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的组词
力图
lì tú 解释 ◎ 力图 lìtú(1) [try hard to;strive to do one's best to; make a bold push for; determined effort to ]∶竭力谋求 (2) [force diagram]∶功力的分布图 引用解释 竭力谋求。 宋 苏轼 《谢宣召入院状》之一:“知人材之难得,采虚名而用臣,敢不益励初心,力图后效。”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五章第四节:“胜利者方面的努力和这相反,力图发展自己的胜利,给敌人更大的损害。”
力图的组词: 力的组词 图的组词
略图
lüè tú 简略的图画。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萧红作<生死场>序》:“这自然还不过是略图,叙事和写景,胜于人物的描写,然而北方人民的对于生的坚强,对于死的挣扎,却往往已经力透纸背。”
略图的组词: 略的组词 图的组词
描图
miáo tú 解释 ◎ 描图 miáotú[tracing] 依样画图 引用解释 用透明的薄纸蒙在原图上依样描画。描成的图叫底图,作为复制蓝图用。
描图的组词: 描的组词 图的组词
脑电图
nǎo diàn tú 解释 ◎ 脑电图 nǎodiàntú[electroencephalogram(EEG)] 由脑电描记器所绘制的脑电波图形 引用解释 电子仪器所记下的脑活动情况,可凭以诊断脑部病患。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当他出院的时候,医院的诊断书上写着:……脑电图正常。”参见“ 脑电波 ”。
脑电图的组词: 脑的组词 电的组词 图的组词
平面图
píng miàn tú 解释 ◎ 平面图 píngmiàntú(1) [plan]∶绘在平面上的图画或图解 (2) 机器的顶视图 (3) 建筑物的平面图 (4) 一个小区域的大比例地图。亦称“平视图” (5) [plane figure]∶把地球表面某一小部分当作平面测制的地图 引用解释 1.只表示地物平面位置而不涉及高程的地图。 2.构成物体形状的所有线段垂直投影于平面上所示的图形。
平面图的组词: 平的组词 面的组词 图的组词
剖面图
pōu miàn tú 解释 ◎ 剖面图 pōumiàntú[profile chart] 将绘制对象进行剖切后而画出的视图。在机械制图中称为剖视。如在地理学科中沿地表某一方向垂直切断而绘出的地形剖面图和地质剖面图
剖面图的组词: 剖的组词 面的组词 图的组词
弃旧图新
qì jiù tú xīn 引用解释 抛弃旧的错误,谋求走上新的正确道路。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共产党员对于在工作中犯过错误的人们,除了不可救药者外,不是采取排斥态度,而是采取规劝态度,使之翻然改进,弃旧图新。”
企图
qǐ tú 解释 ◎ 企图 qǐtú[attempt;seek;try] 图谋;谋划;打算 敌人企图突围,但未得逞 引用解释 图谋;打算。 茅盾 《创造》:“ 君实 曾经用尽能力,企图恢复他在夫人心窝里的独占的优势,然而徒然。” 刘白羽 《火光在前》第九章:“第二天情势很紧张,侦察员发现有小部分敌人在前面活动,很可能是敌人有向西面大山区逃窜的企图。”
企图的组词: 企的组词 图的组词
曲线图
qū xiàn tú 解释 ◎ 曲线图 qūxiàntú[diagram (of curves)] 在平面上表示的物理、化学、统计学过程等随参数变化的图
曲线图的组词: 曲的组词 线的组词 图的组词
试图
shì tú 解释 ◎ 试图 shìtú[try;attempt;intend] 打算 试图表明存在一种真正的科学语言 敌人试图突围,但没有得逞 引用解释 打算。 沙汀 《困兽记》十一:“那一桌一共有四五个人,他们已经丢开那群教师,各自在谈心了,试图猜透那个所谓犁牛翻身的谜。” 李存葆 《高山下的花环》四:“我几次试图让炊事班长改善一下生活,炊事班长叫苦不迭,说伙食标准没增加,物价日见涨。”
试图的组词: 试的组词 图的组词
贪图
tān tú 解释 ◎ 贪图 tāntú[covet;prefer to;seek;hanker after] 极力希望得到 贪图小利 引用解释 1.追求,希望得到。 元 杨文奎 《儿女团圆》第二折:“那两个蠢蠢之物,伴着伙泛泛之才,每日价贪图花酒,泼使钱财。”《儒林外史》第十七回:“我死之后,你一满了服,就急急的要寻一头亲事,总要穷人家的儿女,万不可贪图富贵,攀高结贵。” 徐特立 《读书日记一则》:“只贪图个人的事功,谋个人的地位,这是自私自利者,我们应反对。” 2.企求达到的目的。 元 朱凯 《昊天塔》第三折:“只我个善知识,没贪图,待布施与你一千枝蜡烛。”《糊涂世界》卷六:“ 梁裁缝 道:‘也不想什么好处,我是要荐个人当当稿案,就是这一点贪图。’” 闻一多 《死水·你指着太阳起誓》:“爱,你知道我只有一口气的贪图。”
贪图的组词: 贪的组词 图的组词
贪图安逸
tān tú ān yì 解释 ◎ 贪图安逸 tāntú ānyì[sesire for an easy life;love of pleasure and a comfortable life] 追求个人享受的 不顾来世好坏而贪图安逸的、无宗教信仰的寻欢作乐的社会
透视图
tòu shì tú 解释 ◎ 透视图 tòushìtú(1) [orthodiagram]∶见“ [X线] 正影描记图” (2) [perspective drawing]∶一般用于机械工程和建筑工程的根据透视原理绘制成的图 引用解释 根据透视的原理绘制的图,多用于机械工程和建筑工程。
透视图的组词: 透的组词 视的组词 图的组词
图案
tú àn 解释 ◎ 图案 tú’àn[pattern;design] 有装饰意味的、结构整齐匀称的花纹或图形 圆点花纹的图案 引用解释 1.有装饰意味的花纹或图形。以构图整齐、匀称、调和为特点,多用在纺织品、工艺美术品和建筑物上。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他们最喜欢可以生吞活剥的绘画,或图案,或广告画,以及只有一本的什么‘大观’。” 2.引申指社会生活的蓝图或缩影。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八:“在他,这几首诗已不止是空泛的憧憬,简直想认作实际生活的素描的图案了。”
图案的组词: 图的组词 案的组词
图表
tú biǎo 引用解释 1.指图谶之表徵。 唐 李德裕 《仁圣文武至神大孝皇帝真容赞》:“臣闻古之至圣,必有奇相,是以黄熊之瑞,应於龙体;赤精之符,协於图表。” 2.注明各种数字并表示各种进度情况的图册和表格的总称。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如愿》:“游行的工人举着各种各样的大牌子,上面写着完成生产指标的图表。”
图表的组词: 图的组词 表的组词
图画
tú huà 解释 ◎ 图画 túhuà(1) [picture;drawing;painting] (2) 绘画 (3) 用线条、色彩描绘出来的形象(如油画、素描或版画) (4) 比喻壮丽的江山 (5) [tableau]∶生动的描写或形象的描绘 (6) [plan;scheme]∶谋划 引用解释 1.绘画。《史记·外戚世家》:“上居 甘泉宫 ,召画工图画 周公 负 成王 也。” 唐 张泌 《春日旅泊桂州》诗:“溪边物色宜图画,林伴鶯声似管絃。”《西游记》第四九回:“内中有善图画者,传下神影,这才是鱼篮 观音 现身。” 清 曾国藩 《圣哲画像记》:“昔在 汉 氏,若 武梁祠 、 鲁灵光殿 ,皆图画伟人事蹟。” 2.用线条、色彩构成的形象或肖像。《汉书·赵充国传》:“乃召黄门郎 扬雄 即 充国 图画而颂之。” 五代 齐己 《题画鹭鸶兼简孙郎中》诗:“曾向沧江看不真,却因图画见精神。” 鲁迅 《集外集·<奔流>编校后记二》:“因为图画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很难由第三者从中作梗的。” 3.指地图。 清 秋瑾 《黄海舟中日人索句并见日俄战争地图》诗:“忍看图画移颜色?肯使江山付劫灰!” 4.比喻壮丽的河山。 宋 苏轼 《郁孤台》诗:“入境见图画,鬱孤如旧游。” 5.谋划。 汉 东方朔 《非有先生论》:“图画安危,揆度得失。”《后汉书·光武帝纪上》:“ 光武 復为图画成败。” 宋 秦观 《谋主》:“所与图画者,虽父子兄弟有不得而知焉。”
图画的组词: 图的组词 画的组词
图解
tú jiě 解释 ◎ 图解 tújiě(1) [iconography;diagram;figure;graph]∶以图或其他看得见的表现方法为一个主题所作的说明 (2) [graphic solution]∶利用图形来解释、分析或演算 引用解释 1.利用图形来分析或演算。如:图解法。 2.对于图画、插图内容的解说。 鲁迅 《书信集·致孟十还》:“《死魂灵》译本和图解不同之处,只将‘邮政局长’改正。”
图解的组词: 图的组词 解的组词
图景
tú jǐng 解释 ◎ 图景 tújǐng[view;prospect] 画面上的景物。比喻理想中的景况 农民革命的图景 引用解释 画面上的景物、景况。《中国小説史稿·概说》:“我国古代神话传说,本来很丰富,保存下来的虽然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也已经反映出了我国远古时代社会生活的图景和我们祖先的精神面貌。”
图景的组词: 图的组词 景的组词
图例
tú lì 解释 ◎ 图例 túlì[legend(of a map,etc.);key] 对图上表示符号的说明 引用解释 地图、天文图、统计图等上面所用符号的说明。
图例的组词: 图的组词 例的组词
图谋
tú móu 解释 ◎ 图谋 túmóu(1) [conspire;plot;scheme;plan]∶谋划 不能为子子孙孙图谋万年 (2) [have evil intentions]∶图财谋利 图谋私利 (3) [seek]∶谋求 图谋职业 引用解释 1.谋划。 晋 袁宏 《后汉纪·桓帝纪下》:“合党连羣,必有盟誓,其所图谋,皆何等邪?” 明 李贽 《与周友山书》:“不能为子子孙孙图谋万年也。”《说唐》第四四回:“如今俺家被黑将杀败,难道军师终不肯与孤家图谋?” 2.图财谋利。《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众亲眷们,都是图谋的,我既穷了,左右没有面孔在 长安 ,还要这宅子怎么?” 3.谋求。 鲁迅 《彷徨·孤独者》:“你在图谋的职业也还是毫无把握罢?”
图谋的组词: 图的组词 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