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雪的词语
掩盖
yǎn gài 解释 ◎ 掩盖 yǎngài(1) [cover;conceal] (2) 遮盖 大雪掩盖着田野 掩饰该受责备的或违法的事 掩盖丑事 引用解释 1.收藏。《荀子·王制》:“兵革器械者,彼将日日暴露毁折之中原,我今将脩饰之,拊循之,掩盖之於府库。” 2.隐瞒。 晋 袁宏 《后汉纪·质帝纪》:“三主崩没,臣子掩盖,日不移晷,旋受大祸,此天下之至忌,不可之至甚者也。” 3.遮盖。 明 李贽 《复焦弱侯书》:“此一等人,心身俱泰,手足轻安,既无两头照顾之患,又无掩盖表扬之丑,故可称也。”《东周列国志》第三二回:“再看牙牀之上,两扇窗槅,掩盖着个不言不动,无知无觉的 齐桓公 。” 叶圣陶 《游了三个湖》:“妙在四行树接叶交柯,把 苏堤 笼成一条绿荫掩盖的巷子。” 4.掩埋。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一二日后必復来,去土开棺,諦视其尸,重为掩盖。”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续集·语怪》:“见棺槨之暴露者,必为掩盖。”
掩盖的组词: 掩的组词 盖的组词
耀眼
yào yǎn 解释 ◎ 耀眼 yàoyǎn[dazzling] 强烈的光线,使人目眩 引用解释 光线或色彩强烈,使人眼花。《南史·曹武传》:“金翠耀眼,器服精华。” 唐 元稹 《琵琶歌》:“烟脂耀眼桃正红,雪片满溪梅已落。” 孙犁 《白洋淀纪事·投宿》:“我点着那留在桌子上的半截红蜡烛,屋子里更是耀眼。”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三:“看着窗外射进来的耀眼的阳光,他才完全清醒过来。”
耀眼的组词: 耀的组词 眼的组词
银白
yín bái 解释 ◎ 银白 yínbái[be silvery white] 带银光的白色 引用解释 白中略带银光的颜色。 王西彦 《鱼鬼》三:“她那银白的长发披散在瘦削的两肩。”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澄河边上》:“他真想立即看见那条河,一条银白色的河。”
银白的组词: 银的组词 白的组词
遮盖
zhē gài 解释 ◎ 遮盖 zhēgài(1) [cover]∶从上面遮住 用苫布遮盖好汽车 (2) [conceal]∶掩饰;隐瞒 遮盖丑闻 引用解释 亦作“ 遮盖 ”。 1.掩盖;从上面或外面遮住。《元典章新集·刑部·偷盗》:“ 王万四 将先犯刺字用火炙去,刺成人头龙形,遮盖疤痕。”《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便做道先有些什么,左右是他夫妻,而今一牀锦被遮盖了,正好做院君夫人去,还有何妨?” 曹禺 《日出》第三幕:“脸上一团孩子气为一层严肃沉郁的神色遮盖着。” 2.掩饰;隐瞒。《朱子语类》卷十六:“谓如人为善,他心下也自知有箇不满处,他却不説是他有不满处,却遮盖了硬説我做得是,这便是自欺。” 朱自清 《女人》:“这一切也可以帮助诸相,分其圆满于它们,有时更能遮盖它们的缺处。” 3.帮衬,保护。 元 曾瑞 《哨遍·麈腰》套曲:“你不肯遮盖咱,咱须当遮盖你。”一本作“ 遮盖 ”。《水浒传》第七八回:“望乞太师遮盖,救命则箇!” 见“ 遮盖 ”。
遮盖的组词: 遮的组词 盖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