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组词
温水
wēn shuǐ 引用解释 不冷不烫的水。 南朝 梁 沉约 《袖中记·攘寒》:“温水冬浴,可以攘寒。”《北史·齐赵郡王叡传》:“长史 宋钦道 以 叡 冒热,遣倍道送冰…… 叡 对之叹曰:‘三军皆饮温水,吾何义独进寒冰!’”《儿女英雄传》第三七回:“那个 长姐儿 早上来接过杯去用温水过了,拿来放在二位奶奶面前。”
温水的组词: 温的组词 水的组词
污泥浊水
wū ní zhuó shuǐ 引用解释 比喻落后、腐朽和反动的东西。 陈登科 肖马 《破壁记》第四章:“她以一种宗教徒似的虔诚,拼命在自己灵魂深处挖‘污泥浊水’,一点一滴都写在思想汇报上。”
污水
wū shuǐ 解释 ◎ 污水 wūshuǐ(1) [foul water;slop]∶指不清洁的水 生活污水 城市污水 (2) [sewage]∶由污水管道输送的废弃的液体
污水的组词: 污的组词 水的组词
下水
xià shuǐ 解释 ◎ 下水 xiàshuǐ(1) [enter the water]∶放水 (2) [launch]∶放入或滑入水中 船下水 (3) [take to evildoing]∶比喻入伙做坏事 她用色相拉他下水 xiàshui (4) [offal;viscera]∶食用的牲畜内脏 猪下水 引用解释 1.牲畜的内脏。《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中间又架着一盘,便是那十二件里片下来的攒盘,连头蹄下水都有。” 王愿坚 《标准》:“他想起了被自己丢在小河边上的那张牛皮和一副牛下水。” 2.指坏人的心肠。 骆宾基 《马小贵和牛连长》:“那个家伙不是好下水,他一定威胁他什么!”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三章:“这坏种肚里装这么副坏下水!?” 1.放水。《战国策·东周策》:“ 东周 欲为稻, 西周 不下水, 东周 患之。” 2.自上流而下。 杜甫 《行次古城店泛江作》诗:“济江元自濶,下水不劳牵。”《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那一路都是下水,又快又稳。” 陈毅 《冬夜杂咏·三峡》:“下水知天险,上水反潮流。” 3.走下坡路;不景气。 茅盾 《微波》:“但是他知道内地的商铺一年一年做的是‘下水生意’。” 4.比喻入伙做坏事。《官场现形记》第七回:“兄弟不是一定要拉 子翁 下水;但是 上海 的生意,十成当中,倒有九成出在堂子里。”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一:“谁敢保险 日本 人不也强迫他去下水呢?”
下水的组词: 下的组词 水的组词
薪水
xīn shuǐ 解释 ◎ 薪水 xīnshui(1) [condition]∶采薪汲水;泛指日常生活的必需条件 取了两封银子,给骆龙以为贴补薪水之用。——《镜花缘》 (2) [salary;payroll]∶工资 引用解释 1.柴和水。借指生活必需品。《魏书·卢玄传》:“若实有此,卿可量 朐山 薪水得支几时……如薪水少急,即可量计。” 宋 叶适 《提举江州陈公墓志铭》:“虏既解去, 襄城 米未食者十五万,薪水不乏,竟完二城,皆如公策。”《儒林外史》第四八回:“这是家兄的俸银一两,送与长兄先生,权为数日薪水之资。” 2.打柴汲水。《南史·隐逸传上·陶潜》:“今遣此力,助汝薪水之劳。” 唐 元稹 《河阴留后元君墓志铭》:“我诸父法尚严,家极贫,而事事於丧祭宾客,虽扫除薪水不免於吾兄。” 宋 陆游 《示子遹》诗:“劳兼薪水奴初去,典到琴书事可知。” 3.即工资。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薪俸》:“按此知国初官员有给薪之例,故至今薪俸之名犹在人口,而近来各局委员有薪水之给,亦本此也。” 邹韬奋 《事业管理与职业修养》十:“偏重按劳取值的薪水和偏重解决困难的津贴,在过渡的社会中都有它的必要性,这是一个原则。” 曹禺 《日出》第二幕:“我不是说你的薪水。从薪水里,自然是挤不出油水来。”参见“ 工资 ”。
薪水的组词: 薪的组词 水的组词
细水长流
xì shuǐ cháng liú 解释 ◎ 细水长流 xìshuǐ-chángliú(1) [economize to avoid running short]∶指有计划地使用有限财物,使不致缺乏 (2) [go about sth. little by little without a letup]∶比喻一点一滴不间断做某件事 引用解释 翟灏 《通俗编·地理》引《遗教经》:“汝等常勤精进,譬如小水常流,则能穿石。”比喻力量虽小而坚持不懈,必能成功。后以“细水长流”比喻精细安排,长远打算。 梁斌 《红旗谱》四六:“﹝ 张嘉庆 ﹞告诉 老王 说,要多吃野菜树皮,少吃米面,细水长流呀!”
蓄水
xù shuǐ 解释 ◎ 蓄水 xùshuǐ(1) [impound]∶为了灌溉、水力发电、防汛或类似的用途而将水拦蓄起来 (2) [store water]∶储存水 山坡上建池蓄水
蓄水的组词: 蓄的组词 水的组词
盐水
yán shuǐ 解释 ◎ 盐水 yánshuǐ(1) [saline water;brine]∶含盐的水;尤指含氯化钠、硫酸钠和硫酸镁的矿质水 (2) [marinade]∶一种腌泡汁,通常含有醋或酒、油、香辛料与芳香药草,用以浸渍食物(如肉或鱼)以便加重味道 (3) [brine]∶用普通食盐饱和的或浸浓的水,由氯化氢溶于水生成
盐水的组词: 盐的组词 水的组词
药水
yào shuǐ 解释 ◎ 药水 yàoshuǐ(1) [liquid medicine; medicine liquid]∶液态的药 (2) [lotion]∶洗剂 (3) [medicated wine]:药酒 引用解释 液态的药。
药水的组词: 药的组词 水的组词
饮水
yǐn shuǐ 引用解释 1.喝水。《礼记·檀弓下》:“啜菽饮水,尽其欢,斯之谓孝。” 孙希旦 集解:“饮有浆醴之属,今但饮水而已,饮之贫也。” 唐 韩愈 《复志赋》:“固余异於牛马兮,寧止乎饮水而求芻?” 清 沉初 《西清笔记·纪名迹》:“其诗有‘人到心閒饮水甜’之句,余甚爱之。”亦指喝的和做饭用的水。 2.谓清廉。语本《晋书·良吏传·邓攸》:“时 吴郡 闕守,人多欲之,帝以授 攸 。 攸 载米之郡,俸禄无所受,唯饮 吴 水而已。” 唐 杜甫 《赠裴南部》诗:“尘满 莱芜 甑,堂横 单父 琴。人皆知饮水,公辈不偷金。” 给牲口喝水。《儿女英雄传》第四回:“那店一连也有十几间门面……门前搭着一路罩棚,棚下摆着走桌条凳,棚口边安着饮水马槽。”亦指给花木菜蔬浇水。 清 唐训方 《里语徵实》卷中之上:“浇花木菜蓏曰饮水。”
饮水的组词: 饮的组词 水的组词
引水
yǐn shuǐ 解释 ◎ 引水 yǐnshuǐ(1) [pilot a ship into harbour]∶见“引航” (2) [draw or channel water]∶开沟渠把水引过来 引用解释 1.引导水流。《史记·高祖本纪》:“引水灌 废丘 , 废丘 降, 章邯 自杀。”《三国志·魏志·邓艾传》:“宜开河渠,可以引水浇溉。” 唐 韩愈 《招杨之罘》诗:“洒扫县中居,引水经竹间。” 2.引导船舶进出港口或在内海、江河一定区域内航行的专职人员。 范文澜 《中国近代史》第一章第六节:“ 英 船在内海,必需雇引水领路,官府据引水探报,得知 英 船行动。”
引水的组词: 引的组词 水的组词
饮水思源
yǐn shuǐ sī yuán 解释 ◎ 饮水思源 yǐnshuǐ-sīyuán[when you drink from the stream,remember the source;let everyman praise the bridge that carries him over] 见“饮流怀源” 引用解释 比喻不忘本。语本 北周 庾信 《徵调曲》:“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 乌大爷 道:‘老师,这几个门生现在的立身植品,以至仰事俯蓄,穿衣吃饭,那不是出自师门?谁也该“饮水思源,缘木思本”的。’” 梁斌 《播火记》二四:“﹝ 严萍 ﹞说:‘当然是饮水思源嘛!吃水哪能忘了掘井的人呢?’”
游山玩水
yóu shān wán shuǐ 解释 ◎ 游山玩水 yóushān-wánshuǐ[vistit scenes at differene spots;enjoy the landscape] 亦称“游山逛景”,“游山玩景”。欣赏自然风光 从上来行脚,不为游山玩水,看州县奢华,皆为圣心术通耳。——宋· 释普济《五灯会元》 引用解释 游览山水风景。语本《景德传灯录·韶州云门山文偃禅师》:“问:‘如何是学人自己?’师曰:‘游山翫水。’”《古今小说·明悟禅师赶五戒》:“每与 源 游山玩水,弔古寻幽,赏月吟风,怡情遣兴。” 柔石 《二月》二二:“我现在只觉得一个人游山玩水是非常自由:你喜欢这块岩石,你就可在这块岩石上坐几个钟点:你如喜欢这树下,或这水边,你就睡在这树下,水边过夜也可以。” 到有山有水的地方游玩,观赏自然风景。 宋 朱熹 《与陈师中书》:“ 熹 闰月二十七日受代,即日出城,游山玩水。”《古今小说·明悟禅师赶五戒》:“每与 源 游山玩水,吊古寻幽,赏月吟风,怡情遣兴。”《照世杯·走安南玉马换猩绒》:“就如我们 吴 越 的妇女,终日游山玩水,入寺拜僧,倚门立户,看戏赴社。”亦作“ 游山翫水 ”。《五灯会元·临济宗·汾阳善昭禅师》:“想计他从上来行脚,不为游山翫水,看州府奢华,片衣口食,皆为圣心未通。”
油水
yóu shuǐ 解释 ◎ 油水 yóushuǐ(1) [profit;crumb]∶比喻额外的好处或不正当的收入 (2) [grease]∶指饭菜里所含的脂肪质 引用解释 1.指油和水。 宋 苏轼 《油水颂》:“油水相搏,水去油住。” 2.多指饭菜里所含的脂肪质。 沈从文 《八骏图·顾问官》:“某一年中事情顺手点,多捞几个外水钱,就吃得油水好些,穿得光彩些,脸色也必红润些。” 孙犁 《白洋淀纪事·女保管》:“虽说不吃好的,两顿小米干饭,杂面汤油水不小。” 3.指不正当的物质收益或额外好处。 元 无名氏 《盆儿鬼》第一折:“倘有什么客人到我店投宿,你只推先要房钱,看他秤银子时,若是有些油水,你便来叫我下手。”《水浒传》第三六回:“那人立在侧边偷眼睃着,见他包裹沉重,有些油水,心内自有八分欢喜。” 叶圣陶 《四三集·多收了三五斗》:“我们吃辛吃苦,赔重利钱借债,种了出来,他们嘴唇皮一动,说‘五块钱一担!’就把我们的油水一古脑儿吞了去!” 4.古水名。今已堙塞。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油水》:“ 油水 出 武陵 孱陵县 西界,东过其县北,又东北入于 江 。” 5.指石油。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石九·石脑油》:“ 正德 末年 嘉州 开盐井,偶得油水,可以照夜,其光加倍,沃之以水,则焰弥甚,扑之以灰则灭,作雄硫气。”
油水的组词: 油的组词 水的组词
雨水
yǔ shuǐ 解释 ◎ 雨水 yǔshuǐ(1) [rainwater;rain;rainfall]∶像雨一样落下来的水,这种水没有机会从土里面吸收可溶解的物质,因此十分的软 (2) [rain]∶下成雨的水 ◎ 雨水 Yǔshuǐ[Rain Water] 二十四节气之一,在2月18、19或20日 引用解释 1.二十四节气之一。在公历二月十九日前后。《逸周书·时训》:“雨水之日獭祭鱼。”《礼记·月令》:“﹝仲春之月﹞始雨水,桃始华。” 郑玄 注:“ 汉 始以雨水为二月节。” 2.雨。《汉书·王莽传下》:“乃庚子雨水洒道,辛丑清靚无尘。” 五代 齐己 《野步》诗:“田园经雨水,乡国忆桑耕。” 元 无名氏 《争报恩》楔子:“相公稳登前路,等雨水晴时节,可来取俺老小每也。” 杨朔 《三千里江山》头:“秋季雨水勤,飘飘洒洒的,净连阴天,下的人浑身又湿又涩。”
雨水的组词: 雨的组词 水的组词
鱼水情
yú shuǐ qíng 解释 ◎ 鱼水情 yúshuǐqíng[be inseparable as fish and water] 比喻感情极其深厚,犹如鱼离不开水一样 引用解释 形容极其亲密的情谊,就像鱼和水不能分离一样。如:欢唱军民鱼水情。
鱼水情的组词: 鱼的组词 水的组词 情的组词
蒸馏水
zhēng liú shuǐ 解释 ◎ 蒸馏水 zhēngliúshuǐ[distilled water] 用蒸馏的方法取得的水,清洁而不含杂质,多用于医药和化学工业
蒸馏水的组词: 蒸的组词 馏的组词 水的组词
治水
zhì shuǐ 解释 ◎ 治水 zhìshuǐ[prevent floods by water control;regulate rivers and watercourse] 整治水利,疏通江河,避免泛滥成灾 治水工程
治水的组词: 治的组词 水的组词
自来水
zì lái shuǐ 解释 ◎ 自来水 zìláishuǐ[running water;piped water;tap water] 把取自水源的水经过净化、消毒后,加压力,通过管道输送给居民、工业生产等的用水 引用解释 由给水系统把取自水源的水经过净化、消毒后,通过管道供应给居民、工业生产等方面的用水。 孙中山 《建国方略·物质建设》:“今须於一切大城市中设供给自来水之工场,以应急需。”
自来水的组词: 自的组词 来的组词 水的组词
走水
zǒu shuǐ 解释 ◎ 走水 zǒushuǐ(1) [leak]∶漏水 这片儿的暖气没有走水的 (2) [flow]∶流水 渠道走水很通畅 (3) [be on fire]∶指失火(含避讳意) 引用解释 1.流水。 唐 贾岛 《滕校书使院小池》诗:“小池谁见凿时初,走水南来十里餘。” 宋 杨万里 《晨炊横塘桥酒家小窗》诗:“双渠走水穿三店,独树欹流荫雨簷。” 2.泅水。《水浒传》第八十回:“冲波如蛟蜃之形,走水似鯤鲸之势。” 3.走水路。指乘船离开。 清 蒋士铨 《香祖楼·挞蚓》:“夫妻免得充军,且向洋舡走水。” 4.经手银钱出入,管帐。《醒世姻缘传》第二五回:“这样一个大去处,做这独行生意,一日整二、三十两的卖银子。 薛三槐 两个轮着:一个掌柜,一个走水。” 5.避讳语。指失火。《市声》第三五回:“忽见两人赶出,问道:‘哪里走水?’ 步青 指道:‘那不是火光么?’” 端木蕻良 《曹雪芹》第十二章:“门口摆着水桶、挠钩、云梯和水枪之类,以防万一‘走水’,好来鸣锣救火。” 6.比喻走漏消息。 沈从文 《失业》:“小子明白有人走水,队伍是来弄他的时候,就向秫垛爬过墙去。” 7.方言。指帏帐帘幕上方装饰的短横幅。亦指轿子四周的风帘。 端木蕻良 《曹雪芹》第十六章:“一乘四人抬的绿走水蓝驼呢小轿,已经停在二门外。” 8.方言。犹言跑单帮。 李乔 《我的走厂》:“我悄悄的偷着一顶破篦帽,跟着一个到 个旧 去‘走水’的熟人,从家里溜出去。”注:“走水是一种小贩,兼替人带信或带东西。”
走水的组词: 走的组词 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