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的组词
报恩
bào ēn 报答恩惠。《汉书·盖宽饶传》:“奉法宣化,忧劳天下,虽日有益,月有功,犹未足以称职而报恩也。” 宋 梅尧臣 《双羊山会庆堂记》:“堂之前许其置佛,俾报恩奉佛两得焉。” 方之 《杨妇道》:“求你们哪位借点粮食给我,我今生还不了债,来生做牛马报恩!”
报恩的组词: 报的组词 恩的组词
恩爱
ēn ài 解释 ◎ 恩爱 ēn ài[conjugal love] 亲热,夫妻之间的亲热和情爱,也指深厚的感情 引用解释 1.犹仁爱。《韩非子·六非》:“明主知之,故不养恩爱之心,而增威严之势。” 2.情爱。 汉 苏武 《诗》之二:“结髮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敦煌变文集·伍子胥变文》:“其妻既见殷懃,遂乃开门纳受,恩爱还同昔日,相命即归。”《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七回:“活活的把一对热剌剌的恩爱夫妻拆开。”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二幕:“他同你恩爱,你知道他的心是假的。”
恩爱的组词: 恩的组词 爱的组词
恩赐
ēn cì 解释 ◎ 恩赐 ēncì[bestow (favors,charity,etc.);favour;charity] 原指帝王赏赐臣下,现泛指因怜悯而施舍 引用解释 1.朝廷的赏赐。《后汉书·安成孝侯赐传》:“﹝帝﹞时幸其第,恩赐特异。” 宋 王安石 《次韵冲卿除日立春》:“恩赐随嘉节,无功祗自尘。”《儒林外史》第三五回:“﹝ 庄徵君 ﹞又写了一道恳求恩赐还山的本,从通政司送了进去。” 2.泛指施予,施舍。《水浒传》第十九回:“ 吴用 向前称谢道:‘夜来重蒙恩赐,拜扰不当。’” 杨朔 《春子姑娘》:“你处理 春子 的问题,完全抱着恩赐观点。”
恩赐的组词: 恩的组词 赐的组词
恩德
ēn dé 解释 ◎ 恩德 ēndé[benevolence;favour] 恩惠 引用解释 犹恩惠。《战国策·齐策一》:“君以 鲁 众合战胜后,此其为德也亦大矣,其见恩德亦甚大也。”《后汉书·虞延传》:“每至岁时伏腊,輒休遣徒繫,各使归家,并感其恩德,应期而还。” 宋 曾巩 《谢杜相公启》:“非常之恩德所加,空知感激;无用之技能素定,曷有报偿。”《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 月香 感念 钟离公 夫妇恩德,十分难捨。” 冰心 《超人》:“我也不知道怎样可以报先生的恩德。”
恩德的组词: 恩的组词 德的组词
恩典
ēn diǎn 解释 ◎ 恩典 ēndiǎn[favor;grace] 原指帝王的恩赐和礼遇,现泛指恩惠 引用解释 1.谓帝王给予臣民的恩惠。 宋 韩琦 《谢除使相判相州表》:“被恩典之特优,顾人言而甚愧。”《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九:“只有一遭,最奇异的,乃是上皇登极,恩典下颁,致仕官皆得迁授一纸。”《红楼梦》第一○二回:“题本上去,亏得皇上的恩典,没有交部。” 2.泛指施恩。《警世通言·唐解元一笑姻缘》:“只是夫人随身侍婢还来不齐,既蒙恩典,愿得尽观。”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十:“ 二诸葛 道:‘那也可以,不过还得请区长恩典恩典,不能叫他跟 于福 这闺女订婚!’”
恩典的组词: 恩的组词 典的组词
恩格斯
ēn gé sī 解释 ◎ 恩格斯 ēngésī[Friedrich Engels] (1820—1895)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马克思的亲密战友,出生于普鲁士莱茵省巴门市。1842年在英国曼彻斯特时同英国工人、宪章派建立了联系,并写了《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一书,提出工人运动必须同社会主义相结合的理论。1844年同马克思会见后,便开始了共同战斗的里程。1847年建立共产主义者同盟,1848年发表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战斗纲领——《共产党宣言》。1848年欧洲革命中,同马克思一起参加了德国革命。1864年共同建立第一国际,并同普鲁东主义、巴枯宁主义进行了斗争。1883年马克思逝世后整理马克思的文献,领导工人运动,1889年又建立了第二国际,与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进行了斗争。1895年8月于伦敦逝世
恩格斯的组词: 恩的组词 格的组词 斯的组词
恩惠
ēn huì 解释 ◎ 恩惠 ēnhuì[favor] 他人给予的或给予他人的好处 引用解释 仁爱。亦谓他人给予的好处、照顾。《文子·自然》:“去恩惠,舍圣智,外贤能,废仁义,灭事故,弃佞辩,禁姦伪,则贤不肖者齐於道矣。”《汉书·息夫躬传》:“辩慧则破正道,深刻则伤恩惠。” 唐 杜甫 《宿凿石浦》诗:“穷途多俊异,乱世少恩惠。”《朱子语类》卷七七:“人施恩惠时,心自是直,无疑惮心。” 老舍 《蜕》十三:“ 桂枝 把他服侍好,这是他终身不能忘记的恩惠。”
恩惠的组词: 恩的组词 惠的组词
恩将仇报
ēn jiāng chóu bào 解释 ◎ 恩将仇报 ēnjiāngchóubào[bite the hand that feeds one;requite kindness with enmity] 用仇恨来回报受到的恩惠,指忘恩负义 要罗织月娘出官,恩将仇报。——《金瓶梅》 引用解释 谓受人恩惠却反而报以仇恨。《西游记》第三十回:“我若一口説出,他就把公主杀了,此却不是恩将仇报?”《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当初这衣服,都是我先夫留下的。我与你恩爱深重,教你穿在身上,恩将仇报,反成 吴 越 !” 张天翼 《夏夜梦》:“她也不想想是谁把她领大了的,她如今可恩将仇报,这畜生!”
恩情
ēn qíng 解释 ◎ 恩情 ēnqíng[favor] 施惠人给受惠人的好处,恩惠情谊 引用解释 1.恩爱之情。男女情爱。 汉 班婕妤 《怨歌行》:“弃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絶。” 唐 张鷟 《游仙窟》:“希君掌中握,勿使恩情歇。” 清 洪昇 《长生殿·定情》:“惟愿取恩情美满,地久天长。” 梁斌 《播火记》二四:“可别忘了俺,记着俺对你恩情重。” 2.恩爱之情。骨肉亲情。《后汉书·列女传·程文矩妻》:“及前妻长子 兴 遇疾困篤,母惻隐自然,亲调药膳,恩情篤密。”《宋书·朱修之传》:“﹝ 脩之 ﹞性俭剋,少恩情,姊在乡里,饥寒不立, 脩之 未尝供赡。” 冰心 《南归》:“过去这一生中这一段慈爱,一段恩情,从此告了结束。” 3.恩惠情谊。《儒林外史》第三十回:“夜里又告诉 向太爷 待他家这一番恩情, 杜慎卿 不胜嘆息。”《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只是老哥哥,你既受他的恩情……也该阻止他一番才是。”
恩情的组词: 恩的组词 情的组词
恩人
ēn rén 解释 ◎ 恩人 ēnrén[benefactor] 对自己有大恩的人;给予帮助或施恩惠者 救命恩人 引用解释 对自己有大恩情的人。 明 高明 《琵琶记·义仓赈济》:“恩人相见,分外眼明;仇人相见,分外眼睁。”《水浒传》第四回:“若非恩人垂救,怎能够有今日!”《儒林外史》第十三回:“ 娄 府两公子将五两银子送了侠客,与他报谢恩人。” 袁鹰 《悲欢·深深的怀念》:“醒来不见恩人面,眼泪汪汪喉咙哽。”
恩人的组词: 恩的组词 人的组词
恩怨
ēn yuàn 解释 ◎ 恩怨 ēnyuàn(1) [past kindness and grudge;old scores]∶感恩之情与仇怨之情 (2) [resentment]∶仇恨 引用解释 1.恩与怨。《公羊传·庄公四年》“此復讎也,曷为葬之” 汉 何休 注:“据恩怨不两行。”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吴春麓语》:“宽与虐,恩怨之府。”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 宋 明 野史所记诸事,虽不免杂恩怨之私,但大抵亦不过甚。” 2.指情侣夫妻间的恩爱怨情。 唐 韩愈 《听颖师弹琴》诗:“昵昵儿女语,恩怨相尔汝。” 宋 黄庭坚 《听宋宗儒摘阮歌》诗:“深闺洞房语恩怨,紫燕黄鸝韵桃李。” 3.偏指怨恨。 宋 叶梦得 《避暑录话》卷上:“是一言之间,志在报復而自忘其过,尚能置大恩怨乎。”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词采》:“谁无恩怨,谁乏牢骚,悉以填词洩愤。” 欧阳予倩 《忠王李秀成》第四幕:“仇敌正在要致我们的死命,小小的恩怨,早已不在我的心上。”
恩怨的组词: 恩的组词 怨的组词
恩泽
ēn zé 解释 ◎ 恩泽 ēnzé[bounty,benefit received from above] 君主恩赐惠及臣民,如雨泽润物 是以愚臣徘徊于恩泽,而不敢自弃者也。——曹植《上责躬应诏诗表》 普施恩泽 引用解释 1.帝王或朝廷给予臣民的恩惠。言其如雨露之泽及万物,故云。《逸周书·时训》:“大雨不行时,国无恩泽。”《史记·律书》:“今陛下仁惠抚百姓,恩泽加海内。” 唐 薛用弱 《集异记·张镒》:“因奏事称旨, 代宗 面许宰相,恩泽独厚。”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绿营定世爵》:“故人皆感激用命……盖上之恩泽沦浹之深也。” 2.特指恩荫。《宋史·选举志五》:“﹝ 大中祥符 ﹞七年,帝幸 南京 ,詔臣僚逮事 太祖 者,赐一子恩泽。”参见“ 恩廕 ”。
恩泽的组词: 恩的组词 泽的组词
恩重如山
ēn zhòng rú shān 解释 ◎ 恩重如山 ēnzhòngrúshān[deep favor] 形容恩德深厚 神僧恩重如山,寡人酬谢不尽。——《西游记》 引用解释 恩德像山一样重。谓恩德极大。 宋 陆游 《删定官供职谢启》:“拔茅以征,冒处清流之末;及瓜而往,曾无累月之淹。恩重如山,深感至骨。”《西游记》第六九回:“神僧恩重如山,寡人酬谢不尽。” 古龙 《长干行》十五:“ 高战 对他恩重如山,他心中何尝不感戴。”
感恩
gǎn ēn 解释 ◎ 感恩 gǎn’ēn (1) [be thankful] (2) 感谢别人给予自己的恩惠 感恩不尽 (3) 餐前或餐后对上帝表示感谢 引用解释 感怀恩德。《三国志·吴志·骆统传》:“饗赐之日,可人人别进,问其燥溼,加以密意,诱諭使言,察其志趣,令皆感恩戴义,怀欲报之心。” 唐 陈润 《阙题》诗:“丈夫不感恩,感恩寧有泪。心头感恩血,一滴染天地。”《三国演义》第三九回:“ 飞 得免诛戮,感恩无地,岂肯走乎!” 老舍 《茶馆》第二幕:“您多给美言几句,我感恩不尽!”
感恩的组词: 感的组词 恩的组词
忘恩负义
wàng ēn fù yì 解释 ◎ 忘恩负义 wàng’ēn-fùyì[forgetful;turn on one's friend;kick away the ladder;be devoid of all gratitude] 忘却别人对自己的好处,做事有损于过去的恩义 如此忘恩负义,以致弄到牺牲盟国去订“密约”的地步 引用解释 忘掉他人对己的恩德,做出背信弃义的事情。 元 杨显之 《酷寒亭》楔子:“我看此人不是忘恩负义的,日后必得其力。”《说唐》第五六回:“我 秦琼 受你大恩,不曾报得。今日不能救你,真乃忘恩负义。”《何典》第九回:“岂可瞒心昧己,做那忘恩负义的无良心人。”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一章:“想不到此人是个忘恩负义的软骨头,把我出卖了。”
小恩小惠
xiǎo ēn xiǎo huì 解释 ◎ 小恩小惠 xiǎo’ēn-xiǎohuì[petty favours;bread and circuses;economic bait] 为笼络人而给予的些微好处 略用些小恩小惠来抚弄他,他便欢天喜地感恩戴德。——清· 岭南羽衣女士《东欧女豪杰》 引用解释 为了笼络人而给的小利。 洪深 《鸡鸣早看天》第一幕:“小恩小惠,和大罪大恶,是不能相抵的。” 洪深 《申屠氏》第七本:“女子们易被小恩小惠买动,丐女不住称赞 方六一 好处。”
小恩小惠的组词: 小的组词 恩的组词 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