[lead the attack;fight in van;be vanguard act the shock brigade] 率领人马在前面进攻 引用解释 1.在先头作战。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制造枪榴弹》:“这地方周围是山,鬼子到了半山腰,坐在山洼里休息,命令伪军打头阵。” 张则孙 《黄浦江的风暴·回忆录》:“只要出兵抗战,我们一定打头阵。” 2.比喻临事当先。 茅盾 《搬的喜剧》:“如果一定要打,那么,隔壁人家不是天天唱着要去打头阵么?” 丁玲 《母亲》三:“五姐姐你就打头阵,现在老爷们口里不说,心下是不赞成的。”
打头阵的组词: 打的组词 头的组词 阵的组词
点头
diǎn tóu 解释 ◎ 点头 diǎntóu [nod;approve] 快速地向前低头;作为 [同意、致意或命令等的] 表示而向前低头 引用解释 1.头微微向下一动。表示允许、赞成或领会等。 五代 齐己 《寄松江陆龟蒙处士》诗:“道在谁开口,诗成自点头。”《红楼梦》第三五回:“ 黛玉 看了,不觉点头。”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七:“四大爷!四大爷!没有你,简直什么也办不通!你说一句,大家必点头,别人说破了嘴也没有用!” 2.表示招呼。 宋 刘过 《送刘从周教授》诗:“还乡若有过从便,会尽人间只点头。” 元 无名氏 《陈州粜米》第二折:“从今后,不干己事休开口;我则索会尽人间只点头,倒大来优游。”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崔秀才》:“会尽人情,点头亦属多事耳。” 3. 唐 时科举中选者,主考于其姓名上用红笔点一下,谓之“点头”。《新唐书·苏晋传》:“及 裴光庭 知尚书,有过官被却者,就籍以朱点头而已。 晋 因榜选院曰:‘门下点头者更拟。’” 南唐 刘崇远 《金华子杂编》卷上:“ 雍 与兄 朗 、 序 、 福 昆仲八人,皆昇籍进士,列甲乙科,尝号为‘点头 崔 家’。”
点头的组词: 点的组词 头的组词
掉头
diào tóu 解释 ◎ 掉头 diàotóu[turn round;turn abont] 回头,泛指转成相反方向 船能在自身长度范围内掉头 引用解释 1.摇头。《庄子·在宥》:“ 鸿蒙 拊髀雀跃掉头曰:‘吾弗知!吾弗知!’” 唐 陆龟蒙 《吟》诗:“忆山摇膝石上晚,怀古掉头溪畔凉。” 金 元好问 《中州集·刘昂霄》:“好横策危坐,掉头吟讽。” 清 钱谦益 《病榻消寒杂咏》之一:“未肯掉头抛白髮,也容折角岸乌巾。” 2.转过头。多表示不顾而去。 唐 杜甫 《送孔巢父谢病归游江东》诗:“ 巢父 掉头不肯住,东将入海随烟雾。” 明 宋濂 《清风亭记》:“ 彦诚 谢曰:‘吾之挺身御寇,不忘先世之明训尔。敢藉是以媒利耶?’掉头去不顾。”《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五回:“人情冷暖,説来实是可嘆……自从倒败下来,一个个都掉头不顾了。” 巴金 《秋》一:“ 觉新 掉头看了他一眼。” 3.谓车、船等转向相反方向。如:火车从这里掉头向北开了。 4.谓倒戈。 李劼人 《大波》第二部第三章:“就是叛变,我们叫掉头。” 李劼人 《大波》第二部第三章:“不用说了, 老周 的掉头,包管是他打的条。” 5.方言。谓暂时向人调动款项。
掉头的组词: 掉的组词 头的组词
顶头
dǐng tóu 解释 ◎ 顶头 dǐngtóu[against;come directly] 面对面;碰见;迎面 引用解释 1.物体的顶上头;最高处。 唐 秦系 《宿云门上方》诗:“禪室遥看峯顶头,白云东去水长流。”《水浒传》第一一八回:“却説 时迁 一步步摸到关上,扒在一株大树顶头,伏在枝叶稠密处。” 郭光 《仅仅是开始》四六:“四壁顶头的烟黑,被雨雪冲得一道一道的。” 2.指尽头。 张寿臣 《小神仙》:“这小胡同里有个顶头门儿,就一家儿,是车厂子。” 3.指源头。《朱子全书》卷五二:“而今学者,须是从下学理会,若下学而不上达,也不成箇学问,须是寻到顶头,却从上贯下来。” 4.迎面,迎头。《金瓶梅词话》第七八回:“﹝ 敬来 ﹞説着,磕下头去, 西门庆 慌忙顶头相还,説道:‘大舅恭喜。’”《儒林外史》第五四回:“﹝ 陈木南 ﹞走不得几步,顶头遇着一个人。”《何典》第一回:“谁知这阵鬼阵头风还没有住,一路都是顶头大逆风,摇了几日方能到得 三家村 里。” 5.直接的(上司)。《人民日报》1981.1.23:“参与定案的人多,既有顶头领导,又有周围同志,怕改了一个,得罪十个。” 6.旧谓出钱顶承他人的职位或财产。详“ 顶头银两 ”、“ 顶头钱 ”。
顶头的组词: 顶的组词 头的组词
地头
dì tóu 解释 ◎ 地头,地头儿 dìtóu,dìtóur(1) [edge of a field]∶田地的边缘 小伙子们围坐在地头上 (2) [this place or area] 〈方〉∶当地;本地 他初来乍到,地头儿生 (3) [destination] 〈方〉∶终点;目的地 这列车怎么还不到地头儿? (4) [lower margin (of a page)]∶书页下端的空白处 引用解释 1.田地的两头。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种红蓝花栀子》:“但驾车地头,每旦当有小儿僮女,十百餘羣,自来分摘。”《红楼梦》第三九回:“天天都是在那地头上做歇马凉亭,什么奇奇怪怪的事不见呢!”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一章:“夏天耪地,又热又累,到地头上谁也不愿动了。” 2.当地;本地。《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七:“家丁原是地头人,多曾认得 柯陈 家里的,一径将帖儿进去报了。” 3.处所;地方。 宋 欧阳修 《论监牧札子》:“欲乞权暂差臣,仍於 吴中復 等三人内,更差一人,与臣同诣左右厢监牧地头,躬亲按视。” 宋 苏轼 《乞将合转一官与李直方酬奖状》:“ 直方 步行百餘里,装作贩牛小客,既至地头,众皆畏惧不前,独弓手节级 程玉 等二人,与 直方 持鎗大呼,排户而入。”《清平山堂话本·合同文字记》:“孩儿路上在意,山峻难行,到地头便稍信来,与我知之。”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六章:“到了地头,给你大叔大婶来封信。” 4.方面。《朱子语类》卷六四:“圣贤所説工夫都只一般,只是一箇择善固执。《论语》则説‘学而时习之’, 孟子 则説‘明善诚身’。只是随他地头所説不同,下得字来各自精细,其实工夫只是一般。” 5.书页下端的空白处。如:这书地头太窄了。
地头的组词: 地的组词 头的组词
低头
dī tóu 解释 ◎ 低头 dītóu(1) [bow (hang) one's head] (2) 垂下头 低头默哀 (3) 比喻屈服 低头认罪 引用解释 1.垂下头。《庄子·盗跖》:“﹝ 孔子 ﹞色若死灰,据軾低头,不能出气。” 唐 李白 《静夜思》诗:“举头望山月,低头思故乡。” 元 萨都剌 《北人冢上》诗:“低头下拜襟尽血,行路人情为惨切。” 老舍 《龙须沟》第一幕:“南边中间是这个小杂院的大门,又低又窄,出来进去总得低头。” 2.卑顺貌;屈服貌。《后汉书·逸民传·梁鸿》:“居有顷,妻曰:‘常闻夫子欲隐居避患,今何为默默?无乃欲低头就之乎?’” 吴晗 《朱元璋传》第三章第二节:“﹝ 方国珍 ﹞表面上有时候表示低头,实质上却要顽抗到底。” 巴金 《关于<春天里的秋天>》:“不仅是我,便是那个一盘粗绳和一把刀子没有能使她低头的姑娘,她想得到四十五年以后会给我写这样一封信吗?”
低头的组词: 低的组词 头的组词
断头
duàn tóu 解释 ◎ 断头 duàntóu(1) [broken end;behead]∶河流水源被袭夺流入另一水系 (2) [ends down]∶在制造过程中棉条、粗纱或纱线断开 (3) [behead;chop off the head]∶砍头 引用解释 1.亦作“ 断脰 ”。身首异处。形容死之壮烈。《韩非子·诡使》:“夫陈善田利宅所以战士卒也,而断头裂腹播骨平原者,无宅容身,身死田夺。”《淮南子·修务训》:“今距彊敌……决腹断头,不旋踵运轨而死。” 明 袁宗道 《封知县刘公墓志铭》:“故常人之情,与其家有断脰剖心之贞臣,寧有讳树数马之醇士也。” 张素 《足疾一百馀日九月廿三始杖行室中》诗:“解腕从来称壮士,断头尚且有将军。” 陈毅 《梅岭三章》诗之一:“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 2.泛指把头砍断。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六·钩吻》:“白鸭或白鹅断头沥血入口中或羊血灌之……吐出毒物乃生,稍迟即死也。” 3.被砍断的头。 明 张溥 《五人墓碑记》:“然五人之当刑也,意气阳阳,呼中丞之名而詈之,谈笑以死,断头置城上,颜色不少变。” 4.间断;中断。 明 贾仲名 《萧淑兰》第四折:“纳币帛綾段,不断头花担盒盘堪观。” 茅盾 《子夜》十三:“ 玛金 也撇开了那无断头的‘公式’对‘公式’的辩论,就从她刚才写着的那些纸中间翻出一张来,读着那上面记下了的预定节目。” 5.指纺织中纱线、毛线的中断处。 理由 《中年颂》:“她是一个熟练的挡车工……单凭指尖细腻的触觉,就能判断有没有缺经断纬;在千丝万缕中哪怕有一根断头,也逃不过她敏感的神经末梢。”
断头的组词: 断的组词 头的组词
对头
duì tóu 解释 ◎ 对头 duìtóu(1) [correct]∶没有错误;正确;合适 方法对头,效率就高 (2) [normal] [多用于否定]∶与社会标准一致的;正常的 你的脸色不对头 (3) [get on well;hit it off well][多用于否定]∶合得来 过去他俩不大对头,现在却合得来 ◎ 对头 duìtóu(1) [enemy]∶敌对的方面;企图使某人或某事受到损害、被推翻或遭到失败的人 死对头 (2) [opponent]∶对手;在争论、辩论或其他口头论战中反对某一原则或论点的人 他们是对头 引用解释 1.冤家,仇人;敌对的方面。 元 无名氏 《桃花女》第四折:“可不有了你,就不显了我。以此心中不忿,要与你做个对头。”《水浒传》第八回:“ 陆谦 道:‘你二位也知 林冲 和太尉是对头。’”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十:“ 赵主任 是地主富农的对头,坏蛋挺恨他。” 2.指诉讼的对方。《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他家有了杀人公事,不争放你去,却打没对头官司。” 明 高攀龙 《讲义·已矣乎吾未见能见其过节》:“讼者必有箇对头,若无对,不成讼。” 3.指配偶。《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哥哥,奴总有甚不好处,也该看爹娘份上访个好对头匹配才是,怎么胡乱骯脏送在这样人家,误我的终身。” 清 李渔 《慎鸾交·计竦》:“不瞒老年伯讲,这箇妇人的对头,就是小侄。” 4.迎面;面对面。《儿女英雄传》第五回:“我先上岗子去看,有对头来的牲口,好招呼他一声儿;不然,这等窄道儿,挤到一块子可就不好开咧。”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三段:“ 金桥 迎出去,不想跟 姚志兰 撞个对头。” 1.正常;正确。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十八:“我一想,今年讨饭为啥这么早?又都是男的,没见到女的,有点不对头啊!” 石言 《漆黑的羽毛》:“现在党的政策对头了,我们当领导的要赶快让农民吃饱穿暖住新房,别的,将来再说吧。” 2.合适。 许春耘 《瓜熟蒂落》:“老嫂子,急啥哩,瓜熟蒂落,迟不了,我一定给 满天 瞄个对头的!”
对头的组词: 对的组词 头的组词
多头
duō tóu 引用解释 1.资本主义社会和旧 中国 的交易所中投机方式之一。投机者估计证券、商品等有涨价趋势,先期买进,企图涨价后售出,以获取差额利益。这种投机方式以先买进为基础,投机者于未售出前手头多有了一笔证券或商品,故称“多头”。亦指以此种方式进行投机活动的人。与“空头”相对。 茅盾 《子夜》十一:“傻孩子!‘多头’就是买进公债,‘空头’就是卖出。” 茅盾 《子夜》二:“听说是各项公债库券一齐猛跌,各人的心事便各人不同:‘空头’们高兴得张大了嘴巴笑,‘多头’们眼泪往肚子里吞!”参见“ 空头 ”、“ 买空卖空 ”。 2.谓多方面,多层次。如:国家日常经济活动的指挥必须集中统一,目前领导多头、管理分散的状况必须改变。
多头的组词: 多的组词 头的组词
独占鳌头
dú zhàn áo tóu 解释 ◎ 独占鳌头 dúzhàn-áotóu [emerge first in the civil service examination of former time;be the champion;find the bean in the cake;come out first] 科举时代称中状元,据说皇宫殿前石阶上刻有巨鳌,只有状元及第才可以踏上迎榜。后来比喻占首位或第一名 殿前兽献升平策,独点鳌头第一名。——《元曲选·陈州粜米》 引用解释 科举时代称中状元。据说皇宫石阶前刻有鳌(大鳖)的头,状元及第时站此迎榜。后来比喻占首位或居第一名。 元 无名氏 《陈州粜米》楔子:“殿前曾献昇平策,独占鰲头第一名。”亦作“ 独占鼇头 ”。 清 洪亮吉 《北江诗话》卷三:“又俗语谓状元独占鼇头,语非尽无稽。臚传毕,赞礼官引东班状元、西班榜眼二人,前趋至殿陛下,迎殿试榜。抵陛,则状元稍前,进立中陛石上,石正中鐫升龙及巨鼇,盖警蹕出入所由,即古所谓螭头矣。俗语所本以此。”
额头
é tóu 解释 ◎ 额头 étóu[forehead] 脑门;前额 引用解释 额的通称。 元 无名氏 《合同文字》第三折:“眼见得打破额头,闪的他进退无路。”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她头上几绺乌而发亮的刘海短发从额头披下,显得鸭蛋型的面孔更加红润。”
额头的组词: 额的组词 头的组词
风头
fēng tou 解释 ◎ 风头 fēngtou [the way the wind blows]∶风刮的方向 ◎ 风头 fēngtou (1) [the trend of events(as affecting a person)]∶比喻形势的发展方向或与个人有利害关系的情势 (2) [lime light;publicity one receives]∶舆论注意的中心,出头露面,显示个人的表现 出风头 引用解释 1.风的势头。亦泛指风。 唐 岑参 《走马川行奉送武判官出师西征》:“风头如刀面如割,马毛带雪汗气蒸。”《五灯会元·罗山闲禅师法嗣·明招德谦禅师》:“一日天寒,上堂,众纔集。师曰:‘风头稍硬,不是汝安身立命处,且归暖室商量。’” 孙犁 《白洋淀纪事·蒿儿梁》:“这风头是这样劲,使他们站立不稳。” 2.比喻事态发展的趋势。特指与个人有利害关系的情势。 宋 朱熹 《答刘季章书》:“但见朋友当此风头,多是立脚不住,况欲望其负荷此道,传之方来,应是难準拟也。”《红楼梦》第一一一回:“看个风头,等个门路,若到了手,你我在这里也无益,不如大家下海去受用,不好么?”《老残游记》第十九回:“﹝ 吴二 ﹞见面连赢了两条,甚为得意。那知风头好,人家都缩了注子。” 夏衍 《心防》第三幕:“我以为你们 刘先生 ,在风头上总还是避一避好,所谓君子不吃眼前亏。” 3.出头露面,显示自己。 胡也频 《到莫斯科去》十一:“ 素裳 看着她得意的笑脸,说:‘你真风头。’”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三章:“可是现在为了成为女诗人,她却成天读起 莎士比亚 来啦。而且成了校花--交际花。风头得很!”
风头的组词: 风的组词 头的组词
分头
fēn tóu 解释 ◎ 分头 fēntóu[separately] 相互联系的一些人分若干方面同时进行 分头准备 ◎ 分头 fēntóu[parted hair] 一种将短发分开梳向两边的发型 引用解释 1.分别,各自。《水浒传》第一○六回:“ 李俊 等夺了水门,当下 鲍旭 等那伙大虫,拥卫 凌振 施放轰天子母号炮,分头去放火杀人。”《红楼梦》第一○五回:“一言未了, 老赵 家奴番役,已经拉着本宅家人领路,分头查抄去了。”《文明小史》第六回:“主意打定,各自分头办事。” 巴金 《探索与回忆·怀念烈文》:“再由他抄录几份,交给熟人主编的刊物《作家》、《译文》、《文季月刊》分头找人签名后发表出来。” 唐 温庭筠 《过分水岭》诗:“岭头便是分头处,惜别潺湲一夜声。” 唐 杜荀鹤 《和友人送弟》诗:“干戈閙日分头去,山水寒时信路行。” 2.离别。 3.头发分向两边的一种发型。 黄永玉 《<太阳下的风景>--沈从文与我》:“我高高兴兴地去理了一个‘分头’。”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他留着短分头,穿着黄色卡叽布学生制服。”
分头的组词: 分的组词 头的组词
斧头
fǔ tóu 解释 ◎ 斧头 fǔtóu[axe] 一种砍削工具,用一相当厚的开刃的头装在柄上而成,刃口与柄平行,以便砍削,专用于伐木、劈木柴和砍木料 引用解释 斧子。《水浒传》第五三回:“ 李逵 抢将入去,提起斧头,便望 罗真人 脑门上劈将下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五回:“画了一个人,拿了一双斧头砍一棵桃树。”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四八:“ 郭彩娣 搬着手指,嘴里默默数着,然后说:‘锄头八把,斧头六把,锉子十把。’”
斧头的组词: 斧的组词 头的组词
改头换面
gǎi tóu huàn miàn 解释 ◎ 改头换面 gǎitóu-huànmiàn[make the superficial changes;change the appearance only] 只在表面上有所改动,其内容却依然如故 改头换面孔,不离旧时人。——唐· 寒山《寒山诗》 今人作经义,正是醉人说话,只见许多说话,改头换面,说了又说,不成文字。——《朱子语录·朱子》 引用解释 1.佛教语。谓众生在六道轮回中只改变形相而其神识不变。 唐 寒山 《诗》之二一三:“可畏轮迴苦,往復似翻尘。蚁巡环未息,六道乱纷纷。改头换面孔,不离旧时人。” 元 郑廷玉 《忍字记》第三折:“缘有四生之品类,遂成万种之轮迴……女人变男,男又变女,人死为羊,羊死为人,还同脱袴着衣,一任改头换面。”《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十:“冤债原从隔世深,相逢便起杀人心。改头换面犹相报,何况容颜儼在今?” 2.改扮;改变面目。 清 黄宗羲 《翰林院庶吉士子一魏先生墓志铭》:“忠死之家哀荣已备,而导之兴狱者 阮大鋮 、 傅櫆 方改头换面,捲土重来。” 鲁迅 《且介亭杂文·说“面子”》:“上等人大捞一批金珠珍玩,却仿佛也不见得怎样‘丢脸’,况且还有‘出洋考察’,是改头换面的良方。” 3.比喻只改形式,不变实质、内容。《朱子语类》卷一○九:“今人作经义,正是醉人説话。只是许多説话,改头换面,説了又説,不成文字。”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音律》:“予生平最恶 弋阳 、 四平 等剧,见则趋而避之,但闻其搬演《西厢》,则乐观恐后。何也?以其腔调虽恶而曲文未改,仍是完全不破之《西厢》,非改头换面、折手跛足之《西厢》也。” 鲁迅 《华盖集·这个与那个》:“古来就这样,所谓读书人,对于后起者却反而专用彰明较著的或改头换面的禁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