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的组词
急性病
jí xìng bìng 解释 ◎ 急性病 jíxìngbìng(1) [acute disease]∶发病急、变化快的疾病 (2) [impetuosity;rushness;lack the patience to]∶不顾条件急于求成的毛病 犯急性病 引用解释 仓卒发作,变化急剧的疾病。如急性肺炎、急性阑尾炎。亦用以比喻不顾客观实际,急于求成的错误。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五:“在一切工作中,命令主义是错误的,因为它超过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群众的自愿原则,害了急性病。”
急性病的组词: 急的组词 性的组词 病的组词
决定性
jué dìng xìng 引用解释 亦作“决定性”。 对产生某种结果起决定作用的性质。 陈云 《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的新问题》:“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已经取得了伟大的决定性的胜利。”
决定性的组词: 决的组词 定的组词 性的组词
局限性
jú xiàn xìng 解释 ◎ 局限性 júxiànxìng[limitation] 受限制的或受约束的性质 它本身受到我们不可逃避的人类局限性制约
局限性的组词: 局的组词 限的组词 性的组词
可靠性
kě kào xìng 解释 ◎ 可靠性 kěkàoxìng[reliability] 真实可信方面的性能特点
可靠性的组词: 可的组词 靠的组词 性的组词
可塑性
kě sù xìng 引用解释 1.物质在外力或高温等条件下,发生形变而不破裂的性质,多指胶泥、塑料、大部分金属等在常温下或加热后能改变形状的特性。 2.生物体的某些性质在不同的生活环境影响下,能发生变化,逐渐形成不同类型的特性。
可塑性的组词: 可的组词 塑的组词 性的组词
可行性
kě xíng xìng 解释 ◎ 可行性 kěxíngxìng[feasibility;feasibleness] 行得通方面的性能和特点 有关经济计划可行性的重大问题
可行性的组词: 可的组词 行的组词 性的组词
两重性
liǎng chóng xìng 引用解释 指事物本身所具有的互相矛盾的两种属性。 毛泽东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成绩有两重性,错误也有两重性。成绩能够鼓励人,同时会使人骄傲;错误使人倒霉,使人着急,是个敌人,同时也是我们很好的教员。”
两重性的组词: 两的组词 重的组词 性的组词
连贯性
lián guàn xìng 解释 ◎ 连贯性 liánguànxìng[conerence;consistent] 连续的情况或状态;部分与部分之间的连续性
连贯性的组词: 连的组词 贯的组词 性的组词
良性
liáng xìng 解释 ◎ 良性 liángxìng[benign] 有好的效果;不会有坏的后果 良性循环 良性肿瘤
良性的组词: 良的组词 性的组词
两性
liǎng xìng 解释 ◎ 两性 liǎngxìng(1) [of two sexes;sexual;heterosexual]∶雄性和雌性;男性和女性 (2) [amphiprotic;amphoteric]∶具有两种性质 氨基酸既有酸性也有碱性,它是两性的 引用解释 1.雄性和雌性;男性和女性。 张天翼 《温柔制造者》:“‘嗳,你得想想更重大的事。两性间的那个可并不是生活的全部。’男的抱起她的脑来。” 2.两种性质。如:氨基酸既有酸性也有碱性,它是两性的。
两性的组词: 两的组词 性的组词
劣根性
liè gēn xìng 引用解释 长期养成的、根深蒂固的不良习性。 梁启超 《新民说·论权利思想》:“而末俗承流,遂藉以文其怠惰恇怯之劣根性,而误尽天下。” 李大钊 《过激乎?过惰乎》:“不说自己过惰,却说人家过激,这是人类的劣根性。”
劣根性的组词: 劣的组词 根的组词 性的组词
烈性
liè xìng 解释 ◎ 烈性 lièxìng(1) [spirited]∶性格刚烈 烈性汉子 (2) [intense;strong;violent]∶剧烈的 烈性毒药 引用解释 1.刚烈性格。亦指性格刚烈。 三国 魏 曹植 《鹖赋》:“体贞刚之烈性,亮乾德之所辅。”《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包龙图陈州粜米记》:“ 王丞相 道:‘此人烈性梗直,微臣自去请他来,我王可重加官职,此人方可肯去用心救民。’”《红楼梦》第九二回:“怪不得那一天翻出那些东西来,他心里没事人似的,敢只是这么个烈性孩子!” 巴金 《家》二七:“看不出 鸣凤 倒是一个烈性的女子,她倒做出这样的事情!” 2.性质猛烈。如:烈性酒;烈性炸药。
烈性的组词: 烈的组词 性的组词
灵活性
líng huó xìng [释义](名)善于随机应变,不拘泥的反映或表现。 [构成]偏正式:灵活(性 [例句]有原则性;没有灵活性。(作宾语)[反义]原则性
灵活性的组词: 灵的组词 活的组词 性的组词
理性
lǐ xìng 解释 ◎ 理性 lǐxìng[intellect;reason] 同“理智” 引用解释 1.涵养性情。 汉 徐干 《中论·治学》:“学也者,所以疏神达思,怡情理性,圣人之上务也。” 2.本性。《后汉书·党锢传序》:“圣人导人理性,裁抑宕佚,慎其所与,节其所偏。” 宋 陈善 《扪虱新话·辨惠洪论东坡》:“僧 惠洪 觉范 尝言, 东坡 言语文字,理性通晓,盖从般若中来。” 3.道理。《官场现形记》第六回:“这算甚么话!要人走,钱不还人家,这箇理性倒少有。” 叶紫 《丰收》八:“他始终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辛辛苦苦种下来的谷子,都一担一担地送给人家挑走,这些人又都那样地不讲理性。” 4.理智;从理智上控制行为的能力。 茅盾 《宿莽·色盲》:“她是静默的,她是理性的,她是属于旧时代的蕴藏深情而不肯轻易流露的那一类人物。” 丁玲 《母亲》:“她一想起这些就忍不住要大哭,要失去了理性,失去了知觉的大哭一场。” 5.指属于判断、推理的思想活动,与感性相对。 毛泽东 《实践论》:“理性的东西所以靠得住,正是由于它来源于感性。” 王西彦 《古屋》第二部四:“‘凭什么知道我一定会回来?’‘凭我理性的推测!’他笑着说。”
理性的组词: 理的组词 性的组词
理性认识
lǐ xìng rèn shi 解释 ◎ 理性认识 lǐxìng rènshi[rational knowledge; cognition] 指属于概念、判断和推理阶段的认识。它反映事物的本质和内部联系,以感性认识为基础,把丰富的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就会飞跃和升华到这一高级阶段的认识。这种更深刻、全面反映客观事物的认识能更有效地指导行动
慢性
màn xìng 引用解释 1.犹耐心,能忍耐的性情。 元 张国宾 《合汗衫》第三折:“我怎么有的这般慢性。我道莫説三年,便三日也等不到。” 2.办事缓慢的性情。《水浒传》第五八回:“都是你这般慢性的人,以此送了俺 史 家兄弟。” 王西彦 《风雪》三:“十个胖子有九个是慢性糊涂虫。”
慢性的组词: 慢的组词 性的组词
慢性病
màn xìng bìng 引用解释 1.病理变化缓慢或不能在短时期内治好的病症。《大众医学》1981年第10期:“患慢性病的人,如肺结核、哮喘、慢性气管炎……也能出现不同程度的疗效。” 2.比喻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所犯的落后于事物发展的错误或缺点。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五:“在一切工作中,尾巴主义也是错误的,因为它落后于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领导群众前进一步的原则,害了慢性病。”
慢性病的组词: 慢的组词 性的组词 病的组词
耐性
nài xìng 解释 ◎ 耐性 nàixìng[patience] 忍耐能力;承受性 引用解释 1.不急躁,不厌烦。《初刻拍案惊奇》卷十八:“亏得两个丫头拦住,劝道:‘官人耐性。’”《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列公,且耐性安心,少烦勿躁。”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二回:“ 程平 笑了笑,很耐性的教育他。” 2.能忍耐的性格。《红楼梦》第五五回:“我料着你主子未必有耐性儿等他去找。” 徐迟 《精神分析》:“人们都已经把两脚站麻木了,但都在等待。那等待是一种神圣的耐性,全民族的美德。”
耐性的组词: 耐的组词 性的组词
男性
nán xìng 解释 ◎ 男性 nánxìng(1) [the male sex]∶人类两性之一,以骨骼粗大、音调浑厚和具胡须、喉结、阴茎及能产生精子的睾丸为特征 (2) [man]∶男人;男子 引用解释 人类两性之一。指男性的人。与“女性”相对。《光明日报》1990.3.8:“妇女银行的出现,在 巴基斯坦 金融界是一个全新的事业……金融界一向被认为是各业之首,传统上由男性绝对统治,现在妇女也要打入这块男性‘世袭领地’,自然在社会上引起不小反响。”
男性的组词: 男的组词 性的组词
闹独立性
nào dú lì xìng 解释 ◎ 闹独立性 nào dúlìxìng[assert one’s independence—refuse to obey the leadership] 主张并付诸行动以争取独立;拒绝从属于某一集团、政党或执政阶层之下 与执政党闹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