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的组词
备案
bèi àn ◎ 备案 bèi’àn[put on record] 向主管机关报告事由,登记备查向主管机关报告事由存案以备查考。 清 林则徐 《续获弥渡滋事逸犯审办折》:“所有各犯口供,仍行发交臬司归案汇覈,详送抚臣咨部备案。” 邹韬奋 《西安十三团体的解散》引读者来信:“这些团体从着手组织成立的那天起,就进行备案登记手续。”
备案的组词: 备的组词 案的组词
备查
bèi chá ◎ 备查 bèichá[for future reference] 供查考存档备查(1).详细调查。 明 唐顺之 《条陈海防经略事疏》:“今军伍空缺,有一衞不满千餘,一所不满百餘,宜备查缺额之故而补足之。”(2).供查考。多用于公文。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升迁·吊案卷》:“如不应存案文卷,悉缴贮本官备查,不必发房。”
备查的组词: 备的组词 查的组词
备份
bèi fèn 方言。充数。 胡可 《战线南移》:“我来考考你这备份的观测员吧!”
备份的组词: 备的组词 份的组词
备耕
bèi gēng 为耕种做准备工作。《人民日报》1982.3.28:“当前农村备耕、春耕大忙季节已经来临。”
备耕的组词: 备的组词 耕的组词
备荒
bèi huāng 防备灾荒。《明史·潘荣传》:“积奇羡数万石以备荒。”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荒政·总论》:“故备荒于未荒之前,虽有荒而不知其为荒。此古圣王以人事之有餘补天时之不足也。” 毛泽东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要大家懂得经济建设在革命战争中的重要性……普遍建设谷仓,建设备荒仓。”
备荒的组词: 备的组词 荒的组词
备件
bèi jiàn ◎ 备件 bèijiàn[spare parts] 备用的机件预备着供更换的零件或部件。又叫配件。
备件的组词: 备的组词 件的组词
备考
bèi kǎo 亦作“ 备攷 ”。1.谓留作参考。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史书占毕一》:“内外传或矛盾焉,两存之以备考也。”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五:“后不知何缘遂斥古注疏不用,《春秋》止用 胡 传为主,《左》、《公》、《穀》第以备攷。”(2).指(书册、文件、表格)供参考的附录或附注。 闻捷 《海燕》:“备考栏中填有他在解放 华东 战争中,立过两次三等功,四次二等功的简略事迹。”见“ 备考 ”。
备考的组词: 备的组词 考的组词
备课
bèi kè 教师在讲课前准备讲课内容。 袁鹰 《未来之歌·献给英雄的长辈》:“你们在夜深人静,为我们备课,批改作业。”
备课的组词: 备的组词 课的组词
备料
bèi liào 准备供应生产所需要的材料。如:备料车间。
备料的组词: 备的组词 料的组词
备忘录
bèi wàng lù ◎ 备忘录 bèiwànglù(1) [aide-memoire;memo;memoire;memorandum](2) 非正式的外交信件;特指政府部门或外交部致大使馆或公使馆的书面声明,尤其用于例行传达或询问,无需签署(3) 备忘或保留准备将来用的非正式的记事录;帮助或唤起记忆的记录;日记本里的记事录
备忘录的组词: 备的组词 忘的组词 录的组词
备用
bèi yòng ◎ 备用 bèiyòng[reserve;spare;standby] 准备着供使用备用款项备用卧室备用座机备用系统(1).器用;工具。《荀子·儒效》:“设规矩,陈绳墨,便备用,君子不如工人。” 王念孙 《读书杂志·荀子三》:“便备用,犹言备器用耳。”《管子·问》:“问男女有巧技,能利备用者几何人?”(2).准备着供随时使用。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三鼎甲皆簪金花,外有备用一枝,为总理监事所携归。”《人民日报》1982.3.29:“制定技术政策时,要有多种方案进行比较。确定某种方案后,也还要有多种备用方案。”
备用的组词: 备的组词 用的组词
备用金
bèi yòng jīn 企业、机关或事业单位等拨给内部各部门备作日常零星开支或预支给职工作为采购或差旅费等的款项。
备用金的组词: 备的组词 用的组词 金的组词
备战
bèi zhàn 准备战争。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六:“其奴僕一备战,一司农,每农给田五十亩,养一兵一马,无餉兵之费。”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三章:“过去咱常喊备战,常没有,连老百姓都不信了。”
备战的组词: 备的组词 战的组词
备注
bèi zhù ◎ 备注 bèizhù(1) [remarks]∶表册上供填写附注的栏目(2) [notes]∶指在备注栏内所加的注解说明表格上为附加必要的注解说明而留的一栏。亦指在这一栏内所加的注解说明。
备注的组词: 备的组词 注的组词
必备
bì bèi ◎ 必备 bìbèi(1) [essential]∶必须具备必备条件(2) [necessary]∶为某种目的而必须具备的必备的学习用具
必备的组词: 必的组词 备的组词
不备
bù bèi (1).不防备。《左传·隐公五年》:“不备不虞,不可以师。”《左传·昭公二十四年》:“ 吴 人踵 楚 ,而边人不备,遂灭 巢 及 钟离 而还。”(2).不完备。《孟子·滕文公下》:“牺牲不成,粢盛不絜,衣服不备,不敢以祭。”《资治通鉴·梁武帝天监十七年》:“ 魏 主引见 柔然 使者,让之以藩礼不备。议依 汉 待 匈奴 故事,遣使报之。”(3).不详尽。书信结尾套语。语本 汉 杨修 《答临淄侯笺》:“反答造次,不能宣备。” 宋 魏泰 《东轩笔录》卷十五:“近世书问自尊与卑,即曰‘不具。’自卑上尊,即曰‘不备’。朋友交驰,即曰‘不宣’。” 宋 叶绍翁 《四朝闻见录·卫魁廷尉》:“公已罢政提举 洞霄宫 ,遗 于 以书。外缄题书拜上 省元 。下惟具衔。至幅内则称拜覆不备。” 明 张煌言 《答唐枚臣书》:“不备不庄,统希鉴正。”
不备的组词: 不的组词 备的组词
常备
cháng bèi 解释 ◎ 常备 chángbèi[standing] 经常性准备好;常规配备 常备药品 引用解释 经常准备。 许地山 《缀网劳蛛》:“ 妥娘 ,你上楼去把我们那个‘常备药箱’捧下来。”
常备的组词: 常的组词 备的组词
常备不懈
cháng bèi bù xiè 解释 ◎ 常备不懈 chángbèi-bùxiè[be ever prepared;be always on the alert] 一种军事思想。意为经常准备着,决不懈怠。形容时刻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 引用解释 经常准备着,毫不松懈。如:我们必须常备不懈,时刻警惕任何敌人的突然袭击。
筹备
chóu bèi 解释 ◎ 筹备 chóubèi[found] 筹措预备 希望工程筹备处 引用解释 事先计划准备。《清史稿·高宗纪一》:“命西北两路筹备边防。”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六:“何漫无筹备,致挫国威,损将士,命禠职来京待罪。”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我们这里正筹备欢迎 杜统帅 凯旋的事务。”
筹备的组词: 筹的组词 备的组词
储备
chǔ bèi 解释 ◎ 储备 chǔbèi(1) [lay in;lay up;accumulate]∶储存;准备 储备粮食 (2) [stock up]∶备货 为假日销售储备货物 储备供应品 ◎ 储备 chǔbèi[reserve;pile;stock] 储存备用的东西 黄金储备 引用解释 1.储存以备应用。多指物资。《六韬·农器》:“秋刈禾薪,其粮食储备也。”《梁书·张弘策传》:“ 高祖 覩海内方乱,有匡济之心,密为储备。”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四章:“弹药物资也作了足够的储备。” 2.储存的备用物资。《梁书·夏侯夔传》:“溉田千餘顷,岁收穀百餘万石,以充储备。” 宋 罗烨 《醉翁谈录·刁氏夫人贤德》:“会夫君之弟以解掾 毗陵 ,聚口甚众,储备不足。夫人经营转易,得不困乏。”
储备的组词: 储的组词 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