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的组词
性子
xìng zi 引用解释 1.性情,脾气。 元 尚仲贤 《柳毅传书》楔子:“[老龙云:]你怎生性子乖劣,不与小龙相和。” 清 李渔 《蜃中楼·回宫》:“我説你的性子略使一使,定要损伤许多元气。” 梁斌 《播火记》十七:“他人儿生得虽面善,性子可是倔强得厉害。” 2.指素性、本性。 峻青 《海啸》第二章:“ 大老姜 的个子大,胃口也大,要是由着性子,所有这一些也不够他一个人吃。” 3.事物的特性。 清 李渔 《巧团圆·防辱》:“我常见爹爹制药到了巴豆一味,就不敢亲自动手,定要央人代制,只因巴豆的性子极狠极烈。”
性子的组词: 性的组词 子的组词
习性
xí xìng 解释 ◎ 习性 xíxìng[habit and characteristics] 由于长期习惯于某种条件而形成的特性 引用解释 1.长期在某种环境中逐渐养成的特性。《北史·儒林传序》:“夫帝王子孙,习性骄逸。” 唐 杜甫 《送李校书二十六韵》:“小来习性嬾,晚节慵转剧。”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十》:“我的习性不大好,每不肯相信表面上的事情。” 2.修养性情。《北史·常爽传》:“由是言之,六经者先王之遗烈,圣人之盛事也,安可不游心寓目习性文身哉?”
习性的组词: 习的组词 性的组词
选择性
xuǎn zé xìng 解释 ◎ 选择性 xuǎnzéxìng[selectivity] 一个电路或仪器选取有用信号并拒绝无用信号的程度的一种定量或定性度量
选择性的组词: 选的组词 择的组词 性的组词
阳性
yáng xìng 解释 ◎ 阳性 yángxìng(1) [masculine gender]∶某些语言的语法范畴之一,有的与自然性别中的男性、雄性对应,有的与自然性别不一致 (2) [positive]∶诊断疾病时对进行某种试验或化验所得结果的表示方法。说明体内有某种病原体存在或对某种药物有过敏反应 阳性反应
阳性的组词: 阳的组词 性的组词
药性
yào xìng 解释 ◎ 药性 yàoxìng[property of a medicine] 药的性质、气味和功能 引用解释 指药物的性质与功能。 北周 庾信 《小园赋》:“问 葛洪 之药性,访 京房 之卜林。” 元 方回 《治圃杂书》诗之一:“认苗諳药性,养果护花身。”《儒林外史》第二四回:“就是把四百味药药性都查遍了,也没见那味药是喫了该跳河的。”
药性的组词: 药的组词 性的组词
野性
yě xìng 解释 ◎ 野性 yěxìng[wild nature;unruliness] 粗野的性情 引用解释 1.难以驯服的生性。 汉 路乔如 《鹤赋》:“故知野禽野性,未脱笼樊。” 唐 韦应物 《述园鹿》诗:“野性本难畜,玩习亦逾年。” 沈从文 《湘行散记·虎雏再遇记》:“眉眼还是那么有精神,有野性。” 2.喜爱自然,乐居田野的性情。 唐 韬光 《谢白乐天招》诗:“山僧野性好林泉,每向巖阿倚石眠。” 宋 陆游 《野性》诗:“野性从来与世疏,俗尘自不到吾庐。”
野性的组词: 野的组词 性的组词
一次性
yí cì xìng 解释 ◎ 一次性 yīcìxìng[only one time] 只有一次,不重复的 一次性的桌布
一次性的组词: 一的组词 次的组词 性的组词
硬性
yìng xìng 解释 ◎ 硬性 yìngxìng[rigid;stiff;inflexible] 不能改变的;没有灵活性的 硬性规定 引用解释 1.坚硬刚强的秉性;倔脾气。 元 宋无 《咏石》:“硬性辞斤凿,嵌形欠画传。”《警世通言·吕大郎还金完骨肉》:“﹝ 金员外 ﹞夫妻反目,直聒得一个不耐烦方休。如此也非止一次。只为浑家也是个硬性,闹过了,依旧不理。” 2.不能改变的;不可通融的。 胡适 《这一周》三四:“学制从硬性的变成有弹性的,固是一大解放。但教育的精神究竟在内容而不在学制的系统。” 周立波 《张满贞》:“另一个电话是给玻璃工厂的,内容跟第一个一样,只是语气稍许带一点硬性,因为她是那里的直接领导人。”
硬性的组词: 硬的组词 性的组词
阴性
yīn xìng 引用解释 1.诊断疾病时进行某种试验或化验结果的表示方法。说明体内没有某种病原体存在或对某种药物没有过敏反应,例如注射结核菌素后并无红肿等反应时叫做结核菌素试验阴性。 2.语言学名词。某些语言里名词(以及代词、形容词)分别阴性、阳性,或阴性、阳性、中性。
阴性的组词: 阴的组词 性的组词
艺术性
yì shù xìng 解释 ◎ 艺术性 yìshùxìng(1) [artistic quality]∶以有欣赏力、鉴别力或判断力为特征的性质 (2) [artistry]∶效果或工艺的美学特性 引用解释 文学艺术作品通过形象反映生活、表现思想感情所达到的准确、鲜明、生动的程度以及形式、结构、表现技巧的完好的程度。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缺乏艺术性的艺术品,无论政治上怎样进步,也是没有力量的。” 郭沫若 《建设新中国的人民文艺》:“要提高艺术性,就必须批判地接受 中国 的和外国的文学艺术遗产。”
艺术性的组词: 艺的组词 术的组词 性的组词
异性
yì xìng 解释 ◎ 异性 yìxìng(1) [opposite sex]∶性别不同,也指性别不同的人 雌雄异性 (2) [be different in nature]∶性质不同 异性电荷互相吸引 引用解释 亦作“异性”。 1.性质不同。 汉 王充 《论衡·谴告》:“凡物能相割截者,必异性者也。” 2.性别不同的人。 鲁迅 《坟·论照相之类》:“异性大抵相爱。” 邹韬奋 《贞操》:“为将来的配偶而保守贞操,拒绝与任何异性发生性的关系。”
异性的组词: 异的组词 性的组词
优越性
yōu yuè xìng 解释 ◎ 优越性 yōuyuèxìng [superiority;advantage] 占优越的特性或过多的细节 一个富有创造性想像力的人,为其一切优越性和不受影响性付出可怕的代价
优越性的组词: 优的组词 越的组词 性的组词
正义性
zhèng yì xìng 解释 ◎ 正义性 zhèngyìxìng[justice] 符合公平处理或正确行动的原则或理想
正义性的组词: 正的组词 义的组词 性的组词
真实性
zhēn shí xìng 引用解释 1.佛教语。圆成实性三义之一,亦称真如。 清 龚自珍 《南岳大师大乘止观科判》:“止观境界分三科:一、真实性,即真如。” 2.指反映事物真实情况的程度。特指文学艺术作品通过艺术形象反映社会生活所达到的正确程度。
真实性的组词: 真的组词 实的组词 性的组词
中性
zhōng xìng 解释 ◎ 中性 zhōngxìng(1) [neutrality]∶处于两种相对性质之间的性质 (2) [neuter gender]∶某些语言名词(以及代词,形容词)分别阳性、阴性、中性 引用解释 1.谓不表示性别。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女吊》:“在 周 朝或 汉 朝,自经的已经大抵是女性了,所以那时不称它为男性的‘缢夫’或中性的‘缢者’。” 瞿秋白 《最艺术的国家》:“表面上是中性,骨子里当然还是男性。” 2.化学上指既不呈酸性又不呈碱性的性质,如纯水的性质。
中性的组词: 中的组词 性的组词
重要性
zhòng yào xìng 解释 ◎ 重要性 zhòngyàoxìng[importance] 被认为有很大价值和影响的性质 一种对工业具有极大重要性的自然资源
重要性的组词: 重的组词 要的组词 性的组词
自觉性
zì jué xìng,zì wǒ yì shi xìng 解释 ◎ 自觉性,自我意识性 zìjuéxìng,zìwǒ yìshixìng [self-consciousness] 自觉的或有自我意识的性质或状态
自觉性的组词: 自的组词 觉的组词 性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