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人物品质的词语
仗义
zhàng yì 解释 ◎ 仗义 zhàngyì(1) [from a sense of justice]∶主持公道 仗义直言 (2) [be loyal (to friends)]∶重义气;守信用 他们这么不仗义,我们也就别客气了 引用解释 1.主持正义。《汉书·贾谊传》:“顾行而忘利,守节而仗义,故可以託不御之权,可以寄六尺之孤。” 唐 李德裕 《荐处士李源表》:“自 天寳 之后,俗尚浮华,士罕仗义,人怀苟免。”《明史·程启充传》:“帝曰:‘ 守仁 一闻 宸濠 变,仗义兴兵,戡定大难,特加封爵,以酬大功,不必更议。’” 2.谓讲义气。 沈从文 《泥涂》:“这个人做事真是特别仗义热心!”
仗义的组词: 仗的组词 义的组词
正义
zhèng yì 解释 ◎ 正义 zhèngyì(1) [justice]∶公正的、正当的道理 主持正义 (2) [exact implication]∶正确的含义,古时多用做书名,如《五经正义》 (3) [just]∶公道的、有利于人民的 正义的战争 引用解释 1.公正的、正当的道理。《韩诗外传》卷五:“耳不闻学,行无正义。”《史记·游侠列传》:“今游侠,其行虽不轨於正义,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 朱德 《过图门江怀朝战》诗:“奋起援 朝 倡正义,雄师百万復 开州 。” 2.正确的或本来的意义。 汉 桓谭 《抑讦重赏疏》:“屏羣小之曲説,述五经之正义。” 三国 魏 曹植 《七启》:“览盈虚之正义,知顽素之迷惑。” 清 范家相 《三家诗拾遗·韩诗》:“《齐诗》 匡衡 一疏,似与 鲁 説不同,而《诗》之正义,亦未明辨以晳。” 鲁迅 《集外集·<痴华鬘>题记》:“出离界域,内外洞然,智者所见,盖不惟佛説正义而已矣。” 3.公道正直;正确合理。 汉 王符 《潜夫论·潜叹》:“是以 范武 归 晋 而国姦逃, 华元 反朝而 鱼氏 亡。故正义之士与邪枉之人不两立之。” 毛泽东 《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都攻不破的。” 4.旧时指经史的注疏。如 唐 代 孔颖达 等有《五经正义》, 张守节 有《史记正义》。
正义的组词: 正的组词 义的组词
正直
zhèng zhí 解释 ◎ 正直 zhèngzhí[upright and outspoken;honest;fair-minded] 公正刚直 正直无私 引用解释 1.公正无私;刚直坦率。《书·洪范》:“无反无侧,王道正直。” 蔡沉 集传:“正直,不偏邪也。”《韩诗外传》卷七:“正直者顺道而行,顺理而言,公平无私,不为安肆志,不为危激行。” 宋 苏轼 《海市》诗:“自言正直动山鬼,岂知造物哀龙鐘。” 郭沫若 《雄鸡集·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在他( 顷襄王 )的时代,正直的 屈原 更进一步遭受到迫害而被放逐。” 2.指正直的人。《后汉书·党锢传序》:“自是正直废放,邪枉炽结。” 3.纠正邪曲而使之正直。《书·洪范》:“三德:一曰正直,二曰刚克,三曰柔克。” 孔颖达 疏:“一曰正直,言能正人之曲使直。” 4.不偏斜,不弯曲。 清 林则徐 《舆纤》诗:“不为丝绳留正直,此身谁到万峰头?” 茅盾 《耶稣之死》:“弯弯曲曲的地方要改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为平坦。”
正直的组词: 正的组词 直的组词
珍惜
zhēn xī 解释 ◎ 珍惜 zhēnxī[treasure] 珍视爱惜 珍惜研究成果 引用解释 珍重爱惜。《三国志·吴志·诸葛恪传》:“上熙国事,下相珍惜。” 宋 叶适 《<归愚翁文集>序》:“孔翠鸞凤,矜其华采,顾影自耀,为世珍惜。”《孽海花》第十四回:“ 雯青 还珍惜光阴,自己倒定了功课,每日温习《元史》,考究地理。” 陈毅 《水调歌头·自叙》词:“晚节自珍惜,日月走如梭。”
珍惜的组词: 珍的组词 惜的组词
志士
zhì shì 解释 ◎ 志士 zhìshì[person of ideals and integrity] 有远大志向和高尚节操的人 爱国志士 引用解释 有远大志向的人。《孟子·滕文公下》:“志士不忘在沟壑,勇士不忘丧其元。” 三国 魏 曹植 《赠徐干》诗:“志士营世业,小人亦不閒。” 唐 雍裕之 《早蝉》诗:“志士心偏苦,初闻独泫然。” 元 刘詵 《送范主一宪郎》诗:“庸夫老邱里,志士轻山川。” 丁西林 《妙峰山》第四幕:“他是一个爱国的志士,他是一个抗战的英雄。”
志士的组词: 志的组词 士的组词
执着
zhí zhuó 引用解释 亦作“ 执着 ”。 1.原为佛教语。指对某一事物坚持不放,不能超脱。《百喻经·梵天弟子造物因喻》:“诸外道见是断常事已,便生执著,欺誑世间作法形象,所説实是非法。” 唐 白居易 《传法堂碑》:“凡夫无明,二乘执著。” 2.泛指固执或拘泥,亦指对某种事物追求不舍。《水浒传》第二二回:“我只怕 雷横 执着,不会周全人,倘或见了兄长,没个做圆活处。” 茅盾 《关于<遥远的爱>》:“对于人生的热爱,对崇高理想的执着,这也是对的。” 见“ 执著 ”。
执着的组词: 执的组词 着的组词
忠诚
zhōng chéng 解释 ◎ 忠诚 zhōngchéng[loyalty;devoted,faithful;honest;loyal;staunch;truthful] 尽心竭力 忠诚无私 引用解释 真心诚意,无二心。《荀子·尧问》:“忠诚盛於内,賁於外,形於四海。” 汉 荀悦 《汉纪·文帝纪下》:“ 周勃 质朴忠诚, 高祖 以为安 刘 氏者必 勃 也。” 唐 柳宗元 《吊屈原文》:“忠诚之既内激兮,抑衔忍而不长。”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史书佔毕四》:“ 汉 末 诸葛氏 分处三国,并著忠诚。” 朱德 《悼罗荣桓同志》诗:“起义 鄂 南即治军,忠诚革命贯平生。”
忠诚的组词: 忠的组词 诚的组词
忠厚
zhōng hòu 解释 ◎ 忠厚 zhōnghòu[honest and tolerant;sincerely and kindly] 指为人忠诚宽厚 一脸忠厚相 引用解释 1.忠实厚道。《荀子·礼论》:“礼者谨於治生死者也……故事生不忠厚,不敬文,谓之野;送死不忠厚,不敬文,谓之瘠。” 杨倞 注:“忠厚,忠心篤实。”《史记·郑世家》:“ 子产 者, 郑成公 少子也。为人仁爱人,事君忠厚。” 唐 韩愈 《刘公墓志铭》:“长子 元一 ,朴直忠厚。”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结构》:“凡作传奇者,先要涤去此种肺肠,务存忠厚之心,勿为残毒之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他办事正派,待人忠厚,一个心眼看人,从不计算别人,也很少想到别人对他耍花招。” 2.指老实而不精明。 沈从文 《王谢子弟》:“ 湘云 那孩子痴,太忠厚了,我担心她会受人欺侮。”
忠厚的组词: 忠的组词 厚的组词
忠心
zhōng xīn 解释 ◎ 忠心 zhōngxīn[devotion;loyalty] 忠贞不二之心 素怀忠心,报国无门 引用解释 1.真诚;忠诚。《国语·吴语》:“ 申胥 諫曰:‘夫 越 非实忠心好 吴 也,又非慑畏吾兵甲之彊也。’” 汉 刘向 《说苑·修文》:“故忠心好善而日新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二回:“他家还有一个极忠心的家人叫 胡安 ,送三小姐到船上,一直抽抽咽咽的背着人哭。” 梁斌 《红旗谱》五十:“﹝ 严萍 ﹞嘴里唔唔地应着,表示她听明白了,而且忠心去执行。” 2.忠诚的心。《再生缘》第二七回:“边疆尚乱我悲哀,如言 卫焕亭山 等,止不过,竭尽忠心与壮怀。”
忠心的组词: 忠的组词 心的组词
忠心耿耿
zhōng xīn gěng gěng 解释 ◎ 忠心耿耿 zhōngxīn-gěnggěng[be most faithful and true;loyal and devoted] 形容非常忠诚 雷锋对祖国忠心耿耿 引用解释 形容非常忠诚。耿耿,诚信貌。《镜花缘》第五七回:“当日令尊伯伯为国捐躯,虽大事未成,然忠心耿耿,自能名垂不朽。” 草明 《乘风破浪》三:“他做地方工作是很有经验的,为人正直,忠心耿耿。”
忠心耿耿的组词: 忠的组词 心的组词 耿的组词
忠贞
zhōng zhēn 解释 ◎ 忠贞 zhōngzhēn[staunch] 忠诚坚贞 忠贞不渝 引用解释 1.忠诚坚贞。《书·君牙》:“惟乃祖乃父,世篤忠贞。”《国语·晋语二》:“昔君问臣事君於我,我对以忠贞,君曰:‘何谓也?’我对曰:‘可以利公室,力有所能,无不为,忠也;葬死者,养生者,死人復生不悔,生人不媿,贞也。’” 唐 杜甫 《八哀诗·赠左仆射郑国公严公武》:“ 颜回 竟短折, 贾谊 徒忠贞。”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五》:“ 王恕 素志忠贞,可任大事。”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四章:“一个人民的战士,对革命事业,要像金子一样忠贞。” 2.指忠诚而坚定不移的人。《后汉书·皇甫规传》:“﹝陛下﹞摄正之初,拔用忠贞,其餘维纲多所改正。”
忠贞的组词: 忠的组词 贞的组词
忠贞不渝
zhōng zhēn bù yú 解释 ◎ 忠贞不渝 zhōngzhēn-bùyú[loyal;be unswerving in one's loyalty] 贞:意志或操守坚定不移;渝:改变,违背。忠诚坚定,永不改变 忠贞不渝的八路军战士
壮志
zhuàng zhì 解释 ◎ 壮志 zhuàngzhì[great aspiration;lofty ideal] 豪壮的志愿、襟怀;伟大的志向 壮志未酬 引用解释 豪壮的志愿、襟怀;伟大的志向。《后汉书·党锢传·张俭传论》:“而 张俭 见怒时王,颠沛假命,天下闻其风者,莫不怜其壮志,而争为之主。”《北史·王罴王思政尉迟迥王轨传论》:“运穷事蹙,城陷身囚,壮志高风,亦足奋於百世矣。” 唐 骆宾王 《边城落日》诗:“壮志凌苍兕,精诚贯白虹。” 明 李东阳 《吕梁洪二十韵》:“高歌逆天风,壮志方慷慨。” 毛泽东 《到韶山》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壮志的组词: 壮的组词 志的组词
专注
zhuān zhù 解释 ◎ 专注 zhuānzhù[be absorbed in;concentrate on] 专心注意;精神贯注 心神专注 引用解释 专心注意。 清 陈廷焯 《白雨斋词话》卷八:“盖兵贵精不贵多,精则有所专注,多则散乱无纪。” 柔石 《二月》四:“他翻起一首极艰深的歌曲,他两眼专注地看在乐谱上。”
专注的组词: 专的组词 注的组词
自爱
zì ài 解释 ◎ 自爱 zì ài(1) [self-love] (2) 爱自己 (3) 宁愿将爱恋指向自己而不指向他人 (4) 对自己的幸福或利益的关心 (5) [regard for oneself;self-respect]∶爱护自己的身体;珍惜自己的名誉 引用解释 1.自己爱护自己;自重。《老子》:“是以圣人自知不自见,自爱不自贵。”《史记·高祖本纪》:“臣少好相人,相人多矣,无如 季 相,愿 季 自爱。” 唐 韩愈 《答刘秀才论史书》:“僕虽騃,亦粗知自爱。” 明 方孝孺 《与讷斋先生书》:“违远日久,愿见之心甚於饥渴。冬寒,惟万倍自爱。” 2.自己喜爱。 唐 刘长卿 《听弹琴》诗:“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 宋 苏轼 《东坡》诗:“莫嫌犖确坡头路,自爱鏗然曳杖声。”
自爱的组词: 自的组词 爱的组词
自强
zì qiáng 引用解释 亦作“ 自彊 ”。自己努力图强。《楚辞·九章·怀沙》:“惩连改忿兮,抑心而自强。”《史记·留侯世家》:“上虽苦,为妻子自彊。” 唐 李咸用 《送人》诗:“眼前多少难甘事,自古男儿当自强。”《宋史·董槐传》:“外有敌国,则其计先自强。自强者人畏我,我不畏人。” 鲁迅 《坟·文化偏至论》:“此亦赖夫勇猛无畏之人,独立自彊,去离尘垢,排舆言而弗沦於俗囿者也。”
自强的组词: 自的组词 强的组词
自尊
zì zūn 解释 ◎ 自尊 zìzūn[self-respect;self-esteem;proper pride] 自我尊重 引用解释 1.自我尊重。《礼记·表记》:“不自尚其事,不自尊其身。”《韩非子·诡使》:“重厚自尊,谓之长者。”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经籍会通三》:“ 缠 ( 缠子 ) 墨 者,蔑 董 ,自尊其教,固不足凭。”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一章:“由于习惯--她孤独惯了,加上自尊,因此,她一直不为人注意地坐在人们的背后不发一言。” 2.自加尊号。《史记·楚世家》:“ 楚 熊通 怒曰:‘王不加我位,我自尊耳。’乃自立为 武王 。”《汉书·高帝纪上》:“ 羽 矫杀 卿子冠军 ,自尊,罪二也。”
自尊的组词: 自的组词 尊的组词
钻研
zuān yán 解释 ◎ 钻研 zuānyán[study intensively;dig into;delve into;go deep into] 深入研究 引用解释 1.深入研究。《后汉书·郑玄传》:“其勗求君子之道,钻研勿替,敬慎威仪,以近有德。” 金 白贲 《客有求观予孝经传者感而赋诗》:“如何臻至理,当从践履论。跋涉经险阻,钻研閲寒温。”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太史则钻揅经史,譔著裒然。”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他还非常爱用脑子,喜欢钻研问题。” 2.指用心思虑,费尽心思。 明 陈所闻 《玉芙蓉·针》曲:“往常时刺鸳鸯费尽钻研。”《醒世恒言·陆五汉硬留合色鞋》:“﹝ 张藎 ﹞……惯在风月场中卖弄,烟花阵里钻研。” 清 珠泉居士 《续板桥杂记·轶事》:“爰採入軼事以传之,且以风彼鬚眉钻研钱孔,曾二嫗之不若者。”
钻研的组词: 钻的组词 研的组词
尊敬
zūn jìng 解释 ◎ 尊敬 zūnjìng[respect;venerate;revere;esteem] 尊崇敬重 尊敬长者 引用解释 尊崇敬重。《诗·周南·葛覃序》:“服澣濯之衣,尊敬师傅。” 汉 荀悦 《汉纪·景帝纪》:“高年者,人所尊敬;鰥寡孤独者,人所哀怜也。” 元 刘壎 《隐居通议·理学三》:“此则惟知尊敬乡贤,而不自觉其諛之过也。” 邓小平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这丝毫不排斥人民对于杰出的个人的尊敬;而尊敬,当然不是迷信,不是把他当作神。”
尊敬的组词: 尊的组词 敬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