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的组词
决赛
jué sài 解释 ◎ 决赛 juésài[(of sports) finals] 体育竞赛中决定第一名的比赛。也指前几名进行的最后一轮比赛 引用解释 亦作“决赛”。 各项技艺竞赛中决定名次的最后一次或最后一轮比赛。 茅盾 《全运会印象》:“那天‘田径场’只有两场足球决赛,时间是下午一点和三点。”《羊城晚报》1984.3.8:“ 梁宁 在半决赛中获得了观众长时间的鼓掌和喝采,但能否进入决赛,还是个未知数。”
决赛的组词: 决的组词 赛的组词
决胜
jué shèng 解释 ◎ 决胜 juéshèng[determine the victory] 决定胜负 决胜千里之外 引用解释 亦作“决胜”。 1.谓取得胜算;取得胜利。《吴子·图国》:“不和於战,不可以决胜。” 唐 贺朝 《从军行》:“骑射先鸣推任侠,龙韜决胜佇时英。”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斗促织》:“雄心期决胜,壮志在必克。” 2.决定胜负。《史记·高祖本纪》:“ 高祖 与诸侯共击 楚 军,与 项羽 决胜 垓下 。” 唐 韩愈 《汴泗交流赠张仆射》诗:“分曹决胜约前定,百马攒蹄迎相映。” 金 王若虚 《宫女围棋图》诗:“争机决胜元无事,永日消磨不奈何。”
决胜的组词: 决的组词 胜的组词
决死
jué sǐ 引用解释 亦作“决死”。 1.决然死亡,必死。《史记·项羽本纪》:“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今日固决死,愿为诸君快战,必三胜之。” 2.决一死战。 晋 习凿齿 《汉晋春秋·诸葛诞起兵》:“今宜及众心尚固,士卒思用,并力决死攻其一面,虽不能尽克,犹可有全者。”按,《诸葛亮集》附录《汉晋春秋》作“决死”。《三国志·蜀志·张飞传》:“ 飞 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身是 张益德 也,可来共决死!’” 明 黄伯生 《诚意伯刘公行状》:“或欲决死一战,不胜而走未晚也。” 3.处决死刑犯。《新唐书·刑法志》:“京师决死,涖以御史、金吾,在外则上佐,餘皆判官涖之。”
决死的组词: 决的组词 死的组词
决算
jué suàn 解释 ◎ 决算 juésuàn[final accounts] 根据年度预算执行结果而编制的年度会计报告 引用解释 亦作“决算”。 根据年度预算执行的结果而编制的年度会计报告。 清 孙诒让 《周礼政要·会计》:“泰西理财之法,豫计一岁岁入赋税之数,岁出经用之数,普告於众,名曰豫算;其既用之也,又总计其入出之都数,校其赢絀,亦普告於众,名曰决算。”《新华月报》1980年第6期:“三哥,今年子决算出来,你家的超分款能补得清么?”
决算的组词: 决的组词 算的组词
决心
jué xīn 解释 ◎ 决心 juéxīn[determination;resolution] 坚定不移的意志 下定决心 引用解释 亦作“决心”。 1.坚定不移的意志。 郭沫若 《歧路》:“他说不过他女人坚毅的决心,只得劝她等待着一位折返 日本 的友人,决计在今天一路回去。” 巴金 《寒夜》十七:“我受不了你母亲的气,我今天下了决心了。有我就没有她,有她就没有我!” 2.谓下决心。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写在前边》:“我决心先下去参加平分土地工作。”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第一景:“那么从今以后你决心为他看守这个家?”
决心的组词: 决的组词 心的组词
决心书
jué xīn shū 引用解释 亦作“决心书”。 为了表示下决心完成某事而写成的书面材料。 巴金 《忆个旧》:“一次是二三十个青年男女工人穿上新衣服,笑容满面地捧着决心书,表示要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做高举红旗的标兵。” 徐怀中 《西线轶事》三:“我们班已经向上送了三次决心书,政治部还把我们的决心书摘了一段登在简报上了。”
决心书的组词: 决的组词 心的组词 书的组词
决议
jué yì 解释 ◎ 决议 juéyì[resolution] 经过会议讨论通过的决定 委员会发出表示同情的决议 引用解释 亦作“决议”。 1.对议论做出决定。 唐 常衮 《授崔园左仆射制》:“尝决议于庙堂,早书勋于王府。” 元 虞集 《贺丞相墓志铭》:“有材良佐,布在行列,求其临事决议之际,必得其一言而后定。” 清 昭槤 《啸亭杂录·记辛亥败兵事》:“ 噶 少年聪黠,善驭士卒,诸台吉乐为之用, 宪皇帝 遂决议讨之。” 邹鲁 《中国同盟会》:“《总章》改良,须有会员五十人以上,或议员十人以上,或执行部提议於议事部,经议事部决议后,由总理开职员会修改之。” 2.讨论后,由法定多数通过的决定。 毛泽东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议要点》:“中央于二月中旬召开有各中央局负责同志参加的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各项重要问题,兹将决议要点通报如下。” 周恩来 《立三路线的理论基础》:“去年 中国 党接到国际十次大会的决议,说 中国 革命运动已开始了新的高潮。”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出山》:“只要党委正式做决议,我想他是会服从的。”
决议的组词: 决的组词 议的组词
决意
jué yì 解释 ◎ 决意 juéyì[have one’s mind made up;be determined] 拿定主意 决意游天都。——《徐霞客游记·游黄山记》 引用解释 亦作“决意”。 1.决计;拿定主意。《后汉书·申屠刚传》:“将军素以忠孝显闻,是以士大夫不远千里慕乐德义,今苟欲决意徼幸,此何如哉?” 元 杨梓 《豫让吞炭》第一折:“我心决意吞併 赵氏 ,再有苦諫的,定行斩首。” 清 昭槤 《啸亭杂录·西域用兵始末》:“ 準噶尔 自 光显寺 之败,决意请和。” 丁玲 《韦护》第一章:“于是他迟疑了一会,便决意留下了。” 2.决定的意向;拿定的主张。 唐 唐彦谦 《汉嗣》诗:“ 汉 嗣安危繫数君, 高皇 决意势难分。” 夏衍 《秋瑾传》第三幕第一场:“ 伯荪 的消息传来之后,我早已有了决意了。” 3.犹绝情。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二:“﹝ 高宗 ﹞能决意於 太公 、 吕后 ,而不能决意於 戚夫人 。”
决意的组词: 决的组词 意的组词
决一雌雄
jué yī cí xióng 解释 ◎ 决一雌雄 juéyīcíxióng[fight it out] 一决胜负 引用解释 亦作“决一雌雄”。 一决胜负。雌雄,比喻胜负、高下。《三国演义》第一百回:“ 懿 羞惭满面曰:‘吾与汝决一雌雄!汝若能胜,吾誓不为大将!’” 萧显旺 《下霍州战“五虎”》:“ 板井 大队,是 日 寇一张‘王牌’。在一九三九年‘九路围攻’中,曾被我军打得落荒而逃,以后重整旗鼓,移驻 霍州 , 板井 声言要与八路军决一雌雄。”
决战
jué zhàn 解释 ◎ 决战 juézhàn[decisive battle] 双方使用主力以决定胜负的战役或战斗 出城决战。——《广东军务记》 与夷决战。 引用解释 亦作“决战”。 敌对双方进行决定胜负的战斗。《尉缭子·武议》:“临难决战,接兵角刃。鼓之而当,则赏功立名;鼓之而不当,则身死国亡。”《淮南子·兵略训》:“临敌决战,不顾必死,无有二心。”《北史·长孙道生传》:“ 琛 欲决战, 承业 以雨久,更须持重。”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十:“君子之勇,不掩人之不备,须后日於城西决战。” 毛泽东 《论持久战》一○六:“赌国家命运的战略决战应根本避免。”
决战的组词: 决的组词 战的组词
判决
pàn jué 解释 ◎ 判决 pànjué(1) [court decision;judgment] (2) 封建时代指官府断案,后指司法机关对审理结束的案件作出裁决 (3) 体育比赛中裁判员作出的裁判决定 裁判判决黄队犯规 引用解释 1.裁断;确定。《南史·孔觊传》:“虽醉日居多,而明晓政事,醒时判决,未尝有壅。” 清 昭槤 《啸亭杂录·伍弥相公》:“及判决事,公素持大体,事无稽迟。” 鲁迅 《坟·摩罗诗力说四》:“世於 裴伦 ,不异其母,忽爱忽恶,无判决也。” 2.封建时代指官府断案,后指司法机关对审理结束的案件作出裁决。《元典章·台纲一·内台》:“诸官府见问未决之事,监察御史不得輒凭告人饰词取人追卷,候判决了毕,果有违错,依例纠弹其罪。”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六章:“ 梁建 想着,心灰意懒,好像他坐在被告席上,听取最后的判决。” 陈祖芬 《祖国高于一切》:“当法官宣读了离婚的判决后,她在法庭上当众就哭了起来。”
判决的组词: 判的组词 决的组词
判决书
pàn jué shū 解释 ◎ 判决书 pànjuéshū[court verdict;written judgment] 法院根据判决完成的文书
判决书的组词: 判的组词 决的组词 书的组词
枪决
qiāng jué 解释 ◎ 枪决 qiāngjué[excute by shooting] 用枪射击处决 引用解释 枪毙。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看 日本 报,才知道本月七日,枪决了一批青年,其中四个(三男一女)是‘左联’里面的。” 吴组缃 《山洪》三三:“镇上和 黄龙溪 那边已经被这种‘暗岗’拿住四五起有汉奸嫌疑的人,情节确凿的立刻枪决了。”
枪决的组词: 枪的组词 决的组词
取决
qǔ jué 解释 ◎ 取决 qǔjué[be decided by;depend on;hinge on] 由某人、某方面或某种情况决定 价格取决于供应和需要 引用解释 由某人、某方面或某种情况决定。《梁书·陶弘景传》:“虽在朱门,闭影不交外物,唯以披閲为务,朝仪故事,多取决焉。” 宋 王安石 《谢手诏索文字表》:“然后上尘于聪览,且復取决于圣裁。”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奇谑·魂不赴体》:“父友三卿某,素公直,见重乡曲,凡有不平者,咸取决焉。” 沈从文 《从文自传·辛亥革命的一课》:“生死取决于一掷。”
取决的组词: 取的组词 决的组词
速决
sù jué 解释 ◎ 速决 sùjué[quick decision] 很快地解决(问题等) 速决战 引用解释 亦作“ 速决 ”。 迅速地决定;迅速地解决。 汉 徐干 《中论·慎所从》:“且夫言画施於当时,事效在於后日,后日迟至,而当时速决也。”《宋书·柳元景传》:“乃与 师伯 ( 颜师伯 )等谋废帝立 义恭 ,日夜聚谋,而持疑不能速决。” 毛泽东 《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这种战法的效果是:一能全歼;二能速决。” 见“ 速决 ”。
速决的组词: 速的组词 决的组词
速战速决
sù zhàn sù jué 引用解释 1.谓迅速地发动战斗,迅速地解决战斗,取得胜利。 管桦 《将军河》第一部第十二章:“﹝ 日 寇﹞增兵 华北 ,以外线进攻、速战速决的战略方针,沿主要交通线长驱直入,夺取大城市和战略要点,企图迅速灭亡 中国 。” 锺国楚 《十六旅的两次战斗》:“三是速战速决。接受上面限时限刻完成的任务,一定要坚决,决不姑息部队的伤亡和疲劳。” 2.比喻在极短时间内迅速解决问题。 张洁 《含羞草》二:“要不是因为他是一个‘进攻型’的快攻选手,一连几个重板扣杀,速战速决地解决了问题,说不定夫人早就被别的小伙子‘抢’走了。”
速战速决的组词: 速的组词 战的组词 决的组词
议决
yì jué 解释 ◎ 议决 yìjué[resolve after deliberation;pass a resolution] 讨论后作出决定 引用解释 亦作“ 议决 ”。 议论并作出决定。《汉书·酷吏传·田延年》:“会 昭帝 崩, 昌邑王 嗣位,淫乱, 霍将军 忧惧,与公卿议废之,莫敢发言。 延年 按剑,廷叱羣臣,即日议决,语在 光 传。”《新唐书·太宗纪》:“壬子,命中书门下五品以上及尚书议决死罪。” 梁启超 《中国国会制度私议》第一章第一节:“然改正案非经国会之议决,不能有效。” 许地山 《危巢坠简·解放者》:“原先议决的是在这两区先后举行。” 见“ 议决 ”。
议决的组词: 议的组词 决的组词
毅然决然
yì rán jué rán 解释 ◎ 毅然决然 yìrán juérán[resolutely;firmly;determinedly] 形容非常坚定果断 窦世豪得了这封信,所以毅然决然,借点原由同洋人 反对。—— 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形容非常坚定果断。 鲁迅 《呐喊·端午节》:“﹝ 方玄绰 ﹞因为舍不得皮夹里仅存的六角钱,所以竟也毅然决然的走远了。”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一幕:“指战员们还毅然决然地坚守着自己的阵地。”
毅然决然的组词: 毅的组词 然的组词 决的组词
自决
zì jué 解释 ◎ 自决 zìjué(1) [self-determination]∶不受外部强制而确定自己的行动或状态 自决权 (2) [commit suicide]∶自杀 与其偷生而孤苦,不若就死而团圆;欲自决以毁灭,又伤孝于归全。——白居易《祭小弟文》 引用解释 1.自己决定,自行解决。《史记·宋微子世家》:“於是 微子 度 紂 终不可諫,欲死之,及去,未能自决,乃问於太师、少师。”《新唐书·柳宗元传》:“苟一明大道,施於人世,死无所憾,用是自决。”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一·司徒公历仕录》:“有疑难事不能自决,不可不以咨问。” 2.自杀;自裁。《史记·吕太后本纪》:“我无忠臣兮,何故弃国?自决中野兮,苍天举直。” 唐 白居易 《祭小弟文》:“与其偷生而孤苦,不若就死而团圆;欲自决以毁灭,又伤孝於归全。”《新五代史·唐臣传·元行钦》:“及 庄宗 之崩,不能自决,而反逃死以求生,终於被执而见杀。” 3.自行溃决。常指江河决口而言。《汉书·沟洫志》:“议者常欲求索九河故迹而穿之,今因其自决,可且勿塞,以观水势。”
自决的组词: 自的组词 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