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的组词
战场
zhàn chǎng 解释 ◎ 战场 zhànchǎng[battleground] 交战的场所 开赴战场 身外即战场。——清· 薛福成《观巴黎油画记》 引用解释 1.两军交战的地方。《战国策·秦策一》:“於是,乃废文任武,厚养死士,缀甲厉兵,效胜於战场。” 唐 岑参 《九日思长安故园》诗:“遥怜故园菊,应傍战场开。” 清 孙枝蔚 《临高台》诗:“战场尘起处,白骨化成灰。” 柔石 《二月》二二:“有似胆怯的人们第一次上战场去一样。” 2.比喻考场及其他斗争的场所。 唐 李山甫 《下第献所知》诗之三:“十年磨鏃事锋鋩,始逐朱旗入战场。” 老舍 《四世同堂》六:“她已经和 尤桐芳 和两个女儿都闹过了气,现在想抓到机会另辟战场。”
战场的组词: 战的组词 场的组词
战船
zhàn chuán 解释 ◎ 战船 zhànchuán[warship] 古时作战用的船只 引用解释 作战用的船。 三国 魏 曹操 《船战令》:“鼓三通鸣,大小战船以次发。”《晋书·文帝纪》:“略计取 吴 ,作战船,通水道。”《水浒传》第四四回:“令 马麟 监管修造大小战船。”
战船的组词: 战的组词 船的组词
战地
zhàn dì 解释 ◎ 战地 zhàndì[battlefield] 作战的地区;战场 战地记者 引用解释 两军交战的地方或接近交战的区域。《孙子·虚实》:“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南史·梁安成康王秀传》:“ 夏口 常为战地,多暴露骸骨, 秀 於 黄鹤楼 下祭而埋之。” 唐 杨凝 《送客东归》诗:“君向古 营州 ,边风战地愁。”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挤垮它二》:“大家都习惯了战地为家。”
战地的组词: 战的组词 地的组词
战斗
zhàn dòu 解释 ◎ 战斗 zhàndòu (1) [fight; combat] (2) 敌对双方进行武装冲突;作战 战斗之事。——宋· 苏轼《教战守》 激烈战斗 (3) 泛指斗争 战斗性 引用解释 1.敌对双方所进行的武装冲突。《国语·晋语四》:“ 偃 也闻之:‘战鬭,直为壮,曲为老。’未报 楚 惠而抗 宋 ,我曲 楚 直。”《后汉书·杨震传》:“三边震扰,战鬭之役至今未息,兵甲军粮不能復给。” 唐 杜甫 《昼梦》诗:“安得务农息战鬭,普天无吏横索钱。” 清 金农 《闻喜县中早发因纪长歌》:“当年 韩 赵 空战鬭,时清安有烽烟惊。” 巴金 《军长的心》:“可是战斗前的准备工作,不论大小,他都要过问。” 2.泛指争斗,斗争。《左传·昭公二十五年》:“哀有哭泣,乐有歌舞,喜有施舍,怒有战鬭。” 唐 韩愈 《贞女峡》诗:“江盘峡束春湍豪,雷风战鬭鱼龙逃。” 清 杨焯 《同石苓登天宁塔》诗:“倾耳奔雷霆,天海相战鬭。” 3.喻艰苦的工作。 艾芜 《两件往事的启发》:“他工作完了,喜欢听听秦腔传统戏,消除紧张,解除疲劳,以便投入更紧张的战斗。”
战斗的组词: 战的组词 斗的组词
战斗力
zhàn dòu lì 引用解释 军队的作战能力。 周恩来 《现阶段青年运动的性质和任务》:“我们要继续作战,继续加强军队的战斗力。” 魏巍 《勇士镇守在东方》:“在这场考验里,这支军队不但没有被削弱,而且经受了伟大的锻炼,成为战斗力很强的一支军队。”
战斗力的组词: 战的组词 斗的组词 力的组词
战犯
zhàn fàn 解释 ◎ 战犯 zhànfàn[war criminal] 发动非正义战争或在战争中犯严重罪行的人 引用解释 发动非正义战争或在战争中犯严重罪行的人。
战犯的组词: 战的组词 犯的组词
战俘
zhàn fú 解释 ◎ 战俘 zhànfú[prisoner of war] 除了国际法或国际协定所规定的几种例外情况,在战争中被交战国一方所俘获或拘留的人员 交换战俘 引用解释 在战争中俘获的敌方人员。 韩先楚 解方 《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彭总》:“ 彭总 非常重视利用各种手段进行周密的侦察,有时亲自察看地形,听取对战俘的审问。”
战俘的组词: 战的组词 俘的组词
战歌
zhàn gē 解释 ◎ 战歌 zhàngē[war song] 鼓舞士气富于战斗性的歌曲 引用解释 鼓舞士气的歌曲。 田间 《给一位母亲》诗:“母亲你呵,招着手,和我们一起唱着战歌。”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这里是今天的东方》:“在危急的战斗中,一边打机关枪,一边高唱着战歌的是他们。” 吴组缃 《山洪》三十:“最后是几个游艺节目,镇口土著游击队唱战歌。”
战歌的组词: 战的组词 歌的组词
战功
zhàn gōng 解释 ◎ 战功 zhàngōng[military exploit] 战斗中建立的功绩 赫赫战功 引用解释 战争中所立的功劳。《周礼·夏官·司勋》:“治功曰力,战功曰多。” 宋 王谠 《唐语林·政事上》:“一朝谓监军从事曰:‘ 崇文 , 河北 一健儿,偶然际会,累立战功。’”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祝贺》:“他们的到来给这支部队注入了新的有生命力的血液,也从这支部队中很快地接受了优良的战斗作风,立下了累累的战功。”
战功的组词: 战的组词 功的组词
战鼓
zhàn gǔ 解释 ◎ 战鼓 zhàngǔ[war drum] 古代作战时为鼓舞士气或指挥战斗而击的鼓 引用解释 1.古代作战时为鼓舞士气所击的鼓。 北周 庾信 《奉报寄洛州》诗:“雷辕惊战鼓,剑室动金神。” 唐 骆宾王 《荡子从军赋》:“隐隐地中鸣战鼓,迢迢天上出将军。” 清 吴伟业 《高邮道中》诗之三:“雪满防旗暗,风传战鼓酣。” 2.泛指战争。 清 曾国藩 《祭汤海秋文》:“是时 淮海 ,战鼓殷酣。”
战鼓的组词: 战的组词 鼓的组词
战国
zhàn guó 解释 ◎ 战国 Zhànguó[the Warring States Period] 公元前403—221年中国中原地区各诸侯国连年争战的时代 引用解释 1.时代名。自 周 威烈王 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 韩 、 魏 、 赵 三家分 晋 列为诸侯起,至 秦始皇 统一六国(公元前221年)止。现在多以 周元王 元年(前475年)至 秦始皇 二十六年(前221年)为 战国 时代。因当时诸侯大国连年战争,故称。 汉 刘向 《<战国策>书录》:“晚世益甚,万乘之国七,千乘之国五,敌侔争权,盖为 战国 。”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书记》:“ 战国 以前,君臣同书; 秦 汉 立仪,始有表奏。” 2.谓统治一方、互相交战的国家。《管子·霸言》:“战国众,后与可以霸;战国少,先举可以王。”《北史·崔鸿传》:“自 晋 永寧 以后,虽所在称兵,竞自尊树,而能建邦命氏,成为战国者,十有六家。” 宋 苏轼 《石鼻城》诗:“平时战国今无在,陌上征夫自不闲。”
战国的组词: 战的组词 国的组词
战果
zhàn guǒ 解释 ◎ 战果 zhànguǒ[results of battle] 作战取得的成果 战果累累 引用解释 战斗中获得的胜利成果。亦比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收获。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前进吧,祖国!》:“在灯光下,他正支着腮微笑着,听参谋报告无后座力炮初试锋芒的战果。” 闻捷 《海燕》:“战果吗?咳……这次战斗,我们击毙敌人五名,俘虏九名。”
战果的组词: 战的组词 果的组词
战壕
zhàn háo 解释 ◎ 战壕 zhànháo[trench] 用于军事防御挖掘的狭长壕沟,通常将挖掘出来的泥土堆在它前面作为土方 [工事] 引用解释 作战时为掩护而挖的壕沟。《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一个非正规士兵的通讯》:“官兵的旗帜在筑有战壕和雉堞的泥墙上飘扬着。”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引言五:“第一次世界大战时 欧洲 前线战壕中的演剧,已在事实上说明此点。” 魏巍 《战斗在汉江南岸》:“夜深风冷,他们的身上、枪上结满了霜花,冻得在战壕里跺着脚。”
战壕的组词: 战的组词 壕的组词
战后
zhàn hòu 解释 ◎ 战后 zhànhòu[postwar] 某次战争以后 战后问题
战后的组词: 战的组词 后的组词
战火
zhàn huǒ 解释 ◎ 战火 zhànhuǒ[flames of war] 指战争 战火纷飞 引用解释 战事;战争。 巴金 《家》二二:“战火虽然平息,可是市面还很混乱,人心还是不安定。” 杨朔 《迎志愿军归国》:“你们跟 朝鲜 人民一起,扑灭了敌人点的战火。”
战火的组词: 战的组词 火的组词
战机
zhàn jī 解释 ◎ 战机 zhànjī(1) [opportunity for combat]∶作战的有利时机 贻误战机 (2) [fighter plane]∶战斗机 引用解释 1.用兵作战的谋略。 唐 李昌符 《秋中夜坐》诗:“为应 金门 策,多应説战机。” 唐 司空图 《洛阳咏古》:“ 石勒 童年有战机, 洛阳 长啸倚门时。” 2.泛指战争。 前蜀 韦庄 《题淮阴侯庙》诗:“能扶 汉 代成王业,忍见 唐 民陷战机。” 3.作战的有利时机。 赵大年 《公主的女儿》八:“对面的敌军正在悄悄换防,这是突袭敌人的极好战机。” 马季 《游击小英雄》:“上级认为战机成熟,头天晚上八路军开进了村子……就等敌人上钩了。”
战机的组词: 战的组词 机的组词
战绩
zhàn jì 解释 ◎ 战绩 zhànjì[military successes (或exploits,feats)] 作战中取得的成绩 战绩辉煌 引用解释 1.战争中取得的成绩。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张总兵》:“故今陈其战绩,乞公转奏於朝。”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七:“ 朱将军 及 定海 四忠战绩,近人多记述者。” 2.比喻其他工作战果。 周恩来 《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一:“这三年的战绩,在 中国 历史上是空前的。”
战绩的组词: 战的组词 绩的组词
战舰
zhàn jiàn 解释 ◎ 战舰 zhànjiàn[warship] 作战舰艇 引用解释 大型战船。今海军舰艇统称战舰。《晋书·陶侃传》:“又加 侃 为督护,使与诸军并力距 恢 。 侃 乃以运船为战舰。” 宋 叶适 《蔡知阁墓志铭》:“浚 肥河 ,修 巢湖 西口闸以通漕,且造战舰於 巢湖 ,并湖民愿为水军者籍焉。” 明 顾起元 《客座赘语·前记异闻》:“ 王濬 伐 吴 ,战舰长二百四十步,上起走马楼。” 曹禺 等《胆剑篇》第一幕:“在 越国 会稽 郊外,乌云盖野,一线阳光照着江里停舶的 吴国 战舰船只。”
战舰的组词: 战的组词 舰的组词
战局
zhàn jú 解释 ◎ 战局 zhànjú[war situation] 战争局势 扭转战局 引用解释 战争双方在一定时间、一定战区内形成的局势。 周恩来 《一年来的谈判及前途》:“假使再打半年到一年,战局一定要改观。” 王西彦 《母性》:“ 浙江 方面的战局,最近变化很大。”
战局的组词: 战的组词 局的组词
战况
zhàn kuàng 解释 ◎ 战况 zhànkuàng[progress of a battle; situation on the battlefield] 作战的局势 战况不明 引用解释 作战的情况。 孙绍钧 《向我开炮》:“他那简短、兴奋的喊声,在我们寂静地听取战况的指挥所里,显得特别宏亮。”
战况的组词: 战的组词 况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