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的组词
速战
sù zhàn 引用解释 迅速作战。《左传·定公四年》:“子必速战,不然不免。” 唐 韩愈 《论淮西事宜状》:“必胜之师,必在速战。” 清 魏源 《王翦苻坚论》:“从来客兵利速战,主兵利持重。”
速战的组词: 速的组词 战的组词
速战速决
sù zhàn sù jué 引用解释 1.谓迅速地发动战斗,迅速地解决战斗,取得胜利。 管桦 《将军河》第一部第十二章:“﹝ 日 寇﹞增兵 华北 ,以外线进攻、速战速决的战略方针,沿主要交通线长驱直入,夺取大城市和战略要点,企图迅速灭亡 中国 。” 锺国楚 《十六旅的两次战斗》:“三是速战速决。接受上面限时限刻完成的任务,一定要坚决,决不姑息部队的伤亡和疲劳。” 2.比喻在极短时间内迅速解决问题。 张洁 《含羞草》二:“要不是因为他是一个‘进攻型’的快攻选手,一连几个重板扣杀,速战速决地解决了问题,说不定夫人早就被别的小伙子‘抢’走了。”
速战速决的组词: 速的组词 战的组词 决的组词
挑战
tiǎo zhàn 引用解释 1.激使敌方出战。《左传·宣公十二年》:“ 赵旃 求卿未得,且怒於失 楚 之致师者,请挑战,弗许。”《东周列国志》第四八回:“ 越椒 连日挑战, 郑 兵不出。” 2.谓首开衅端。《辛亥革命前十年间时论选集·拟抵制禁例策》:“我 华 人之忠信勤俭,彼皆不言……而惟专心致志,以与我族挑战。” 老舍 《柳屯的》:“对于 夏二姑娘 的许给一个‘军官’,她认为这是 夏大嫂 诚心和她挑战。” 3.鼓动对方与自己竞赛。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六章六:“他一上任便订下一个计划,以工作比赛向第六处挑战。” 草明 《乘风破浪》六:“我们小组负责帮助她,你们班负责帮助男的,我们来个互助挑战好不好?”
挑战的组词: 挑的组词 战的组词
停战
tíng zhàn 解释 ◎ 停战 tíngzhàn[armistice;truce;cessation of hostilities] 交战各方同意暂时停止战争行动;局部或全面的停止交战 引用解释 交战双方停止作战。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彭尚书奏摺》:“三月十一日停战, 华 兵拔队齐回。”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在这种情势下,于七月十日敌人被迫接受了停战谈判。”
停战的组词: 停的组词 战的组词
统一战线
tǒng yī zhàn xiàn 解释 ◎ 统一战线 tǒngyī zhànxiàn(1) [united front] (2) 为了相同的政治目的而结成的阶级或政党的联盟 (3) 现常比喻在某些问题上抱同样态度 引用解释 几个阶级或几个政党为了共同的目的而结成的联盟。如: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国际统一战线等。亦省称“ 统战 ”。
统战
tǒng zhàn 引用解释 “统一战綫”的简称。
统战的组词: 统的组词 战的组词
休战
xiū zhàn 解释 ◎ 休战 xiūzhàn[truce;armistice;ceasefire] 暂时停止战斗 引用解释 交战双方暂时停止军事行动。 瞿秋白 《乱弹·新英雄》:“ 中国 的官长总指挥大人‘仁爱为怀’,每次都听从 英 、 美 、 法 领事的提议而实行休战。”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一章第一节:“在主和意见的影响下, 太宗 在九八一年诏令沿边州县守边境,不得出关。 宋 辽 暂时休战。”
休战的组词: 休的组词 战的组词
宣战
xuān zhàn 解释 ◎ 宣战 xuānzhàn[declare war] 一个国家、集团宣布与另一个国家、集团进入战争状态 引用解释 1.一国或集团宣布同另一国或集团开始处于战争状态。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近代史稿》第二章第二节:“1841年1月底, 清 政府在接到 沙角 、 大角 炮台失守的报告后决定对 英 宣战,声讨侵略者的罪状。” 2.谓宣布与某一事物作斗争。 鲁迅 《坟·再论雷峰塔的倒掉》:“他肯对 子路 赌咒,却不肯对鬼神宣战。”
宣战的组词: 宣的组词 战的组词
血战
xuè zhàn 解释 ◎ 血战 xuèzhàn[bloody(或sanguinary)battle] 残酷激烈的战斗 引用解释 1.指非常激烈的战斗。 唐 杜甫 《送灵州李判官》诗:“血战乾坤赤,氛迷日月黄。”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一:“是役 明 以万餘人当我数万众,虽力屈而覆,为 辽 左用兵以来第一血战。”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六章:“看情形,明天要有一场大的血战啦。” 2.谓进行非常激烈的战斗。《旧唐书·萧遘传》:“中原士庶,与贼血战,肝脑涂地,十室九空。”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你随我血战多年,功劳很大。”
血战的组词: 血的组词 战的组词
厌战
yàn zhàn 引用解释 厌恶战争。 洪深 《包得行》第四幕:“好些 日本 官兵还有因为厌战反战被枪毙或是自杀的!”
厌战的组词: 厌的组词 战的组词
鸦片战争
yā piàn zhàn zhēng 解释 ◎ 鸦片战争 Yāpiàn Zhànzhēng[the Opium War of 1840-42] 1840—1842年英国为保护鸦片贸易对中国进行的侵略战争。18世纪末英国向中国输入大量鸦片,造成中国白银大量外流,国民吸鸦片成瘾,毒害极大。1838年底道光皇帝派林则徐为钦差大臣,赴广州禁烟。1839年6月3日林则徐在广州虎门销毁英、美鸦片商交出的鸦片237.6万斤。10月,英国政府以保护通商为名,出兵兴战。1842年6月英舰进入长江口,攻陷吴淞口。8月清政府派耆英、伊里布与璞鼎查签订《中英南京条约》,开放五口通商,割让香港,赔款2100万银元
野战
yě zhàn 解释 ◎ 野战 yězhàn[field operations] 在野外进行的战斗,区别于在要塞或城市的战斗 引用解释 1.交战于旷野。《管子·重令》:“内守不能完,外攻不能服,野战不能制敌,侵伐不能威四邻,而求国之重,不可得也。” 晋 葛洪 《抱朴子·勤求》:“凡此诸君,非能攻城野战,折衝拓境,悬旌効节,祈连方,转元功,骋鋭絶域也。” 唐 李白 《战城南》诗:“野战格鬭死,败马号鸣向天悲。”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二章:“现在你们的工事,已经不是一般的野战工事,而是一种新型工事的雏形。” 2.不按常法作战。《宋史·岳飞传》:“ 泽 ( 宗泽 )大奇之,曰:‘尔勇智才艺,古良将不能过;然好野战,非万全计。’因授以阵图。” 3.喻不按棋谱对弈。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二》:“ 汪 与 王 才输半筹耳,然心终不服,每语余:‘彼野战之师,非知纪律者。’余视之,良信。”
野战的组词: 野的组词 战的组词
应战
yìng zhàn 解释 ◎ 应战 yìngzhàn(1) [meet enemy attack]∶与前来进犯的敌人作战 (2) [take up a challenge]∶接受对方的挑战条件 我坚决应战,保证按时完成生产任务 引用解释 1.谓迎战来敌。 瞿秋白 《乱弹·新英雄》:“一连三十多天的‘我军沉着应战,阵线不动’,岂不是比神话还难懂吗?” 闻一多 《愈战愈强》:“ 卢沟桥 的烽火一起,我们挺身应战。” 2.接受挑战。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一:“ 马慕韩 沉着应战:‘主客不是我,是 信老 。’” 艾芜 《百炼成钢》第六章:“请你说一句,到底我们能不能应战?”
应战的组词: 应的组词 战的组词
迎战
yíng zhàn 解释 ◎ 迎战 yíngzhàn[meet an approaching enemy head-on] 迎敌作战 引用解释 朝着敌人来的方向上前去作战。《战国策·赵策二》:“今寡君有微甲钝兵,军於 澠池 ,愿渡 河 踰 漳 ,据 番吾 迎战 邯郸 之下。”《英烈传》第二三回:“闻得 炳文 领兵来攻,他便点选铁甲军三千出来迎战。” 任光椿 《戊戌喋血记》第一章:“他星夜疾驰,一心要在拂晓前,赶到 牛庄 去,准备迎战。”
迎战的组词: 迎的组词 战的组词
游击战
yóu jī zhàn 引用解释 一种以少胜多的战斗形式。通常以袭击、伏击、破坏、扰乱等手段进行战斗。 朱德 《六连岭》诗:“二十餘年游击战, 海南 羣众庆翻身。” 毛泽东 《论持久战》:“大抵运动战是执行歼灭任务的,阵地战是执行消耗任务的,游击战是执行消耗任务同时又执行歼灭任务的,三者互有区别。”《抗日歌谣·光明在前边》:“深入敌后,展开游击战,变敌后为前线。”
游击战的组词: 游的组词 击的组词 战的组词
运动战
yùn dòng zhàn 解释 ◎ 运动战 yùndòngzhàn[mobile war] 陆军的正规兵团在长的战线和大的战区上从事于战役和战斗的外线速决的进攻战的作战形式。也包括为这种进攻战服务的运动防御、阵地攻击和阵地防御。外军一般称机动作战 引用解释 谓正规兵团在长的战线和大的战区上面,从事于战役和战斗上的外线的速决的进攻战的形式。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二场:“嘿嘿!这才叫运动战哪!今后就是叫我转十圈我也干!”
运动战的组词: 运的组词 动的组词 战的组词
浴血奋战
yù xuè fèn zhàn 解释 ◎ 浴血奋战 yùxuè-fènzhàn[fight hard in bloody battles] 形容艰苦激烈地战斗
战败
zhàn bài 解释 ◎ 战败 zhànbài(1) [be defeated]∶被打败;败阵 战败方 战败而亡者。——宋· 苏洵《六国论》 (2) [defeat;vanquish]∶挫败;征服;击败 中国人民战败了日本侵略者 引用解释 1.打败仗,在战争中失败。《战国策·魏策二》:“ 梁君 田侯 恐其至而战败也,悉起兵从之,大败 赵氏 。”《史记·陈涉世家》:“ 齐王 曰:‘闻 陈王 战败,不知其死生。’”《水浒传》第九九回:“ 马灵 战败逃生。” 2.犹打败。战胜了敌人。如: 孙行者 战败了 铁扇公主 。
战败的组词: 战的组词 败的组词
战报
zhàn bào 解释 ◎ 战报 zhànbào[war communiqué; battlefield report] 关于战争形势的公报 引用解释 关于战斗情况的通报或报道。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本地的军事机关却常常有前方的战报公布出来,无非是些‘敌军大败,我军进展若干里’的话。” 吴组缃 《山洪》三三:“前方战报两个钟头一递。”
战报的组词: 战的组词 报的组词
战备
zhàn bèi 解释 ◎ 战备 zhànbèi[war preparedness] 战争准备 加强战备,巩固国防 引用解释 1.军事装备;军用器械。《荀子·王霸》:“乡方略,审劳佚,谨畜积,脩战备,齺然上下相信,而天下莫之敢当。”《左传·哀公十六年》:“ 吴 人伐 慎 , 白公 败之。请以战备献,许之,遂作乱。”《周书·武帝纪下》:“恶衣菲食,缮甲治兵,数年已来,战备稍足。” 唐 李德裕 《处置杨弁敕》:“遂驻南辕之轩,已盗北门之营,战备符璽,并而窃之。” 2.为对付战争所作的准备。 宋 杨万里 《论兵下》:“ 陇西 诸郡迫近 羌 胡,民习战备,故风声气俗,高尚武勇。” 清 姚锡光 《东方兵事纪略》:“方六月中旬,王京危逼,我驻 朝 道员 袁世凯 回 华 , 中国 始为战备。”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三章:“根据战备的需要,其他乡的党员和干部和你们一样,也有他们的一部分群众要领导。”如:加强战备。
战备的组词: 战的组词 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