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的组词
恶性循环
è xìng xún huán 解释 ◎ 恶性循环 èxìng xúnhuán[vicious circle] 若干事物,互为因果,循环不已,越来越坏
恶性肿瘤
è xìng zhǒng liú 解释 肿瘤的一种,周围没有包膜,细胞异常增生,形状、大小很不规则,与正常组织之间的界限不明显。能在体内转移,破坏性很大。癌和肉瘤都属于恶性肿瘤。通称毒瘤。
放射性
fàng shè xìng 解释 ◎ 放射性 fàngshèxìng[radioactivity] 某些元素通过原子核衰变自发地放出α或β射线(有时还放出γ射线)的性质
放射性的组词: 放的组词 射的组词 性的组词
感性
gǎn xìng 解释 ◎ 感性 gǎnxìng[perceptual] 感官知觉。尤指内容或方向倾向美学或感情方面的 难道理智会屈服于单纯的感性吗? 引用解释 人们对外界事物的感觉和印象。 毛泽东 《实践论》:“这叫做认识的感性阶段,就是感觉和印象的阶段。” 赵树理 《<三里湾>写作前后》:“ 中国 民间文艺传统的写法究竟有那些特点呢?我对这方面也只是凭感性吸收的。”
感性的组词: 感的组词 性的组词
感性认识
gǎn xìng rèn shi 解释 ◎ 感性认识 gǎnxìng rènshi[perceptual knowledge] 通过感觉器官对客观事物的片面的、现象的和外部联系的认识。感觉、知觉、表象等是感性认识的形式。感性认识是认识过程中的低级阶段。要认识事物的全体、本质和内部联系,必须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参看“理性认识” 这种感性认识的材料积累多了,就会产生一个飞跃,变成了理性认识,这就是思想。——《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 引用解释 认识的低级阶段,即属于感觉和印象阶段。是人在实践活动中所得到的直观、生动的认识,是认识事物的根源和基础。但它还只是一种片面的、现象的和外部联系的认识,有待于提高到理性认识,即提高到全面的、本质的和内部联系的认识。
干性油
gàn xìng yóu 引用解释 指涂成薄层后,在空气中能干燥而结成一层固体膜的油脂,如棉子油、亚麻油、桐油等。是制造油漆、涂料等的重要原料。
干性油的组词: 干的组词 性的组词 油的组词
个性
gè xìng 解释 ◎ 个性 gèxìng[individual character;individuality] 心理学名词。指个人特有的心理特性,其中包括遗传的及学习的种种特质 ◎ 个性 gèxìng(1) [personality;indiviality]∶指一个人的比较固定的特性 这个人很有个性 (2) [specific (characteristic) property]∶指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个别的、特殊的性质 矛盾的普遍性和矛盾的特殊的关系,就是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毛泽东《矛盾论》 引用解释 1.事物的特性,即一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特殊的性质。 毛泽东 《矛盾论·矛盾的特殊性》:“因为矛盾的各各特殊,所以造成了个性。” 刘少奇 《对文艺工作的几点意见》:“这人说一句,改一下,那人说一句,又改一下,就会改得不成样子,也就没有个性了。” 2.指个人稳定的心理特征的总和,包括性格、兴趣、爱好等。是在人的生理素质的基础上,在一定社会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接受教育等形成和发展的一个人的比较稳定的特性。 老舍 《四世同堂》第一部十八:“当他的眼珠定住的时候,他好象是很深沉,个性很强似的。” 丁玲 《韦护》第一章:“在她们之中,她两人更投洽。虽说是两种个性支配了两人。”
个性的组词: 个的组词 性的组词
共性
gòng xìng 解释 ◎ 共性 gòngxìng[general character;generality] 一般、普遍、概括的性质或状态;统统适用,完全的可应用性 语言的共性 矛盾的普遍性和矛盾的特殊性的关系,就是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毛泽东《矛盾论》 引用解释 指不同事物所共有的性质。与“个性”相对。 毛泽东 《矛盾论》三:“矛盾的普遍性和矛盾的特殊性的关系,就是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的关系。” 秦牧 《花城·海阔天空的散文领域》:“文学是通过个性表现共性的。”
共性的组词: 共的组词 性的组词
惯性
guàn xìng 解释 ◎ 惯性 guànxìng[inertia] 物质的一种属性,除非受到某种外力的作用,这物质将保持静止或在同一直线上匀速运动,运动的任何变化用质心加速度来测量 惯性把列车带到车站 引用解释 1.物理学名词。指物体保持自身原有的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的性质。 郑万隆 《等》:“您是有知识的,应该明白,这是惯性和作用力造成的。” 2.习惯。 徐迟 《牡丹》四:“出于惯性,她一边唱,一边动作起来。她成天的动作,又梦想。”
惯性的组词: 惯的组词 性的组词
合法性
hé fǎ xìng 解释 ◎ 合法性 héfǎxìng[legality;legitimacy]∶合法的性质或状态:如通常因合法婚姻怀孕、生孩子与家长之间的家庭关系引起的法律地位,孩子有受抚养的权利,有使用合法父亲的姓氏的权利,有不可限制的继承权和受法律充分保护的权利
合法性的组词: 合的组词 法的组词 性的组词
活性
huó xìng 解释 ◎ 活性 huóxìng(1) [activity] [化]∶迅速起反应或促进一个快速反应的特性 催化剂的活性 (2) [avidity]∶抗体(作为抗毒素)的一种特性,即抗体加强其与抗原结合的速度和牢固度的性质
活性的组词: 活的组词 性的组词
活性炭
huó xìng tàn 引用解释 吸附能力很强的炭。是把硬木、果壳、骨头等放在密闭的容器中烧成炭再增加其孔隙后制成的。防毒面具中用来过滤气体,工业上用来脱色、使溶液纯净医药上用来吸收胃肠中的毒素、细菌或气体。
活性炭的组词: 活的组词 性的组词 炭的组词
建设性
jiàn shè xìng 引用解释 谓对事态的正常发展有促进作用的性质。《人民日报》1984.1.17:“这些会谈是认真、坦率和友好的,也是富有建设性的。”
建设性的组词: 建的组词 设的组词 性的组词
碱性
jiǎn xìng 解释 ◎ 碱度,碱性 jiǎndù,jiǎnxìng[basicity;alkalescence;alkalinity] 碱具有的程度 炉渣的碱性 引用解释 碱类水溶液所具有的通性。如有涩味,能使红色石蕊纸变成蓝色等。溶液的PH值大于7时均呈碱性反应,PH值越大,其反应亦越显著。
碱性的组词: 碱的组词 性的组词
阶级性
jiē jí xìng 解释 ◎ 阶级性 jiējíxìng[class nature] 在有阶级的社会里处于一定阶级的人的思想意识所共同具有的阶级特点。它反映了本阶级的特殊利益和要求 引用解释 在有阶级的社会里,不同阶级的人所各自具有的阶级的特性。这种特性由人的阶级地位所决定,反映着本阶级的利益和要求。 刘少奇 《人的阶级性》:“在阶级社会中,人的阶级性,就是人的一种本性,一种本质。”
阶级性的组词: 阶的组词 级的组词 性的组词
积极性
jī jí xìng 解释 ◎ 积极性 jījíxìng[zeal;enthusiasm;fervour;initiative] 指主动进取,努力工作的思想和行动 我们不要打击他的积极性 引用解释 进取的思想;努力工作的表现。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二章六:“但观众一笑之后,决不再做后来的根本的打算;笑过就是完了,是没有积极性的。” 谷峪 《王本巧》:“她们全庄劳动积极性那样高,这都和 王本巧 以及和她同样人的模范行动分不开。”
积极性的组词: 积的组词 极的组词 性的组词
警惕性
jǐng tì xìng 解释 ◎ 警惕性 jǐngtìxìng[vigilantness] 警戒、警醒的性质或状态
警惕性的组词: 警的组词 惕的组词 性的组词
技术性
jì shù xìng [释义](名)有关技术方面的,非原则性的。 [构成]附加式 [例句]工程上出了技术性问题。(作定语)
技术性的组词: 技的组词 术的组词 性的组词
急性
jí xìng 解释 ◎ 急性 jíxìng(1) [acute]∶发病急、变化快的 急性病 (2) [impatient disposition]∶急性子性格 引用解释 性情急躁。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养羊》:“若使急性人及小儿者,拦约不得,必有打伤之灾。” 宋 毛滂 《虞美人·东园赏春》词:“更将绣幕密遮花,任是东风急性,不由他。”《水浒传》第四八回:“ 秦明 是箇急性的人,更兼 祝家庄 捉了他徒弟 黄信 ,正没好气,拍马飞起狼牙棍,便来直取 祝龙 。” 王西彦 《风雪》二:“司机是个急性的人,就大声咒骂着,连续地按着催人的喇叭。”
急性的组词: 急的组词 性的组词
记性
jì xìng 解释 ◎ 记性 jìxing[memory] 记忆能力 记性好 引用解释 记忆力。 唐 郑谷 《蜀中寓止夏日自贻》诗:“道阻归期晚,年加记性销。” 元 无名氏 《刘弘嫁婢》第一折:“你又来了,好箇没记性的,拏来!”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七:“ 蔡孝廉 有青衣 许翠龄 ,貌如美女而夭。记性絶佳,尝过染坊,戏焚其簿,坊主大骇, 翠龄 笑取笔为默出之,某家染某色及其价值,丝毫不差。” 丁玲 《母亲》三:“这孩子记性还好,跟着她表姊认得几十个字了。”
记性的组词: 记的组词 性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