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组词
文山会海
wén shān huì hǎi 解释 ◎ 文山会海 wénshān-huìhǎi[too much paper work and meetings to attend to;red tape with mountains of documents and seas of meetings] 公文堆成山,过多的会议使人仿佛陷入了会的海洋。比喻行政事务太多,穷于应付 引用解释 形容文件会议多得泛滥成灾。《人民日报》1988.11.26:“机关干部解脱了文山会海之后,获得更多时间和精力,该是一件幸事。”
五指山
wǔ zhǐ shān 解释 ◎ 五指山 Wǔzhǐ Shān[Wuzhi Mountains] 中国海南省中部山脉,以从东南望去五峰耸立,似人五指而得名,最高峰海拔1867米。山间分布有热带雨林 引用解释 山名。在 广东 海南岛 中部的 琼中县 境内,因五峰耸立,俨如五指,故名。旧称 黎母山 。此外, 河北 邢台 、 承德 、 浙江 诸暨 境内亦有名为 五指山 者。
五指山的组词: 五的组词 指的组词 山的组词
下山
xià shān 解释 ◎ 下山 xiàshān(1) [go down the hill]∶从山上走向山下 (2) [(of the sun) set]∶太阳西下 太阳还没下山,我们就干完了 ◎ 下山 xiàshān[(of coal mining)slant roadway] 地下采矿时挖掘的没有直通地面出口的倾斜巷道,主要用来由下向上运送矿石 引用解释 古诗《上山采蘼芜》:“上山採蘼芜,下山逢故夫。”后以“下山”借指妇女被丈夫遗弃。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九:“ 唐 女道 鱼玄机 ,字 蕙兰 ,甚有才思。 咸通 中,为 李亿 补闕执箕帚,后爱衰下山,隶 咸宜观 为女道士。”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刑部·乙卯闯宫》:“后来偶直一豪家少妇,以失行下山者,侍饮於客座,谈及妖书之作崇。”
下山的组词: 下的组词 山的组词
雪山
xuě shān 解释 ◎ 雪山 xuěshān[snow mountain] 常年积雪的高山 引用解释 1.积雪的山。 北周 庾信 《周大将军瑯邪定公司马裔墓志铭》:“藏兵九地,置剑千家,雪山埋马,冰河陷车。” 唐 柳宗元 《行路难》诗之三:“美人四向迴明璫,雪山冰谷晞太阳。” 周赤萍 《在昆仑山中》:“太阳也露了脸,雪山反射出的银光闪漾着。” 2.山名。原指 印度 北部 喜马拉雅 诸山,传说 释迦牟尼 成道前曾在此苦行。后借指佛教圣地或僧侣住地。《艺文类聚》卷七六引 南朝 梁简文帝 《相宫寺碑》:“ 雪山 忍辱之草,天宫陁树之花,四照芬吐,五衢异色。” 唐 鲍溶 《怀惠明禅师》诗:“ 雪山 世界此凉夜,宝月独照琉璃宫。” 元 郑廷玉 《忍字记》第二折:“我我我,谢俺那 雪山 中无荣无辱的禪师。” 3.山名。 祁连山 的别称。《后汉书·明帝纪》“ 竇固 破 呼衍王 於 天山 ” 唐 李贤 注:“ 天山 即 祁连山 ,一名 雪山 。” 唐 王昌龄 《从军行》之四:“ 青海 长云暗 雪山 ,孤城遥望 玉门关 。” 4.山名。 岷山 的主峰。在今 四川省 松潘县 南。 唐 杜甫 《古柏行》:“云来气接 巫峡 长,月出寒通 雪山 白。” 宋 范成大 《梦玉人引》词:“簫鼓生春,徧 锦城 如画, 雪山 无色。” 明 皇甫涍 《雪山歌奉寄彭太保》:“ 雪山 嵯峨控西极,寒井阴光混开闢。” 5.用雪堆成的山状物。 宋 周密 《武林旧事·赏雪》:“且作雪花、雪灯、雪山之类……竝以金盆盛进,以供赏翫。”
雪山的组词: 雪的组词 山的组词
燕山
yān shān 解释 ◎ 燕山 Yān Shān[Yanshan Mountains] 中国河北省北部山脉。西起八达岭,东到山海关,主峰雾灵山2116米。著名的明朝万里长城在河北省、北京市部分即沿其山脊而筑 引用解释 1.指自 天津市 蓟县 东南绵延而东直至海滨的 燕山 山脉。《乐府诗集·横吹曲辞五·木兰诗一》:“旦辞 黄河 去,暮至 黑山 头。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 燕山 胡骑鸣啾啾。” 南朝 陈 徐陵 《出自蓟北门行》:“ 蓟 北聊长望,黄昏心独愁。 燕山 对古刹, 代郡 隐城楼。” 明 徐祯卿 《寄华玉》诗:“去岁君为 蓟门 客, 燕山 雪暗 秦 云白。” 2.指 燕然山 。亦借指边塞。 北周 庾信 《杨柳歌》:“君言丈夫无意气,试问 燕山 那得碑?” 唐 徐坚 《奉和圣制送张说巡边》:“ 燕山 应勒颂, 麟阁 佇名扬。” 唐 李贺 《马诗》之五:“大漠沙如雪, 燕山 月似鉤。” 叶葱奇 注:“指 燕然山 ,即今 蒙古人民共和国 的 杭爱山 。” 3.指 战国 时筑黄金台招贤的 燕昭王 。 唐 贾至 《燕歌行》:“昔时 燕山 重贤士,黄金筑臺从 隗 始。” 元 萨都剌 《南台月》诗:“ 燕山 买骏金万斛,万里西风一劒寒。” 4. 宋 宣和 四年改 燕京 为 燕山府 。后以指 燕京 ,即今 北京市 。《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吾闻 燕山 乃 辽 国郎主在彼称帝,雄丽过於 汴京 。”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地部一》:“ 辽 金 及 元 皆都 燕山 ,而制度文物, 金 为最盛。” 清 侯方域 《重修书院碑记》:“ 顺治 八年, 燕山 王公来守 归德 。”
燕山的组词: 燕的组词 山的组词
游山玩水
yóu shān wán shuǐ 解释 ◎ 游山玩水 yóushān-wánshuǐ[vistit scenes at differene spots;enjoy the landscape] 亦称“游山逛景”,“游山玩景”。欣赏自然风光 从上来行脚,不为游山玩水,看州县奢华,皆为圣心术通耳。——宋· 释普济《五灯会元》 引用解释 游览山水风景。语本《景德传灯录·韶州云门山文偃禅师》:“问:‘如何是学人自己?’师曰:‘游山翫水。’”《古今小说·明悟禅师赶五戒》:“每与 源 游山玩水,弔古寻幽,赏月吟风,怡情遣兴。” 柔石 《二月》二二:“我现在只觉得一个人游山玩水是非常自由:你喜欢这块岩石,你就可在这块岩石上坐几个钟点:你如喜欢这树下,或这水边,你就睡在这树下,水边过夜也可以。” 到有山有水的地方游玩,观赏自然风景。 宋 朱熹 《与陈师中书》:“ 熹 闰月二十七日受代,即日出城,游山玩水。”《古今小说·明悟禅师赶五戒》:“每与 源 游山玩水,吊古寻幽,赏月吟风,怡情遣兴。”《照世杯·走安南玉马换猩绒》:“就如我们 吴 越 的妇女,终日游山玩水,入寺拜僧,倚门立户,看戏赴社。”亦作“ 游山翫水 ”。《五灯会元·临济宗·汾阳善昭禅师》:“想计他从上来行脚,不为游山翫水,看州府奢华,片衣口食,皆为圣心未通。”
愚公移山
yú gōng yí shān 引用解释 古代寓言:北山 愚公 ,年近九十。屋前有 太行 、 王屋 二山阻碍出入,他决心把它们铲平。 智叟 认为是做不到的事,笑他愚蠢。 愚公 说:我死了有儿子,儿子死后有孙子,子子孙孙不绝,而山不会加高,为什么会做不到呢?因此每天挖山不止。上帝受到感动,派 夸娥氏 二子把山背走。见《列子·汤问》。后用为知难而进,有志竟成的典故。 清 黄宗羲 《张苍水墓志铭》:“ 愚公 移山, 精卫 填海。常人藐为説铃,贤圣指为血路也。”亦省作“ 愚移 ”。 唐 黄滔 《融结为河岳赋》:“则有龟负龙擎,文籍其阳九阴六; 共 触 愚 移,倾缺其天枢地轴。”
中山
zhōng shān 解释 ◎ 中山 Zhōngshān(1) [Zhongshan] 周代诸侯国名。今河北正定县东北,战国时为赵武炅王所灭 兼……赵、 宋、 卫、 中山之众。—— 汉· 贾谊《过秦论》 (2) 又 非尊于…中山之君。 引用解释 1.中等的山。《周礼·地官·序官》:“山虞,每大山:中士四人,下士八人……中山:下士六人。” 2.山中。《荀子·富国》:“使处女婴宝珠,佩宝玉,负戴黄金,而遇中山之盗也,虽为之 逢蒙 视……由将不足以免。” 3.古国名, 春秋 末年 鲜虞 人所建,在今 河北省 定县 、 唐县 一带,后为 赵 所灭。参阅 清 全祖望 《经史问答》卷八。 4.《周礼·天官·酒正》“三曰清酒” 汉 郑玄 注:“清酒,今 中山 冬酿接夏而成。” 晋 张华 《博物志》卷五:“ 刘元石 於 中山 酒家酤酒,酒家与千日酒饮之,忘言其节度。归至家大醉,不醒数日,而家人不知,以为死也,具棺殮葬之。酒家计千日满,乃忆 元石 前来酤酒,醉当醒矣。往视之,云:‘ 元石 亡来三年,已葬。’於是开棺,醉始醒。”后因以“中山”作为美酒的代称。 南朝 宋 谢灵运 《拟魏太子邺中集诗·平原侯植》:“中山不知醉,饮德方觉饱。” 唐 骆宾王 《咏云酒》:“无復中山赏,空吟 吴会 篇。”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金陵乙》:“ 金陵 卖酒人某乙,每酿成,投水而置毒焉,即善饮者,不过数盏,便醉如泥。以此得‘中山’之名,富致巨金。” 5.中山狼的省称。 清 蒋士铨 《桂林霜·完忠》:“不思报再造之洪恩,转欲肆中山之反噬。” 6.指 明 初著名将领 徐达 。 徐 死后封 中山王 。 章炳麟 《征信论》:“其武略虽不逮 明祖 ,视 中山 、 开开 犹近。”
中山的组词: 中的组词 山的组词
中山装
zhōng shān zhuāng 解释 ◎ 中山装 zhōngshānzhuāng[Chinese tunic suit] 一种服装,上身有四个口袋,五个钮扣,下身是西式长裤,由孙中山提倡而得名 引用解释 服装的一种。上身左右各有两个带盖子和扣子的口袋,下身是西式长裤,由 孙中山 提倡而得名。 老舍 《四世同堂》二五:“他极大胆的穿上了一套中山装!” 王西彦 《夜宴》三:“今天大概是由于出席宴会,他郑重其事地穿起一套黑哔叽中山装。”
中山装的组词: 中的组词 山的组词 装的组词