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的组词
或多或少
huò duō huò shǎo 引用解释 犹多多少少。 王力 《新训诂学》:“既是引申,就不免或多或少地和原义有类似之处。” 巴金 《随想录·绝不会忘记》:“总之,这些作品或多或少地揭露了某一个时期我们社会生活的真实的侧面。”
或多或少的组词: 或的组词 多的组词 少的组词
见多识广
jiàn duō shí guǎng 解释 ◎ 见多识广 jiànduō-shíguǎng[experienced and knowledgeable;have experience and extensive knowledge] 指见闻较多,经验学识丰富广泛 引用解释 见过的多,知道的广。谓阅历深,经验多。《古今小说·蒋兴哥重会珍珠衫》:“还是大家宝眷,见多识广,比男子汉眼力,到胜十倍。”《近十年之怪现状》第十七回:“为人极其聪明,又且见多识广。” 周立波 《翻古》:“他见多识广,肚子里有的是故事。”
积少成多
jī shǎo chéng duō 解释 ◎ 积少成多 jīshǎo-chéngduō[many a little makes a mickle;from small increments comes abundance;little will grow to much;penny and penny laid up will be many] 积累少数而渐成多数 其实一个人做一把刀,一个杓子,是有限得很;然而积少成多,这笔帐就难算了,何况更是历年如此呢。亦作积小成大。——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谓只要不断积累,就会从少变多。语出《汉书·董仲舒传》:“众少成多,积小致鉅。” 唐 李商隐 《杂纂》:“积少成多。” 宋 苏轼 《论纲梢欠折利害状》:“押纲纲梢,既与客旅附载物货,官不点检,专栏无由乞取;然梢工自须赴务量纳税钱,以防告訐,积少成多,所获未必减於今日。” 清 薛福成 《陈派拨兵船保护华民片》:“惟海军船数不多,经费不裕,势难分拨,兵轮久驻海外, 华 民集貲,积少成多,未尝不愿供给船费。” 包天笑 《钏影楼回忆录·入泮》:“这项赏封,不过数十文而已,然积少成多,亦可以百计。”
居多
jū duō 解释 ◎ 居多 jūduō[be in the majority] 占多数 他近期的作品,佳作居多 引用解释 占多数。《宋书·孔觊传》:“虽醉日居多,而明晓政事,醒时判决,未尝有壅。”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一·司徒公历仕录》:“予生平得朋友之益居多。” 鲁迅 《南腔北调集·“论语一年”》:“他们的看客,不消说,是绅士淑女们居多。”
居多的组词: 居的组词 多的组词
名目繁多
míng mù fán duō 解释 ◎ 名目繁多 míngmù fánduō[multiplicity of items;names of every description] 大量,各种各样 中队长的任务名目繁多
能者多劳
néng zhě duō láo 解释 ◎ 能者多劳 néngzhě-duōláo[able people should do more work] 人有才能,则事多而操劳。以称誉人多能而耐劳 引用解释 语本《庄子·列御寇》:“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者无所求。” 庄子 主张无为,意在弃智绝巧;后人言“能者多劳”,则多作为对多能者的称誉之词。《金瓶梅词话》第五九回:“自古能者多劳,你看不会做买卖,那老爹託你么?”《红楼梦》第十五回:“俗语説的:‘能者多劳。’太太见奶奶这样才情,越发都推给奶奶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八:“‘不过,就是请我,我今天恰巧有事,也不能出席。’‘能者多劳。’‘不过是穷忙罢了。’”
人多势众
rén duō shì zhòng 解释 ◎ 人多势众 rénduō-shìzhòng[many hands provide great strength] 人数多,势力大 话说金荣因人多势众,又兼 贾瑞勒令赔了不是,给 秦钟磕了头, 宝玉方才不吵闹了。——《红楼梦》 引用解释 人多势力大。 康濯 《三面宝镜》:“第三派可人多势众,这伙人咬牙发狠地极力肯定,说他是在闹左道邪门。”
少见多怪
shǎo jiàn duō guài 解释 ◎ 少见多怪 shǎojiàn-duōguài[consider sth. remarkable simply because one has not seen it before;commend excitedly out of ignorance] 见闻少,遇事容易感到奇怪。多用以嘲讽别人孤陋寡闻 引用解释 谓见闻少,遇不常见的事物多以为怪。语本 汉 牟融 《理惑论》:“谚云:‘少所见,多所怪,睹馲驼,言马肿背。’”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七:“彼 鄂尔泰 者,不陈明其所以然,而徒予世人以少见多怪也。” 鲁迅 《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在少见多怪的原始社会里,有了这么一个奇迹,那轰动一时,就可想而知了。”
凶多吉少
xiōng duō jí shǎo 解释 ◎ 凶多吉少 xiōngduō-jíshǎo[bode ill rather than well;be fraught with grim possibilities;invite disasters rather than blessings] 不吉利的多,吉利的少 那宝玉听见 贾政吩咐他不动,早知凶多吉少。——《红楼梦》 引用解释 凶险多,吉利少。《西游记》第五一回:“我 老孙 保护 唐僧 往西天取经,一路兇多吉少,也不消説。”《红楼梦》第三三回:“那 寳玉 听见 贾政 吩咐他‘不许动’,早知兇多吉少。”《何典》第九回:“ 青胖大头鬼 大惊道:‘此去定然兇多吉少,我们快去救他。’”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六章:“众人焦心地议论着 石得富 和 石永公 凶多吉少。”
许多
xǔ duō 解释 ◎ 许多 xǔduō[many;much;a great deal of;a lot of;numerous] 很多数量的人或物 他那个班四十五个人,许多是女生 他的藏书那时全被抄走,现在找到了许多 引用解释 1.如此之多;如此之大。《隋书·裴蕴传》:“ 藴 奏曰:‘此大不逊,天下何处有许多贼!’” 宋 李清照 《武陵春》词:“只恐 双溪 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大伯子许多年纪,如今説亲,説什么人是得?” 2.多少;若干。《西游记》第九一回:“ 唐僧 道:‘贵府至 灵山 还有许多远近?’众僧道:‘此间到都下有二千里,这是我等走过的。西去到 灵山 ,我们未走,不知还有多少路,不敢妄对。’”《金瓶梅词话》第七一回:“ 何太监 道:‘他要许多价值儿?’”《古今小说·陈御史巧勘金钗钿》:“县主又问客人道:‘你银子是许多?’客人道:‘五十两。’” 3.很多。《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 唐太守 ﹞连相待之意,比平日也冷澹了许多。” 冰心 《关于女人·我的邻居》:“她思想缜密,描写细腻,比其他的同学,高出许多。” 沈从文 《从文自传·辛亥革命的一课》:“家中人既走了不少,忽然显得空阔许多。”
许多的组词: 许的组词 多的组词
夜长梦多
yè cháng mèng duō 解释 ◎ 夜长梦多 yècháng-mèngduō[A long night is fraught with dreams;A long night invites bad dream] 喻指时间拖得太久,事情有可能发生不利的变化 引用解释 喻历时长则事情可能发生不利的变化。 清 吕留良 《吕晚村先生家训真迹·谕大火帖》:“荐举事近復纷紜,夜长梦多,恐将来有意外,奈何?”《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这事须得如此如此办法,才免得他夜长梦多,又生枝叶。”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四十章:“他又说,这件事要干就得快,因为局势常变,夜长梦多,拖延了恐怕不利。”
增多
zēng duō 解释 ◎ 增多 zēngduō[multiply; increase] 扩大;增长 周围的困难增多时,他的勇气也更大了 引用解释 增加,加多。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五:“这部分人目前虽然还是少数,但是正在逐渐增多。”
增多的组词: 增的组词 多的组词
正多边形
zhèng duō biān xíng 解释 ◎ 正多边形 zhèngduōbiānxíng[regular polygon] 各边、各角相等的多边形。也叫“正多角形”
正多面体
zhèng duō miàn tǐ 解释 各个面是全等的正多边形,并且各个多面角都全等的多面体。正多面体有且仅有五种:正四面体、正六面体、正八面体、正十二面体和正二十面体。
至多
zhì duō 解释 ◎ 至多 zhìduō[at (the) most] 表示最大限度 看上去,他至多三十岁 引用解释 1.极多。 宋 苏轼 《缴词头奏状》之四:“ 陈绎 知 广州 日,私自取索用市舶库乳香斤两至多,本犯极重,以元勘不尽,至薄其罪。” 2.副词。表示最大的限度。 邓洪 《山中历险记》:“我知道,至多不过一死,而死,我是早就有了这个准备的。”
至多的组词: 至的组词 多的组词
众多
zhòng duō 解释 ◎ 众多 zhòngduō[multitudinous;many;nu merous] 为数很多 人口众多 士卒众多。——《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 引用解释 多;许多。《诗·小雅·雨无正序》:“雨自上而下者也,众多如雨,而非所以为政也。”《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 遂 ( 毛遂 )闻 汤 以七十里之地王天下……岂其士卒众多哉?” 宋 司马光 《乞令监司州县各举按所部官吏白札子》:“又虑一路一州官吏众多,上位觉察不尽。” 艾青 《小泽征尔》诗:“把众多的声音调动起来,听从你的命令投入战争。”
众多的组词: 众的组词 多的组词
诸多
zhū duō 解释 ◎ 诸多 zhūduō[a lot of;a good deal;great] 许多;多得难以应付 诸多不便 引用解释 许多;好些个。《水浒传》第八六回:“ 兀颜 统军领了圣旨兵符,便下教场,会集诸多番将,传下将令,调遣诸处军马,前来策应。” 鲁迅 《书信集·致内山完造》:“诸多费神,甚感,容后面谢。” 柯岩 《奇异的书简》一:“说也奇怪,在我的诸多爱好中,有一个是:读信。”
诸多的组词: 诸的组词 多的组词
作恶多端
zuò è duō duān 解释 ◎ 作恶多端 zuò è-duōduān[do all kinds of evil;commit all sorts of wickedness;commit numerous crimes] 所做的坏事太多 在载垣等,未尝不自恃为顾命大臣,纵使作恶多端、定邀宽典。—— 清· 薛福成《咸丰季年三奸伏诛》 引用解释 谓做坏事极多。《西游记》第四二回:“想当初作恶多端,这三四日斋戒,哪里就积得过来?” 聂绀弩 《论<封神榜>》:“作恶多端,残害人民的是‘气数已尽’的旧势力。”
足智多谋
zú zhì duō móu 解释 ◎ 足智多谋 zúzhì-duōmóu[resourceful;be wise and full of strategems] 有足够的智术和善于谋断的才能 公自谓足智多谋,今意何如。——《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智谋很多。形容富于心计和善于料事。 元 高文秀 《渑池会》第一折:“此人言语之间,是箇足智多谋之人。”《红楼梦》第六八回:“ 尤氏 、 贾蓉 一齐笑説:‘到底是婶娘宽洪大量,足智多谋!等事妥了,少不得我们娘儿们过去拜谢。’” 茅盾 《子夜》八:“ 老赵 --嗳,怎么能探得他的秘密呢? 慎庵 ,你是足智多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