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的组词
迫不及待
pò bù jí dài 解释 ◎ 迫不及待 pòbùjídài(1) [jumped at]∶紧迫得不容等待 迫不及待想利用这个机会 (2) [itchy]∶急切地或不能自制地要采取行动的;忍耐不住地渴望的 俨然像个迫不及待的改革家 (3) [impetuous]∶未经慎重考虑急忙而猛烈的一时冲动或急躁情绪 这迫不及待的西班牙人贪婪地猛喝 引用解释 急迫得不容等待。《镜花缘》第六回:“下界帝王虽有御詔……该仙子何以迫不及待,并不奏闻请旨,任听部下逞艷於非时之候?”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九:“﹝ 勒保 ﹞屡奏均言不必增兵,而附奏又请拨餉五百万,若迫不及待,自相矛盾,意图浮冒。” 郭小川 《春歌》之三:“为了表示迫不及待的祝贺,我还是作了第三支《春歌》。”亦作“ 迫不可待 ”。《绿野仙踪》第二九回:“迫不可待者,即令官吏带银子,按户稽查,量其家大小人口若干,先与银若干,使其度命。”
期待
qī dài 解释 ◎ 期待 qīdài[anticipate;await;expect] 期盼;等待 期待炮弹爆炸 引用解释 期望;等待。 南朝 梁 沉约 《还园宅奉酬华阳先生》诗:“早欲寻名山,期待婚嫁毕。” 唐 韩愈 《答渝州李使君书》:“是以负所期待,窃窃转语於人,不见成效,此 愈 之罪也。” 明 方孝孺 《与郑叔度书》之七:“但媿学术荒陋,无所建明,孤负期待,以损知人之哲。” 袁鹰 《十月长安街》:“亿万人民衷心期待的胜利,在我们最焦急、最愤懑的时刻成为钢浇铁铸的现实了。”
期待的组词: 期的组词 待的组词
时不我待
shí bù wǒ dài 解释 ◎ 时不我待 shíbùwǒdài[seize time] 时间不等待人,指要抓紧时间,不要虚度光阴 引用解释 时间不等人。谓要抓紧时间。 曹靖华 《飞花集·智慧开花烂如锦》:“忽而念及时不我待,只得像拉起一根‘葛条’,不顾首尾,匆匆割取眼前一段,以救燃眉之急了。”《人民文学》1977年第7期:“干哪,干哪!时不我待,干出大发展,干出大跃进,干出大变化!”
拭目以待
shì mù yǐ dài 解释 ◎ 拭目以待 shìmùyǐdài[wait and see] 擦亮眼眼看着。形容对事情发展密切关注 何去何从,我们将拭目以待 引用解释 擦亮眼睛等着看。形容对事情发展殷切关注。 朱春雨 《沙海的绿荫·三枝花儿》:“怎么,你们不信吗?那请拭目以待。”亦作“ 拭目以俟 ”、“ 拭目而待 ”。 宋 杨万里 《答普州李知府书》:“伏惟财幸笔橐之除,方且拭目以俟。”《三国演义》第四三回:“朝廷旧臣,山林隐士,无不拭目而待。” 清 陈天华 《论中国宜改创民主政体》:“吾欲彼志行薄弱者姑缄其口,拭目以俟吾人之效果也,而何有程度之足云哉!”
守株待兔
shǒu zhū dài tù 解释 ◎ 守株待兔 shǒuzhū-dàitù[stand by a stump waiting for more hares to come and clash themselves against it—trust to chance and windfalls] 比喻死守经验,不知变通。亦用以讽刺妄想不劳而获的侥幸心理 引用解释 1.《韩非子·五蠹》:“ 宋 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触柱折颈而死,因释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为 宋国 笑。今欲以先王之政,治当世之民,皆守株之类也。”后因以“守株待兔”比喻死守狭隘经验,不知变通。 汉 王充 《论衡·宣汉》:“以已至之瑞,效方来之应,犹守株待兔之蹊,藏身破罝之路也。” 宋 陈师道 《清月长老再住荐福疏》:“守株待兔,虽达者之不为;面壁磨砖,亦古今之常事。” 2.比喻企图不经过主观努力而侥幸得到意外的收获。《古今小说·杨八老越国奇逢》:“妾闻治家以勤俭为本,守株待兔,岂是良图?乘此壮年,正堪跋踄,速整行李,不必迟疑也。”
同等对待
tóng děng duì dài 解释 ◎ 同等对待 tóngděng duìdài[equate;put on an equal footing] 同等看待,等同对待 一个上级…变得那么和蔼,以致把她和她自己同等对待
相待
xiāng dài 引用解释 1.对待。《韩非子·六反》:“犹用计算之以相待也,而况无父子之泽乎?”《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 张胜 心坚似铁,只以主母相待,并不及乱。” 清 吉尔杭阿 《致英法公使照会》:“彼此相待两歧,未免相形见拙。” 2.招待;款待。《京本通俗小说·西山一窟鬼》:“免不得买些酒相待他们。”
相待的组词: 相的组词 待的组词
严阵以待
yán zhèn yǐ dài 解释 ◎ 严阵以待 yánzhènyǐdài[stand in combat readiness;be ready in full battle array] 摆好严整的阵势,以待来侵犯的敌人。指军队要打仗必须有充分战斗准备 甲辰,帝亲勒六军,严阵以待之。——《资治通鉴·汉武帝建武三年》 引用解释 亦作“ 严陈以待 ”。 谓以严整的阵势,等待着敌人进犯,予以打击。《资治通鉴·汉光武帝建武三年》:“ 赤眉 餘众东向 宜阳 。甲辰,帝亲勒六军,严陈以待之。”《明史·成祖纪二》:“六月甲辰, 阿鲁台 伪降,命诸将严阵以待,果悉众来犯。”《清史稿·德宗纪一》:“ 法 使延不议约, 孤拔 要求无理,我军当严阵以待。彼如犯我,併力击之。” 李国文 《月食》:“那股偷袭的匪徒,看到这支严阵以待的队伍,犹豫了一阵以后,别转马头跑了。”
以礼相待
yǐ lǐ xiāng dài 引用解释 用应有的礼节加以接待。《水浒传》第八九回:“ 赵枢密 留住 褚坚 ,以礼相待。”《人民日报》1965.7.28:“跑到海外的,凡是愿意回来,我们都欢迎。他们回来,我们都以礼相待。”
以逸待劳
yǐ yì dài láo 解释 ◎ 以逸待劳 yǐyì-dàiláo[wait at one's ease for the fatigued enemy] 指采取守势,养精蓄锐,等待来攻的敌人疲劳时再出击 引用解释 多指作战时采取守势,养精蓄锐,让敌人来攻,然后乘其疲劳,战而胜之。原作“以佚待劳”。《孙子·军争》:“以近待远,以佚待劳,以饱待飢,此治力者也。” 唐 韩愈 《论淮西事宜状》:“若未可入,则深壁高垒,以逸待劳。”《儒林外史》第四三回:“他踞了碉楼,以逸待劳,我们倒难以刻斯取胜。”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五章第三节:“这种时候,敌军虽强,也大大减弱了;兵力疲劳,士气沮丧,许多弱点都暴露出来。红军虽弱,却养精蓄锐,以逸待劳。”
优待
yōu dài 解释 ◎ 优待 yōudài[give preferential treatment to] 给予良好的待遇;厚待 优待军烈属 引用解释 1.给予好的待遇,厚待。《三国志·吴志·顾邵传》:“年二十七,起家为 豫章 太守。下车祀先贤 徐孺子 之墓,优待其后。”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二:“ 禹偁 为翰林学士,上优待之,同列莫与比。” 鲁迅 《书信集·致母亲》:“动物是不能给他玩的,他有时优待,有时则要虐待。” 2.好的待遇。 王西彦 《古屋》第二部四:“一个人在大千世界里阅历得多了,得不到社会的优待,便心灰意冷起来。”
优待的组词: 优的组词 待的组词
有待
yǒu dài 解释 ◎ 有待 yǒudài[still wait for;have yet to;remain to be seen] 尚待;需要等待 这个问题有待解决 引用解释 1.有所期待;要等待。《礼记·儒行》:“爱其死,以有待也;养其身,以有为也。” 孔颖达 疏:“爱其死以有待也者,此解不争也,言爱死以待明时。” 清 吴伟业 《梅花庵同林若抚话雨联句》:“有待闻乾鹊,无因见皎蟾。”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曹靖华译<苏联作家七人集>序》:“然而 靖华 的译文,岂真有待于序,此后亦如先前,将默默的有益于 中国 的读者,是无疑的。”如:这个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 2.古代道家哲学用语。谓需要依赖一定的条件。 庄子 认为世俗生活都是有待的,不自由的;而绝对的精神自由则是无待的。《庄子·逍遥游》:“夫 列子 御风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后反。彼於致福者,未数数然也。此虽免乎行,犹有所待者也。” 郭象 注:“非风则不得行,斯必有待也,唯无所不乘者无待耳。” 成玄英 疏:“乘风轻举,虽免步行,非风不进,犹有须待……唯当顺万物之性,游变化之涂,而能无所不成者,方尽逍遥之妙致者也。” 南朝 梁元帝 《<金楼子>序》:“常贵无为,每嗤有待。” 3.佛教语。谓人身须待食物、衣服等资财而生活。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传·义解·道安》:“捐米弥觉有待之为烦。” 宋 元照 《行宗记》卷上二:“身名有待,必假资缘。”
有待的组词: 有的组词 待的组词
优惠待遇
yōu huì dài yù 解释 ◎ 优惠待遇 yōuhuì dàiyù[preferential treatment] 国际商务中一国给予另一国较其他国家更优惠的待遇,如减免关税、放宽进口限额等 引用解释 指在国际商务关系中,一国对另一国给予比对其他国更优厚的待遇。如放宽进口限额、减免关税等。
招待
zhāo dài 解释 ◎ 招待 zhāodài(1) [entertainment]∶对宾客给予应有的待遇 地方虽小,但招待是极好的 (2) [server]∶接待客人的服务员 引用解释 1.对宾客或主顾表示欢迎并给以应有的待遇。 老舍 《四世同堂》十五:“你的菜作得并不怎样,全仗着我的招待好,算是没垮台。” 刘白羽 《火光在前》第四章:“连长和指导员在小屋里招待了游击队员。” 巴金 《在尼斯》:“她们对我们非常周到,好像在招待远方来的亲戚。” 2.招待员,担任招待工作的人。 老舍 《老张的哲学》第六八:“ 南飞生 到了…… 老张 不能不请他作招待。” 茅盾 《三人行》七:“前几天,摆烟灯的 陆麻子 看中了 秋菊 ,想买她去做什么女招待。”
招待的组词: 招的组词 待的组词
招待会
zhāo dāi huì 解释 ◎ 招待会 zhāodàihuì(1) [party]∶娱乐或取乐性的社交集会或聚会 (2) [reception]∶一种常为表示隆重或正式欢迎的社交集会
招待会的组词: 招的组词 待的组词 会的组词
招待所
zhāo dài suǒ 解释 ◎ 招待所 zhāodàisuǒ[guest house] 单位招待宾客住宿的地方 引用解释 机关、团体所设置的,接待宾客或所属单位来往的人住宿的处所。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二章二:“他顺便要去通知招待所里的人,帮忙打听我们另一部车子的下落。” 赵树理 《张来兴》:“招待所长廊式的餐厅上,餐桌排成了一个单行。”
招待所的组词: 招的组词 待的组词 所的组词
招待员
zhāo dài yuán 解释 ◎ 招待员 zhāodàiyuán[usher; receptionist] 戏院、教堂、音乐厅等的引座员
招待员的组词: 招的组词 待的组词 员的组词
整装待发
zhěng zhuāng dài fā 解释 ◎ 整装待发 zhěngzhuāng-dàifā[ready and waiting] 打点好行李,只待出发 引用解释 整理行装,等待出发。如:战士们接到命令,整装待发。
指日可待
zhǐ rì kě dài 解释 ◎ 指日可待 zhǐrì-kědài[be just round the corner;can be expected soon] 不久就可以实现 胜利指日可待 引用解释 谓不久即可实现。 宋 司马光 《乞开言路状》:“以为言路将开,下情得以上通,太平之期,指日可待也。” 梁启超 《日俄战役关于国际法上中国之地位及各种问题》:“近数年来,留学 欧 、 美 、 日本 者渐多,斐然成章,指日可待。”亦作“ 指日而待 ”。《隋唐演义》第七一回:“将来执掌 昭阳 ,可指日而待,为何夫人双眉反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