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太阳的词语
映照
yìng zhào 解释 ◎ 映照 yìngzhào[shine upon;cast light on] 光线照射 月光映照着窗帘 引用解释 1.呼应。 清 叶廷琯 《吹网录·立忠王璵为太子》:“此説叙明原委,庶於前后事有映照。” 2.照射;映射。 茅盾 《色盲》六:“在落日的辉煌的映照下,他看见一切景物都带着希望的赤色。” 徐迟 《火中的凤凰》二:“只一枝红豆树,那年结了不少相思豆,映照在废园中。”
映照的组词: 映的组词 照的组词
一线
yī xiàn 引用解释 见“ 一线 ”。 亦作“ 一綫 ”。 1.一根线,亦形容细长如线。 唐 杜甫 《至日遣兴》诗之一:“何人错忆穷愁日,愁日愁随一线长。” 宋 苏轼 《司马温公神道碑》:“稽天之潦,不能终朝,而一线之溜可以潦石者,一与不一故也。” 元 萨都剌 《鹦鹉曲》:“觉来粉汗湿香脸,一线新红枕痕浅。” 明 唐寅 《晓起图》诗:“晓鸦无数盘旋处,緑树枝头一线红。” 毛泽东 《菩萨蛮·黄鹤楼》词:“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 2.比喻相承或相关事物之间的脉络。《东周列国志》第六一回:“ 尹公佗 学射于 庾公差 , 公差 又学射于 公孙丁 ,三人是一线传授。”《续资治通鉴·宋理宗绍定四年》:“毋竝进君子小人以为色荒,毋兼容邪説正论以为皇极,以培养国家一线之脉,以救生民一旦之命。” 清 宋潜虚 《徐节妇传》:“彼公侯将相跨州连郡,曾未有一如 徐 氏妇者,抱三尺之孤,挽一线之绪,而使之復兴,岂不悲哉!” 梁启超 《论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三章第四节:“其学界为螺线形,虽千变万化,殆皆一线所引也。” 3.形容极其细微。 金 元好问 《自题写真》诗:“东涂西抹窃时名,一线微官悮半生。” 清 曹寅 《重题晚研跋后兼伤怀南洲》诗之三:“酒边花外打乖人,劫后刚回一线春。” 梁启超 《论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四章第三节:“若是乎两 汉 之以著述鸣者,惟 江都 龙门 二子,独有心得,为学界放一线光明而已。”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这是一线生机,我记好街名厂名就去了。” 4.第一线。指作战的最前线,亦指从事实际工作的基层。
一线的组词: 一的组词 线的组词
朝晖
zhāo huī 引用解释 早晨的阳光。 晋 陆机 《日出东南隅行》:“ 扶桑 升朝暉,照此高臺端。” 宋 王安石 《永昭陵》诗:“神闕淡朝暉,苍苍露未晞。” 碧野 《报晓峰》:“地球运转十多个小时以后,又是一片朝暉!”
朝晖的组词: 朝的组词 晖的组词
朝阳
zhāo yáng 解释 ◎ 朝阳 cháoyáng[be exposed to the sun; sunny] 向着太阳 背山朝阳的小楼房 ◎ 朝阳 zhāoyáng[the rising sun] 早晨刚刚升起的太阳 迎着朝阳 引用解释 1.(cháo yánɡ)山的东面。《诗·大雅·卷阿》:“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毛 传:“山东曰朝阳。”《释名·释山》:“山东曰朝阳,山西曰夕阳,随日所照而名之也。”《文选·张衡<思玄赋>》:“旦余沐於清源兮,晞余髮於朝阳。” 刘良 注:“既沐髮於清源,而乾髮於山东矣。” 晋 陆机 《拟兰若生春阳》诗:“嘉树生朝阳,凝霜封其条。” 2.(zhāo yánɡ)初升的太阳。 唐 温庭筠 《边笳曲》:“嘶马渡寒磧,朝阳照霜堡。” 明 刘基 《无寐》诗:“惊起朝阳斜照屋,一眉残月在天西。” 冰心 《寄小读者》三:“朝阳极光明的照临在无边的整齐青绿的田畦上。” 向着太阳。如:那间房子是朝阳的。
朝阳的组词: 朝的组词 阳的组词
蒸蒸日上
zhēng zhēng rì shàng 解释 ◎ 蒸蒸日上 zhēngzhēng-rìshàng[becoming more prosperous every day] 蒸蒸:上升和兴盛的样子。比喻事情蓬勃发展,日日都有进步 引用解释 形容事业等天天向上发展。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十三:“两 浙 人士省愆悔过,士风丕变,諭准照旧应试,前后三年,浇漓尽革。况今涵濡圣泽几二百年,宜风气蒸蒸日上也。” 邹韬奋 《抗战以来》三:“尤其是特别热情英勇的青年,他们的组织和工作更是一日千里,蒸蒸日上。”亦作“ 蒸蒸日盛 ”、“ 蒸蒸日进 ”。 清 秋瑾 《<中国女报>发刊辞》:“自兹以后,行见 东瀛 留学界,蒸蒸日盛矣。” 郭沫若 《文艺论集·天才与教育》:“大凡一国的政治濒于破产的时候,那一国的文化却转有蒸蒸日进的可能。”
蒸蒸日上的组词: 蒸的组词 日的组词 上的组词
折射
zhé shè 解释 ◎ 折射 zhéshè[refraction] 光线或能量波从一种介质(如空气)斜射入其速度不同的另一种介质(如水,玻璃)时发生的对直线路径的偏离 引用解释 1.物理学名词。谓光线声波在两种物质的接触面上改变传播方向后,进入第二种物质。例如光线从空气进入水中,方向发生改变。 2.犹反射。 方纪 《三峡之秋》:“当太阳转过西面的山头,把余光从两峰之间照射到东山一块峭壁上,峭壁便亮得像一面镜子,把阳光又折射到‘江峡’号二楼的客厅里。” 3.犹反映。 徐怀中 《伴随着驼铃声响》:“往往透过对待爱情的态度,可以折射出作品中人物或纯洁美的,或不十分美好的,以至是十分丑恶的灵魂。”
折射的组词: 折的组词 射的组词
灼热
zhuó rè 解释 ◎ 灼热 zhuórè(1) [scorching hot]∶炽热 正午太阳的灼热 (2) [anxious;worried]∶焦急 心内灼热 引用解释 1.炽热。 鲁迅 《野草·死后》:“那芦席就被掀去了,又立刻感到了日光的灼热。” 邹韬奋 《大众生活社致北平全体学生的一封信》:“每一颗灼热的心,在现在都爆射出要求御侮救亡的愤火。” 2.犹激烈。 峻青 《黎明的河边》七:“灼热的枪声停止了,风吹散了飘在堤上的硝烟。” 3.焦急。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嫦娥》:“﹝ 宗子美 ﹞意翁必媒定之,而翁归若忘,心灼热,隐以白母。” 4.犹煎迫。《法苑珠林》卷四四:“夫与人言,常以宽详,无灼热之。”
灼热的组词: 灼的组词 热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