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的组词
出勤
chū qín 解释 ◎ 出勤 chūqín(1) [turn out for work]∶按时到岗位工作 (2) [be out on duty]∶出外执行任务 引用解释 1.按规定时间到工作场所工作。如:他没有一天不出勤,工作任劳任怨。 2.外出办理公务。
出勤的组词: 出的组词 勤的组词
出勤率
chū qín lǜ 引用解释 实际出勤数与应该出勤数的比率。 王安友 《协作》:“每天昼夜不停,劳力出勤率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 谷峪 《萝北半月》:“我想,只要这样做了,出勤率一定能提高,药治不好的病,它就能治好。”
出勤率的组词: 出的组词 勤的组词 率的组词
地勤
dì qín 解释 ◎ 地勤 dìqín[ground service;ground duty] 在地面上执行的各种工作,如维修飞机等 引用解释 指在地面上执行的与航空有关的各种工作,如维修飞机等(区别于“空勤”)。
地勤的组词: 地的组词 勤的组词
后勤
hòu qín 解释 ◎ 后勤 hòuqín[rear service] 后方对前方的一切供应工作;机关、团体等的行政事务性工作 引用解释 指后方对前方的一切供应工作。亦指机关、团体等的行政事务工作。 邓小平 《坚持党的路线,改进工作方法》:“厂长和几位副厂长也各有专责,有管技术的,有管科研的,有管财务的,有管后勤的,等等。”
后勤的组词: 后的组词 勤的组词
考勤
kǎo qín 解释 ◎ 考勤 kǎoqín[keep attendance records] 考查出勤情况 考勤簿 引用解释 考查工作或学习的出勤情况。如:考勤簿;考勤员。
考勤的组词: 考的组词 勤的组词
考勤簿
kǎo qín bù 引用解释 记录出勤情况的簿册。
考勤簿的组词: 考的组词 勤的组词 簿的组词
克勤克俭
kè qín kè jiǎn 引用解释 既能勤劳,又能节俭。《书·大禹谟》:“克勤于邦,克俭于家。”《旧唐书·张允伸传》:“ 允伸 领镇凡二十三年,克勤克俭,比岁丰登。”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周封翁》:“ 程 感激图报,克勤克俭,是以岁入之利,较他处为优。”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自己的结发妻子,全仗她克勤克俭地掌持家务,今年也五十八岁了。”
克勤克俭的组词: 克的组词 勤的组词 俭的组词
内勤
nèi qín 解释 ◎ 内勤 nèiqín(1) [internal or office work (as distinguished from work carried on mainly outside the office)]∶部队或某些有外勤工作的机关企业等称在内部进行的工作 (2) [office staff]∶也指做内勤工作的人 引用解释 1.部队以及有外勤工作的机关、企业称在内部进行的工作。《花城》1981年第6期:“这是 余院长 亲自分派给他的内勤任务,为了免费阅读, 张兴 也心甘情愿地兼任这个家庭图书馆的义务管理员。” 2.从事内勤工作的人。
内勤的组词: 内的组词 勤的组词
勤奋
qín fèn 解释 ◎ 勤奋 qínfèn[diligent;industrious] 辛勤努力 勤奋工作 引用解释 勤勉。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林西厓方伯》:“似此勤奋出力之员,岂可拘其家世,不加奬励。” 巴金 《探索集·探索之四》:“我还是要写作,而且要更勤奋地写作。”
勤奋的组词: 勤的组词 奋的组词
勤工俭学
qín gōng jiǎn xué 解释 ◎ 勤工俭学 qíngōng-jiǎnxué[work-study programme] 利用学习以外的时间参加劳动,而以劳动所得维持生活。现在则泛指在学习期间参加劳动为勤工俭学 这些都是我校学生勤工俭学的产品 引用解释 1.利用学习以外的时间做工,把所得的工资作为学习的费用。原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和以后一段时间,到 法国 留学的一些青年所采取的一种求学形式。 2.我国某些学校采取的自力更生、勤俭办学的一种方式。学生在学习期间从事一定的劳动,以劳动收入作为办学资金的来源之一。
勤工助学
qín gōng zhù xué 引用解释 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劳动,通过生产实践接触社会,增长才干,劳动所得则作为学习期间的经济补益。《人民日报》1985.7.26:“近年来,大中学生中的‘勤工’活动,已不是为了‘俭学’,而是为了‘助学’。从自强自立这一点上看,‘勤工助学’比过去的‘勤工俭学’是一个进步。”《解放日报》1985.12.7:“一年来,复旦大学已有两千多学生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能力,也获得了一定经济收入。”参见“ 勤工俭学 ”。
勤俭
qín jiǎn 解释 ◎ 勤俭 qínjiǎn[hardworking and thrifty] 勤于劳作而生活俭朴 勤俭持家 引用解释 勤劳节俭。 南朝 宋 颜延之 《陶徵士诔》:“居备勤俭,躬兼贫病。”《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 施鑑 ﹞为人谨厚志诚,治家勤俭,不肯妄费一钱。”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十一:“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
勤俭的组词: 勤的组词 俭的组词
勤恳
qín kěn 引用解释 1.诚挚恳切。 唐 柳宗元 《柳常侍行状》:“词旨切直,意气勤恳。”《随园诗话补遗》卷九引 瑶华主人 《赋得寒梅着花来》诗:“凭君勤恳意,消息慰孤鷴。” 2.犹勤奋。做事忠实不懈。 宋 陈师道 《书旧词后》:“独 杜 氏子勤恳不已,且云所得诗词满篋,家多畜纸笔墨,有暇则学书。” 老舍 《茶馆·人物表》:“ 李三 --男。三十多岁。裕泰的跑堂的。勤恳,心眼好。”
勤恳的组词: 勤的组词 恳的组词
勤苦
qín kǔ 解释 ◎ 勤苦 qínkǔ[hardworking] 勤奋努力 佐读勤苦。——清· 周容《春酒堂遗书·芋老人传》 终岁勤苦。——宋· 苏轼《教战守》 引用解释 勤劳刻苦。《墨子·兼爱下》:“今岁有癘疫,万民多有勤苦冻馁,转死沟壑中者。” 唐 杜甫 《柏学士茅屋》诗:“富贵必从勤苦得,男儿须读五车书。” 宋 陆游 《赠西山老人》诗:“勤苦供租税,清贫遗子孙。” 郭沫若 《一只手》:“他在工厂里也是很勤苦的,因为要不这样便有失业的危险。”
勤苦的组词: 勤的组词 苦的组词
勤快
qín kuài 解释 ◎ 勤快 qínkuài[diligent;hardworking] 热爱劳动,手脚快;勤奋;奋勉 她真勤快,一会儿也不闲着 引用解释 勤奋;奋勉。 明 袁宏道 《与无念》:“生近益懒惰,不知诸佛肯见容否?打则任他打,终勤快不成也。” 鲁迅 《朝花夕拾·范爱农》:“他办事,兼教书,实在勤快得可以。” 丁玲 《松子》:“他们没有香火的收入,可是他们都很勤快。”
勤快的组词: 勤的组词 快的组词
勤劳
qín láo 解释 ◎ 勤劳 qínláo(1) [pains;toil]∶扰劳;辛劳 此盖小事,何忍勤劳使君。——《隋书》 (2) [diligent;industrious]∶引申为努力劳动,不怕辛苦 人之勤劳。——清· 黄宗羲《原君》 千万倍之勤劳。 勤劳致富 (3) [tired;fatigued]∶疲劳 奔走可击;勤劳可击。——《吴子·料敌》 (4) [contribution;credit]∶功劳 多建勤劳 未有勤劳 引用解释 1.忧劳;辛劳。《书·金縢》:“昔公勤劳王家,惟予冲人弗及知。”《隋书·循吏传·辛公义》:“此盖小事,何忍勤劳使君。” 清 孙枝蔚 《雨中大水决堤闻王幼华奔走堤上》诗:“贫苦原从昔,勤劳直至今。” 2.引申为努力劳动,不怕辛苦。如:勤劳勇敢的 中国 人民;他有一双勤劳的手。 3.犹疲劳。《吴子·料敌》:“敌人远来新至,行列未定可击;既食未设备可击;奔走可击;勤劳可击。” 4.指功劳。《汉书·卫青传》:“陛下幸已益封臣 青 ,臣 青 子在繦褓中,未有勤劳,上幸裂地封为三侯,非臣待罪行间所以劝士力战之意也。”《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帝马皇后》:“黄门舅旦夕供养且一年,既无褒异,又不録勤劳,无乃过乎!”《三国演义》第一○七回:“吾祖父于国家多建勤劳,今 司马懿 何等匹夫,灭吾兄 曹爽 宗族,又来取我,早晚必思篡位。我仗义讨贼,何反之有?”
勤劳的组词: 勤的组词 劳的组词
勤勉
qín miǎn 解释 ◎ 勤勉 qínmiǎn[diligent;assiduous] 努力不懈;勤劳不懈 勤勉好学 引用解释 努力不懈。《荀子·富国》:“姦邪不作,盗贼不起,化善者勤勉矣。”《清史稿·允礽传》:“臣当益加勤勉,谨保终始。” 王西彦 《人的世界·第二家邻居》:“好象原是勤勉守时的她,开始常常请假了。”
勤勉的组词: 勤的组词 勉的组词
勤勤恳恳
qín qín kěn kěn 解释 ◎ 勤勤恳恳 qínqín-kěnkěn[zealously and earnestly] 原形容诚恳的样子。后亦形容勤劳踏实,做事认真 曩者辱赐书,教以顺于接物,推贤进士为务,意气勤勤恳恳。——汉· 司马迁《报任少卿书》
勤勤恳恳的组词: 勤的组词 恳的组词
勤务
qín wù 解释 ◎ 勤务 qínwù(1) [service]∶各种后勤工作。多指上级布置的杂务 军事勤务 (2) [orderly]∶军队中的勤务人员 他是老勤务了 引用解释 1.勤于事务,对事务用力多。《广韵·去御》:“勮,勤务也。” 2.为确保战争顺利进行而做的各种后勤工作。亦泛指公家分派的公共事务。 毛泽东 《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在这个基础上, 晋 绥 的党组织才能够在过去一年内完成巨大的军事勤务,支援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康濯 《买牛记》:“从去年秋天到今年三四月,光解放战争当中的勤务动员就忙得他矇头转向,没工夫管生产的事。” 3.指在军队中担任杂务工作的人。 沙汀 《闯关》:“他关照了那小勤务一声,一直走出去了。”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四:“ 铁锁 当了一个月勤务,没有领过一个钱。”
勤务的组词: 勤的组词 务的组词
勤务员
qín wù yuán 引用解释 本指部队或机关里担任杂务的工作人员。引申为辛勤工作,甘愿为别人服务的人。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六章:“咱如今的干部不是过去国民党那样的官僚,是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
勤务员的组词: 勤的组词 务的组词 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