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的组词
图片
tú piàn 引用解释 1. 清 时由八旗佐领所出、盖有图章的保证文书,犹汉族官员之印结。 2.图画、照片、拓片等的统称。
图片的组词: 图的组词 片的组词
图示
tú shì 解释 ◎ 图示 túshì[exhibit;diagrammatic representation] 用图表或其他直观方法来表示或阐明,尤指显示细节或空间关系
图示的组词: 图的组词 示的组词
图书
tú shū 解释 ◎ 图书 túshū(1) [books]∶泛指书籍 图书目录 (2) [atlas]∶图籍。指疆域版图与户籍等簿册 (3) [seal]∶指图章或图章的印记 刻两方图书。——《儒林外史》 (4) [chart]∶指河图洛书 (5) [picture album]∶图册 引用解释 1.书籍。《韩非子·大体》:“豪杰不著名於图书,不録功於盘盂。” 唐 郑谷 《赠文士王雄》诗:“图书长在手,文学老於身。” 宋 梅尧臣 《送刁景纯学士赴越州》诗:“前舟载图书,后舟载女乐。” 2.图籍。指疆域版图与户籍等簿册。《史记·萧相国世家》:“ 沛公 至 咸阳 ,诸将皆争走金帛财物之府分之, 何 独先入收 秦 丞相御史律令图书藏之…… 汉王 所以具知天下阸塞,户口多少,彊弱之处,民所疾苦者,以 何 具得 秦 图书也。”《晋书·宣帝纪》:“经日,乃行其营垒,观其遗事,获其图书、粮穀甚众。” 3.指河图洛书。语出《易·繫辞上》:“ 河 出图, 洛 出书,圣人则之。”《汉书·五行志中之下》:“ 河 洛 出图书。” 宋 司马光 《三月三十日偶成诗献留守开府太尉兼呈真率诸公》:“ 河 洛 今为盛,图书昔所潜,家家花启户,处处酒飘帘。”参见“ 河图洛书 ”。 4.犹图谶。《汉书·王莽传上》:“图书皆书 莽 大臣八人。”《后汉书·桓谭传》:“增益图书,矫称讖记。” 李贤 注:“图书即讖纬符命之类也。” 宋 朱翌 《猗觉寮杂记》卷下:“ 光武 令 尹敏 校图讖…… 敏 曰:‘臣见前人增损图书,敢不自量,切幸万一。’帝深非之,竟不罪。”参见“ 图讖 ”。 5.画册。 汉 荀悦 《汉纪·成帝纪二》:“观古之图书,贤圣之君皆有贤臣在侧。” 6.图章。 宋 张耒 《汤克一图书序》:“图书之名,予不知其所起;盖古所谓璽,用以为信者。” 清 鞠履厚 《印文考略》:“古人於图画书籍,皆有印以存识,遂称图书印。故今呼官印仍曰印,呼私印曰图书。”《儒林外史》第二一回:“要费先生的心,刻两方图书。”
图书的组词: 图的组词 书的组词
图书馆
tú shū guǎn 解释 ◎ 图书馆 túshūguǎn[library] 搜集、整理、收藏图书资料供人阅览、参考的机构 引用解释 搜集、整理、收藏图书资料,供人阅览、参考、研究的机构。我国古代公私藏书之处,有石室、阁、观、库、楼、府、殿、堂、室、台、亭等名称,如 天禄阁 、 白虎观 等。 清 末始有图书馆之名。
图书馆的组词: 图的组词 书的组词 馆的组词
图书室
tú shū shì 解释 ◎ 图书室 túshūshì[library] 保管或管理藏图书的一间房子或几间房子
图书室的组词: 图的组词 书的组词 室的组词
图文
tú wén 引用解释 图谶之文。《汉书·王莽传上》:“皇天上帝隆显大佑,成命统序,符契图文,金匱策书,神明詔告,属予以天下兆民。”
图文的组词: 图的组词 文的组词
图文并茂
tú wén bìng mào 解释 ◎ 图文并茂 túwén-bìngmào[the picture and its accompanying essay are both excellent] 指书刊中的文字流畅,插图丰富精美
图像
tú xiàng 解释 ◎ 图像 túxiàng[picture;image] 绘制、摄制或印制的形象 把电视机图像调亮些 引用解释 同“ 图象 ”。 晋 傅咸 《卞和画像赋》:“既铭勒於鐘鼎,又图像於丹青。”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漯水》:“其神图像,皆合青石为之。”
图像的组词: 图的组词 像的组词
图象
tú xiàng 引用解释 1.画像;描绘。 汉 王充 《论衡·雷虚》:“如无形,不得为之图象。”《后汉书·列女传·叔先雄》:“为 雄 立碑,图象其形焉。” 2.画成的人物形象;肖像。《三国志·魏志·臧洪传》:“故身著图象,名垂后世。” 蔡元培 《美术的起原》:“由静的美术,过渡到动的美术,是舞蹈,可算是活动的图象。”
图象的组词: 图的组词 象的组词
图形
tú xíng 解释 ◎ 图形 túxíng(1) [figure] (2) 画像,图绘形象 晶体的美丽的图形 (3) 指描画出物体的轮廓、形状或外部的界限 几何图形 引用解释 1.画像,图绘形象。《宋书·礼志四》:“自 汉 兴以来,小善小德,而图形立庙者多矣。”《新唐书·方技传·张果》:“有詔图形集贤院,恳辞还山,詔可。” 2.图样。在纸上或其他平面上表示出来的物体形状。参见“ 图样 ”。 3.几何图形的简称。
图形的组词: 图的组词 形的组词
图样
tú yàng 引用解释 1.为制造或建筑作依据而绘制的图形。《北史·宇文恺传》:“ 愷 博考羣籍,为明堂图样奏之。”《红楼梦》第四二回:“原先盖这园子就有一张细緻图样。” 2.指绘制图样。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下》:“ 姚玉调 , 苏州 人,工小楷,精於医。子 蔚池 ,有异才,善图样,平地顽石,搆製天然。” 3.地图。 元 高文秀 《渑池会》第一折:“公子先进这十五座连城图样,小官将去,可也显的公子不失信与 赵公 也。” 雁翼 《写在宝成路上》:“他们依仗着人民的信任,寻找着秘密,把险山恶水的缩影绘进彩色的图样。”
图样的组词: 图的组词 样的组词
图章
tú zhāng 解释 ◎ 图章 túzhāng(1) [impress]∶图书印章 (2) [seal;stamp]∶后泛指印章为图章 盖图章 引用解释 图书印章。后泛指印章为图章。《儿女英雄传》第三二回:“这三方图章也只好等后年春闈之后再讲罢。”如:他立即在收款单上盖了图章,点好数目,笑着走了。参见“ 图书 ”。
图章的组词: 图的组词 章的组词
图纸
tú zhǐ 解释 ◎ 图纸 túzhǐ(1) [blueprint]∶通常用铁氰化钾和铁盐敏化的纸或布,曝光后用清水冲洗显影晒成的蓝底白图的相纸,特别供晒印地图、机械图、建筑图样用 (2) [drawing;blueprint] 用素描绘出了图样的纸;设计图 一幅大尺寸的图纸 引用解释 画了图样的纸;设计图。如:这楼房的施工图纸在哪儿?
图纸的组词: 图的组词 纸的组词
妄图
wàng tú 解释 ◎ 妄图 wàngtú[try in vain;in a futile attempt;in the vain hope of] 狂妄地图谋 妄图从中渔利 引用解释 1.谓不守本分,图谋不轨。《新唐书·王琚传》:“今太子功定天下,公主乃敢妄图,大臣树党,有废立意。” 宋 司马光 《河间献王赞》:“苟不以宫室相高,狗马相尚,则裒姦聚猾,僭逆妄图。” 2.指一般的非分打算。 元 任昱 《上小楼·隐居》曲:“不顺俗,不妄图,清高风度。” 3.狂妄地谋划。如:妄图改变历史规律;妄图统治全世界。
妄图的组词: 妄的组词 图的组词
唯利是图
wéi lì shì tú 解释 ◎ 唯利是图 wéilì-shìtú[self-seeking] 自私自利,只图有利,其他一切都置于一旁 引用解释 见“ 唯利是视 ”。
心电图
xīn diàn tú 解释 ◎ 心电图 xīndiàntú[electrocardiogram] 用仪器把心脏舒张和收缩时产生的电效应放大,在纸上画出的波状条纹的图形。通过心电图的观察,用来测定心肌内的异常,帮助诊断心脏疾病 引用解释 用特别的仪器把心脏收缩和舒张时所产生的电效应放大,在纸上画出来的波状条纹的图形。通过心电图的观察,可以帮助诊断心脏的各种疾病。
心电图的组词: 心的组词 电的组词 图的组词
意图
yì tú 解释 ◎ 意图 yìtú[intent;intention] 希望达到某种目的打算 这首诗的主要意图是为了使冲突戏剧性地表现出来 引用解释 希望达到某种目的的打算。《元典章·刑部三·不义》:“﹝ 刘世英 ﹞意图陞迁,强将 李丑驴 执缚,亲手用力割去囊肾,欲作行求之物。以人为货,重爵轻生。”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四》:“吾本侍郎某公妾,公在日,意图固宠,曾誓以不再嫁。” 鲁迅 《华盖集·北京通信》:“意图生存,而太卑怯,结果就得死亡。”
意图的组词: 意的组词 图的组词
有利可图
yǒu lì kě tú 引用解释 有利益可以谋取。 茅盾 《子夜》八:“只要政局上起点风潮,公债市场就受到影响。我们做公债的,就此有利可图了。”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四章第二节:“求官的人,选择有利可图的官才做,无利就不做。”
制图
zhì tú 解释 ◎ 制图 zhìtú[charting;map-making;draft] 在平面上按一定比例绘制物体的形象 机械制图 引用解释 把实物或想象的物体的形状,按一定比例和规则在平面上描绘出来。多用于机械、工程等设计工作。
制图的组词: 制的组词 图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