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组词
水银
shuǐ yín 解释 ◎ 水银 shuǐyín[mercury] 同“汞” 引用解释 1.即汞。《史记·秦始皇本纪》:“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 晋 葛洪 《抱朴子·金丹》:“凡草木烧之即烬,而丹砂烧之成水银,积变又还成丹砂。”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三:“ 达明 復命函 贯 首自随,以生油、水银浸之,而以生牛皮固函。” 闻一多 《红烛·李白之死》:“又圆又大的热泪滚向膨胀的胸前,却有水银一般地沉重与灿烂。” 2.指月。 唐 李白 《上云乐》诗:“云见日月初生时,铸冶火精与水银。” 王琦 注引《淮南子·天文训》:“积阴之寒气为水,水气之精者为月。” 3.喻水珠。 南朝 梁元帝 《登江洲百花亭怀荆楚》诗:“柳絮飘春雪,荷珠漾水银。” 宋 杨万里 《六月九日晓登连天观》诗:“晓风草草君知么?不为高荷惜水银。”
水银的组词: 水的组词 银的组词
水域
shuǐ yù 引用解释 1.指江、河、湖、海从水面到水底的一定范围。 萧乾 《人生采访·坐船犯罪记》:“看哪,每一寸祖国的水域都由我视野移去了,船过 东京湾 ,笔直向 西贡 航去。” 2.港湾和河道中供船舶航行、停靠或作业的水面。如:航道水域;港口水域。
水域的组词: 水的组词 域的组词
水源
shuǐ yuán 解释 ◎ 水源 shuǐyuán(1) [waterhead]∶ 水道的源头或上游 (2) [fountain]∶河流的发源地或源头 (3) [water]∶民用水、工业用水或灌溉用水的来源 威胁要切断水源 引用解释 1.江河发源的地方。《史记·大宛列传》:“﹝贰师﹞乃先至 宛 ,决其水源,移之,则 宛 固已忧困。” 晋 陶潜 《桃花源记》:“林尽水源,便得一山。” 宋 欧阳修 《晋祠》诗:“行人望祠下马謁,退即祠下窥水源。” 臧克家 《今昔吟·忠烈篇》:“河山光辉照人眼,木本水源想从前。” 2.指民用水、工业用水或灌溉用水的来源。《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九回:“府上的地……水源又好,出水的路又好。”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三卷第四二章:“贼军如追赶前去,即在 睢 杞 一带决战,不至于今日断绝水源。”
水源的组词: 水的组词 源的组词
水运
shuǐ yùn 解释 ◎ 水运 shuǐyùn[water carriage;water transport] 利用船等在水面上运输 引用解释 用船、筏在江河湖海上运输。《后汉书·虞诩传》:“水运通利,岁省四千餘万。”《宋史·地理志四》:“ 真州 当运路之要, 符离 、 譙 、 亳 、 临淮 、 朐山 皆便水运。” 明 唐顺之 《条陈水运事宜》:“水运之费比陆运六分而减五。”
水运的组词: 水的组词 运的组词
水灾
shuǐ zāi 引用解释 亦作“ 水菑 ”。 因久雨、山洪暴发、河水泛滥等原因而造成的灾害。《穀梁传·庄公七年》:“高下有水灾,曰大水。”《史记·河渠书》:“ 鄃 居 河 北, 河 决西南,则 鄃 无水菑。”《宋史·兵志六》:“ 河 北连年水灾,流民未復。”《儿女英雄传》第一回:“这一个水灾,也不知伤了多少民田民命。”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三卷第五五章:“这 黄河 不同于我们 米脂县 的小河,只要堤上有一个小漏洞,就会河堤崩塌,变成大的水灾。”
水灾的组词: 水的组词 灾的组词
水藻
shuǐ zǎo 引用解释 1.水生藻类植物名。又名马藻。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八·水藻》:“水藻,叶长二三寸,两两对生,即马藻也。” 2.泛指水生藻类植物。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当中一只透明的玻璃缸,几条金鱼在水藻里悠然游漾。”参阅 清 吴其濬 《植物名实图考·水草·藻》。
水藻的组词: 水的组词 藻的组词
水涨船高
shuǐ zhǎng chuán gāo 解释 ◎ 水涨船高 shuǐzhǎng-chuángāo[when the water rises, the boat floats] 比喻事物随其凭借基础的提高而提高,“涨”亦写成“长” 闲看世态眉常锁,但说世人手便摇,谁不爱雅青钞,一处处人离财散,一时时水长船高。——明· 冯维敏《一世不服老》 引用解释 见“ 水长船高 ”。
水蒸气
shuǐ zhēng qì 解释 ◎ 水蒸气 shuǐzhēngqì[water vapour;steam] 气态水,水加温至100°C气化升腾而成 引用解释 气态的水。常压下,液态的水加热到100℃时就开始沸腾,迅速变成水蒸气。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地面上的水,受太阳晒了,化成水蒸气。”
水蒸气的组词: 水的组词 蒸的组词 气的组词
水质
shuǐ zhì 引用解释 指水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成分。前者包括水的温度、颜色、透明度、味道和气味;后者包括所含各种矿物质的成分和含量。
水质的组词: 水的组词 质的组词
水中捞月
shuǐ zhōng lāo yuè 解释 ◎ 水中捞月 shuǐzhōng-lāoyuè(1) [make vain efforts] 在水中捞月亮。比喻徒劳而无功 恰便似沙里淘金,石中取火,水中捞月。——元· 杨景贤《刘行首》三折 是人非人心不别,是幻非幻如何说。虽则似空里拈花,却不是水中捞月。——明· 汤显祖《还魂记·冥誓》 (2) 也作“水中捉月” 镜里看形见不难,水中捉月争牛得。——《景德传灯录·永嘉真觉禅师证道歌》 引用解释 比喻白费气力,毫无成果。 元 杨暹 《刘行首》第三折:“恰便似沙里淘金,石中取火,水中捞月。”《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子嗣之事,至此暮年,亦是水中捞月了。”《人民文学》1981年第5期:“果然那和尚云游不知去向,不要再水中捞月了。”亦作亦作“水中捉月”。《景德传灯录·永嘉真觉禅师》:“镜里看形见不难,水中捉月争拈得。” 宋 黄庭坚 《沁园春》词:“镜里拈花,水中捉月,覷着无由得近伊。”
水准
shuǐ zhǔn 解释 ◎ 水准 shuǐzhǔn[level] 水平;程度 文化水准 生活水准 引用解释 1.即水平。古代测定水平面的器具。《元史·历志一》:“旧法择地平衍,设水準绳墨,植表其中,以度其中晷。”参见“ 水平 ”。 2.犹水平。指某一方面所达到的程度。 邹韬奋 《信箱·期望》:“现在要在文字的写作技术上使它大众化起来,由此提高一般的知识水准。”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十:“我的生活水准本来相当高的,到了根据地以后,我自动降低了。” 3.指地球各部分的水平面。
水准的组词: 水的组词 准的组词
水族
shuǐ zú 引用解释 1.水生动物的统称。 南朝 宋 鲍照 《还都至三山望石头城》诗:“晨光被水族,晓气歇林阿。” 唐 刘餗 《隋唐嘉话》卷下:“ 太平公主 於京 西市 掘池,赎水族之生者置其中,谓之放生池。” 清 戴名世 《与王静斋先生书》:“水族万怪争来吞噬,虽有渔师水工怜而救之,而困於力无所施。”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三二章:“﹝ 崇祯 ﹞还指着那些栩栩如生的水族动物叫皇后欣赏。” 2.我国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 贵州省 。二十九万人。操 水 语,属 汉 藏 语系 壮 侗 语族 侗 水 语支。与古代“ 骆越 ”有渊源关系。
水族的组词: 水的组词 族的组词
顺水推舟
shùn shuǐ tuī zhōu 解释 ◎ 顺水推舟,顺水推船 shùnshuǐ-tuīzhōu,shùnshuǐ-tuīchuán[push the boat along with the current—make use of an opportunity to gain one’s end] 比喻顺应形势行事 天地也!做得个怕硬欺软,却原来也这般顺水推船!——元· 关汉卿《窦娥冤》 引用解释 见“ 顺水推船 ”。
死水
sǐ shuǐ 解释 ◎ 死水 sǐshuǐ[stagnant water;unfree water] 固定在一个地方,不流动、不循环的水,比喻长期墨守陈规,没有变化的地方 一团死水 死水微澜 引用解释 滞积而不流动的水。 银雀山 汉 墓竹简《孙膑兵法·地葆》:“东注之水,生水也。北注之水,死水;不流,死水也。” 巴金 《马拉、哥代和亚当·鲁克斯》:“修道院的生活却如一沟死水,泛不起一点涟漪。”
死水的组词: 死的组词 水的组词
糖水
táng shuǐ 解释 ◎ 糖水 tángshuǐ[syrup] 一种又浓又粘的糖和水的浓缩溶液(有的还加放香精)
糖水的组词: 糖的组词 水的组词
跳水
tiào shuǐ 解释 ◎ 跳水 tiàoshuǐ(1) [dive;diving]∶水上运动项目之一,运动员从跳板或跳台上跳入水中,身体在空中作出复杂优美的动作 (2) [commit suicide by jumping into water] 〈方〉∶跳进水里自杀 引用解释 1.跳入水中。《水浒传》第三七回:“ 宋江 和那两个公人,抱做一块,恰待要跳水,只见江面上咿咿哑哑櫓声响。” 2.体育项目之一。有跳板跳水和跳台跳水两种,身体在空中做出各种优美的动作。
跳水的组词: 跳的组词 水的组词
铁水
tiě shuǐ 解释 ◎ 铁水 tiěshuǐ[molten iron;hot iron] 铁熔化而成的液体 引用解释 铁熔化而成的炽热液体。 熊正国 《高炉边的彝家》:“火花闪烁的那一刻时间里,铁水如泉水一般往窝里流。” 贺敬之 《放歌集·十年颂歌》:“看不完的麦山稻海,望不尽的铁水钢花。”
铁水的组词: 铁的组词 水的组词
拖泥带水
tuō ní dài shuǐ 解释 ◎ 拖泥带水 tuōní-dàishuǐ[messy;sloppy;slovenly;drag through mud and water] 形容在泥泞道路上行走的状貌。比喻办事拖沓不爽快或语言不简明扼要 引用解释 1.形容在泥泞道路中行走的状貌。 宋 杨万里 《竹枝歌》:“知儂笠漏芒鞋破,须遣拖泥带水行。”《古今小说·蒋兴哥重会珍珠衫》:“却説 陈大郎 在下处呆等了几日,并无音信。见这日天雨,料是婆子在家,拖泥带水的进城来问箇消息,又不相值。” 2.比喻办事不干脆利索或语言不简明扼要。 宋 严羽 《沧浪诗话·诗法》:“意贵透彻,不可隔靴搔痒;语贵脱洒,不可拖泥带水。” 清 冯班 《钝吟杂录·严氏纠缪》:“按禪家言死句活句,与诗法全不相涉也。禪家当机煞活,有时提倡,有时破除,有时如击石火闪电光,有时拖泥带水。” 沙汀 《祖父的故事·退佃》:“赌咒发誓要认真实施,不准有一点拖泥带水。”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八章:“他说话总像锤子打钉子一样,干脆、利爽,从不拖泥带水、咬字不清或含意不明。”
脱水
tuō shuǐ 解释 ◎ 脱水 tuōshuǐ[dehydrate] 物质失去水分 ◎ 脱水 tuōshuǐ[loss of body fluids] 病名。人体中的液体大量减少,常在严重的呕吐、腹泻或大量出汗、出血等情况下发生 引用解释 1.病名。在严重呕吐、腹泻或大量出汗、出血的情况下,人体中的液体大量减少。其症状是口渴、皮肤干燥、眼球凹陷、尿量减少等。 2.物质失去水分。如结晶体失去结晶水,化合物中失去与水相当的氢氧原子等。 3.一种降低物料中水分的作业。有专用的脱水机械,如离心脱水机、浓缩机、过滤机、干燥机等。风干也是脱水的一种方法。
脱水的组词: 脱的组词 水的组词
万水千山
wàn shuǐ qiān shān 解释 ◎ 万水千山 wànshuǐ-qiānshān[ten thousand crags and torrents] 重重的水和山,形容道路漫长险阻 万水千山只等闲 引用解释 形容路途遥远险阻。 宋徽宗 《燕山亭·见杏花作》词:“天遥地远,万水千山,知他故宫何处?”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贯休》:“﹝ 贯休 ﹞至 蜀 ,以诗投 孟知祥 云:‘一缾一鉢垂垂老,万水千山特特来’。” 清 李渔 《怜香伴·惊遇》:“远隔着万水千山,跋涉前来。” 毛泽东 《长征》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